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 年正式成立的英國跑車品牌,旗下所生產的車款擁有濃厚的賽車競技本質,特別是自 1995 年推出至今的 Elise/Exige 車系,其獨特的輕量化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在跑車市場以其獨特的風格而屹立不搖,依舊是許多熱愛操控性能的車迷心目中、最佳的優選車款。不過,除了 Elise/Exige 車系之外,Lotus 也希望能擴充旗下的銷售車款,讓消費者可以擁有更多的選擇性,於是在 2006 年推出了 Europa S 車系。

擁有悠久歷史的英國跑車品牌 Lotus,其自 1995 年推出至今的 Elise/Exige 車系堪稱輕量化跑車中的佳作,而其亦不斷嘗試推出新款車型擴充產品陣容,圖示即為 Lotus 在 2006 年推出的 Europa S 雙座跑車。

Europa S 車系除了車名承繼至 Lotus 品牌中歷史悠久的車款名稱之外,原廠也將其定位在雙座 GT 跑車的架構,雖然基礎的車架結構仍來自於 Elise 車系,但藉由車室內更為豪華的鋪陳,以及動力輸出更為強大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藉此和 Elise 車系做出產品的區隔性。而為了進一步擴充市場陣容,Lotus 於 2008 年 7 月英國車展上再度推出了全新車系產品 Evora,並以獨特的 2+2 座 MR 跑車設計,為 MR 跑車的實用性表現帶來突破性的進展。

於 2010 年巴黎車展上推出的 Evora IPS 車款,藉由六速自手排的設定強化了日常使用便利性的表現,台灣代理商 Gama Lotus 則於 2011 年 5 月正式將此款車型導入國內販售。

Lotus Evora 雖早在 2008 年即已首度問世,但由於 Lotus 品牌近年來在台灣的代理商處於重缺的狀態下,所以此車並未導入國內販售,直到 2009 年 10 月台灣代理商 Gama Lotus 正式成立後,除了導入 Elise/Exige 車系外,於 2011 年 5 月才正式在國內發表 Lotus Evora 車系,且為了符合國內消費者用車的習慣,引進車款乃是於 2010 年巴黎車展上追加的 IPS 車款,其搭載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可強化日常使用上的便利性表現,而在同年的 10 月,Gama Lotus 更進一步於國內推出了性能更為強悍的 Evora S 車款,讓 Lotus 車系在國內的銷售陣容更趨完整。

與 Evora IPS 同樣在 2010 年巴黎車展登場的性能旗艦車款 Evora S,台灣代理商 Gama Lotus 亦於 2011 年 10 月導入國內,並選在龍潭樂活賽車場舉辦發表會及試駕活動。

雖然 U-CAR 編輯部對於 Lotus 品牌車款並不陌生,但對於 Evora 這款 Lotus 傾全力打造的全新車款仍感到相當好奇,並向 Gama Lotus 商借了 Evora IPS 進行試駕體驗,而在 10 月 14 日 Lotus Evora S 於龍潭樂活賽車場上的發表會上,總代理也針對 Evora IPS 及 Evora S 進行賽道的試乘及試駕體驗活動,所以在本篇的試車評論中,將整合兩款車型的試駕心得做統一的論述,並分析車款的特性及兩款車型的差異性表現。

圓融優雅的跑車曲線架構

為了賦予 Evora 與 Elise 車系明顯差異性的設計風格,在相同的 MR 車身架構下,原廠設計師以更為圓潤的線條曲線,修飾其外觀的身形,不若 Elise 車系般,渾身上下處處充滿著戰鬥的型格展現。在圓扁低伸的車頭造型下,前保桿延續了車頭的造型向前延伸,保桿中央安置了具有蜂巢狀的進氣柵口,並在保桿兩側下方追加擾流造型的進氣口,搭配與車頭線條融為一體的投射式 HID 頭燈,顯現出流暢而帥氣的風格。雖然 Evora 引擎置於座椅後方,但車頭部份並未具有行李箱的配置。

在設計師的巧手雕琢下,Evora 車款較 Elise 車系具有更為流暢渾圓的車身線條造型,更能顯現出新世代跑車的造型風格。
向前延伸的低扁車頭造型,搭配整合於車頭鈑件內的大型投射式頭燈及散熱孔造型,為 Evora 創造出性感而獨特的車頭視覺觀感。

車側的線條設計,可說是 Evora 外觀的另一重點所在,刻意以黑色塗裝的 A 柱線條,顯現出宛若懸浮式的車頂設計,由車頭延伸的線條刻意在門板部份拉出一向下延伸的弧線,搭配門板下方鈑件向上收摺的曲線,塑造出緊緻的車側視覺效果,側窗與尾門的接縫特殊的造型讓車身的設計感更加的凸顯,搭配由後輪拱像外側延伸的線條,創造出更為飽滿且厚實的車尾線條。引擎的進氣口則巧妙的設置在側窗下方,讓後輪拱突出的線條更加凸顯。

Evora 車尾造形隱約可見幾分 Elise 車系的家族化風貌,圓形尾燈的設計已成為現今多數跑車的招牌設計,而由車側後窗與尾窗連接處特殊的線條設計,則顯現出原廠在車身外觀創意上的巧思。

車尾線條乃是 Evora 展現跑車性格的焦點,懸浮式的尾翼設計與車尾線條完全融合,產生向上延伸的視覺感受,分置於車尾兩側的圓形尾燈,隱約可見 Lotus 車系現今既有的設計風格,後保桿佔據了車尾超過二分之一的面積,並將車牌懸掛位置設計在車尾的正中央部份,車尾下方的黑色擾流設計,乃是辨識 Evora 與 Evora S 的外觀重點,Evora 下擾流採整體蜂巢狀設計,中央搭配了雙出式的圓形排氣尾管設計,Evora S 則改採造型更為繁複的四片式下擾流造型,並以方型單尾管造型做出區隔性。

以皮質彰顯內裝質感

原廠雖將 Lotus Evora 定位在較 Elise 車系豪華的 2+2 座跑車級距,但從車內的設置仍可嗅出幾分賽車化的濃郁風味,極為寬大的門檻設計向前方縮減了足部的空間,極低的車身座姿讓駕駛或乘客在進入車室時,需要先將座椅調整至最後方,先將右腳伸入車內,再搭配彎腰以跌坐的方式進入,相當具有超級跑車化的乘坐感受,而中控台上簡單化的按鍵及旋鈕設定,也不似新世代跑車令人眼花撩亂的控制介面,維持著 Lotus 堅持純正跑車樂趣的駕馭精神。

Lotus Evora 車艙內的基礎架構仍充滿了濃厚的戰鬥風格,但大量披覆於車室內的真皮材質,則明顯強化了車室內的豪華及舒適感,不若 Elise 般極端強調輕量風格,試駕車款並選配 Oyster 米色真皮內裝豪華套件,內裝具備米黑雙色真皮包覆及全真皮包覆下車門飾板及儀錶板,並增加真皮前座車門扶手、氣氛燈及座椅電熱機能。

以大量真皮包覆的座艙,可說是 Lotus Evora 主打的車款訴求之一,其中包含了由 Recaro 代工的可調式賽車座椅、後座椅、中控台及門飾板,甚且是寬度極為廣闊的門檻都施以皮質包覆,讓鋁合金車架的結構不再像 Elise 車系般直接裸露在外,大幅提升了車室質感,Evora 試駕車款更選配了 Oyster 米色真皮內裝豪華套件,內裝除了以米色及黑色真皮雙色包覆之外,並以全真皮額外包覆下車門飾板及儀錶板,並追加了真皮前座車門扶手及氣氛燈,座椅也追加了電熱機能,提供更為豪華的車室氛圍。

Evora S 內裝基礎陳設與 Evora 車款相同,主要差異性在於排檔座的造型,而此車則是選配了紅黑雙色的真皮內裝配置,較米黑雙色更增添一份動感風格。

此外,試駕車款更額外選配了科技套件,套件中包含了七吋的觸控式螢幕及 Alpine 進階喇叭,其具備了衛星導航系統、藍牙與 mp3 連接裝置,提供更為便利性的影音配備享受,另外還包含了胎壓偵測器、巡航控制系統、倒車雷達,而車主還可進一步加選倒車攝影機,對於 Evora 所剩無幾的車輛後方視野來說,倒車攝影機的確是一個相當實用化的配備,不必擔心後方視野不良造成倒車時潛在的危險性,建議車主在購車時可選配科技套件,藉此提升日常用車的便利性。

Lotus Evora 擁有極為簡潔的雙環式儀表造型,分置兩側的紅色多功能液晶顯示幕,可提供多項車輛相關資訊,空調系統由三個圓形旋鈕組成,強調簡單直覺的操作方式,IPS 車款並具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設定。試駕車款並額外選配科技套件,包含七吋觸控式螢幕、Alpine 進階喇叭、衛星導航系統、藍牙與 mp3 連接裝置、胎壓偵測器、巡航控制系統、倒車雷達以及倒車攝影機。

藉由較 Elise 車系明顯放大的車身尺碼及軸距設定,讓 Evora 的車室乘坐空間明顯更為寬裕,刻意縮減面積的排檔座設定,也爭取了許多原本因門檻而大幅縮減的足部空間表現,極低的座椅乘坐設定除了提供不錯的頭部空間表現外,乘坐車內的包覆感也極為濃郁,提升了車室戰鬥氣息的表現。 Evora 主打的 2+2 座椅配置,使其成為 MR 跑車市場中唯一具備四座設定的車款,大幅提升了車內空間使用的實用性。

Evora 前雙座採用由 Recaro 代工的可調式賽車座椅,無論在包覆性及支撐性方面都擁有出色的表現,後座部份因應中置引擎的設定,在空間表現方面仍受到限制,較適合小孩乘坐。

不過 Evora 為了因應中置引擎的設定,實際上後座能夠提供的空間仍相當有限,特別是在後座腿部空間的表現仍顯不足,要容納成人乘坐仍不太容易,較適合小孩或寵物,而若是將其視為一額外的室內置物空間,則顯的相當實用,且由於擁有後座空間的配置,讓前座椅擁有更為寬裕的調整幅度,可讓前座的乘客乘坐的更為舒適,也算是因後座配置所帶來的額外福利之一。後座在原廠設定中列為 Evora 車款的選配項目,而導入國內車款則全數列為標準配備。

廣  告

3.5 升 V6 動力輸出設定

為了對應 Evora 較大的車身尺碼及車重設定,Lotus 並未沿用 Elise 所搭載的 1.8 升引擎或是 Europa 配備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而是直接採用一具由 Toyota 所提供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並針對車輛的特性重新調校引擎輸出設定,這具引擎雖未具備缸內直噴等先進動力科技,但在 VVT-i 可變正時汽門的輔助下,也具備了 276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表現,並可在引擎轉速 4700rpm 時輸出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這具引擎的動力輸出設定,集中在中段引擎轉速域的輸出表現,低轉速的力量釋放較為平緩,不過推動 Evora IPS 僅 1436 公斤的車重已顯得遊刃有餘,Evora 轉速表雖未有紅線配置,但引擎轉速劃過 7000rpm 即會斷油,駕駛在手動換檔模式下,需自行評量換檔時機。

Evora 採用一具由 Toyota 所提供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276 匹的最大馬力及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表現,引擎調校特性偏向中轉速域的輸出強化。
Evora S 在相同的 3.5 升 V6 引擎基礎架構下,額外追加了一具機械增壓裝置,最大馬力達到 345 匹的水準,引擎輸出的好球帶明顯較 Evora 更為寬裕,車輛衝刺時的加速力道明顯更為強勁。

國內引進的 Evora IPS 採用了 IPS (Intelligent Precision Shift) 6 速自手排變速箱,這具變速箱以六速手排變速箱為基礎,省略了離合器的手動操作改由電腦進行控制,在換檔手感上仍頗具有手排變速箱的接合感受,且力量的傳遞頗為直接,在拉高轉速進檔時的衝擊力量更為直接,不過相對在退檔時的保護限制較高,主要是為了避免駕駛不當的操作而對變速箱造成損傷。

Evora IPS 所配置的 IPS (Intelligent Precision Shift) 6 速自手排變速箱,以按鍵方式取代了傳統的排檔桿設定,並擁有強化換檔反應的 Sport 模式,換檔時直接的衝擊感帶來跑車化的感受。

在大排氣量引擎的加持下,線性的動力輸出表現,讓 Evora 具有更為豐沛的出彎加速力道,且引擎的力量也是屬於中速域發揮的類型,強化了實用性表現。不過 Lotus 對於這具引擎的調校仍較為保守,感覺上引擎的力量在進入斷油區之前並沒有明顯的衰退,似乎可往更高轉速域發展,相較於 Elise 車系引擎皆可檔檔逼近 8000rpm 的賽車化調校之下,顯得有些意猶未盡。

Evora IPS 所配置的 3.5 升動力較強調日常使用的適性表現,引擎輸出也並未一昧的強調高轉化,多了幾分更為愜意的行車設定。

而定位在性能旗艦的 Evora S 車款,並未針對這具引擎施以高轉速的賽車化調校設定,而是加裝一具機械增壓系統,較 Evora 車款增加了 69 匹馬力達到 345 匹的水準,由其動力輸出曲線看來,可發現這具引擎在機械增壓系統的輔助下,同時強化了低轉速的扭力與高轉速的馬力表現,不但最大扭力增加至 40.8 公斤米,更提前至 4500rpm 即可全數釋放,而最大馬力則延後至 7000rpm,動力輸出的好球帶較 Evora 更為寬廣,搭配六速手排的單一設定,在換檔操作上較 IPS 自手排變速箱更為直接,提供更高一層的操駕樂趣。

Evora S 在 3.5 升 V6 機械增壓動力及六速手排變速箱的加持之下,整體的跑車性格明顯較 Evora IPS 更為濃郁,更能提供車主隨心所欲的動力控制感受,而引擎力道及輸出曲線也明顯更為優異。

與 Evora IPS 相比之下,Evora S 除了在變速箱及動力輸出的差異外,引擎力量的釋放也更為全面性,提供更為強勁的加速衝刺力道表現,更能顯現出 Evora 車系具備的強悍操控特質表現,無論是就動力輸出表現、或是加速上的力道,兩款車型實際上存在著頗為明顯的差異性,Evora IPS 訴求較為均衡的全面實用性表現,而 Evora S 則在性能及操駕樂趣上的著墨較深。

高度樂趣的操控表現

Lotus Evora 採用的全新鋁合金車體結構,於 2008 年榮獲了 European Aluminium Award 2008 評審團大獎肯定,其原型車的底盤結構重量僅 200 公斤,使此車具備了優異的輕量化特質,而抗扭曲的車體剛性能力更達到 26,000Nm/degree 的水準,讓鋁合金車架同時兼顧輕量與剛性表現。在鋁合金架構的基礎下,Lotus Evora 並未像 Elise 車系般呈現出即為戰鬥化的剛硬底盤風格,反而藉由底盤及懸吊的設定,強化了一般行車的舒適性,雖然在一般路面上仍可感受到短行程懸吊帶來的直接回饋反應,但相較於 Elise 車系已顯得舒適許多。

Evora 採用了極為輕量化的鋁合金底盤架構,顯現出極為靈活且反應快速的操控特質,但為了強調此車在一般道路上的適性表現,原廠針對 Evora IPS 的懸吊部份特別強化了吸震性的表現,強化日常的實用性。

Lotus Evora 採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可說是現今新車市場上最接近理想化的車輛操控配置,其具備了車輛重心集中的設定特質,可提供車輛極高的操控極限設定,但在逼近或超過極限下的車尾敏感反應,也是 MR 車款的操控特質之一,因此如何提供高度的操控樂趣及靈活度,同時又能避免極限狀態下潛在的危險性,就成了車廠設定底盤的功力所在。在一般道路上行駛,Lotus Evora 很難有機會發揮其真正的操控潛力,擁有動力輔助的小盤徑方向盤提供了精準俐落的回饋反應,而 V6 動力的輸出也可輕鬆讓 Evora 開的飛快,但要一窺 Evora 的性能實力,還是得在賽道上方能完全發揮。

Lotus Evora 具有極為成熟的動態操控風格,MR 設定除了提供極為敏銳且中性的動態表現之外,車尾因應油門深度而產生的滑移程度亦頗為線性,讓駕駛者可以輕鬆的控制車身動態,並藉此獲得高度的駕駛樂趣,

藉著 Gama Lotus 於龍潭樂活賽車場舉辦 Evora S 新車發表會及試駕活動之故,U-CAR 編輯部有幸能在賽車場上一探 Evora IPS 及 Evora S 的操控性能實力。兩款車型雖同樣具備了跑車的操控特質,但 Evora IPS 的身段明顯放的更加柔軟,在連續性的 S 型彎道更會偶而會讓前車身底板磨到地面。樂活賽車場由於賽道路面並非相當平整,許多純種跑車在此常會碰到懸吊過於靈敏而產生彈跳的狀況,但 Lotus Evora 卻沒有這個問題,懸吊可有效的吸收路面震動,讓駕駛可以更放心的踩下油門,無需擔心車身的動態反應影響了加速的平順性表現。

Evora S 除了在動力表現上更為優異之外,懸吊部份的反應亦較 Evora IPS 更為靈敏快速,整體的底盤動態反應更為直接,可提供駕駛者更上一層的操控樂趣與速度表現。

而 Evora 車系真正令人驚艷之處,在於其操控特性並未具備純種跑車難以駕馭而敏感的底盤反應,順暢的動態反應提供給予駕駛人極高的操控寬容度,即使在 DMP 動態性能管理系統開啟的狀態下,電腦並不會完全介入車輛的操控反應並完全抑制動力輸出,在輪胎產生打滑的狀態下,也僅會以修正的方式讓輪胎恢復抓地力,而在出彎時踩下油門由轉向中性至轉向過度的過程中,Evora 提供了極高的寬容度及預期性,並不會在一跨過輪胎極限下,就開始呈現極端敏感的後輪動態,而是以漸進的滑移方式提供駕駛人修正的可能性,呈現極為出色的操控樂趣表現,即使本身並非擁有極端快速反應的賽車手,也能將 Evora 的操控實力輕鬆發揮。

新層次的操控體驗

現今的車輛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下,可藉由許多電子系統達成許多傳統車款難以兼顧的車輛特性,譬如說動力的反應、底盤的特性甚且是動力輸出數據的模式等等,可為一輛車塑造出極為多樣化的性格。而 Evora 在未配備過多電子系統的前提下,依靠的則是 Lotus 對於賽車底盤調校的經驗,並將其運用在市售車款上,Elise 車系濃厚的輕量化賽車戰鬥風格樹立起極為鮮明的印象,不免為 Evora 帶來些包袱,而此款車系卻能在底盤設定上調校的如此平易近人卻又不失樂趣,驗證其不僅會調校出如 Elise 般的戰鬥機器,也能打造出一輛每個人都可享受輕易操控快感的 MR 中置引擎跑車,至於 Evora S 車款則是留給對速度有著更上一層追求的車迷,在 Evora 出色的操控基礎下,提供更高層次的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