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中首演的 Mercedes-Benz SLS AMG Roadster,乃是 Mercedes-Benz 以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當家超級跑車 SLS AMG 為基礎,衍生而來的軟頂敞篷車款,而此車亦在台灣賓士積極的運作下,於 2011 年 11 月即在國內上市,並以限量 10 部的年度配額進行販售,新車售價則較硬頂車款增加了 100 萬為 1,425 萬元。

以 SLS AMG 為基礎所衍生而來的軟頂敞篷車款 SLS AMG Roadster,國內於 2011 年 11 月正式發表,新車售價為 1,425 萬,與硬頂車款有著 100 萬元的價差。

而為了讓媒體有機會一親這款 Mercedes-Benz 當家敞篷超跑的芳澤,台灣賓士也首度準備了一輛 SLS AMG Roadster 試駕車款,而試駕車型為了彰顯其車型特質,更額外選配了 AMG 金屬灰色烤漆(16 萬)、AMG 碳纖維外後視鏡+AMG 碳纖維引擎室護蓋(10 萬)、Bang & Olufsen BeoSound AMG 環場音響系統(31 萬)以及 AMG 運動化套件 (46 萬),使得試駕車款的新車售價也較標準車款增加了 99 萬達到 1,528 萬。

U-CAR 曾於 2010 年前往德國進行 SLS AMG 海外新車試駕,並對此車的性能表現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所以趁著此回國內試駕 SLS AMG Roadster 敞篷車款,也可比較兩款車型的差異性。

雖然 U-CAR 以往在國內未曾有試駕 SLS AMG 的經驗,但 U-CAR 曾於 2010 年應台灣賓士之邀,前往德國進行 SLS AMG 海外新車試駕,並且在 2010 年 F1 德國分站的所在地:Hockenheimring 賽道進行駕訓體驗,對於此車的性能表現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如今在國內首度接觸 SLS AMG Roadster 車款,也可藉此感受敞篷車款與硬頂車型在設計上的差異性表現。

少了鷗翼依舊動人

由 AMG 首度打造的超級跑車作品 SLS AMG,其車型特色除了強悍的動力表現以及承繼自 Mercedes-Benz 經典車款 300 SL Gullwing 的復古外觀外,鷗翼式的車門開啟方式,更是 SLS AMG 獨有的車型特色之一。而 SLS AMG Roadster 改採電動軟頂的設計後,無可避免的取消了鷗翼車門的設計,但相較於硬頂車款來說,SLS AMG Roadster 雖少了這項車型上的特色,但敞篷線條獨有的優雅風情,卻也是硬頂車款難以仿效之處,兩者可說是各有特色。

SLS AMG Roadster 採用與硬頂車款相同的頭尾造型設計,主要因應敞篷的設置而在車尾線條上有所不同。
為了因應敞篷車型的設定,SLS AMG Roadster 取消了鷗翼式車門的設計,車門把手也由隱藏式改為一般固定式,少了車頂的車尾線條設定,顯現出與硬頂車款明顯不同的車身曲線。

SLS AMG Roadster 在車頭部份採用與硬頂車款完全相同的設計,具備了大型的水箱柵及中置式大型廠徽設計,而引擎蓋上與車側散熱孔的造型也完整傳承,具備了優雅又不失霸氣的車頭造型風格,而外觀造型上的不同之處,則是自 A 柱後方開始變化。原廠為此車配置了三層編織的軟篷,強化關篷時的車內靜肅性以及雨天時的防水性表現,採電子液壓控制的軟篷車頂在時速每小時 50 公里以下皆可進行操作,只需 11 秒就可完成開啟/關閉的動作,強化電動軟頂使用上的便利性。

黑色電動軟頂於關閉狀態下仍能擁有流暢的車側線條視覺效果,長車頭短車尾的設計亦是承繼自 300 SL Gullwing 的經典造型。
SLS AMG Roadster 在現代化的外觀線條下,融入了諸多經典的造型設計,其中包含了大行的水箱罩、引擎蓋及車側的散熱孔造型,而車尾也刻意使用小型 LED 尾燈,搭配隱藏在行李廂蓋上方的電動尾翼機構,使其兼具了古典的造型與現代化的實用機能。

為了避免電動軟頂機構大幅增加車身重量,原廠刻意的簡化了其設計,在收折時直接置於前座後方,並未追加軟篷的硬頂上蓋。雖然 SLS AMG Roadster 的車型訴求,相較於硬頂車款來說多了幾分悠閒風情,但實際上原廠對於此款車型的剛性及車重表現仍顯得錙銖必較,為了補強少了車頂後的車身剛性,原廠在車側門檻、儀表橫樑都進行了強化,並於軟篷與油箱間追加強化橫樑,並在車體結構中加重實心鋁合金與鋼材的使用比例,而在原廠刻意的減重下,SLS AMG Roadster 僅較硬頂車款多了 40 公斤。

廣  告

強化開篷車室使用適性

在少了車頂的性感線條下,SLS AMG Roadster 在內裝部份也沿續了硬頂車款的設計基礎,其中包含了已逐漸成為新一代 Mercedes-Benz 車款設計特色的十字柵圓形復古出風口、以大面積飾板完整包覆的排檔座、雙環式儀表版、以真皮與麂皮包覆的三輻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以及使用皮質完整包覆的中控台、排檔座、座椅以及門板,試駕車款更採用了紅色雙色的真皮內裝設定,突顯出跑車的運動化風格。

試駕車款採用紅黑雙色真皮包覆座艙,顯露出頗為大膽前衛的內裝配色風格,十字柵圓形出風口擁有濃厚的復古風味,基礎配置與硬頂車款相同。

以車室配備設定上來說,SLS AMG Roadster 基礎上與硬頂車款大同小異,主要是因應敞篷的設定而做出變更,例如在座椅頭枕後方追加了固定式的防滾護桿,而電動軟篷的啟閉控制則設置在中央扶手的前方位置,而前座椅除了具備電動調整之外,更可針對腰部支撐、腿部支撐及大腿支撐進行獨立的電動調整,並附有電動加熱機能。雙座頭枕上方更具備了 AIRSCARF 頸部暖氣系統,具有三段式的暖氣出風量設定,即使在寒冬中仍能開篷行駛享受敞篷車款獨有的駕馭樂趣。不過試車當日正逢接近 30 度的室外溫度,無法感受 AIRSCARF 頸部暖氣系統帶來的加溫效果。

SLS AMG Roadster 配置了三輻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其中兩側手握部份特別施以麂皮包覆降低手滑感,方向盤後方並具備了金屬材質的換檔撥片。雙環式儀表中央具有特殊的序列式超轉燈機能,可提醒駕駛者在手動模式下的換檔時機,儀表中央顯示幕並可額外顯示機油溫度、水溫等機能。

SLS AMG Roadster 標配了 Comand APS 多媒體系統,其整合了前置 6 片 DVD 換片機、記憶硬碟及外接音源,並由中控台上方的 7 吋彩色螢幕進行顯示,而此車更選配了輸出達到 250 瓦的 Bang & Olufsen BeoSound AMG 環場音響系統,進一步的提升車內聽覺享受。此外,排檔座旁也羅列了變速箱模式旋鈕、引擎啟動鈕、循跡解除控制鍵及電動尾翼升降控制,以及可由駕駛自動設定變速箱、循跡等的特殊 AMG 模式選擇鈕,並可由雙環式儀表中央的顯示幕進行模式調整,而儀表更具備了單圈計時以及油溫等引擎相關數據顯示,搭配可依序亮起的超轉燈,呈現戰鬥氣息濃厚的車室氛圍。

中控台部份使用了大面積的鋁合金飾板強化質感,排檔座旁具有變速箱模式旋鈕、引擎啟動鈕、循跡解除控制鍵電動尾翼升降控制及 AMG 模式選擇鈕,電動軟頂的啟閉拉把則安置在排檔座後方,而為了因應敞篷車型的設定,頭枕後方也追加了固定式防滾桿的配置。

相較於硬頂車款來說,SLS AMG Roadster 雖然少了硬頂車款開啟鷗翼車門時,所帶來的路人注目騷包程度,但不可否認的,車門改採一般車側開啟方式後,在上下車的便利性可說是提升不少,特別是在軟篷開啟的狀態下,不但無須擔心較低的車頂高度容易造成進入車內的壓力,也可避免高高在上的鷗翼車門開啟時,會因手長不及而有無法拉下的窘況發生,而在開篷狀態下,更降低了車頂所帶來的壓迫感,整體的車室乘坐感受明顯愜意不少。

SLS AMG Roadster 所採用的電動軟頂僅需 11 秒即可完成開啟或關閉的動作,且在原廠刻意的輕量化之下,其車重僅較硬頂車款增加了 40 公斤。

而原廠藉由刻意縮減電動軟篷機構的車室佔用空間,使得其不但在車室內的空間表現並未因此受到影響,行李廂容積也僅縮小了 3 公升,仍可維持基本的行李乘載使用需求。在審視了 SLS AMG Roadster 於外觀、內裝及配備設定上的差異性之後,在接下來的傳動操控篇中,我們將體驗其強悍的動力操控設定,所帶來的實際駕馭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