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在幾個月前吧,那時我們剛見面,但打從第一眼就覺得你十分眼熟,似乎在甚麼場合曾經不相知地碰過頭,或許也因如此隱約的感覺,讓我對你充滿好奇,向來主動的我不多做猶豫,隨即信步向前打細這一切。

很快地我從他優雅的外表,聊到了興趣的領域,從音樂到電影,甚至是喜歡的車子方向盤採三輻或四輻式設計等無關緊要的細節,或許是他所展現的特質太過鮮明,在短短的幾個回合間淺談中,我感受到他的表理如一,並開始確認我們是否曾經見過面,在那些一一兌現的共同點中,說穿了我們其實是熟識已久的新朋友。

Lexus ES240 這輛全新產品,對試車組來說,其實是熟識已久的新朋友,即便是在剛見面的幾個小時內,便能感受其產品特點與車輛特性。

對試車組而言,以這樣的方式來形容 Lexus ES240 相顯貼切,早在 2006 年時,身為 Lexus 汽車國內總代理和泰公司,即為國內消費者導入 ES350 中大型房車以征戰豪華用車市場,當時進入第 5 世代的 ES 車系,配入了一具排氣量 3,456c.c.之 V6 新引擎,因此在車款名稱上,更改進入了 350 世代。身為品牌中大型房車之入門車款,不言自明地需擔負起銷售大餅上重要任務,然隨著新車產品年歲增長與車壇縮減排氣量潮流之變化,ES350 銷售量雖穩定但仍顯現了下滑趨勢。

早在 2006 年時,身為 Lexus 汽車國內總代理和泰公司,即為國內消費者導入 ES350 中大型房車以征戰豪華用車市場,身為品牌中大型房車之入門車款,不言自明地需擔負起銷售大餅上重要任務。

銷售量的穩定、增長一向是車廠持續追求的目標,原有 ES 車系單一引擎配置在競爭力上本有所缺憾,因此在各種因素合宜的配合下,包括了中國市場對於豪華房車之需求增加、縮減排氣量趨勢日漸明顯、各大車廠擴編旗下入門產品提供等,Lexus 廠方決定打造全新 ES 車系入門車款,搭載引擎排氣量為 2,362c.c.之 ES240,而台灣市場並且在中國市場導入該車後,成為亞洲第二個擁有 ES240 之國家。

廣  告

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ES240

在外觀打造上,Lexus 並未就 ES240 做出額外的雕琢,仍以原 ES350 的典雅外表為主體,全車的唯有的不同處,落在車尾銘標 ES240 的裝貼與排氣管由 ES350 之左右雙出,改為右側單出。尚餘的 ES240 仍舊是那麼地穩重與成熟,或許會以簡單、質樸等形容詞來表示對 ES240 的感覺。然 ES 車系仍試著帶入些許銳利化的元素在車頭部分,來為自己給人的第一印象,留下更具層次的表現。

在外觀打造上,Lexus 並未就 ES240 做出額外的雕琢,仍以原 ES350 的典雅外表為主體,全車的唯有的不同處,落在車尾銘標 ES240 的裝貼與排氣管由 ES350 之左右雙出,改為右側單出。
ES240 的規格諸元與空間表現與 ES350 沒有任何不同,同樣帶著 4,875mm x 1,820mm x 1,450mm 長寬高尺寸,車側一道道的精緻鍍鉻飾條,仍舊良好組裝著,展現本格應有的質感與價值。

當然在擁有一樣的外觀下,ES240 的規格諸元與空間表現與 ES350 沒有任何不同,同樣帶著 4,875mm x 1,820mm x 1,450mm 長寬高尺寸,軸距達到 2,775mm 之譜,行李廂容積則有 494 公升。雖然在產品設定上屬於 ES 車系的入門產品,不過 Lexus 並未改掉 ES350 上 215/55R17 尺寸用胎,以相同的尺碼套用在 ES240 之上。一道道的精緻鍍鉻飾條,仍舊良好組裝在車身各處,展現本格應有的質感與價值。

然 ES 車系仍試著帶入些許銳利化的元素在車頭部分,來為自己給人的第一印象,留下更具層次的表現,ES350 上 215/55R17 尺寸用胎,以相同的尺碼套用在 ES240 之上。

也許是「L-finesse」設計 DNA 的遺傳,ES240 車輛尾段愈顯持重,是否欲與稍帶年輕氣息的車頭做出平衡。ES240 沒有刻意刻劃車尾頂篷的曲線,僅是順滑的畫過腰背之上,在粗壯的 C 柱支撐下,也為車內二排座位的頭部位置,留下寬裕空間。在沒有過多特別的線條中,兩具亮紅色為底的尾燈組,是相對顯眼的配置,並加上亮銀色燈組內配置,成為 ES240 車尾醒目的焦點。至於,排氣尾管的設置,ES240 採右方單出設計,相較於 ES350 之左右雙出設計。

也許是「L-finesse」設計 DNA 的遺傳,ES240 車輛尾段愈顯持重,沒有刻意刻劃車尾頂篷的曲線,僅是順滑的畫過腰背之上,在粗壯的 C 柱支撐下,也為車內二排座位的頭部位置,留下寬裕空間。

等級差別落在車室配備的搭載

不過在車室內裝上,車輛配備堆疊的集中處,ES240 便與老大哥 ES350 有了明顯的等級差異,在頂級版的 ES350 上擁有全景式天窗,而 ES240 則搭配著一般電動天窗;ES350 上擁有的前排座椅、方向盤、後視鏡位置記憶功能,ES240 則全數省略。除此之外,兩者配備上的最大差異,主要在中控台上的那組多媒體影音導航系統,ES350 提供有原廠觸控式衛星導航、無線藍芽通訊系統、維修保養資訊提供、倒車影像輔助、全球定位精確時鐘等功能,在頂級版的 ES350 之上更有 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搭配 14 具揚聲器與 DVD 撥放。

ES240 用料精緻,皮質包覆的面積在座椅、門板上大量使用,而方向盤的觸感更是硬中帶軟,既舒適,又好抓握,但絕對不是那種熱血系的搭配。
ES240 擁有著日系品牌細心的特質與優勢,展現產品精緻度,中控界面雖然簡單不花俏,卻也讓消費者清楚、清晰的擁有各項讀取資訊。

雖然 ES240 並無 ES350 之上那套頗受消費者推崇的多媒體影音導航系統,然仍擁有 Lexus Premium Sound 音響裝置,搭配 8 具揚聲器與 6 片裝 CD 播放,座落位置則在木質飾片與類金屬拼成的中控台上,造型與設計感並不起眼,不過不乏 Lexus 品牌所傳遞的質感與細緻,簡單的介面更是利於使用者辨識與操作,或許就是這樣不帶驚喜的設計,一切顯得理所當然的呈現,更讓使用者操作的方便且直覺。

ES240 並無 ES350 之上那套頗受消費者推崇的多媒體影音導航系統,然仍擁有 Lexus Premium Sound 音響裝置,搭配 8 具揚聲器與 6 片裝 CD 播放,座落位置則在木質飾片與類金屬拼成的中控台上。

在乘用空間以及車輛與駕駛者接觸的細節上,ES240 則佔滿日系品牌細心的特質與優勢,雖然 ES240 與 Toyota Camry 2.4 的血系關係相當接近,但產品精緻度的高下孰能,在此立見。ES240 用料精緻,皮質包覆的面積在座椅、門板上大量使用,而方向盤的觸感更是硬中帶軟,既舒適,又好抓握,但絕對不是那種熱血系的搭配。車內頂篷以絨毛布面包覆,觸感相當舒適,皮面座椅亦是如此,配合著偏向軟調的支撐泡棉,很容易地找出適合自己的坐姿。

ES240 之皮革座椅表面柔軟舒適,配合著調性偏軟的支撐泡棉,很容易找出適合自己的坐姿,並且得利於前輪驅動的空間優勢,二排位置之底板整合的相當平整。

在空間上,ES240 以 2,775mm 軸距,相較於品牌 GS 車系之 2,850mm 與短軸 LS 車系之 2,970mm,相形雖顯短距,但仍提供著寬敞友善的乘坐品質,在前座座椅調整好適當坐姿後,後排座位以筆者 170 公分之身材坐入其中,仍有多達一個拳頭半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則約略有一至二個拳頭,並且得利於前輪驅動的空間優勢,二排位置之底板整合的相當平整。

在空間上,ES240 以 2,775mm 軸距,提供著寬敞友善的乘坐品質,後排座位以筆者 170 公分之身材坐入其中,仍有多達一個拳頭半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則約略有一至二個拳頭。

2.4 升自然進氣,馬力提供 164 匹

與 ES350 的 3,456c.c.排氣量之 V6 引擎相比之下,ES240 搭載著排氣量為 2,362c.c.之 2AZ-FE 直列 4 缸引擎,擁有可變汽門正時技術,可提供最大馬力 167 匹於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至於峰值扭力落在 22.8 公斤米/4,000 轉。ES240 的車重有 1,595 公斤,馬力重量比為 9.55 公斤/匹;ES350 之車重則落在 1,685 公斤,馬力重量比為 6.08 公斤/匹,由數據上看來 ES240 當然不是性能見長產品,在搭配著 ECT-i 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後,車輛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 需時 10.4 秒,極速則可達到 205km/h。

ES240 搭載著排氣量 2,362c.c.之 2AZ-FE 直列 4 缸引擎,可提供最大馬力 167 匹於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至於峰值扭力落在 22.8 公斤米,在搭配著 ECT-i 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後,車輛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 需時 10.4 秒,極速則可達到 205km/h。

但 ES240 也並非單純數據上的淺而亦懂,事實上 Lexus 房車一貫的輕鬆優雅調性,在 ES240 上保持的相當完整,車輛起步順滑有禮,輕巧而不躁進,變速箱與 ES350 相較之下雖少了一個檔位的安排,但銜接上仍相當平順,除了以引擎轉速與引擎聲噪來判別檔位的切換外,動態的頓挫並不明顯,在市區行走,驅策著車輛寬闊的身驅輕鬆簡單,在這個階段之內並不覺得 ES240 有動力遺憾,當然這僅是市區走走停停之中的牛刀小試。

Lexus 房車一貫的輕鬆優雅調性,在 ES240 上保持的相當完整,車輛起步順滑有禮,輕巧而不躁進,在市區行走,驅策著車輛寬闊的身驅輕鬆簡單,在這個階段之內並不覺得 ES240 有動力遺憾。
前後皆裝置著獨立麥花臣式懸吊系統的 ES240,在緩衝路面坑洞力道的回傳表現良好,即便是起伏相當的補丁式路面,皆可透過避震圈簧吸收多數的上下直傳力道。

前後皆裝置著獨立麥花臣式懸吊系統的 ES240,可顯示該車輛瞄準都會舒適型用車標的,懸吊結構簡單,亦不佔用過多空間,在緩衝路面坑洞力道的回傳表現良好,猶記試車組在整趟試車過程中,沒有受到不悅的碎震干擾,即便是起伏相當的補丁式路面,皆可透過避震圈簧吸收多數的上下直傳力道。現階段而言,試車組對於 ES240 的多數表現仍感到滿意,車況淺顯易懂,駕馭非常容易上手,輕手的方向盤雖省略了多數路感的回饋,但轉打起來非常輕鬆,輕快的油門讓都會路段成為 ES240 的主秀場。

試車組對於 ES240 市區行走的多數表現感到滿意,車況淺顯易懂,駕馭非常容易上手,輕手的方向盤雖省略了多數路感的回饋,但轉打起來非常輕鬆。

但若轉進至蜿蜒的山道呢?ES240 雖不像 Michael Jordan 轉戰棒壇那般龍困淺灘,但可以看出此地並非他的主場。一次次的出彎與進彎,搭配大量的油門、煞車轉換,讓車體荷重於底盤平面上四處移動,ES240 那偏向舒適性調校的懸吊很快地就顯得支撐力道略為不足,在側傾產生後,隨即延伸車輛重心的偏移,連帶在彎中影響車輛穩定性,這一連串的發生的物理慣性,使得 ES240 轉向特性呈現轉向不足。不過並非全然地不利激烈操駕,在攻略彎道的過程中,ES240 仍提供著良好的循跡性與準確的入彎角度,中大型房車該有的穩重亦保持在水準之內。

ES240 那偏向舒適性調校的懸吊在側傾產生後,隨即延伸車輛重心的偏移,連帶在彎中影響車輛穩定性,使得 ES240 轉向特性呈現轉向不足。

選擇你懂、同時懂你的朋友

素昧平生或是多年老友,界於兩者之間的 Lexus ES240,是最熟悉的新朋友,雖無法供主人狂放地肆虐公路,然順滑且舒適地移動是最平實的回饋,在容易上手的試駕過程中,感受到人對車輛直接地駕馭與指令下達,ES240 品牌傾力經營的產品質感與那股成熟優雅,未因其入門位皆而有所折損,也因此,ES240 雖與 Toyota Camry 2.4 有濃厚的血緣關係,但車輛呈現給使用者的內外在,仍有明顯的差距,ES240 明顯勝出。當然車市眾多產品可供參考,要雀屏中選,不僅要讓您簡單易懂,還得端看車子懂不懂你。

圖片集
最好懂的新朋友-Lexus ES240 2.4 試駕精選圖集
20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