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法山區的暢快,讓熱愛山道的小亮私心地認為,正因為能表現出 SL 63 AMG 優異的底盤性能,Mercedes-Benz 才將試車辦在這裡。但是在 Saint Tropez 溫暖而和煦的陽光下,在地中海微風的吹拂下,實在很難不承認,這裡才是 SL 63 AMG 的歸屬,敞篷車的天堂。

長年身處熱帶氣候及副熱帶氣候的我們,總難理解為什麼歐美的朋友對於炙熱的驕陽如此的喜愛,但是身處於北緯 43 度的地中海濱,即便是正午時分,陽光亦不灼熱,而地中海濱穩定的氣候,即便是 5 月天,在樹蔭下都仍不時會略帶涼意,斜照的陽光,總是適時的帶來暖意,讓人通體舒暢。在這樣的環境下,駕駛著敞篷的 SL 63 AMG,著實是種享受。

而在 Saint Tropez 的陽光下欣賞著 SL 63 AMG,又是另一種的享受。

地中海吸納氣候的變化,讓地中海旁有著和煦的氣候。溫暖的陽光與清涼的微風,這是敞篷車的天堂。

以賽車之名,站上敞篷車頂尖地位

SL 一直是 Mercedes-Benz 旗下的當家雙座敞篷產品,其最早的歷史可以回溯到 1950 年代以鷗翼聞名的 300 SL 為基礎所推出的 roadster 車型。不同於 300 SL 為賽道而生的競技血統,援引 300 SL 造型元素所打造的 roadster 車型,創造出不同的悠閒帥氣風格,廣受市場好評,也讓 SL 從原本的鷗翼車系的名號,一舉成為全球最為知名的 roadster 代表。

僅有半截車門的 300SL Racing Sport Coupé,正是當年實際在賽道上馳騁的英雄。以其為基礎所打造的 300 SL 後衍生出來的 300 SL Roadster,成為後來備受歡迎 SL 車系的濫觴。而為了性能強勁的 SL 63 AMG,Mercedes-Benz 特別運到現場,讓各國媒體能見到這輛稀有的珍品。

歷代 SL 高貴優美的氣質,在電影、電視、媒體的曝光自是不計其數,廣為世人所熟悉,而對於小亮個人而言,銷售長達 13 年、跨越 2 個世紀的 R129 世代,是在臺灣街頭最為熟悉的產品。在那個 Merceds-Benz 全車系產品風格一致的年代,雙門的 SL 在沈穩的造型之中,散發出一種獨特的雍容感。但最讓小亮心動的,則莫過於首次導入電動硬頂敞篷功能的 R230 世代 SL。大尺碼的車身,兼顧開篷與閉篷時車身線條的優美,沒單純為了追求開篷時的帥氣打造出扭曲的閉篷造型,讓閉篷的 SL,就是輛俐落流線的雙門跑車。小亮更私心的認為,SL 是最美的電動硬頂敞篷車。

在品牌一致風格中帶來獨有的雍容氣度,R129 世代 SL 是國人最為熟悉的產品之一。而受限於臺灣多雨的天氣,絕大多數的使用者均如圖中搭配硬頂使用。

均衡比例打造優美閉篷造型

而在 Saint Tropez 的陽光下,新世代的 SL 63 AMG 正在閃閃發光,絕佳車身比例的優勢依舊良好傳承下來,讓閉篷中的 SL 63 AMG,就是一輛亮眼的雙門 Coupé。

閉篷時的 SL 63 AMG,是輛直接散發出強勁氣勢的雙門跑車。

相對於其他硬頂敞篷車的產品,SL 擁有較大的車身尺碼,讓機構工程師在施作上有更大的餘裕,不會受限於各式規格上的限制,因此引擎室、車室空間以及收納硬頂的行李廂空間等車身的構成元素,能夠有著適當的比例,不會像其他小尺碼的電動硬頂敞篷車為了屈就行李廂尺寸的關係,讓乘坐的車室異常地縮小,在閉篷時像是卡通中的車輛般不協調,因而讓 SL 在閉篷時能夠表現出雙門跑車的動態與帥氣。

較大的車格賦予設計師較大的自由度,讓 SL 車系的車室空間能夠維持均衡的比例,不若其他電動硬頂敞篷車閉篷時般的不協調。

融合新式車頭設計,兼具品牌風格與流線復古美學

而原本擔心 Mercedes-Benz 新式的箱式車頭設計,會過於方正而打破了 SL 流線的造型,但在設計師的精心打造之下,以後傾的角度,內縮與保桿相連,讓車頭在復古的方正造型之下,仍留下了符合空氣力學的線條走勢,而外張的引擎蓋折線與 AMG 招牌的八字型氣壩以保桿呈對稱的安排,在視覺上提供了獨特的風格與趣味。新式的雙鋒式鍍鉻飾條,更行強化了復古的風味。

內縮的箱式車頭與保桿達成良好的平衡,讓 SL 擺脫新世代 Mercedes-Benz 性能車款一致化的造型設計。而 SL 63 AMG 招牌八字型的前氣壩,透過鍍鉻飾條的使用,打造不同的風味,並與引擎蓋的折線有上下映照的視覺趣味。Mercedes-AMG 的研發主管更表示,為達最好的散熱效果,AMG 加大下氣壩的尺寸,以補償為牌照所擋去的前方氣流,並經過嚴格風洞測試調整,以在視覺與功能上取得最佳的平衡。
在原廠照片看起來突兀的頭燈組,為實車增添絕佳的風采。

而讓小亮最為安心的,莫過於實際看到 SL 63 AMG 實車的頭燈造型。在原照片上看起來略顯突兀而又過於複雜的設計,在實車看起來相當細緻有質感,與車身體搭配良好,讓整體的車頭造型較照片而言更為優美。LED 在燈組內拉出有飛揚感的線條,讓略顯方正的車頭更為靈動,而上提的角度更讓其具有侵略感。可惜在豔陽高照的 Saint Tropez,無緣見識頭燈點亮,但相信在 HID 頭燈的搭配上,SL 63 AMG 一定有著一對炯炯有神的目光,直視著前方。

性能熱血搖身轉為悠遊清閒

翻開中央扶手,就可看到鍍鉻的電動硬頂開關,僅需 20 秒便可完全開啟,最下方為電動迴風網開關。

輕扳中央扶手上的開關,短短的 20 秒,全新的鎂鋁合金電動硬頂敞篷機構便已開啟,SL 63 AMG 搖身變成一輛雙座敞篷,還原了 SL 車系最受人歡迎的面貌與設定。

僅需 20 秒,SL 63 AMG 從 coupe 變成 roadster。

適當的行李廂與車室空間,與 SL 的長車頭設計取得良好的平衡,展現雍容大度的氣勢,與敞篷車悠閒的氛圍相映,恰如其份。而由於內裝著 AMG 調校的最新 63 系列引擎,從車頭前氣壩延伸向後的線條,由車門下的側裙承接,繼續向後與車尾的後氣壩相連,一氣呵成,用銳利的折線,讓 SL 63 AMG 在悠閒的氣氛中,隱隱散發出雄渾的戰鬥力。當然,由前葉子板散熱孔後一脈相承的鍍鉻飾條間低調的 V8 Biturbo 字樣,我想,其強大的實力已是無庸置疑。

全車的空力套件加上試乘車選配的碳纖維鴨尾式擾流版,讓 SL 63 AMG 的 roadster 扮相,較一般的 SL 車系更顯出一股雄渾的氣勢。

而尾燈的設計與頭燈同樣的運用光條與 LED 的搭配,打算出收斂的線束,與後氣壩的造型再次打造出 X 元素,與車頭設計呼應,搭配雙邊雙方型 AMG 尾管設計,完成 SL 車系的性能化扮相。

廣  告
收斂線束的光條燈組以及同樣採八字型設計的後氣壩,將觀者的視覺引導至 SL 63 AMG 的中心。而下氣壩刻意黑色處理的部件與行李廂蓋的碳纖維後擾流上下呼應。
受大車格設定之賜,SL 63 AMG 的行李容量就 roadster 產品而言相當充裕,放進 2 款相機背包後仍相當充裕。而為降低車重,SL 的行李廂蓋是以碳纖維打造而成。

系出同源,內裝風格效法超跑旗艦 SLS AMG

坐進車室之中,我想任何人都會同樣有股熟悉感油然而生,因為 SL 63 AMG 的車室設計,有著濃濃的 SLS AMG 風格,從雙筒式的儀錶組、十字星狀的冷氣出風口、四邊形排檔桿,到 COMAND 資訊系統、換檔模式選擇旋鈕、底盤模式按鈕等,均有 Mercedes-Benz 頂級超跑 SLS AMG 的設計元素,而中控臺上與 IWC 合作的石英時鐘,以及來自 B&O 的反射式高音,讓 SL 63 AMG 的車室質感,更顯精緻奢華。而由於僅有雙座的配置,加上超過 2.5 公尺的軸距,讓 SL 的乘坐空間在 roadster 產品中無疑是位居前茅的。搭配包含 Air Scarf 在內的頂級位階完整配備,SL 63 AMG 的車主,均能擁有不遜於 Mercedes-Benz 房車產品的舒適與享受。

SL 63 AMG 的車室內,有著濃厚 AMG 旗艦超跑 SLS AMG 設計的風格。

便利與美觀兼備的精巧設計:電動迴風網+Magic Sky Control

而在眾多的配備之中,SL 63 AMG 有 2 款巧妙的設計,讓小亮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開篷行駛時,紊亂的氣流總會吹進開放的車室中,讓乘員的頭髮、衣領紛飛,讓舒適度大減,因此能改變氣流、穩定車室內氣場的迴風網對於敞篷車而言一直是項便利的設備。一般的敞篷車的迴風網大多採用手動的設計,拆裝總是多道手續。而在試乘的 SL 63 AMG 車上,配備有電動迴風網。只要輕按電動硬頂開關旁的啟用按鈕,原本在車室後以為單純只是美觀做用的鍍鉻飾條便會升起,巧妙地拉出一塊大尺寸的迴風網,讓乘坐的舒適性大為提升,而不需要時又能兼顧美觀與使用便利,設計師的巧思著實令人佩服。

隱藏在車室環艙鍍鍍鉻飾條下的迴風網,使用方便,兼顧功能性與設計感,令人印象深刻。

而另一項在臺灣肯定會大受歡迎的配備,則是 SL 車系首次配備的 Magic Sky Control 變色式車頂設計。會選擇 SL 的車主,自然對於陽光有強烈的喜愛,但是在臺灣的環境中,強烈直射的陽光,往往造成灼傷,加上高熱的氣溫,讓 SL 的車主往往只能將車頂關上,當成雙門跑車使用。而又受限於電動硬頂的設計,讓天窗在 SL 上付之闕如。

Mercedes-Benz 在這代的 SL 車頂上,選用了變色玻璃打造的玻璃車頂,鑲嵌在電動硬頂的機構中,隨著電流的控制,車頂玻璃能呈現深淺變化,讓車主即便在關篷的狀況下,亦能擁抱最愛的陽光,而又能同時享受冷氣的吹拂,相信在引進臺灣之後,將是 SL 所愛用的配備之一。

所試駕的 SL 63 AMG 配置有 Mercedes-Benz 新開發的 Magic Sky Control,玻璃天頂可以透過電流控制有不同的透光效果,對於陽光炙熱的臺灣而言,相信會是廣受歡迎的配備。

隨所欲,享陽光

站在地中海濱,合宜的天氣,無宜是敞篷車的天堂,但是在副熱帶氣候、溼熱多雨的臺灣,敞篷車一直是令人又愛又恨的產品:軟篷不適合多雨的氣候,而拆卸不便的硬頂,又少了隨時可以擁抱陽光的自由,電動硬頂的出現,無疑是敞篷愛好者最佳的選擇。而不論是優美的外型、便利的電動敞篷、體貼便利又美觀的電動迴風網以及更能因時制宜的 Magic Sky Control,各種不同的選擇,對於新一代 SL 的車主而言,都可以在一指之間,以最適合的方式享受陽光。而身具 AMG 強大動力的 SL 63 AMG,更是兼享性能樂趣的極品。宜文宜武,宜靜宜動,對於熱愛擁抱陽光的高階買家而言,有了 SL 63 AMG,已無需他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