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M-Benz SLS AMG Roadster 優雅的線條外觀,以及奢華而舒適的座艙設定下,骨子裡潛藏的是當今入門超級跑車等級的動力輸出設定,當優雅外型與強悍動力兩者合為一後,會激盪出如何的化學變化,將是本篇試車探討的重點。

中高轉取向大排氣量動力

若是長期關注 Mercedes-Benz 品牌車款的網友,想必對於 SLS AMG Roadster 所搭載的動力心臟不會感到陌生,這具廣泛運用在 AMG 車款上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現今雖已逐漸讓 AMG 全新世代的 5.5 升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所取代,但裝置於 SLS AMG Roadster 車款上的動力心臟,卻擁有品牌旗下搭載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車型中最強的輸出設定,而 Mercedes-Benz 也將其維持與硬頂車款完全相同的動力輸出表現,並未再進行動力上的調整。

SLS AMG Roadster 採用一具由 AMG 技師手工組裝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具備與硬頂車款相同的動力輸出設定,擁有 571 匹的最大馬力及 66.3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設定,雖然動力輸出的峰值偏向中高轉速域,但憑藉著 6.2 升的排氣量設定,在低轉速亦能夠提供極為豐沛的推進力道。
當引擎轉速ㄧ劃過 3000 轉以上,這具引擎的推進力量會顯得更為激進,讓駕駛者在下意識會不自主的握緊方向盤,而引擎轉速攀升至 5000 轉後更加狂野,完整展現其超級跑車等級的狂野動力本質。

根據原廠的數據顯示,SLS AMG Roadster 所搭載的 6.2 升 V8 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800 轉時輸出 571 匹的最大馬力,66.3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則是在引擎轉速 4750 轉時才會全數釋放,可發現這具引擎的輸出動力好球帶偏向中高轉速域的表現,但這並不表示其在低轉速域的表現會顯得弱勢,因為在 6.2 升排氣量的推動下,這具引擎即使在低轉速也呈現了極為渾厚的引擎推力,甚且在一般道路行駛狀態下,根本難以用到這具引擎的中高轉速域,因為其在 3000 轉以上就可感受到動力明顯的湧現,此時只能稍鬆油門讓檔位自動提升或踩下剎車,避免超過了道路上的法定速限。

多元性格的換檔切換模式

為了強化動力上的多元性行車表現,SLS AMG Roadster 所配置的 AMG SPEEDSHIFT DCT 雙離合器 7 速自手排變速箱,不但擁有較佳的動力傳輸效率表現,更具備了 Controlled Efficiency、Sport、Sport Plus 及 Manual 四種換檔模式選項,並擁有獨特的 RS(Race Start)起跑轉速控制模式,可藉由電腦的控制下獲得最佳的引擎起跑轉速設定,避免後輪過度的打滑影響靜止起步的加速性能。而 Controlled Efficiency 模式主要針對行車的平順性及油耗經濟性所設定,在此模式下,變速箱在車輛行進中,會快速的升檔讓引擎維持在低轉速的運作狀態下,且檔位的接合亦顯得較為平順,主要偏向一般日常使用的換檔訴求。

SLS AMG Roadster 採用了 SPEEDSHIFT DCT 雙離合器 7 速自手排變速箱,擁有 Controlled Efficiency、Sport、Sport Plus 及 Manual 四種換檔模式選項,並擁有獨特的 RS(Race Start)起跑轉速控制模式,藉由換檔程式的改變,提供多元化的動力輸出特性。

而 Sport、Sport Plus 及 Manual 三種換檔模式,則是隨著模式的切換進一步縮短換檔時間、離合器接合力道及油門反應,其中 Manual 模式不但需完全進行手動換檔、即使引擎斷油也不會自動升檔,換檔時間更縮短至 100 毫秒,可說是換檔模式中最為熱血的設定,而在換檔時即為直接的離合器接合衝擊感,也讓整體的操控氛圍更加熱血。此外,在 Sport Plus 及 Manual 模式下,在加速回油時,排氣管更會傳來多餘的油氣在排氣管中點燃的回火聲浪,讓駕駛者更易感受到駕馭超級跑車的激情感受。

SLS AMG Roadster 的變速箱在 Manual 模式下,會將換檔時間將縮短至 100 毫秒,換檔時的動力銜接衝擊性更為強烈,而排氣管在收油時的回火燃爆聲浪亦相當明顯,營造出熱血的駕駛氛圍。

SLS AMG Roadster 即使車重略有增加,但其仍具備與硬頂車款相同的加速性能表現,只需 3.8 秒便可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極速同為每小時 317 公里。而且在開篷的狀態下,SLS AMG Roadster 提供了更為直覺性的回饋,渾厚的排氣聲浪不斷的自車身後方傳出,隨著引擎轉速的拉升而更為驚人,而車輛在全油門加速時的刺激感受,亦毫不掩飾的傳遞自駕駛人及乘客的身上,強烈的加速衝擊感及排氣管的聲浪,讓駕駛著也跟隨著車輛而熱血沸騰。

廣  告

獸性潛伏的操控駕馭風格

SLS AMG Roadster 採用了前後鋁合金雙 A 臂的底盤配置,並刻意將變速箱置於後軸,再以兼具高剛性及輕量化的傳動軸,與置於車頭的引擎進行連結,使其具有前 47 後 53 的配重比例。此外,SLS AMG Roadster 還可選配 AMG Ride Control 運動化電子控制懸吊系統,支援 Comfort、Sport 以及 Sport plus 三種模式,而試駕車款則是標準設定。而在電子循跡控制系統部份,此車則提供了 ESP On、ESP Sport 及 ESP Off 三種模式,駕駛者可依需求進行模式上的設定。

在前後鋁合金雙 A 臂的懸吊設計基礎下,為了達成更佳的車身配重表現,SLS AMG Roadster 變速箱置於後軸,使其具有前 47 後 53 的配重比例,並可選配 AMG Ride Control 運動化電子控制懸吊系統。

為了對應 571 匹最大馬力的引擎輸出表現,SLS AMG Roadster 足下刻意採用了前後不同尺碼設定的胎圈配置,前輪採用 265/35R19 輪胎,後輪尺碼則放大至 295/30 R 20。在輪胎強大的抓地力及動力輔助較低的方向盤配置下,SLS AMG Roadster 的轉向反應明顯較為重手,提供駕駛者較為清晰的路面回饋反應,低扁平比的輪胎、回饋直接的懸吊設定及高剛性的車身結構,使得車輛通過路面起伏時的陣動相當明顯,但不至於顛頗到令人覺得不舒服的程度。

拜大尺碼的寬胎及反應極為直接的懸吊設定之賜,Text SLS AMG Roadster 具有極為敏銳且穩定的操控特性,但在彎道時仍得謹慎的控制油門深度,否則在出彎時仍會因瞬間動力輸出過大而出現轉向過度的狀況。

SLS AMG Roadster 多樣化的換檔及 ESP 選擇模式,使得其動力呈現及操控性格,也會因駕駛者搭配的模式差異而產生變化,例如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最常使用的 Controlled Efficiency 換檔模式與 ESP On 的搭配,SLS AMG Roadster 會刻意抑制輸出表現使其動力輸出更為平穩順暢,駕駛者只要不刻意大腳油門,動力輸出並不會令人感到恐懼。但若是切換到較為激進的 Sport plus 或 Manual 模式下,不僅在進退檔時的衝擊感更為強烈,油門反應亦變得較為敏銳。而在 ESP Sport 模式下,循跡控制系統會允許後輪出現較多的滑動,降低對於車輛的控制程度。

SLS AMG Roadster 在新世代科技的動力及循跡系統加注下,雖擁有多元化、更適合日常使用的動力及底盤設定,但在全力催鼓下,仍不難感受其蘊含其中的原始狂野性格。

相較於其他車系的 AMG 車款,SLS AMG Roadster 雖同樣擁有多元化的動力傳遞及循跡系統選項,但原廠刻意保留了其專屬於超級跑車的狂野性格,即使在循跡系統的護航下,若是在出彎時油門過於放縱,還是可以感受到轉向過度的特性,也在提醒著駕駛者對於油門的使用需要更為斟酌,所以能否徹底發揮 SLS AMG Roadster 的性能,駕駛者的操控技術及對於油門控制的細膩度,仍是相當重要的關鍵之一。

更為直覺的駕馭熱情

與 U-CAR 先前曾遠赴德國試駕的 SLS AMG 車款相較之下,SLS AMG Roadster 除了車身改採電動軟頂的設定差異之外,車身剛性表現並未因敞篷的設置而有明顯的改變,而性能表現也未因此而縮水,甚且在少了車頂的隔閡下,讓駕駛者的感官可以更為直接、毫無掩飾的感受到車輛想要傳遞的駕馭激情,讓雄渾的聲浪、加速時車身兩旁略過的景色,以及隨著車速而漸趨明顯的風聲,交織而成一讓人心跳加速的駕馭動態畫面,更能盡顯敞篷超級跑車所能提供的專屬駕馭激情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