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可謂中國自主汽車品牌切入臺灣市場的元年,在 2009 年年底的台北車展中,來自中國的奇瑞與吉利汽車,也分別以勝榮與 Tobe 裕隆酷比汽車的名號,透過在台組裝的方式現身國內,並陸續於今年開始推出上市,紛紛以較為親民的價格切入臺灣地區的庶民購車市場。

2009 年年底的台北車展,中國大陸自主品牌吉利汽車透過裕隆集團的重新包裝,並且導入臺灣國產化,以 Tobe 酷比汽車的名義進軍臺灣市場。

背後挾帶裕隆集團雄厚資源的 Tobe 酷比汽車,透過與對岸吉利汽車集團的合作,運用整車沿用中國吉利貓熊汽車的「工程仿生」設計,化身成為在台組裝的中國裔國產車,並將吉利熊貓可愛的外型完整帶進國內。在成立之初便藉著 M'car「熊貓車」活靈活現的可愛外型,同時邀請當紅偶像明星郭采潔作為產品代言人,以「卡通人生」為行銷主軸,吸引了年輕女性消費族群的目光,成功的行銷策略在上市之初也曾一度開出紅盤,讓 M'car 目前在道路上也有不低的能見度。

抓緊 M'car 可愛的外型,Tobe 透過以「卡通人生」為行銷主軸,並且邀請當紅偶像明星郭采潔作為產品代言人,成功在臺灣開拓一片市場。

頑皮的多變形象

上市之初便主打可愛形象的 M'car,除了神似熊貓的「基本款」車型之外,鎖定年輕女性消費族群的策略,也在今年 7 月搭上近來流行的 Bling Bling 閃亮亮風潮,找上了 Swarovski Elements (施華洛世奇元素) 異業結盟,於 M'car 中控台、排檔頭以及左右空調出風口上,鑲嵌近 1,600 顆 Swarovski Elements 水鑽,推出 M'car 上市以來的首款特仕車──M'car 水鑽版特仕車。

僅有一款 M'car 在市場上單打獨鬥的 Tobe,正透過多樣化的特仕車擴大產品陣容的豐富度。 (圖為 M'car 水鑽版特裝車。)

隨後於今年 10 月,Tobe 再為 M'car 推出另款特仕車型,期望在可愛的外型之餘,營造 Tobe 品牌的多變形象。這款特仕車不是別人,正是本日試駕行程的主角──M'car 1.3 酷熊版。

宛若汽車版臺灣黑熊

今年 10 月,Tobe 所推出的 M'car 酷熊版,在 M'car 原先取材自中國特有種生物大熊貓可愛外型上作了幾分修改,融入了臺灣特有種生物臺灣黑熊的特徵,讓「熊貓車」搖身一變成為「臺灣黑熊車」。

M'car 酷熊版以臺灣黑熊為靈感,在原先可愛的熊貓外型加入幾分帥勁。

如同 M'car 的雙生車吉利熊貓以中國特有的熊貓為概念,M'car 酷熊版以臺灣特有的臺灣黑熊為設計概念,雖然酷熊版仍是以 M'car 熊貓般的外型為基礎發展,卻在可愛的外型之中融入了臺灣黑熊的設計元素。車色上僅提供「嘿嘿黑」全黑烤漆單一車色,並在引擎蓋上貼上白色 V 領車貼,如同臺灣黑熊胸前明顯的 V 字形斑紋。同時,還在 M'car 汪汪的大眼頭燈上添加一道燈眉並改用燻黑輪圈,使得酷熊版的外型也能夠帶有幾分殺氣。

汪汪的大眼上增添一道燈眉,搭配引擎蓋上的 V 字形白領車貼,使車頭帶有幾分殺氣。車尾部分則是維持 M'car 的原始鋪陳,特色的熊掌尾燈組仍是車尾引人注目的焦點。
僅管仍是 M'car 俏皮的外型線條,但搭配燻黑處理的輪圈,也讓酷熊版較標準車型多帶些性能氣息。而為了與臺灣黑熊的形象相符,酷熊版僅提供「嘿嘿黑」單一車色。
為了與一般車型作出區分,酷熊版於引擎蓋上貼有白色 V 領車貼,頭燈上緣也也加上一道燈眉,以及改搭燻黑處理的輪圈。尾窗把手也提供熊臉造型予消費者選擇。

打開車門,M'car 充滿圓形元素的可愛座艙依舊,圓滾滾的中控台設計、三環式空調旋鈕面板、圓形空調出風口、雙環式儀表板,維繫了 M'car 的可愛風格。但酷熊版座椅改採深黑網眼布材質,搭配絨毛椅套以及酷熊造型頭枕,加上 M'car 於中控台面板、空調出風口與車門把手等處本就採用的類碳纖維飾板,以及駕馭樂趣十足的手排變速箱,都讓酷熊版的車室內部瀰漫著不少性能色彩。

深黑網眼布材質的座椅,搭配 M'car 本就採用的類碳纖維飾版,加上整體性更為一致的圓形手排排檔桿,都讓車室內裝在渾圓的可愛外還帶著幾分性能色彩。

不僅如此,Tobe 也為酷熊版設計一系列專屬配件,包括熊臉塗裝的前檔遮陽簾、熊掌造型安全帶護套與面紙盒等標配配件,以及酷熊造型尾窗把手飾蓋、熊掌與爪痕車門貼紙等配備供消費者加價選購,以彰顯酷熊版與一般 M'car 的不同。

隨車附贈的熊臉遮陽廉、熊掌造型安全帶護套以及面紙盒,都讓酷熊版能更具趣味。另外,還提供熊掌與爪痕造型等車貼給予消費者加價選購。

搭配手排變速箱靈活更有勁

不同於先前試駕所體驗、搭載四速自排變速箱的版本,本次 Tobe 酷比汽車為試車組所準備的 M'car 酷熊版,排檔座上不是自排車型中有些突兀的木紋排檔桿頭,渾圓的手排排檔桿,似乎與 M'car 充滿圓形的內裝氛圍較為接近。究竟 M'car 所搭載、代號 MR479Q 的 1.3 升直列四缸引擎與五速手排變速箱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也是試車組所欲了解的。

引擎蓋下仍是排氣量 1.3 升、代號 MR479Q 的直列四缸引擎。

當坐進車室、扭動鑰匙發動的同時,說實在 M'car 酷熊版真的難以帶來幾分驚喜,一如尋常的都會通勤用車,平順的引擎聲響就這樣傳進耳裡。踏下離合器踏板準備排入一檔,並不重腳的離合器踏板給人一種親民、不難上手的感覺,整體略向右靠的排檔座,雖然手中的回饋清楚告知目前已排入一檔,然而當轉頭望向排檔座的同時,卻讓人有一絲疑惑,究竟現在變速箱的檔位落在何處?

稍微偏右的排檔座整體位置,若是轉頭望向卻容易混淆目前所處檔位。而偏長的的換檔行程,也讓右手離開方向盤的時間拉長,容易造成手排駕駛經驗不足駕駛的不安。

不過這樣的疑惑,只要別撇過頭去,透過手中傳回的回饋便能掃去大半,只是稍長的換檔行程,在切換檔位時也讓右手離開方向盤的時間增加不少,若是不熟悉手排車輛操作方式的駕駛,可能會略為感到不安。

廣  告

輕踩油門上路,酷熊版的反應就如同自排車型一般,以平緩柔和的力道迎接我們,一如預期的沒有驚喜,仍然是以一般市區行駛為導向的調校,就如同搭載自排變速箱一般,只要順順的換檔、不刻意拉高轉速,即便是搭配手排變速箱,M'car 仍然能夠自在的在市區車陣中穿梭,應付市區通勤的需求。

輕踩油門,手排車型與自排車型相同,帶給人平緩柔和的加速感受,讓人明瞭這是一輛適合市區穿梭的車輛。

然而,就因為接獲了一輛搭載手排變速箱的試乘車,也引發內心小小的好奇,想要透過手排變速箱控制引擎轉速,探就引擎蓋下那具帳面上可在 5,200rpm 全數輸出 86 匹最大馬力、11.2 公斤米扭力的 1.3 升直列四缸引擎能耐究竟為何?加重油門的踩踏力道,雖然平穩拉升引擎轉速並未帶來太多激情。然而一旦接近引擎最大輸出的轉速域時,仍然能夠提供不少駕馭樂趣,也能感受到小熊貓其實帶有幾分不安份的靈魂。

重踩油門讓引擎轉速拉高,在接近動力輸出峰值的轉速域間,仍可感受到隱藏著幾分不安分的靈魂。

只是,在展現 M'car 隱藏的玩心之餘,臺灣著名 WRC 級的道路鋪面,卻也暴露了 M'car 的部分問題。就在試車組將原先後輪偏低的胎壓調整至標準值重新上路後,雖然整體路感回饋更加清晰,然而卻使後座舒適度大打折扣,同時車體也隨著路面的震動偶而傳來異音。經過詢問之後,原廠人員也表示,之所以車況會不盡理想,可能是因為車輛先前曾經挪做廣告拍攝之用,經過車手進行甩尾、雙輪行駛等特技表演激烈操駕的緣故,以一般消費者的用路習慣應不至於造成如此問題。

就整體行路感受而言,M'car 仍是輛適合用作市區通勤用途的都會小車,無論是動力表現或是靈巧的車身,市區才是能夠一展所長的場合。

多變個性的平價選擇

撇開消費者對於大陸裔國產車的觀感不談,回歸 Tobe 酷比汽車的產品設定與策略,不難發現目前僅有一款 M'car 在市場上單打獨鬥的 Tobe,正走向以創意、個性化的特仕車款,增添旗下產品陣容的豐富度的路子,在原先可愛的外型基礎之上,添加不同的創意元素,例如:於內裝飾板鑲嵌水鑽的水鑽版特仕車,以及運用臺灣黑熊為設計理念的酷熊版等。甚至也開發與之搭配的配件,像是熊掌面紙盒或是鑲嵌水鑽的杯架外蓋等,讓 M'car 在可愛外型之外,也能貼近年輕族群喜愛多變、追求個性化的性格。

未來若是擁有更豐富、多樣化的個性配件,提供消費者更多客製化的選擇,以 M'car 所處的 40 萬元級距,其實不失為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在彰顯個性上的平價選擇。

平心而論,雖然當天車輛後雨刷運作時的聲響有些許惱人,因為投入特技化廣告拍攝,經歷激烈操駕後所帶來略為不佳的車況,使得車體發出不少異音。但若是能透過加強 NVH 工程品管,加強車室的肅靜性,同時提升細節質感,以 M'car 所處的 40 萬元級距,搭配裕隆集團所擅長的車電配備,以及 Tobe 目前開發的多元配件,若是未來能有更多特仕版規劃,甚至開發更多套件提供消費者豐富的客製化選擇,切入年輕族群的消費胃口,其實不失為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在彰顯自我個性上的選擇。

圖片集
玩酷子弟,Tobe M'car 1.3 酷熊版試駕精選圖集
201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