儘管帳面上只有 350 匹的最大馬力,但是能在國內車手林帛亨的駕駛下,於屏東大鵬彎國際賽車場、做出 1 分 52.769 秒單圈測時成績的 Lotus Evora S GTN Style,卻已經以 Euro GT B 組季軍的成績,證明了其擁有挑戰 Porsche 911 Cup 廠車軍團的實力;因此、今天 U-CAR 試車組特別情商 Lotus 總代理嘉鎷興業將這輛 Evora S GTN Style 帶來龍潭樂活賽車場 (LTNS) ,且同樣找來林帛亨駕駛,看看這朵帶刺的蓮花又能創造出什麼樣的驚喜。

競技訴求,捨棄一切非必需品

雖然在 2012 年 5 月的 Evora IPS GTN Style 新車發表會上,試車組便已經與這輛全車披覆「Star Black 星光黑」頂級漆的 Evora S GTN Style 有過一面之緣,但這次在賽車場上再次見面,氣氛卻明顯不同,多了幾分熱血。

儘管這輛黑金塗裝的 Evora S GTN Style,車身輪廓與街車版 Evora IPS GTN 幾乎完全相同,同樣搭載由 Lotus Racing 所研發的 GTN Kit 賽車套件,並增加前保險桿定風翼與底盤分流器等空力套件,能提供更好的空力效應。

車身輪廓與市售街車版 Evora IPS GTN Style 幾乎完全相同的 Evora S GTN Style,其實就是在 Evora S 的本質之上,搭載由 Lotus Racing 研發的 GTN Kit 賽車套件,而搭載於 Evora S GTN Style 上的這組 GT4 空力套件,則是包含了由義大利方程式賽車公司 Dallara 所設計的 GRP 大型尾翼、側裙套件與玻璃纖維引擎蓋,並將前葉子版挖空以利散熱與輕量,且分別於前、後保險桿兩側加裝定風翼與底盤分流器,原玻璃車窗亦換成賽車專用的聚酯纖維材質,並利用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兩側三角窗,展現競技氣息。

Evora S GTN Style 不但前保險桿兩側都加裝了兩片定風翼,車尾還裝有由義大利方程式賽車公司 Dallara 所設計的 GRP 大型尾翼與大型底盤分流器,展現競技氣息。

而且為了強化操控表現,Evora S GTN Style 還換上了 Ohlins 雙向可調式避震器,以及搭配 Michelin 光頭胎 (前:220/40ZR18、後:255/35ZR) 的 18 吋 Lotus Raving 輕量化鋁合金輪圈,並加裝前、後防傾桿,且底盤、車輪傾角都採用 Lotus Racing 建議的調校。

為了強化操控表現,Evora S GTN Style 換上了 Ohlins 雙向可調式避震器,並搭配 Michelin 光頭胎 (前:220/40ZR18、後:255/35ZR) 與 Lotus 煞車系統及劃線通風碟盤。
Evora S GTN Style 的座艙內已拆除所有車內地毯及音響,並裝上 Sparco 快拆式 4 輻麂皮賽車方向盤、Sparco 6 點式安全帶、滅火器,且總代理嘉鎷興業特別還為這次試駕活動,於原本僅一張的 Sparco EVO 桶型賽車椅旁,額外加裝一張 Evora 的皮革座椅,作為待會試乘示範使用。

至於座艙內,為了參賽而生的 Evora S GTN Style,則是拆除所有車內地毯、音響及部分內裝飾板,裝上 Sparco 快拆式 4 輻麂皮賽車方向盤、Sparco 6 點式安全帶、滅火器,以及單圈側時儀器、斷電裝置與對講機等賽車配備,並特別針對這次媒體試駕活動,於原本僅有一張、通過 FIA 認證的 Sparco EVO 桶型賽車椅旁,額外加裝一張 Evora 的皮革原廠座椅,毫不掩飾為競技而生的使命。

350 匹馬力+純廠車設定的另類震撼

動力表現方面,由於 Evora S GTN Style 已經大致拆空了車內多餘組件,所以原廠依舊替它搭載了與標準版 Evora S 相同的 3.5 升 V6 VVTi 機械增壓引擎,置放於車體接近中央的位置,不過、馬力調校上卻由 345 匹小增 5 匹至 350 匹 (引擎轉速 7,000 轉時),而最大扭力則是維持在 4,500 轉提供 40.8 公斤米,搭配 6 速手排、後輪驅動的單一設定,雖然極速「只有」時速 277 公里的表現,但是對應僅 1,437 公斤的輕量級車重後,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 4.8 秒便可完成,並能提供豐富的操駕樂趣。

Evora S GTN Style 雖然搭載了與標準版 Evora S 相同的 3.5 升 V6 VVTi 機械增壓引擎,但最大馬力調校已由 345 匹增加至 350 匹 (引擎轉速 7,000 轉時),最大扭力則是維持在 40.8 公斤米,搭配 6 速手排、後輪驅動的單一設定,極速可達 277 公里,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則只需 4.8 秒便可完成。

而且、儘管龍潭樂活賽車場 (LTNS) 對筆者來說並不陌生,2011 年底還曾在此試駕過標準版的 Evora S,但是為了讓我們可以在稍後的實際試駕體驗前,更加熟悉 Evora S GTN Style 的動態特性;所以塞進駕駛座賽車椅前,我們得先在副駕駛座上、透過感受林帛亨與 Evora S GTN Style 的對話,從中感受駕馭純種工廠賽車與一般跑車的差異,並藉此機會、向他貼身詢問駕駛 Evora S GTN Style 的技巧。

為了讓我們熟悉 Evora S GTN Style 的動態特性,實際坐進駕駛座賽車椅前,我們得先在副駕駛座上,觀察林帛亨駕駛 Evora S GTN Style 的技巧,並從中感受駕馭純種工廠賽車與一般跑車的差異。

短短 3 圈的「試乘」體驗中,雖然連筆者都可以感受到這輛 Evora S GTN Style 腳下的熱熔胎已有相當程度的磨損,但令人訝異的是、在林帛亨出神入化的駕駛下,Evora S GTN Style 就像是被注入了靈魂一樣,不但聽話且忠實地反應著車手的一舉一動,而且無論是進彎前的減速、退檔,或是路線的選擇等動作,都非常地乾淨俐落,尤其那「點到即止」的制動力,更是令人驚艷。

與標準版 Evora S 相比,完全不考慮街道駕駛的 Evora S GTN Style,在更換進、排氣系統後,不僅變速箱及油門反應都更為直接,且轉速拉升更為迅速、聲浪驚人,引擎力量的釋放也調校地更為全面。

歷經 3 圈的震撼教育後,終於輪到筆者上場,並由林帛亨從旁指導,不過一入檔、加油起步後,其實馬上便可以清楚感覺到 Evora S GTN Style 與標準版 Evora S 的差異;因為不考慮街道駕駛的 Evora S GTN Style,在更換進、排氣系統後,不僅變速箱及油門反應都更為直接,且轉速拉升更為迅速、聲浪驚人,引擎力量的釋放也調校地更為全面,可提供車手更為強勁的加速衝刺力道,存在著頗為明顯的差異性。

廣  告

此外,由於車體強化,加上車身已大幅度輕量化,所以就算上次試駕 Evora S 時、筆者便已對其均衡的操控表現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但換上競技訴求的懸吊調校及熱融胎後,Evora S GTN Style 不但車頭指向性較標準版 Evora S 來得更為犀利,且底盤抓地力非常好 (雖然輪胎已有一定磨耗的狀態),只要輪胎工作溫度正常,便能把車身牢牢黏在地面;懸吊方面的彈跳雖然比 Evora S 劇烈,但作動速度很快、馬上就能重新恢復循跡性,性能及操控樂趣遠在標準版 Evora S 之上。

對駕駛人要求更高的速度機器

不過 Evora S GTN Style 畢竟是一輛對駕駛技巧更為要求的工廠賽車,所以雖然這輛賽道速度機器的操控極限深不可測,可是一旦犯錯、容許修正的機會並不大,因此路線或速度稍有差池,很容易就會讓車輛失控。而且,這輛 Evora S GTN Style 的底盤設定主要針對大鵬灣賽道,雖然試車當天在林帛亨的測試下,技師已盡力將設定調校的更適合龍潭樂活賽車場,但即使如此,下場後依舊能感受到懸吊依舊過硬,在路面不佳的賽道中產生很多彈跳,這也就更考驗著駕駛者的操駕反應,尤其油門及路線掌控需格外注意,否則很容易就會失控。

由於這輛 Evora S GTN Style 的底盤設定主要針對大鵬灣賽道,所以在龍潭樂活賽車場裡會感覺懸吊有點過硬,在路面不佳的道路中會產生很多彈跳,考驗著駕駛者的操駕反應,尤其油門及路線掌控需格外注意,否則便很容易失控。
林帛亨表示,Evora S GTN Style 相當敏感,雖然速度更快了,卻需要更好的駕駛技巧跟專注力。

相較之下,煞車倒是可以盡情地踩踏,一方面是因為光頭胎的抓地力充足,另一方面是 MR 配置所帶來的好處,車身重心在煞車時不會過度移前,讓前輪不需承擔過多負荷,入彎時仍能保有相當好的轉向能力。不過,需格外注意的是油門收放動作真的不能過大,尤其在小ㄇ彎及水泥彎等必須持續維持方向盤角度的彎角,假使油門收放動作太激進,造成車身重心前後擺盪,後輪很容易就會打滑而造成失控。若後輪發生打滑,就要適度地給予油門,讓車身重心回到後軸上,讓後輪與跑道更為緊貼來抓住地面。

雖然整個試駕過成只有短短 5 圈,但由於 Evora S GTN Style 廠車敏感的操駕特性,迫使筆者全神貫注地掌控油門與煞車,並格外專注於路線的選擇,過程雖緊繃,但卻充分地領教到 Evora S GTN Style 廠車熱血的強悍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