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拿來與 Mini Cooper 車系比較的 Audi A1,在 2010 年 2 月發表之初,儘管擁有 1.2 TFSI、1.4 TFSI 與兩款不同輸出的 1.6 TDI 等多種動力搭配。但面對 Mini Cooper S 所搭載擁有 184 匹最大馬力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A1 車系中擁有 122 匹最大馬力的 1.4 TFSI 便顯得有些不足。然而,在 2010 年巴黎車展前夕,Audi 宣布將為 A1 車系導入更強的動力,透過 1.4 TFSI 雙增壓引擎的植入,為 A1 車系帶來最大 185 匹馬力的性能旗艦,同時運用標配的 S line 套件,勾勒出更具侵略性的面容。

在臺灣市場方面,Audi Taiwan 預計於 2011 年 8 月為國內消費者正式帶來這款擁有 185 匹最大馬力的小鋼砲,同時將命名為 A1 Sport,用以突顯其更為濃厚的運動氣息。在正式亮相前夕,Audi Taiwan 亦先行安排媒體試駕,搶先體驗這款 A1 車系中動力輸出最為強勁的一員。

S-line 運動化套件上身,霸氣再加分

第一眼接觸到 A1 Sport,第一眼往往會直接注意到 A1 Sport 列為標配的 S line 運動化套件。更為賁張、線條更為飽滿的前保桿,於霧燈處的飾板上,S line 套件改用蜂巢網格花紋為底,搭配橫亙其上的單橫柵飾條;再加上大面積盾形水箱罩下方,施以黑色烤漆的前擾流翼片,以及前輪前方開出的氣流通道,A1 Sport 生得了一副更具侵略性的面容。

2011 年 8 月,Audi Taiwan 將擁有 185 匹最大馬力的 A1 Sport 導入臺灣,為 A1 車系增添性能風味十足的小鋼砲。
A1 Sport 仍是一副緊湊的樣貌,展現了短小精悍的氣息。

當然,不僅只有車頭,S line 套件同時為 A1 換上更為厚實的側裙,同時於前葉子板上嵌上 S line 銘牌,雖然車側琢磨的部件較少,仍然能夠感受出與先前所不同的氣息。接著來到車尾,尾門上方那片尺寸放大、同時造型重新雕琢的尾翼,相信是吸睛的焦點。比起 A1 原先所搭配的小尾翼,A1 Sport 車上的尾翼不僅尺寸放大,同時於翼面上方拉出兩道摺線,為運動性、為動感都起了一定程度的加分。

標配 S line 套件的 A1 Sport,透過水箱罩下方施以黑色烤漆的前擾流翼片、前輪前方開出的氣流通道,以及車尾更為飽滿的保桿線條,在車頭、車尾都有著更具侵略性的樣貌。

視線逐漸往下,雖然整體造型仍是沿用 A1 原先的設計,但 A1 Sport 在車尾保險桿細節的處理上,明顯地與一般 A1 有所不同。於後保桿底部嵌入一道銀灰色的「ㄇ」字形裝飾,並於保險桿底端與「ㄇ」字形裝飾中覆蓋蜂巢網格面板。從車尾望去,A1 Sportback 不僅擁有 A1 的時尚氣質,同時也多了分性能氣息。

尺寸放大的尾翼,搭配保桿底部嵌入的銀灰色的「ㄇ」字形裝飾,是 A1 Sport 車尾的視覺焦點。

至於車室內部,A1 Sport 的更動便顯得單純許多,整體的座艙氛圍仍是 Audi 一貫的素雅舖陳,四具提供多種不同顏色選擇,同時以噴射機燃氣渦輪引擎造型為靈感源頭的空調出風口仍是 A1 座艙中視覺的焦點,同樣是 A1 車室內最具特色的所在。而大小適中的三幅方向盤、金屬飾條的運用,仍然未有變動。

車室內部以噴射機燃氣渦輪引擎造型為靈感源頭的空調出風口仍是 A1 座艙中視覺的焦點,而大小適中的三幅方向盤、金屬飾條的運用,仍然未有變動。

少數的不同在於 S line 式樣迎賓踏板,以及電動天窗的導入,讓 A1 Sport 成為臺灣市場所販售的 A1 車系中,配備最為多樣化的一員。當然,包括各色輪圈、對比色車拱、後視鏡外蓋烤漆,以及空調出風口飾環等,皆提供各種客製化的選擇,讓車主能夠打造屬於自己的個性化 A1 Sport。

185 匹最大馬力,化身嗆辣鋼砲

然而,外觀上的變動與內裝配備的新增,對於 A1 Sport 而言都不是最主要的變動,A1 Sport 最引人注目的焦點,要屬於引擎蓋下那具排氣量 1,390c.c 的 1.4 TFSI 缸內直噴雙增壓引擎。

同時搭載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兩種增壓機構的 1.4 升直四引擎,夠在 6,200rpm 時輸出 185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於 2,000rpm 至 4,500rpm 間帶來 25.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這具同時搭載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兩種增壓機構的 1.4 升直四引擎,透過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相互幫助之下,減輕渦輪增壓引擎在低轉速時渦輪增壓尚未啟動的空窗所帶來的溫輪遲滯現象,換取較為平順的輸出曲線。

A1 Sport 雖然也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但變速箱齒比經過原廠在行調整,與 A1 Attraction 及 A1 Ambition 有所不同,在低速檔的齒比較原先要疏。

在導入雙增壓系統之下,這具排氣量 1,390c.c.的 TFSI 缸內直噴雙增壓引擎,能夠在 6,200rpm 時輸出 185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於 2,000rpm 至 4,500rpm 間帶來 25.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齒比調整過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能夠讓前輪驅動的 A1 Sport 只需 6.9 秒便能完成 0-100km/h 加速,同時擁有 227km/h 的極速表現。

廣  告

看著動力提升後的產品,對於熱血的車迷而言,都是令人興奮的一件事。迫不急待地扭開電門發動引擎,調整好坐姿與後視鏡視野後,便驅車上路期望與 A1 Sport 有著更深一層的接觸。

看著動力提升後的產品,對於熱血的車迷而言,都是令人興奮的一件事,迫不及待地想發動引擎,與 A1 Sport 有著更深一層的接觸。

不過,雖然 A1 Sport 引擎蓋下這具 1.4 升 TFSI 缸內直噴雙增壓引擎,於低引擎轉速時運用機械增壓裝置,彌補渦輪增壓系統於低轉速時可能會出現的渦輪遲滯現象,期望能夠帶來更為線性、平順的輸出曲線。然而,在實際的感受上,一旦引擎轉速離開機械增壓的作動,在渦輪增壓機構介入的那一刻,依然可以感受到一股輕微向前推送的力道。

實際的感受上,一旦引擎轉速離開機械增壓的作動,在渦輪增壓機構介入的那一刻,依然可以感受到一股輕微向前推送的力道。

或許,這就像是 A1 Sport 的外型一般,在給予駕駛的駕馭感受上,透過些許的個性告訴著駕駛,他不僅只是披著運動化外觀的三門掀背;骨子裏也與外表相同,蘊藏著濃烈的個性,是一款紮實的性能小鋼砲。

靈巧有勁,樂趣橫生

在底盤懸吊的配置方面,A1 Sport 與國內於 2011 年 2 月所導入的 Attraction 與 Ambition 車型相同,維持前麥佛遜附防傾桿、後複合式連桿附防傾桿的設定,沒有因為動力的提升而隨之調整。然而,就首度與 A1 接觸時,在 A1 上市之初的試乘體驗活動中,讓人留下深刻的底盤反應與車體剛性,如果以適當的速度駕馭,在動力提升之後,仍然能夠恰到好處的扮演盡責的角色。

A1 Sport 腳下蹬著四具 17 吋輪圈,輪胎尺碼也由 215/45 R16 改為扁平比更低的 215/40 R17。

A1 不足 4 米、僅有 3,954mm 的車長,以及 2,469mm 軸距所帶來的緊湊尺碼之下,搭配的是較為硬朗、路感回饋較為明顯的懸吊組合。尤其在換上 17 吋輪圈,輪胎尺碼也由 215/45 R16 改為扁平比更低的 215/40 R17 的 A1 Sport 身上,帶來的是更為明顯的路感回饋,雖然方向盤手感比起 Attraction 與 Ambition 車型,A1 Sport 有著更為重手的方向盤手感;但是,隨之而來的,是更清晰的路感,不僅對於路面的坑洞、標線突起、貓眼甚至是碎石等,都能更為清楚的感受,同時也讓人對車輛有著更進一步的掌握。

換裝低扁平比輪胎後,A1 Sport 維持著路感良好的手感,對於路面的坑洞、標線突起、貓眼甚至是碎石等,都能有清楚的感受。

同時,在短捷的車身尺碼下,A1 Sport 同樣擁有 A1 Attraction 與 A1 Ambition 那般靈活、敏捷的駕馭感受。由於小型掀背車的先天優勢,在蜿蜒彎道中的穿梭,對於 A1 Sport 而言並非難事,手感雖然偏重,但指向性依舊出色的方向盤手感,幾乎能夠心之所嚮、車便往哪裡而去。在短捷軸距與掀背車型的先天設定之下,A1 Sport 的車尾其實相當的靈活,幾乎車頭所指,車尾便能馬上跟上,只要選擇適當的路線、維持適當的車速,A1 Sport 都能夠流暢而滑順的通過彎角。

在短捷軸距與掀背車型的先天設定之下,A1 Sport 的車尾其實相當的靈活,幾乎車頭所指,車尾便能馬上跟上。

而其所搭配的前麥佛遜附防傾桿、後複合式連桿附防傾桿懸吊組合,以及高剛性的車體結構,在 A1 Sport 身上也恰如其分的扮演好所負責的角色。透過防傾桿與偏硬懸吊設定的幫助,坐在車室內部通過彎角時,對於側傾的抑制仍然有著水準之上的表現,坐在 A1 Sport 的駕駛座上,通過彎角時所帶來的是穩定而安心的感受。在左右連續複合彎的處理上,並沒有多餘的擺動;即使壓過坑洞,也僅是一陣清脆的上下跳動,四顆輪子隨即穩穩地回到路面;掌握著 A1 Sport 的方向盤,能夠讓人專心地處理接下來所需面對的路況與彎道,而非疲於奔命的與車輛整搶主控權。

以適當的速度通過彎角,A1 Sport 的底盤對於側傾的抑制仍然有著出色的表現,坐在 A1 Sport 的駕駛座上,通過彎角時所帶來的是穩定而安心的感受。不過若是想著增加的動力而不自覺提高車速,A1 Sport 將會擁有更為明顯的側傾。

不過,若是因為 A1 Sport 增強後的動力,而放膽的踩下油門挑戰車輛的極限,標配懸吊系統便顯得有些吃力,側傾幅度會隨著車速的增高而愈趨明顯,對於死硬派的熱血族群而言,標配的懸吊系統可能無法滿足其胃口。還好,Audi 同時提供 S line 運動化懸吊系統供消費者選擇,讓 A1 Sport 擁有更為強悍的懸吊系統,能夠與增強的動力心臟相互匹配。

性能入列,補完拼圖

在 A1 車系於臺灣市場發表之後,A1 與 Mini 是最常被人所提起的比較組合,雖然 A1 上市之初便規劃兩車型並行,但是以 122 匹最大馬力的 1.4 TFSI 引擎為單一動力搭配,面對 Mini Cooper S 擁有 184 匹最大馬力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A1 Attraction 與 A1 Ambition 便顯得有些乏力,在這具透過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的雙增壓機構壓,壓榨出 185 匹最大馬力的 1.4 TFSI 雙增壓引擎的倒入,A1 車系總算有動力足以與 Mini Cooper S 相抗衡的一員。

在 1.4 TFSI 雙增壓渦輪增壓引擎植入、迎來動力旗艦之後,A1 車系也補上性能鋼砲的拼圖。

臺灣市場方面,Audi Taiwan 預計於 2011 年 8 月正式為國內消費者導入這具擁有 185 匹最大馬力的 1.4 TFSI 動力,不僅讓 A1 成為一款貨真價實的性能鋼砲,同時也補完了 A1 車系在臺的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