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來到北海道,迎接試車組的是綿綿的細雨以及冷中帶冰的北風。傳說中被薰衣草紫色染滿的曠野,剩著綠中夾黃的草原與白楊樹。旅人熱愛的富良野,也都在陰雨之中。雖然無緣見識到花草繽紛的北國風情,但試車組的心情仍是滿足的,因為這趟解謎之旅,相當有收穫。

初冬的北海道,呈現完全不同風味的景色。

自 8 月份以來,U-CAR 的熱心網友便不斷提供這輛新產品在臺灣現身的間諜照片。然而由於所拍攝產品,屬於市場研究用途或是正式導入的前置作業之用難以確定,讓其引進與否,成為網友最愛討論的議題之一。

自 8 月份以來高密度的網友照片分享,讓 Mitsubishi RVR 的導入與否成為熱門的討論議題。

而這次,總代理中華汽車邀請媒體前往北海道進行試車,總算是為了產品的導入,揭露了確定的答案。而所揭曉的謎底,便是 Mitsubishi 最新開發出來的小型跨界休旅車─RVR。

Mitsubishi 這款全球戰略的 Crossover 產品,在日本市場、歐洲市場與美國市場,分別以 RVR、ASX 以及 CUV 推出上市。

RVR:重新定義的跨界休旅車

對於 Mitsubishi RVR 這個名字,對於汽車市場有所關注的朋友想必並不陌生,因為在 20 世紀與 21 世紀交界前後,市場上開始流行以中小型車的底盤打造出轎式休旅車的產品,而 RVR,便是 Mitsubishi 對應市場需求的主力產品,而中華汽車亦曾從日本引進臺灣進行販售。

第一代 RVR 是單側後座滑門的轎式休旅車,臺灣市場接受度不高。而第二代為雙側滑門設計,但因日本市場對 7 人座轎式休旅的需求增強,因此,5 人座轎式休旅的 RVR,因需求設定的不同而慢慢淡出市場。圖為雙側滑門的第二代 RVR。

當年的 RVR 在外觀上相當流線有型,雖然是雙排 5 人座的轎式安排,但是後排座椅可以前後滑移,空間的變化令人動心。而 RVR 獨特的車側滑門設計,在當時市場上更是獨特的賣點。只可惜引進之初,日本僅推出單側滑門的產品,臺灣市場接受度不高。而日本國內 RVR 亦在進入 21 世紀後不久的 2003 年便退出了市場。

在淡出了相當於一個世代的時間之後,Mitsubishi 再次讓 RVR 這個名號回到了市場。當年的 RVR 是以市場上最熱門的轎式休旅概念推出,而這次的 RVR 則是以現在最夯的小型 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的身份再次推出,以期能夠在市場上開創一片新的江山,擴大市場的利基。

身為 Mitsubishi 品牌近期最重要的戰力,因此在臺灣市場經營 Mitsubishi 品牌的中華汽車,特地邀請媒體,前往北海道,利用溫泉勝地旁的十勝研究所以及北國的道路,體驗全新 RVR 的產品實力,為 RVR 的正式導入揭開序幕。

位於北海道的十勝研究所,是 Mitsubishi 進行測試與實車評價的重要基地,高達 1,020 公頃的佔地亦是全日本最大的測試場地。

設立於 1996 年的 Mitsubishi 十勝研究所,是 Mitsubishi 原廠重要的測試基地,在 1,020 公傾的面積上,設計各式各樣的模擬測試道,是全日本最完整的汽車測試場地。而位於北海道的獨特位置,讓其不但能進行一般氣候的各種測試,更能進行嚴寒霜雪環境的測試,讓 Mitsubishi 能更開發出各種符合嚴苛氣候考驗的車種。

在罕無車跡的鄉野中行駛一段時間,我們進入了 Mitsubishi 的十勝研究所。而在中心大門口迎接我們的,便是 Mitsubishi 日規版本 RVR,而即將導入臺灣的則是 RVR 歐規版本的 ASX。

在 Mitsubishi 十勝研究所中新大門口,是細雨中的 Mitsubishi RVR 日規版,靜靜地迎接所有媒體。

加入柔美元素的新一代家族造型

映入眼簾的第一眼,全新 RVR 獨特的造型風格,便吸引了試車組的目光。等腰梯形的車頭水箱設計,是國內消費者慣稱為鯊魚頭的新一代 Mitsubishi 家庭設計。總是習慣其在房車產品上出現,讓 Mitsubishi 的房車產品較其他日系更具有特色。然而這套個性鮮明的設計,移植在休旅產品上,並不因高車身設計讓比例顯得突兀,反而讓 RVR 具有更為年輕動感的視覺呈現,整體設計效果不俗。不若新設計推出時,為了強調俐落與勁道,所有的設計元素均以直線進行,Mitsubishi 的設計師對於這一家族設計的掌握顯得十分嫺熟,引擎蓋折線、霧燈旁保桿線條以及車側腰線,仍是簡單俐落的直線搭配,但是在燈組等細節處,加入圓弧的元素,展現絕佳的平衡與良好整體感,讓 RVR 不到 4.3 公尺車長的精練感,在第一眼就清楚地傳達到觀者的眼中,又顯得餘韻不絕。

RVR 採 Mitsubishi 新世代的家族設計,並更進化在直線外加入曲線的考量,讓其視覺效果更均衡。為安排實際道路駕駛,所試駕車輛為當地所安排日規掛牌車輛,所配置晴雨窗與第三後視鏡非產品標準配備。
在燈組及細節部份,Mitsubishi 的設計師加入了曲線的元素,讓設計的均衡感更佳。

10 公里長高速周回道初嚐 RVR 動力表現

試車組率先走向了 RVR 的副駕駛座,對於與會的臺灣媒體而言,這幾乎是每個人必犯的錯誤。在尷尬地對著副駕駛座的指導人員笑笑之後,試車組繞過了車頭,來到車身的右側,拉開車門,展開與 RVR 的第一次接觸。

RVR 的駕駛介面,讓人相當的熟悉,就像是具體而微的 Mitsubishi Outlander 一般,相似的方向盤、雙管式儀錶板以及排檔座,雖然左右位置互換,但是讓試車組很容易能適合相反的駕駛空間。撥動右側的方向燈撥桿,在現場控制人員確認賽道上淨空後,試車組漸次踏深油門,正式開始高速周回道的體驗。

日規 RVR 的右駕版駕駛介面,與 Outlander 的配置相似,十分容易上手。

雖然內裝配備與駕駛方向與即將導入臺灣的車款不同,但引擎室內所搭載的,正是臺灣市場即將推出的 1.8 升引擎,139 匹的動力搭配上具模擬 6 速手自排功能的 CVT 變速箱,正好在高速週回道上,看看其動力的表現。

本次所試駕車型所搭載引擎與臺灣導入的 1.8 升引擎相同,為 139 匹的 MIVEC 4B10 引擎。

2,500 轉以上動力紮實

隨著油門的漸次踏下,1.8 升自然進氣引擎在低轉速域的動力並不算是強沛,但是隨著轉速上升到 2,500 轉至 5,000 轉之間,油門踏下所獲得的加速力道變得十分紮實,RVR 在四只輪胎所傳遞的動力,相當的直接。隨著油門每一點細微的變化,都可感受到動力系統的回應,忠實地將駕駛想要加速的意念,反映在車速的提昇上,很輕易地,RVR 的車速就提升到了試車場所要求的每小時 120 公里。

RVR 的引擎動力在 2,500 轉之後轉為紮實充沛,很輕鬆便可以達到每小時 150 公里的速度。

由於出發的空地位在直線道的中段,因此試車組還沒來得及進一步挑戰指導員的極限,RVR 就已經帶著試車組,開上了十勝試車場的半徑達 600 公尺斜坡彎道。

在高速周回道上的試駕,對於試車組而言並不算陌生,因為早在 ARTC 還在草創之初,試車組便已有多次在 ARTC 試車場上測試的機會。然而 Mitsubishi 在空曠的北海道所設置的高速周回道,坡道最高的角度高達 45 度,較 ARTC 的 37 度來得高上不少,設計之初更是預設可以提供超過時速 200 公里的高速巡航測試。

十勝研究所的高速周回道的斜坡彎道半徑為 600 公尺,最大坡度達 45 度,人員需攀附護欄方能穩住身型不下滑。

在精密的物理計算下,即便以高速行駛,坡度產生的作用力正好足以提供車輛適足的向心力,因此沒有任何扭轉方向盤的需求,以及減速的需求。一直到指導員發出「Slow Down」的指示下,試車組才發現,流暢的動力輸出,已經讓 RVR 的速度推升到時速 150 公里以上。

2,670mm 軸距,直進穩定性良好

試車組略將油門收斂,在指導員的默許之下,試車組便保持以 6 檔 3,000 轉時速 140 公里的速度,進入長達 2.3 公里的直線路段。確認車道環境淨空的狀況下,輕輕地扭轉方向盤,讓 RVR 在車道之間切換。RVR 的軸距是與市場上主流的 SUV 產品相當的 2,670mm,在直路與切換車道時的穩定性相當的好。而直線路段在經過山坳路段時,正好巧遇側向風襲,路旁的風旗角度也被吹升至約 45 度,而 RVR 仍保持絕佳的穩定,試車組即便在高速的狀況下,亦僅維持輕扶方向盤即可,沒有進行任何的修正,展現絕佳的穩定性。

2,670mm 的軸距,與 4.3 公尺不到的車身並不容易聯想,但是卻帶來穩定的高速直進性能。

時速 140 公里以上的車速,即便十勝巨大的高速週回道長達 10 公里,不到 5 分鐘的時間,試車組已然回到出發點換手。對於 RVR 的動力已經了然於心,但是短暫的切換車道,讓試車組對於 RVR 的操控表現仍僅能有模糊的印象,對於體驗這輛新車,明顯不足。而 Mitsubishi 對於 RVR 的動態表現顯然深具信心,因為他們覺得,RVR 的動態,讓專業的來!

廣  告

世界級車手演繹,RVR 動態流暢而穩定

為展現 RVR 的動態性能,Mitsubishi 請來代表該公司 7 次拿下達卡拉力冠軍頭銜的增岡浩先生為媒體示範。

步下 RVR 的駕駛座,試車組很快地跨上另一輛 RVR 的乘客座,這次試車組並沒有坐錯位置。因為駕駛座上,拿下 7 次達卡拉力賽冠軍的增岡浩選手,正手握著方向盤,要以實際的行程,展現 RVR 的動態性能。

在一條狹窄類似歐陸鄉間小道的多彎測試道上,增岡浩戴著頭盔、手套,在指揮全員繫好安全帶後,就加速往前衝。在第一個彎道來臨之前,車速已經比試車組在高速週回道上還要快,而即便面對著小巧的右彎,即便左後輪已經略帶故意地壓到路基,但是增岡浩略帶剎車,讓車速降到約每小時 100 公里左右,就用著精確的路線,平順地從彎點切了過去,立刻再全油門衝上下一段直線。而後續不斷的彎道,對於增岡浩而言更像是呼吸一般自然,不管左曲右彎怎麼組合,全程的路線就是一組平滑的連續曲線,沒有任何的頓挫,讓試車組初窺世界級車手的世界。

戴著安全帽與賽車手套,7 次達卡拉力冠軍車手增岡浩現場向媒體展現 RVR 的操控實力。(圖為增岡浩先生同場展示 Pajero 3.0 動態的車內照片。)

然而在這個過程中,即便是扮演乘客的角色,RVR 的底盤功力亦清楚的顯示出來。RVR 的懸載設定,並不像是專業越野車一般的軟調而長行程,設定的調性極為接近轎式車輛的舒適實用取向。然而相對於過去 Mitsubishi 的產品而言,RVR 的懸載設定顯得更為成熟。當增岡浩以高速將車輛從 S 彎的前半帶向反方向的後半段,壓縮側的懸載拉伸的力道是穩定而一致的,並不會因為重心轉移的程度,而有不同的阻尼表現。而彈簧的搭配亦十分精確,在 S 彎反曲的那點,並不會任何不適的搖晃,讓駕駛能夠平順地將重心移動到另外一側,完全無法想像是在電光火石之間在 S 彎中點所做的操控。具有歐系韌性盤的設定,即便是轉瞬間的方向盤扭轉,也不會出現避震器坐底的現象。而與傳統轎式車輛相去不遠的重心高度,更讓乘員在高速下亦能有絕佳的信賴感。

即便在增岡浩高速的操駕下,RVR 柔韌的底盤,仍能協助車手平順地移動荷重,表現出傑出的操控性,而側傾亦獲得良好的控制。

而在之後 200 公里的實路駕駛中,試車組在反覆測試後,對於增岡浩所展現出來 RVR 的各種操控特點,有著更深刻的體驗。從十勝研究所出發到旭川空港的路途中,RVR 經過北海道的鄉間小道、平順的山道以及高速公路等各種路種。RVR 懸載特性,讓乘員感受到與歐系產品相近的風格,柔韌適中的設定,不但讓增岡浩在激烈的操駕之中享有平穩易控制的車體動態,在一般道路的行駛之下,則是帶來絕佳的乘坐感受。

RVR 採用的旋鈕式四輪驅動系統與手自排換檔介面,在山區需要超車時相當好用。

即便是試車組刻意去壓過路緣的標線與反光塊,亦不會造成乘客的不適。而在鋪面良好的公路路面,更是一路平穩自如。而為了安全所換上了雪胎,或許是因為公路良好的鋪面品質,未出現預想中的路胎噪音,讓整個行駛的過程中更加愉快。就駕駛人而言,RVR 提供相當良好的視野,對於還需要適應右駕環境的試車組而言,相當的有幫助,相信對於車主而言,亦是十分易於上手。而旋鈕式的四輪驅動系統與手自排換檔介面,在山區需要超車的路況下,便顯得十分就手好用。

而進一步對於 RVR 的操控進行體驗,其轉向反應亦是讓試車組印象深刻的。實用取向的車輛,轉向自然不可能像是性能車般的銳利,但在四輪驅動的車輛中,RVR 的轉向相當的輕快,並不會因為有四輪驅動系統的存在而遲慢。轉向雖然略偏向不足,但並不明顯。而隨著油門與剎車的控制,駕駛人可以透過前後荷重的調整,讓轉向反應隨個人嗜好再有些許的調整,甚至能做略帶轉向過度的特性,但是這些變化的程度,又在四輪驅動系統與電子輔助系統的協助下,控制在相當安全的幅度之內,確保了安全,也賦予車主在掌握之後,進一步擁抱更多駕駛樂趣的權利。

不足 4.3 公尺的車長尺碼,卻在貼近主流 SUV 的軸距水準下,讓 RVR 在實路行駛的過程中,即使全程搭乘的 4 名媒體同業,不論前座後座,均能有相當充沛的乘坐空間。

而一般道路上充沛的試駕時間與速度,亦讓試車組能有餘瑕對於 RVR 的乘坐與操控介面進行檢視。相對於市面上現有的 SUV 超過 4.6 公尺的車身尺碼而言,不足 4.3 公尺的 RVR 顯得精巧許多,但與市場主流 SUV 相當的軸距設定,會因車長而產生嬌小印象的乘員有著跌破眼鏡的表現。在實路行駛的過程中,全程搭乘的 4 名媒體同業,不論前座後座,均能有相當充沛的乘坐空間。拉車的車室,自然對於頭部空間與坐姿有所助益。而其膝部空間的表現,亦具同級產品相當,整體表現不俗。而相對不高的乘坐點,對於乘員的上下車而言,亦是十分便利。

RVR 的行李廂空間雖然不如國產 SUV 擁有可以進行客貨認證的 1 立方公尺空間,但是搭配座椅便化,置物機能相當便利。

風格實用兼具

整體而言,RVR 的表現是讓人讚賞的。底盤設定的功力,較現行產品有著更上層樓的表現,不論是舒適取向或是重視操控反應的消費者而言,相信都能滿意。而小巧的車身尺碼、原汁原味的前衛造型,加上毫不遜色的車室空間,對於都會生活走向的臺灣市場而言,更顯魅力。放眼臺灣市場,RVR 站在一個獨特的場位,以獨特的產品設定展現強烈個人化的風格,在正式導入後,將能為汽車市場注入全新的色彩,令人期待。

親自北海道全面的感受 RVR 產品設計與試駕體驗,可以清楚看到三菱已推出一款風格實用兼具的跨界休旅。

[ 後記 ]

在試車返臺後,Mitsubishi 確認將以歐規雙色外觀及 ASX 的車名,正式導入臺灣,動力系統將會以 1.8/2.0 雙排氣量設定導入,並將全景天窗及 7 氣囊列入標準配備,預計在年底臺北車展正式發表販售。

中華汽車已確定將導入歐洲版 Mitsubishi ASX,擁有深色防刮護板與車身塗裝的雙色外觀,以及全景天窗兩大特色,是與此次所試駕 RVR 最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