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初的德國 Stuttgart,雖然車外平均溫度只有攝氏 15 度、冷得叫人直打哆嗦,但在短暫露臉的陽光下,試車組還是按下了 Mercedes-Benz E350 CGI Cabriolet 扶手內的軟頂敞篷開關,一邊享受著迎風馳騁的快感,一邊享受著被看見的虛榮……

僅管在敞篷車的歷史中,早在 1935 年時,創意總是天馬行空的 Peugeot,便曾經設計出只需 15 秒就能完成頂篷開關的全球首款硬頂敞篷車 301 Éclipse,但直到 60 年後,當 1995 年 Mitsubishi 推出 3000GT Spider 後,才又重新開啟了電動硬頂敞篷車的熱潮,並在 1996 年 Mercedes-Benz 推出 SLK、1998 年 Peugeot 推出 206 CC (Coupé-Cabriolet)後,才真正讓電動硬頂敞篷車發光發熱,甚至成為敞篷車市場的顯學,還讓過去曾經表示不會開發電動硬頂敞篷車的 BMW 都不得不低頭,在新一代 3 系列敞篷車上,也都改採電動硬頂敞篷的設計。

1935 年誕生的 301 Éclipse,是全球第一輛電動硬頂敞篷車,而且只需 15 秒就能完成頂篷的開關,可惜因為敞篷結構過於複雜,且佔用太多車內空間,所以僅短短上市 2 年。
硬頂敞篷車開始蔚為風潮,可回溯至 1996 年 Mercedes-Benz 推出的 SLK,以及 1998 年 Peugeot 發表的 206 CC (Coupé-Cabriolet)。

不過,電動硬頂敞篷車雖然有著開篷速度快、不用擔心頂篷被冒失鬼破壞等優點,但電動硬頂敞篷機構較重、且得佔用更多行李廂及座艙空間來容納整套開關篷結構,加上採用軟頂敞篷設計,可以使車身線條更為流暢,所以軟頂敞篷車在市場上,一直也擁有一群相當忠實的擁護者。

旗下車系眾多的 Mercedes-Benz,在純雙座設定的 SLK 及 SL (如上圖) 上,由於不用擔心後座空間,所以採用的是硬頂敞蓬,但像已停產的 2+2 座敞篷車、E-Class Cabriolet 前身 CLK Cabriolet (下圖),則是採軟篷設計,以提供較充裕的室內乘坐及行李箱空間。

而在旗下車系眾多的 Mercedes-Benz 方面,則是一直維持著硬頂與軟頂敞篷並存的雙軌規劃,例如純雙座設定的 SLK 及 SL,由於不用擔心後座空間的問題,所以便採用硬頂敞蓬設計,而像已停產的 2+2 座敞篷車 CLK Cabriolet,則是採軟篷設計,以提供較充裕的室內乘坐及行李箱空間;所以在這款 E-Class 家族最新敞篷車成員:E-Class Cabriolet 上,在考量至少得提供基本 4 座配置,以及足夠的行李箱空間後,原廠不僅保留了前代車款的軟頂敞篷設定,也賦予了它一身優雅。

二十秒變身 輕鬆轉換心情

由於在目前 Mercedes-Benz 的策略中,已逐步開始簡化車系,以 C-Class、E-Class、S-Class 為核心來擴張旗下車型,所以在目前 E-Class 家族中,已衍生出 E-Class 四門房車、E-Class Coupe 雙門跑車、E-Class Estate 五門旅行車與 E-Class Cabriolet 雙門敞篷車。

正在進行車型簡化工程的 Mercedes-Benz,目前旗下主力車款 E-Class 家族中,已衍生出四門房車、E-Class Coupe 雙門跑車、E-Class Estate 五門旅行車與 E-Class Cabriolet 雙門敞篷車四種車型。

而身為 E-Class 的最新家族成員,原廠代號 A207 的 E-Class Cabriolet,關起篷後的外型,其實與 E-Class Coupe 雙門跑車十分相似,除了車頂換上厚度 23.5mm 的黑色軟篷外,其餘鈑件與車身細節幾乎完全相同、帥氣依舊;但因為車頂更改為軟篷設計,所以 E-Class Cabriolet 的風阻係數 Cd 值較 E-Class Coupe 的 0.24 高,不過 0.28 的水準仍非常亮眼,甚至比許多硬頂跑車都來得優異。

E-Class Cabriolet 為 E-Class 的最新家族成員,關起篷後的外型,其實與 E-Class Coupe 雙門跑車十分相似,僅有車頂換上厚度 23.5mm 的黑色軟篷而已,0.28 的風阻係數 Cd 值則是較 E-Class Coupe 的 0.24 稍高,不過已比許多硬頂跑車都來得優異。

而在與 E-Class Coupe 相仿的外觀及車身尺碼下,E-Class Cabriolet 也幾乎沿用了 E-Class Coupe 的內裝配置,採標準跑房車化的獨立 4 座設計;不過,由於車長與軸距均已較 CLK Cabriolet 又放大了不少,所以 E-Class Cabriolet 的車內空間明顯較 CLK Cabriolet 出色,除了後座椅面較短、支撐性略嫌不夠,且椅背稍嫌偏直外,坐進 4 名大人後,也不會太過侷促,而且 4 張座椅的包覆性都已有上乘的水準,頗有乘坐在跑車上的味道。

E-Class Cabriolet 的內裝幾乎沿用了 E-Class Coupe 的配置,採標準跑房車化的獨立 4 座設計,而且車長與軸距均已較 CLK Cabriolet 又放大了不少,所以車內與行李箱空間都明顯較 CLK Cabriolet 來得出色。

至於 E-Class Cabriolet 的控台設計,則是完全移植了 E-Class Coupe 的鋪陳,不過在前座中央扶手前段內卻多了幾個按鍵,分別可控制電動軟篷、電動窗全開/全關與 Aircap 自動擾流裝置的開關。與一般敞篷車多將敞篷開關放置在顯眼之處不同,E-Class Cabriolet 的電動軟篷開關,置放在中央扶手駕駛座側之內,且使用觸感較佳的金屬材質製造,所以須掀開前段扶手才能看到裡面的按鍵,可降低誤觸的發生可能,而且敞篷開關後方還有電動窗全開/全關及 Aircap 自動擾流裝置的開關,可方便駕駛人操作。

為了避免誤觸,E-Class Cabriolet 的金屬敞篷開關隱藏在前座中央扶手前段內,後方則為電動窗全開/全關與 Aircap 自動擾流裝置的開關。

根據原廠公佈的資料顯示,配置在 E-Class Cabriolet 上的這套電動軟篷系統,每次「變身」的時間只需短短 20 秒,就可讓乘客心情豁然開朗,且在時速 40 公里以內可行進間動作,所以就算行駛突中碰上偶發大雨,也不會讓車內乘客淋溼;此外,實際操作時發現,這套電動軟篷機構作動時的馬達聲相當小,而且由於 Mercedes-Benz 在軟篷材質上採用了特殊纖維,所以也擁有了更優異的隔音、隔熱效果,因此在就算於德國 Autobahn 無限速公路上高速巡航,乘客也不用刻意拉高音量來交談,大幅改善了敞篷車的隔音問題。

E-Class Cabriolet 的這套電動軟篷系統,除了只需短短 20 秒就可完成開啟或關閉外,且能在時速 40 公里以內的行進間作動,操作起來相當方便。

而且為了符合原廠「Four seasons, four passengers」的設定,原廠還特別在 E-Class Cabriolet 的擋風玻璃上緣裝上了一套名為 Aircap 的自動擾流裝置,可透過一片電動升降的擾流翼,搭配固定在後座頭枕中央、會與 Aircap 同時啟動的迴風網,讓氣流由座艙上方導至車尾,可使車內乘客一年四季都可享受開篷的樂趣。

E-Class Cabriolet 的擋風玻璃上緣增加了一套名為 Aircap 的自動擾流裝置,可透過電動升降的擾流翼,搭配後座頭枕中央的迴風網,讓氣流由座艙上方導至車尾。
根據這兩張原廠在風洞實驗中的照片顯示,開啟 Aircap 自動擾流裝置後 (下圖),氣流已明顯改變,幾乎完全不會吹進車室內。

試車當天,室外溫度雖然僅有 15 度,但為了證實原廠設計理念,好奇的試車組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是選擇開篷行駛,並開啟恆溫暖氣空調與 Aircap 自動擾流裝置,再搭配車上的電熱座椅與第二代、可手動調整 36 度的 Airscarf 前座頸部暖氣系統。

E-Class Cabriolet 的 Airscarf 前座頸部暖氣系統為改良過的第二代系統,可手動調整 36 度,讓圍繞在頸部的暖風吹起來更加舒服。

果不其然,在這樣的「保護」下,駕駛人不但能從椅面及頸部感受到濃濃的暖意,而且由於 Aircap 成功地將冷空氣略過車頂直接導至車後,所以乘客與駕駛人不但不必擔心精心吹整的髮型會被強風給破壞,甚至即使以時速 150 公里以上的速度開篷奔馳在 Autobahn 上,也不會明顯感受到車外的寒意,是一種筆者過去駕駛敞篷車時從未體驗過的新奇感受。

廣  告

3.5 升 CGI 表現出色,2011 年第三季引進

與 E-Class Coupe 一樣,原廠在 E-Class Cabriolet 車系上,依舊提供了 8 款引擎可選,分別是汽油系列的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184 匹及 204 匹)、3.5 升 V6 引擎(272 匹與 CGI 292 匹) 與 5.4 升 V8 引擎,以及柴油系列的 2.2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170hp 及 204hp)與 3.0 V6 渦輪增壓 (231 匹) 引擎,總代理規劃明年第三季導入輸出 292 匹的 E350 CGI Cabriolet 版本。

明年第三季將引進國內,搭載在 E350 CGI Cabriolet 上的這具 3.5 升 V6 缸內直噴引擎,輸出表現與油耗相當精彩。

這次德國原廠並沒有安排 E350 Cabriolet 供媒體試駕,而是僅提供頂級 E500 Cabriolet 與 E350 CGI Cabriolet、E250 CGI Cabriolet 三款車型,筆者當然選擇國內將引進之 E350 CGI Cabriolet。

E350 CGI Cabriolet 所搭載的這具 3.5 升 V6 CGI 燃油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由於搭載了高科技缸內直噴科技,所以不僅可輕鬆輸出 292 匹馬力與 37.0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能在短短 6.8 秒內,由靜止衝刺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被電子限速器封印在時速 250 公里,而且它的油耗表現相當出色,平均每公升油耗可達 11.0 公里,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只有 206 克,兼顧了性能與環保。

E350 CGI Cabriolet 在低速時,引擎運轉平順且寧靜,但只要轉速一超過 3,000rpm、來到扭力輸出的好球帶後,立刻又會判若兩車,展現充沛的性能實力。

轉動鑰匙、發動引擎,這具 3.5 升 V6 CGI 引擎雖然少了點熱情的聲浪,但引擎運轉相當細膩,怠速時幾乎完全聽不到、也感受不到有任何雜音,且輕踩油門即能獲得充足的扭力,並擁有線性的輸出表現,不會讓扭力一下子完全釋放、抑制地較為沈穩;加上所搭配的 7G-Tronic 七速自排變速箱調校非常平順,可完美地銜接引擎的輸出與油門踩踏之深淺,所以雖然在 3,000rpm 內,E350 CGI Cabriolet 的表現,就和一般進口 3.0 升豪華房車一樣的優雅而舒適,但只要轉速一超過 3,000rpm,E350 CGI Cabriolet 便會如脫韁野馬般向前衝刺,甚至屢屢讓輪胎因承受不住扭力而發出抗議聲,展現磅礡的氣勢。

僅管車隊前方是實力更強的 E500 Cabriolet,但 E350 CGI Cabriolet 一路上依舊緊咬其後,甚至在德國 Autobahn 無限速公路上,只要看準時機、退檔大腳油門,便可以很從容以時速 200 公里高速巡航。

甚至在 Autobahn 無限速高速公路上,雖然同行車隊前方的 E500 CGI Cabriolet,擁有更強悍的 388 匹馬力與 54.0 公斤米輸出,但其實 E350 CGI Cabriolet 一路上依舊可以緊咬其後,甚至只要前方路況出現空檔,看準時機、退檔大腳油門,讓引擎轉速瞬間超過 3,000rpm,E350 CGI Cabriolet 便可以輕鬆突破時速 200 公里的門檻,而且引擎推力絲毫沒有減緩的趨勢,相當過癮。

轉向精準 剛性媲美硬頂跑車

轉進被德國黑森林包圍的山路,雖然試車組所試駕的 E350 CGI Cabriolet 並沒有搭載同行 E500 Cabriolet 上列為標配的 Dynamic Handling Package 動態操控提升套件,或升級 AMG Sport package;但與硬頂雙門 E-Class Coupe 一樣,E-Class Cabriolet 除了與 Coupe 車型採相同的底盤設定外,亦標準配備了 Agility Control 機械式阻尼自動調整避震器,能利用避震筒內創新的內外阻尼結構設計,創造出能依路況與駕馭條件自動調整避震阻尼的懸吊反應,而且它的車身剛性依然相當紮實,甚至在協調性上,可能還勝過了許多硬頂雙門跑車。

E350 CGI Cabriolet 在過彎時,轉向反應其實和 E-Class Coupe 非常神似,轉向精準、路面回饋清晰,可讓駕駛人更容易掌握車身動態,但車身剛性仍可以感受得到其與硬頂車型梢有差異。

此外,E350 CGI Cabriolet 在過彎時,轉向反應就像任何一輛 Mercedes-Benz 車款一樣精準,方向盤、底盤與車體之間,配合地相當緊密,明顯較四門房車版本來得更為乾脆俐落,路面回饋相當清晰,可讓駕駛人更容易掌握車身動態,無形間也提高了它的彎道極限。而且原廠替還替它準備了相當車色的電子循跡控制系統,所以就算進出彎道的角度或速度略有偏差,但只要車尾出現蠢蠢欲動,循跡系統便會馬上介入,透過油門或煞車系統的控制,讓車輛重新回到正確的路線,雖然少了點激情,卻多了幾分安心與穩定。

更富駕駛樂趣的高調選擇

雖然與雙門版本 E-Class Coupe 相比,E350 CGI Cabriolet 擁有實力相當的性能表現與轉向操控性,但在車身剛性與抗扭性上,它卻還是略居下風;但與已經停產的前身 CLK Cabriolet 相比,E350 CGI Cabriolet 不僅擁有更寬廣的四人座空間,車體剛性、車身動態與轉向反應,也已大幅精進。

軟篷設定的 E-Class Cabriolet 不僅造型迷人,還能提供標準 4 人坐空間,且性能與操控表現也都有水準之上的演出,表現相當出色。

而且這款軟頂敞篷跑車不僅線條比例迷人,還擁有 20 秒即可輕鬆變身的「雙重車格」,並貼心的配備了針對敞篷車特殊需求所開發之 Aircap 自動擾流裝置與 Airscarf 前座頸部暖氣系統,所以除了下雨外,你幾乎一年四季都可駕駛著它,享受開篷御風與路人的注目禮,是喜愛 E-Class 新世代家族設計風格、希望擁有更多駕駛樂趣,卻嫌 E-Class Coupe 雙門跑車還不夠拉風的高調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