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之於普羅大眾來說,乃是由 A 點移動到 B 點的交通工具之一,為了因應駕駛者不同的機能需求,而產生了多種型式的汽車,包含了房車、旅行車、休旅車,甚至是綜合多種機能、無法單純定義的新世代 Crossover 跨界車款。但對於功成名就、位於金字塔頂端的汽車消費族群來說,對車的定義早已超乎一般消費者對於車輛的期望,其看重的是車輛本身的品牌價值、能否彰顯其事業及社會地位,是一種超越單純交通工具機能訴求、昇華至講究車輛背後所訴求之精神及價值的層次。

Continental GT 車系乃是 Bentley 與 Rolls Royce 正式分家後,接替 Continental R 所推出的 2+2 座 GT 跑車,具有突破以往的全新動力、底盤及機械結構,成功地讓 Bentley 重回豪華車主流市場。

而 Bentley 旗下所推出的 Continental GT,便可視為上述金字塔消費客層市場中、頂尖的代表作品之一。

Bentley 於 2003 年首度發表的 Continental GT 車系,乃是其與 Rolls Royce 分道揚鑣後,接替 Continental R 所推出的 2+2 座 GT 跑車,延續了 Bentley 車系繼有的典雅造型及豪華質感,並加入了新世代的流暢線條及高科技的 W12 雙渦輪增壓動力,將經典造型與先進科技集於一身。

延續 Continental GT 車系推出後在市場獲得正面的肯定,Bentley 更推出了 Continental Flying Spur,以豪華四門房車的設定切合主流豪華車款的市場需求。

Continental GT 車系推出後獲得諸多消費者的青睞,不但成功地讓 Bentley 重回頂尖豪華汽車品牌的主流市場,更衍生出房車版本 Continental Flying Spur 及敞篷車款 Continental GTC,而 Continental GT 車系亦發展出性能強化版本 Continental GT Speed 及頂級性能版本 Continental Supersport,讓其成為 Bentley 品牌中現今的主力銷售車系。

為了提供頂尖 GT 跑車買家對於車輛極致性能的追求,Bentley 更以 Continental GT 車系為基礎推出了性能強化版本的 Continental Supersport,具有 630 匹最大馬力輸出、可在 3.9 秒完成靜止至 100 公里加速衝刺,極速亦有時速 329 公里的實力。

隨著第 1 代 Continental GT 推出後歷經了 7 年的歲月,並成功的為 Bentley 重新打下江山之後,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於 2010 年 9 月正式登場,傳承了前代的設計基礎加以精進,賦予其更為個性化的車系風貌,而此車亦在 2011 年 6 月正式由 Bentley 總代理永三汽車正式導入國內,U-CAR 為了給予網友們最即時的試車報導,特別向總代理商借了新一代 Continental GT,進行國內首度的試車報告。

延續經典之奢華豪氣

不可否認的、由於第 1 代 Continental GT 車系在豪華 GT 跑車市場上獲得了空前的成功,所以原廠設計師在針對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進行外觀上的設計時,仍謹守著前代車款的設計方向,以 Bentley 旗下 1952 年的 Bentley R-Type Continental 經典車款為設計發想,擁有神韻頗為相似的造型風格。但見到實車時,才會發現 Bentley 首席設計師 Dirk van Braeckel 於車身變化上的苦心,在不同的車身線條下須傳遞出同樣的精神,成功延續前代車款的造型特色。

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於 2010 年 9 月正式登場,外觀上同樣承繼了前代車款基礎及眾多來自 1952 年的 Bentley R-Type Continental 經典線條設計,並加入了現行旗艦車款 Mulsanne 的新世代設計特質,並於 2011 年 6 月正式由 Bentley 總代理永三汽車正式導入國內。

強調更為動感的造型風格,可說是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在外觀上的進化重點之一,在充滿了家族特色的車頭造型上,其刻意將放大面積的立體水箱護罩設計得更為平貼車頭線條,並延伸水箱罩線條延伸至放大的保桿中央進氣柵內,塑造出更為大氣的車頭視覺效果,而保桿兩側的進氣口亦向兩側伸展,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具有明顯更為濃厚的跑車韻味。

在與前代車款相近似的外觀基礎下,設計師在車身線條部份經過了明顯的變革設計,並首度將 Super Forming 航太科技運用在大型前葉子板及車側的銳利折線,可將金屬折線的突起半徑由 6.5mm 縮減為 3mm,雕塑出更為細膩的車身線條。

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採用已成為 Bentley 車系特色的四圓燈組,並放大了內側圓燈的面積,縮小了外側圓型燈組,讓兩組燈具的差異性更為明顯,而圍繞於外側燈組的圓形 LED 日行燈,更成為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的車頭辨識重點所在,內側大型圓燈在外側同樣圍繞了小型投射燈組,並做為遠光照明之用。而原廠更刻意利用鈑件在頭燈位置拉出了一弧形的平面,並整合了車側及頭燈部份的鈑件將其合而為一,也取消了利用鈑件折線分隔的車側與車頭線條,使其具備更流暢的車頭外觀。

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採用內大外小的雙圓燈造型,與前代車款有著明顯的差異性,內部更新增了圍繞頭燈外側的 LED 日行燈及遠燈組,此外與葉子鈑整合的頭燈鈑件線條,亦與前代車款有著明顯的變革,車尾部份則以突出的輪拱造型及縮小面積的尾燈,塑造出更為強烈的運動感。
面積放大更平貼於車頭的大型水箱護罩、沿用自 Mulsanne 的「Double Horse Shoe」後廂設計以及延伸至車側的保桿進氣柵造型,都成為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外觀上的辨識重點。

為了提供更為細緻的車身外觀塑型,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使用了此代車款首見的 Super Forming 航太科技形塑的大型前葉子板及車側的銳利折線 ,其可將一般金屬折線的突起半徑由 6.5mm 縮減為 3mm,創造出宛若以細膩的刻線直接在鈑件上塑型的立體效果,特別是採用黑色外觀的試駕車款,在光影的折射之下更可顯現出車身外觀的線條變化。而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仍使用來自 Bentley R-Type Continental 經典車款、自前輪拱一路延伸至車門把手的鈑件折線,並加大了後輪拱向外突出的輪廓線條,強調造型上的特色。

為了強化車輛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Continental GT 在後尾窗下方設置了隱藏式的主動升降尾翼,會在時速超過時速 150 公里以上自動升起,並可使用按鍵調整啟閉及升降高度。

藉由後輪拱的線條架構變更,亦同時讓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的車尾線條產生變化,其不但縮小了尾燈面積,更取消了原本置於尾燈與保桿之間的切線設計,更延續了 Mulsanne 的「Double Horse Shoe」後廂設計,塑造出更為立體化的行李廂線條,同時也改變了牌照框邊緣的線條架構,而主動式尾翼則隱藏在尾窗下緣的位置,會在車輛時速超過 150 公里以上時自動升起,也可在車內手動進行升降及角度調整,不會因尾翼的配置而影響了車尾外觀的優雅度。

量身訂做的豪華禮遇

打開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厚實的車門,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全車超過 80%以「Soft-Touch」手工全真皮包覆及對比色車縫線設計的座艙,放眼所及無論是座椅、門板、中控台及延伸置後座的排檔座及中央扶手,甚至是車頂篷,皆提供了上乘的真皮觸摸質感表現,乘坐其中可真正體會到何謂頂級 GT 跑車的座艙設定。以配備來論述 Continental GT 已顯得太過膚淺,因為在內裝頂級材質上的運用,才是 Continental GT 真正足以說服買家之處。

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仍延續前代車款採用「Flying Wing」經典造型的中控台設計,雙色真皮的交錯運用搭配大面積的核桃木紋飾板運用,建構出車室極為奢華的視覺印象。

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在內裝上採用了延續前代風格的「Flying Wing」造型中控台,並以雙色調真皮分為主區塊跟副區塊的包覆區域,試駕車款在中控台上方採用了黑色真皮為主,下方則以米色真皮為輔,而兩者更使用了交錯運用的設計,讓「Flying Wing」的線條更加突顯,而同樣採用黑米雙色配置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則為此車所特別選配,標準車型仍採用全黑真皮的方向盤配置。

試駕車款特別選配了以雙色真皮包覆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兩側按鍵位置並以鋁質飾板強化質感,而四環式儀表取消了前代的潛望鏡式設計,改以黑色底板為基礎,並在中央崁入了大型液晶顯示幕,可提供多項的行車資訊機能。

大面積的核桃木紋飾板完整的披覆在中控台、儀表板及副手座前方,承繼前代特色的圓形金屬出風口完整保留,而採用按鍵式的冷氣風量開關,更是充滿了古典的氣息,鑲崁於中控台中央的 Breitling 圓形時鐘,更強化了內裝的美感。在充滿了英式古典風味的豪華座艙內,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並未忘卻現今車主對於車輛使用的機能需求,在中控台上崁入了 8 吋觸控螢幕,具備音響、電話、行車資訊及車輛設定機能,其中雖具備了衛星導航的選項,但因原廠缺乏了臺灣衛星導航的圖資,所以仍無法使用。

以整片木紋飾板覆蓋的中控台上擁有 8 吋觸控螢幕設定,可顯示音響、電話、行車資訊及車輛設定機能,並以金屬外框強化細部的質感表現。

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具備了造型及包覆性皆更為出色的 Cobra 造型前跑車化座椅,除了全電動調整、三組記憶模式、腰靠調整及各三段式通風/加熱機能外,座椅側邊並附有金屬快速前傾拉把及座椅前後調按鍵,方便後座乘客的進出使用。此外試駕車款更進一步選配了前座電動按摩機能,提供最為奢華的乘坐表現。為了提升乘座的便利性,此代車款更首度增加了安全帶自動往前推進機能,讓駕駛者上車後無須再費力的往後拉出安全帶,減損了開車時的優雅興致。

鑲崁於中控台中央的 Breitling 圓形時鐘,乃是承繼自前代車款的內裝設計特色之一,排檔座後方羅列的操作按鍵包含了引擎啟動鈕、通風散熱座椅調整、電子氣壓模式設定、電動升降尾翼調整及車身高度調整機能。為了強化後座進出的便利性,並在前座椅側追加了金屬快速前傾拉把、電動前後調整按鍵,而座椅上方的 Bentley 繡刻廠徽,亦為此車所特別加選的配備項目之一。

即使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在前座座姿上刻意設定出較為跑車化的包覆風格,但藉由寬敞的空間表現,仍可提供極為舒適的乘坐表現。而與前座採用類似造型的後雙座椅,除了特別以黑色真皮包覆區隔出米色座椅的造型外,更擁有與前座近似的身體包覆表現,此類大型 GT 跑車雖擁有龐大的車身尺碼設定,但後座表現通常無法盡如人意,不過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卻為後座的乘客仍保留了充足的頭部及膝部空間表現,即使供成人乘坐也不顯狹隘,真正具有實用化的後座空間設定。

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配置了包覆性更為出色的 Cobra 造型跑車化座椅,除了具有全電動的調整機能外,此車並額外選配的通風加熱及電動按摩機能,採獨立雙座設定的後座椅亦提供不錯的包覆及舒適性表現,而前座安全帶自動前推裝置,則是此代車款首見的配置。

為了提供車主更為奢華的車室感受,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更提供了多種選購配備,以試駕車款為例,便額外選配了頭枕上方的 Bentley 廠徽、電動按摩通風座椅、三幅雙色真皮方向盤、六片 CD 換片裝置、倒車攝影、電動行李箱及吸菸套件,售價則由標準版的 1,380 萬提升至約 1,430 萬元。

而原廠更提供訂製化服務,光是外觀就可提供多達 123 種的車色,內裝亦擁有 17 種真皮顏色與實心原木飾板以及縫線徽飾等多樣化的搭配,車主亦可透過 Bentley Coachbuilding 訂製部門,打造心目中專屬的座駕,方能顯現車主獨特的氣質。

廣  告

講究質感的渾厚動力

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沿用了前代的動力系統基礎,配置了一具擁有 6.0 升排氣量、採 W12 缸配置的雙渦輪增壓引擎,在大排氣量與渦輪增壓系統的雙重加持下,使其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輸出可與入門超級跑車比擬的 575 匹最大馬力,而 71.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是在極低的 1,700 轉即可完全釋放,動力輸出分別較前代車款增加 15 匹馬力及 5.2 公斤米的扭力,即使對應 Continental GT 達到 2,320 公斤的車重,仍顯得遊刃有餘。

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沿用了前代的動力系統基礎,但 W12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輸出已提升至 575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亦增加至 71.4 公斤米,具有 4.6 秒完成 0~100 公里加速、極速 318 公里的性能實力。

變速箱方面,仍維持前代車款相同的 6 速 Quickshift 手自排設定,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具備了 4.6 秒即可完成 0~100 公里的性能實力,極速更可達到 318 公里,強悍的性能實力隱藏在優雅的身形之中。按下位於排檔座左側的引擎啟動鈕,隨著 W12 缸點火的聲音伴隨著即是排氣管瞬間響起的吼聲,暗示著引擎室內豐沛的動力輸出,而怠速的聲浪則趨於低頻,以一種略帶性能味、卻不過於張揚的音浪,塑造 GT 跑車獨有的優雅姿態。

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雖擁有媲美入門超跑的強悍動力設定,但在原廠刻意的調效之下,卻能顯現出平順而漸進的動力輸出特質,引擎漸進而渾厚的推力表現,更能符合其 GT 跑車的車型訴求。

這具引擎雖在極低的引擎轉速即可爆發出 71.4 公斤米的扭力表現,但透過原廠刻意的調教下,踩下油門後的力道輸出卻是意外的溫順而漸進,特別是在靜止起步或是市區停停走走的狀態下,以往試駕這類動力輸出超過 500 匹以上的車款時,總是需要對於油門的深度顯得謹慎小心,因為一個略微加深油門的動作,常會不小心喚醒了引擎室裡的巨獸,讓其開始向前奮力狂奔,但 Continental GT 在駕駛時卻不會讓人有著這樣的心裡負擔。

Continental GT 在一般行路狀態下,以較為漸進的動力特性維持行路質感的表現,但只須將排檔切換至 S 模式,並持續的加深油門幅度,就可感受到其豐沛的動力帶來源源不絕的強勁加速感受。

即使在高速公路上,偶而需要超車加速時,只需將油門深度增加,車輛便會以穩定而漸進的力量不停前進,就算刻意的重踩油門,引擎輸出仍是以線性穩定的姿態持續湧現,不斷的推動車輛前進,575 匹的動力能發揮的如此內斂而有教養,正是 Continental GT 其打造頂級 GT 跑車的精髓之處。但如果需要更為狂野的動力表現時,只需將檔位切換至 S 檔,變速箱便會以 200 毫秒的換檔速度,搭配強大的動力輸出,展現出其源源不絕的引擎推力表現。

強調舒適穩定的操控特質

在強勁的動力輸出及大型車身尺碼設定下,如何維持優雅的行車動態是 Continental GT 底盤設定的重點所在,原廠除了賦予其一套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外,並加注了整合 ESC 車輛電子穩定系統 CDC 連續可變電子阻尼的氣壓式懸吊系統,另外四驅系統的扭力分配也由前代車款的前 50:後 50 改為前 40:後 60,藉以提供更為中性的轉向效果,並可針對底盤傳回的各項參數主動改變扭力的輸出分配表現。

即使 Continental GT 標配了低扁平比的 275/40 ZR20 輪胎,但在電子氣壓懸吊的舒適模式設定下,仍能提供極為優異的行路質感表現,不因強調 GT 跑車的運動性格而需在舒適性上有所妥協。

此外,在排檔座後方也設定了電子懸吊模式調整的選項,當駕駛者按下按鍵後,便可以使用觸控的方式在中控台上方的螢幕進行調整,即使 Continental GT 標配了 20 吋的大尺碼胎圈設定,但在 Comfort 模式下仍能提供極為舒適細膩的行路質感,不受到輪胎低扁平比較為直接的路面震動所影響,若是想擁有較為直接的路感設定,電子懸吊仍提供三個階段的軟硬選項,駕駛者可依需求自行調整避震器的軟硬程度。

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將 AWD 全時四輪驅動扭力分配由前代的前 50:後 50 變更為前 40:後 60,降低了四驅車款易出現的轉向不足,並提升了車輛的操駕樂趣表現,而四驅系統及大尺碼輪胎的高循跡性表現,亦讓車輛擁有更為穩定的操控特性。

整體來說,在龐大的車身及車重設定下,Continental GT 具備的充足動力表現及穩定的制動力道,以及電子四驅系統的扭力分配設定,仍可讓其擁有穩定而優異的循跡性表現,但不可否認的,在過彎或是煞車時仍可感受到車重對於操控上的負擔,但 Continental GT 並不會因此而讓駕駛者感覺到不安,其仍以穩定的姿態回應著駕駛者的要求,並藉由四輪驅動系統、大尺碼輪胎以及動態穩定系統提供的強大循跡性表現,賦予駕駛者更為高度的操控信心。

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的電子氣壓懸吊加入了 ESC 車輛電子穩定系統及 CDC 連續可變電子阻尼設定,降低了強大的動力輸出及車重設定所帶來的沉重操控負擔。

決定力量的深度

在現今新世代的 GT 跑車中,Continental GT 並未擁有特別彰顯、或是極具戲劇化的線條架構,但在一天的試車旅程中,其卻不斷的成為路人目光注目的焦點,即使試駕車款採用了極為低調的黑色,也未能掩蓋其外觀的鋒芒,就算將 Continental GT 靜止的停駐在路邊,也會吸引路過的單車騎士駐足觀賞,並對其品頭論足一番,這便是 Continental GT 獨具的性格魅力所在。

新一代 Continental GT 內斂低調的造型風格,在新世代 GT 跑車中雖非顯得特別突出,但其霸氣奢華的古典造型,在試駕過程中同樣成為路人目光的焦點。

Continental GT 以優雅復古的 GT 跑車外觀、極盡奢華能事之內裝鋪陳、足以將其推進至超過 300km/h 極速的強悍動力,以及舒適沈穩不躁進的動態表現,集上述種種頂尖特質後架構出 Bently 新世代的 GT 跑車格局。Continental GT 讓人在試駕過後忍不住回味再三,思考著其所兼容多種特質所創造出的形象,不正是代表著車主的氣度與格局。擁有這樣的一部車,所需要思考的、已不是車輛售價的多寡或是其可給予的實用價值,而是駕駛者的格局氣度能否與此車互相匹配,形成完美無缺的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