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1919 年創廠以來,Bentley 便與同樣來自英國的 Rolls-Royce、並稱世上最豪華的兩個汽車品牌,而這款原廠於 2009 年中發表、以法國 Le Mans 傳奇賽道第一個彎角為名、向品牌共拿下 6 屆 Le Mans 冠軍致敬的旗艦:Mulsanne,不但擁有大器的外觀設計與極盡舒適的內裝氛圍,更在性能與奢華這兩個看似衝突的象限中取得了完美均衡,無愧其名、再次將 Bentley 推向更層峰的領域。

以 Le Mans 彎道為名 重現經典風采

事實上,這輛以法國傳奇賽道:Le Mans 賽車場大直線後第一個彎角為名的頂級豪華 4 門旗艦,並不是 Bentley 旗下第一輛「Mulsanne」,因為早在 1980~1992 年間、當 Bentley 與 Rolls Royce 還是一家人時,便曾經推出過一款與 Rolls Royce Silver Spirit/Silver Spur 外型幾乎完全相同,座艙設計、引擎輸出與底盤調校卻較自駕訴求的雙生車款:Mulsanne。

誕生於 1888 年 9 月 16 日的 Bentley 創辦人 Walter Owen Bentley (中立者),不僅是個優秀的工程師,而且家境不錯,所以從 16 歲起,便和家中兄弟積極地投身各式賽車運動,並於 1919 年品牌成立後,以 3L Sport 史無前例地連續 4 年拿下法國 Le Mans 耐久賽冠軍。

這款向 1924~1930 年間共拿下 5 屆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 (第 6 次則為 2003 年,使用車型則為 Speed 8 賽車) 致敬的頂級豪華 4 門房車,搭載了經典的 6.75 升 V8 引擎,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FR 設定,並於 1982~1985 年間新增 Mulsanne Turbo 渦輪增壓車型,提升了 50%的動力輸出;至於到底有幾匹馬力?很抱歉,向來對性能表現甚為要求的 Bentley 與 Rolls Royce,由於每具引擎都是採手工打造,所以數據根本不具任何意義,因此早年它們在說明書的引擎性能數據欄上,一向都只有標示著「Enough」,用一個簡單的字,明白地展現了這家車廠的自豪。

1980 年推出的第一代 Bentley Mulsanne,其實正是當年 Rolls Royce Silver Spirit/Silver Spur 的雙生車款,外型幾乎完全相同,僅有車頭廠徽由飛天女神更換為平面 B 字飛翼,且座艙設計、引擎輸出與底盤調校得較為自駕訴求而已。

不過,即使眼前這輛 Mulsanne 的車名,來自於 Bentley 與 Rolls Royce 還屬於同一個集團的輝煌時期,但相隔 30 年後的重生,對今天的 Bentley 來說,卻是想擺脫過去被 Rolls Royce 壓制的年代;所以在 Mulsanne,你不但能在內裝細節上看到原廠刻意沿襲了許多 1930 年代經典 Bentley 的設計,外觀造型上,更遙遙傳承了 8-litre 的風采。

傳奇的 8-litre,是 Bentley 在被 Rolls Royce 併購前,創辦人於 1930 年推出的豪華雙門 4 座房車,搭載一具排氣量 7,983c.c.的直列 6 缸引擎,極速可達 125mile/h (約 200km/h),創下了 1930 年代最速記錄。

8-litre 是 Bentley 在被 Rolls Royce 併購前,創辦人 Walter Owen Bentley (簡稱 W.O. Bentley) 於 1930~1931 年間僅打造 100 輛的豪華雙門 4 座房車,搭載了一具排氣量 7,983c.c.的直列 6 缸引擎與 4 速手排變速箱,極速可達 125mile/h (約 200km/h),創下了 1930 年代最速記錄,完整呈現了 Bentley 大容積、大馬力的設計哲學,是當時最豪華、性能最出色的 GT 跑車,連對手 Bugatti Royale 也望塵莫及,而這也正是 Bentley 希望藉由 Mulsanne 想再次提醒世人的榮耀。

大器典雅 重現 8-liter 王者風範

仍是來自英國的車中貴族、賽車場上的優雅王者,因為即使從 1998 年起,Bentley 這個英國品牌已隸屬德國 VW 集團,但擁有絕對自主研發與設計權、位於英國 Crewe 小鎮裡的工程團隊,依舊賦予了 Mulsanne 一個兼具動感與華麗的曲線。

莊嚴又霸氣的車頭,以不銹鋼格紋交織出碩大的方形水箱護罩與下氣壩,上方崁著選配的經典「Flying B」立體廠徽,而且一但伸手碰觸後,你定會訝異於它的拋光色澤與做工竟能如此細緻;至於承襲經典 8-litre 傳統的環狀 4 圓燈頭燈組,則是同樣以二大/二小的方式座落於車頭左右,並於內部置入 LED 日間行車燈組,同時佐以鍍鉻底部反射層與燈框,再透過刻意前伸且短捷的前懸設計與修長的引擎上蓋,勾勒出既優雅又銳利的視覺感受。

從 Mulsanne 霸氣的車頭看過去,除了有你絕不會錯認的不銹鋼格紋水箱護罩外,上方還崁著選配的經典「Flying B」立體廠徽,車頭燈組造型則是承襲了經典 8-litre 的二大/二小的搭配,並內置 LED 日間行車燈組。

從車側望過去,則是最能感受 Mulsanne 王者風範的角度,流線的肩線由前保險桿下緣開始向後方刻畫,一路直奔尾燈組上方,並在後輪葉子板處納入飽滿的車尾;至於車尾,則是帶入了拉長的後懸,以寬大厚實的 C 柱、選配的 21 吋 5 幅拋光輪圈,平緩的連接著車尾後廂,形塑出飽滿、優雅的線條。

而且在 Mulsanne 上,幾乎所有車身細節,如車門手把、窗框、車門下方的飾條,以及選配的不鏽鋼材質車門 B 柱與前葉子鈑散熱孔等,皆已經過細緻的拋光處理,讓躲在細節的魔鬼無所遁形。

採傳統造型車門設計、可提供更多後座隱私的 Mulsanne,流線的肩線由前保險桿下緣一路直奔尾燈組上方,並在後輪葉子板處納入飽滿的車尾;而且這輛試乘車還選配了 21 吋 5 幅拋光輪圈,以及經過拋光處理的不鏽鋼車門 B 柱與前葉子鈑散熱孔等,處處流露著王者的氣勢。

而且與 Rolls Royce Phantom 及 Ghost 源自歐洲馬車的對開式車門設計不一樣,Mulsanne 的車門仍採用傳統的開啟設計,雖然少了話題性,但這樣的開啟方式卻能替後座乘客保有更多隱私,且提供保護,進出也較為輕鬆。

Mulsanne 的車尾相當厚實、飽滿,寬大厚實的 C 柱平緩的連接車尾後廂,左右兩側下方則是橢圓形的排氣尾管,呼應著相同 DNA 的尾燈組,形塑出飽滿、優雅的線條。

此外,在 Mulsanne 車身結構上,同樣也看得見來自德國的頂尖科技與英國最傳統的手工造詣,包括專為 Mulsanne 設計、在 Crewe 廠區內打造,利用航太科技使車身更輕、更堅硬的單一車體,以及利用特殊成形技術所生產的鋁合金前葉子板與車門,並結合不見任何細微縫隙的手工焊接 C 柱;此外,選配的兩側不鏽鋼金屬散熱格柵、不鏽鋼凸紋處理車門把手,以及車壇僅見、完整包覆於車身鈑件中的懸浮式後擋風玻璃,都再再證明了原廠是以最完美的手工水準在重新打造 Mulsanne。

細膩溫潤 皇室典雅質感再生

打開紮實的車門,懷抱著敬畏與不安、坐進 Mulsanne 的駕駛座,立刻被它細膩的手工內裝質感所吸引,由 Crewe 老工匠手工縫製的座椅,雖然看起來好像無法提供出色的包覆性與支撐性,但實際坐下去後才發現其實不然,因為在厚實的椅面包圍下,其實 Mulsanne 依舊能夠提供相當充足的背部與腰部支撐,而且這 2 張座椅都擁有多向電動調整,能夠輕鬆調整出適合自己體型的位置。此外,這輛總代理永三汽車提供試駕的 Mulsanne,前/後座都選配了透氣按摩座椅,所以乘坐起來,你不僅能夠明顯感覺到身體與柔軟真皮的溫柔接觸、貼心的按摩,還能聞到醇厚豐富的皮革氣味,充滿了暖暖的人文氣息。

僅管是一輛較偏向後座買家訴求的頂級旗艦,但 Bentley 一向不會忘了要替買家保留自駕的權利,所以 Mulsanne 的前座用料與設計質感依舊相當細膩,方向盤的握感也非常舒適,甚至這輛總代理永三汽車提供試駕的新車,前/後座還都選配了透氣按摩座椅,相當貼心。

至於儀錶板與中控台的設計方面,向經典致敬的 Mulsanne,儀表板當然也採傳統 Bentley 車款的雙環式設計,中央並有一液晶顯示螢幕,可提供多項行車資訊,並將轉速錶與時速錶以反置式設計,所以實際判讀上,需要一點時間去習慣;中控台部分,原廠則是以完整實木所打造、環繞整個車室空間,搭配高雅華麗的核桃木、傳統造型的實心鋼材冷氣出風口,中央則是安置有一具啟動電門後便會緩緩上掀的多媒體螢幕,下方由左至右分別為油量、時鐘與水溫錶,和 iPod 專屬抽屜、4 區獨立恆溫空調操作開關,以及原廠列為選用配備、可輸出量產車最大 2,200 瓦音量輸出,共計 20 支喇叭的專屬 Naim 音響系統,不僅兼顧了實用性與質感,也延續了傳統 Bentley 的設計。

Mulsanne 的儀表板採傳統 Bentley 的雙環式設計,中央並有一液晶顯示螢幕,可提供多項行車資訊,轉速錶指針為反向設計,判讀上需要一點時間去習慣;中控台上方有一具啟動電門後便會緩緩上掀的多媒體螢幕,下方由左至右分別為油量、時鐘與水溫錶,和 iPod 專屬抽屜、4 區獨立恆溫空調操作開關,以及原廠列為選用配備、可輸出量產車最大 2,200 瓦音量輸出的專屬 Naim 音響系統。

看完前座,當然更不能錯過介紹 Mulsanne 寬敞的後座空間,因為這輛位居當代 Bentley 頂峰的旗艦,不僅坐進身高 174 公分的筆者後,一樣擁有非常充裕的伸展空間,兩張以傳統宮廷椅為設計籃圖的座椅中央扶手內,還設置了空調、座椅與按摩等開關的調整鈕,而且後排右側乘客座還多了可移動前座副手座的功能,能將空間再放大。

Mulsanne 的軸距長達 3,266mm、後座空間相當寬敞,身高 174 公分的筆者坐進去後,頭部與膝部都還有一段相當充裕的伸展空間,兩張獨立透氣真皮按摩電動座椅中央的扶手內,還設置了空調、座椅與按摩等開關的調整鈕,以及私密話筒的置放處。

此外,這輛試乘車的後座還選配了後座透氣按摩座椅、後座寫字桌與後座私密話筒,可讓你處理公務,並鋪上加厚的絨毛地毯、加選車內情境照明,完整地呈現 Bentley 經典風格,讓人彷彿置身於 1950 年代,重溫當代貴族車的風範。

延續 6 又 3/4 Bentley 傳奇風采

Bentley 在車壇歷史上一直以其擁有大扭力、排氣量「6 又 3/4(6.75)」升的 V8 引擎為榮,所以在研發 Mulsanne 這款新旗艦之初,既然要重現經典,Bentley 的設計師當然不作他想,選擇了延續 Bentley 的傳統,替它搭載排氣量仍為 6.75 升的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並賦予它柔暢的推力,重新喚起世人對高性能 Bentley 的印象。

Bentley 替 Mulsanne 所配置的這具 6.75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採 90 度夾角 V 型 8 缸排列、手工打造,可在引擎轉速 4,200rpm 時,輸出高達 512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更高達 103.9 公斤米,而且可在極低的 1,750rpm 時便全數釋出。

Mulsanne 所配置的這具 6.75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採 90 度夾角 V 型 8 缸排列,經過重新設計並更改引擎本體材質、導入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後,不僅重量大幅減輕,且擁有更快的油門反應與運轉精緻度,除了可在引擎轉速 4,200rpm 時,輸出高達 512 匹的最大馬力外,最大扭力更高達 103.9 公斤米的驚人水準,而且可在極低的 1,750rpm 時便全數釋出。

因此,僅管是採傳統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FR 設定,但在搭配變速箱大廠 ZF 替它量身訂做、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Mulsanne 依舊能在短短 5.3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到 100km/h 的加速測試外,由靜止加速到 160km/h 也只需 11.5 秒,極速則可達 296km/h,已有逼近超級跑車的水準。

為了讓車主也能享有自駕樂趣,Mulsanne 特別請變速箱大廠 ZF 量身訂做了一具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能讓車重幾達 2.6 噸的這輛旗艦,可在短短 5.3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到 100km/h 的加速,極速則可達 296km/h。

而且除了性能數據出色、讓人幾乎要忘了這是一輛車重達 2,585kg 的豪華旗艦外,為了順應日趨嚴苛的環保規範,Bentley 的工程師們也努力地替它實現了節能的需求,不僅已讓它通過歐盟標準,原廠平均油耗也有 5.9km/l 的水準,行駛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 393g;雖然與一般豪華房車相比,這樣的水準並不突出,但對於一輛排氣量高達 6.75 升、車重 2.6 噸的旗艦來說,這樣的成績其實已相當出色。

廣  告

按下位於排檔桿右側的引擎啟動鈕、喚醒引擎蓋下沉睡中的 6.75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一如預期、Mulsanne 並沒有立刻發出高調的咆嘯,而是以內斂、飽滿的聲浪回應駕駛人的這個動作,排入 D 檔、輕踩油門,就像柔順的絲綢一樣,溫柔的 Mulsanne 緩緩地以一種優雅的姿態向前邁進,且全段加速過程控制地相當平順,甚至就算刻意稍微深踩油門,都不會出現唐突的加速,與一般大排氣量雙渦輪增壓引擎轉速一攀升便會瞬間爆發強勁扭力的特性明顯不同。

按下位於排檔桿右側的引擎啟動鈕,一如預期、Mulsanne 並沒有發出高調的咆嘯,而是回應以內斂、飽滿的聲浪;排入 D 檔、輕踩油門,整輛車的加速過程則是控制地相當平順,甚至就算刻意深踩油門,都不會出現唐突的加速。

更令人難忘的是,雖然 Mulsanne 無論靜止起步或行進間的再在速表現都非常平順、不會帶給駕駛人熱情,但其實從油門踏板回饋給駕駛人的力量卻是源源不絕的,甚至就算引擎轉速只有 1,600rpm 左右,駕駛人都還是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遇到突發狀況時,只要重踩油門踏板、便可以迅速脫離危險,甚至姿態依舊優雅。而且你在車內完全聽不到引擎聲嘶力竭的怒吼,就能獲得隨傳隨到的動力輸出,整個輸出曲線更是平滑得就像搭載的是 CVT 無段變速箱一様,毫無渦輪引擎常會發生的遲滯現象,而這也正是 Mulsanne 最吸引人的地方。

雖然 Mulsanne 的加速表現非常柔順,但其實從油門踏板回饋給駕駛人的力量卻是源源不絕的,而且操駕起來並不會讓你感到太過沉重,甚至就算引擎轉速只有 1,600rpm,駕駛人還是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遇到突發狀況時,只要稍微重踩,便能優雅地脫離危機。

然而,如果偶爾想撒野一下,其實也只要油門繼續往下踩,或左手輕撥方向盤換檔撥片退檔,一旦超過 2,500rpm 之後,Mulsanne 破百的扭力便會即刻全數湧現,強烈的加速感,緊緊的會把你包在座椅內,然後向著道路的盡頭狂奔,就像 1930 年成功挑戰當時最速火車 Blue Train 的 Bentley Speed 6 一樣。

Le Mans 血統上身 怡然自得的優雅

出乎意外地,僅管車身長、寬與高分別為 5,575mm、1,926mm 與 1,526mm,但看似龐然大物的 Mulsanne,駕駛起來卻相當好上手,而且令人驚艷的是,它的迴轉半徑相當小,所以行駛一段路程後,你就會忘了它的尺碼,甚至可以把它當成一般 5 米左右的豪華房車來駕駛。

而且僅管它的動力表現略遜於旗下定位較運動化、馬力輸出也較大的 Continental Flying Spur,但 Mulsanne 一様標準配備了可提供豐富駕駛樂趣的方向盤換檔撥片,所以無論有沒有把排檔桿由 D 檔向下切換至 S 檔,你都可以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右方負責升檔、左方則為降檔)來選擇駕駛檔位,而這輛擁有 Le Mans 冠軍血統的旗艦,也會回應你的渴望,以更直接、即時的檔位升降,來供你驅策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裡的 512 匹馬力。

出乎意料的、雖然行路性非常舒適,但是 Mulsanne 駕駛起來卻相當平穩,而且過彎時的側傾幅度並不大,切換到 Sport 跑車模式時,還能感受到從路面傳回的路感與高度穩定性;更令人驚訝的是,它的迴轉半徑相當小,所以行駛一段路程後,你就會忘了它的尺碼。

行駛在路面狀況還不錯的北二高新店路段上,以定速 100km/h 高速巡航時,雖然車內寧靜到幾乎感受不到速度感,但無論高速變換車道或再加速,都可以完全感受到 Mulsanne 大排氣量雙渦輪增壓引擎飽滿的力量,而且更讓筆者激賞的是,Mulsanne 的底盤調校相當到位,雖然是家族裡最偏重舒適取向的旗艦,但 Bentley 終究是一家擁有 Le Mans 賽車冠軍光榮與歷史的近百年品牌,所以當然不會因為它頂級豪華房車的設定便犧牲掉行路性。因此身處其中,雖然極盡舒適,但厲害的是,你依舊能感受到從路面傳回的路感與高度穩定性,而且那是一種能讓駕駛與後座乘客都更加怡然自得的安心感,高速變換車道時亦相當穩定,幾乎還沒感覺到側傾,便已完成車道的切換。

Mulsanne 不只搭載了連續主動式氣壓電子懸吊,Drive Dynamics Control 電子駕駛動態懸吊控制系統還擁有 Bentley 原廠模式、Comfort 舒適模式與 Sport 跑車模式 3 段調整,且提供 Custom 客製調性設定,可讓駕駛人自行設定。

此外,為了兼顧自駕樂趣,僅管貴為旗艦,但 Bentley 依舊替 Mulsanne 搭載了連續主動式氣壓電子懸吊,以可 3 段調整(有 Bentley 原廠模式、Comfort 舒適模式與 Sport 跑車模式)的 Drive Dynamics Control 電子駕駛動態懸吊控制系統,且提供 Custom 客製調性設定,可讓駕駛人自行設定懸吊屬性。

刻意行駛在一段宛如歐洲的石子路面上時,你也幾乎感覺不到 Mulsanne 的車身產生過多震動,而且車內並沒有太多彈跳,車體剛性與懸吊設定都相當到位。

在一般市區行駛狀況下,幾乎設定在最舒適的 Comfort 或模式 Bentley 原廠模式,就能應付所有的路面彈跳,且提供非常寧靜、舒適的乘坐感,甚至行經一段類似歐洲的石子路面上時,你也幾乎感覺不到車身的橫向或垂直震動,車體剛性與組裝完成度幾乎已達完美的境界。而且就算切換到 Sport 跑車模式,Mulsanne 其實也沒有讓車內出現太多的彈跳,對於震動的抑制,還是在水準之上,駕駛人只會感覺到由方向盤與座椅回傳的路感變得較為清晰,也更能掌握車輛的動態狀況而已。

Pure honor , Pure Bentley

背負著向 6 屆 Le Mans 冠軍致意、以法國 Le Mans 傳奇賽道第一彎角為名的 Mulsanne,對於 Bentley 來說,它不僅是 1998 年與 Rolls Royce 分道揚鑣、劃歸 VW 集團之後,首輛結合英國傳統工藝與德國科技、重新打造的新一代品牌旗艦車款,而且還傳承了經典 8-litre 的外觀設計、極盡舒適的內裝氛圍,且完整重現「 6 又 3/4」經典 Bentley 引擎排氣量曾寫下的榮耀,甚至在極盡舒適的行路性上,亦保留了相當稱職的動態反應,而我想、這也正是 Bentley 企圖在 Mulsanne 上所想要傳達的 Pure Bentley 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