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U-CAR 曾親炙日本,針對 Mazda 新一代 Axlea (即國內的 Mazda3) 進行搶先試駕,以期新一代 Mazda3 在國內發表前,即可為網友帶來初步的產品瞭解。而 09 年末新一代 Mazda 也在總代理 Mazda Taiwan 的引薦下,正式與國人相見。別於以往四門房車國產、五門掀背進口的販售模式,總代理將新一代 Mazda3 四門、五門車型皆予以導入國產,讓 Mazda3 瞄準的年輕用車族群擁有更廣泛的產品選擇。

在總代理的安排下,U-CAR 近期就國產新一代 Mazda3 進行試駕體驗。總代理準備五門掀背及四門房車兩款車型供媒體試駕,主打運動風格的五門掀背車型為 2.5 升動力,四門房車則以主力銷售車種 2.0 升動力應戰。

年輕化動感外觀

僅是外觀接觸,一般人便可感受新一代 Mazda3 的變革程度。前代車型頗受歡迎的外觀設計,在新一代 Mazda3 獲得大幅度的更動。跟上 Mazda 家族的共通外貌,新一代 Mazda3 車頭採納了 Ryuga 概念車的設計語彙,線條誇張的五邊形進氣壩,佔據了車頭的主要面積,成為新一代 Mazda3 外觀最主要的視覺比重。

新一代 Mazda3 將四門房車與五門掀背車型一併導入國產,大幅度躍進的外觀設計成為新一代 Mazda3 首要引人注目的特點。

就頭燈部份,全新鷹眼式頭燈設計,也是新一代 Mazda3 外型的靈魂所在。後掠的線條走向,讓新一代 Mazda3 車頭更顯鮮明個性;所試之 2.0 升四門頂級型,以及 2.5 升五門 S 車型也標配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提供清晰明亮的照明效果。將頭燈與進氣壩整體視之,新一代 Mazda3 車頭彷彿就在對人微笑,十足的擬人化設計。

線條汲取自 Nagare 概念車以降的一系列前衛概念作品,新一代 Mazda3 車頭以大面積的五邊形水箱護罩及鷹眼頭燈,塑造出生動活潑的車式面貌。

沿著上揚的頭燈線條來到車側,新一代 Mazda3 在鈑件上的變化可謂相當分明。前葉子板上的圓弧輪拱線條,順勢強化新一代 Mazda3 的車頭性格。而四門房車及五門掀背車型上,車門上下兩道的立體摺線,也讓視覺焦點向車尾匯聚,並向上微微攀升。

自車側望去,多道鈑件摺線成為 Mazda3 車側的焦點所在。除了肩線以外,兩道圓弧輪拱及車門下緣的明顯摺線,皆為新一代 Mazda3 增添更多運動氣息。

為增添運動氣勢,兩款車型皆配有車身側裙,降低視覺上的離地高度。輪圈部份,四門車型採用 16 吋七幅鋁圈,五門車型尺碼則用上 17 吋,10 幅設計也更加動感有餘。

五門 2.5S 車型 (上圖)搭載 17 吋 10 幅鋁圈,四門 2.0 頂級型則標配 16 吋七幅鋁圈,惟兩者造型皆可再加強一些,方可跟上車型的動感神髓。

新一代 Mazda3 就車尾造型方面,亦有相當的突破。與前代車型相比,新一代 Mazda3 五門掀背車型的車尾更顯動感十足;尾門鈑件及保桿線條皆更形立體明顯,狹長的尾燈設計也讓車尾流露豐富個性。為了堆疊 2.5 S 車型的運動本格,大型擾流尾翼及雙出排氣尾管也成為車型的標配項目。

與前代車型相比,新一代 Mazda3 五門掀背車型的車尾更顯的凹凸有致,所有線條匯聚在尾門中央的廠徽之上;而利用大型尾翼及左右雙出尾管的設計,動感形象也油然而生。

四門房車的車尾,設計師同樣將線條匯集至尾門中央的廠徽位置:線條流暢的尾燈較上一代車型更為修長,內部亦用上照明效果良好的 LED 元件。車尾中央也加入一道垂直摺線,來呼應新一代 Mazda3 車身豐富的鈑件設計。儘管四門車型未採用雙出尾管設計,但行李廂蓋上緣的小片尾翼,仍為其小小增添一絲運動氣息。

新一代 Mazda3 四門房車仍維持短促的車尾設計,2.0 升頂級型車型加入小片鴨尾的設計,來為其增添一絲運動氣息。

獨特雙層式儀錶板規劃

跟隨外觀的大幅度更動,新一代 Mazda3 的座艙設計同樣讓人感到耳目一新。最為搶眼的,即是雙層設計的儀錶板總成。新一代 Mazda3 換上雙筒式留潛望鏡設計的儀錶板設計,風格上仍趨年輕動感;配色上也跟隨 Mazda6 的腳步,以紅、藍兩色冷光為儀錶板進行綴飾。

前一代車型採用的三筒式儀錶板,在新一代 Mazda3 身上改為雙筒式潛望鏡設計,配色也跟隨 Mazda6 的腳步,換上全心的紅、藍兩色冷光。

在潛望鏡式儀錶板後方,設計師則以一道弧線劃至中控台上緣,形成一海灣型區塊;原廠將 MITS 智慧型旅程顯示系統和 MIDS 中控台多功能資訊顯示系統設置於此,分別用以顯示行車電腦資訊,以及對應到空調和音響系統的相關操作介面。MIDS 系統乃 Mazda3 全車系標配,MITS 系統則視不同車型等級進行選配;搭配方向盤右幅上的十字按鍵組合,駕駛便可就多項油耗資訊切換並閱讀。

在傳統儀錶板的後方,設計師以一道圓弧線條向中控台方向延伸;此一海灣型區塊規劃有 MITS 智慧型旅程顯示系統和 MIDS 中控台多功能資訊顯示系統。MITS 旅程電腦可用方向盤上的十字按鍵進行操作,MIDS 系統則提供空調及音響系統顯示之用。

就使用習慣方面,市場上大部份車款皆將行車電腦資訊整合於儀錶板內,以在駕駛閱讀儀錶的同時,一併就行車電腦進行瀏覽。新一代 Mazda3 的獨立式設計,初接觸下確實需多花一些時間習慣;然而在實際使用上,若是自駕駛視野轉向 MITS 系統,視線移動的幅度則較移往儀錶板時較小,仍可看出原廠在駕駛安全上的考量。

Zoom-Zoom 迎賓模式點綴氣氛

新一代 Mazda3 的車室氛圍也有相對提升。以年輕族群作為主力客層,新一代 Mazda3 車室採用類金屬飾板裝飾在方向盤、中控台及手套箱等處;潛望鏡式儀錶板及兩側圓形出風,也用同色系的細框進行點綴,以營造出年輕而富科技感的意象。

一如 Mazda6 的作法,新一代 Mazda3 車室除了儀錶板冷光及閱讀燈外,在前座腿部空間以及車門手把等處,原廠更運用了藍光 LED 加以點綴,營造出獨一無二的乘駕氛圍。

比照 Mazda6 的作法,新一代 Mazda3 在車室中也加入「Zoom-Zoom」迎賓模式:隨著駕駛解除車門鎖、開啟車門,車室燈光便會逐漸亮起;而在駕駛座與乘客座的腿部空間,以及兩側車門手把處,炫目的藍色 LED 燈光則會同步點亮,展現獨一無二的乘駕氛圍。

所試的四門房車及五門掀背車型,均配備六片 CD 音響、MP3 讀取功能、Aux-in 外接音源、方向盤音響快撥鍵、Keyless 智慧型鑰匙、Push Start 引擎啟動鈕等,而五門 2.5S 車型更增加雙區恆溫空調之配備。

以配備水平而言,所試的四門 2.0 頂級型車型,以及五門 2.5S 車型,在車室內的配備幾近相同:除了四門 2.0 頂級型車型未配備雙區恆溫空調外,其餘包括六片 CD 音響、MP3 讀取功能、Aux-in 外接音源、方向盤音響快撥鍵、換檔撥片、MITS 行車電腦、電動天窗、Keyless 智慧型鑰匙、Push Start 引擎啟動鈕等皆應有盡有。

軸距不變,改善座椅設計

兩車型皆選用黑色透氣皮革材質包覆座椅,在提升車室質感的同時,也考量到台灣地區夏季的炎熱氣候,適度舒解長途乘坐的悶熱情形。駕駛座部份雖未配備電調座椅,但利用手動機構,駕駛仍可就座椅高度以腰靠等進行調整,找出最適當的乘駕坐姿。

在軸距未有更動下,新一代 Mazda3 的乘坐空間未有明顯增長,後座若是乘入成人乘客,膝部空間仍不利長途乘駕;然而原廠已就座椅設計進行更動,以改善腿部的支撐效果。

新一代 Mazda3 的軸距長度保持在 2,640mm 的水準,因此在後座空間上,較為高大的乘員膝部空間仍有所限制,以前座椅背間的緩衝空間偏小。儘管空間未有增長,然而原廠仍就椅面造型及填充進行改善,以強化乘客腿部的支撐性,乘坐舒適度也得以提升。

2.0 升、2.5 升雙動力體驗

新一代 Mazda3 除了將五門掀背車型導入國產外,動力系統上也有相當的調整。在既有的 1.6 升及 2.0 升汽油引擎外,總代理將 2.5 升 MZR 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加入五門車系陣容,以更豐沛的輸出表現對應五門車型的動感設定;而 2.0 升 MZR 汽油引擎部份,也為其換上全新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展現另一番氣象。

新一代 Mazda3 四門車型維持 1.6 升及 2.0 升兩動力編成,2.0 升 MZR 自然進氣引擎帳面數據小幅上漲,分別為 151 匹最大馬力及 19.3 公斤米最大扭力。

先來談談 2.0 升動力。2.0 升 MZR 引擎具備可變進氣系統、可變汽門正時等科技輔助,最大馬力數據為 151 匹,19.3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4,000rpm 時輸出。與前代 Mazda3 2.0 升車型相較,馬力及扭力分別有 1 匹和 0.2 公斤米的微幅成長,扭力高峰也提前 500rpm 湧現。

新一代 Mazda3 的油門行程設定較為短促,不用刻意深踏油門,引擎便會立即反應駕駛所需的扭力,讓起步的動作顯得輕快自如,在市區駕駛時格外受用。

實際上路下,2.0 升引擎呈現出相當輕快的油門反應。油門不需刻意加深,車身便得以輕盈的腳步邁開前進;在扭力曲線前移下,駕駛也不用大腳踩踏,約莫在 3,500rpm 下上,便可獲得最大扭力的充分支援,將車速快意拉昇。

五速手自排上身,一掃前代窘態

而全新搭配的五速手自排系統,更是有效改善前代車型最為人垢病的傳動設定。前代 Mazda3 採用的四速手自排變速箱,過疏的齒比配置,在山路上往往教人有「進退維谷」的窘態,不是加速時頻頻在二、三檔間切換,便是入彎前減速,卻發現變速箱無法直退二檔,只能讓引擎轉速陡然跌落。

新一代 Mazda3 自 2.0 升車型以上,皆搭配全新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更為緊密的齒比分佈,讓前代車型有點彆腳的轉速控制獲得改善,駕駛不再在二、三檔間進退兩難。

在換上全新五速手自排變速箱下,更加緊密且均衡的齒比分佈,讓駕駛不用在二、三檔間疲於奔命;同時,換檔撥片的設置,也提供豐富的駕馭樂趣,讓彎道操駕更顯得心應手。此外,綿密的齒比安排,讓各檔位間的銜接更顯流暢平順,退檔時的頓挫也更加輕微許多,對乘坐舒適性倍有助益。

2.5 升動力坐陣,加速更加輕盈暢快

新一代 Mazda3 將五門掀背車型同樣導入國產,動力上總代理也端出 2.5 升 MZR 汽油引擎,做為全車系的動力旗艦。就數據上,同為自然進氣設計的 2.5 升 MZR 引擎,擁有 167 匹最大馬力輸出,扭力峰值則為 23.3 公斤米,並可在 4,000rpm 下盡數繳出。

隨著五門掀背車型導入國產,車系旗艦也由全新 2.5 升 MZR 汽油引擎所擔綱。自然進氣設的 2.5 升 MZR 引擎在可變進氣系統、可變汽門正時等科技輔助下,擁有 167 匹最大馬力及 23.3 公斤米最大扭力。

輕輕點下油門,Mazda3 的油門行程設定相當短促。踩踏幅度不深,引擎即可感知到駕駛的加速意圖,讓轉速及車速一併提高。在排氣量優勢下,2.5 升動力駕馭起來更是暢意十足。同樣在 3,500rpm 上下,愈加飽滿的扭力輸出給予駕駛更為明顯的貼背感;即便是低轉速區間,2.5 升的排氣量仍供給相當迅捷的加速反應。

相同輕快的油門行程設定,2.5 升動力扭力湧現更加迅捷飽滿;即便轉速趨近紅線區,扭力輸出仍未有明顯的衰竭。

2.5 升 MZR 引擎搭配五速手自排變速箱及換檔撥片,駕駛可輕鬆將轉速維持在高轉區段,讓加速力道持續湧現;而過了 4,000rpm 的扭力高點轉速後,扭力也未見有明顯的衰退,駕駛仍可善用紅線區前的引擎轉速域,繼續將車速拉高。

底盤表現仍屬同級距上乘

上一代 Mazda3,即樹立起車系在底盤操控上的一定水平;而此一特點也同樣傳承至新一代 Mazda3 之上。首先在方向盤路感方面,中低車速下 Mazda3 的表現依舊可圈可點:方向盤略帶一些重手,然而清楚可期的路感回饋,則讓駕駛掌握四輪抓地力的同時,提供精準的車頭指向性。

轉向設定仍是 Mazda3 的長處之一,特別在中低速下,豐富清楚的路感回饋給予駕駛相當的掌握性;惟在車速追高後,轉向力道的設定,以及路感過濾上仍可再加強。

然而一如既往,隨著車速加快,方向盤上傳遞的路感回饋,則有逐漸模糊的趨勢。特別是在高速劃過彎道時,方向盤轉向與實際輪胎轉向之間,原本扎實的手感銳減,有著些許的距離感;而駕駛則需多所琢磨,以在高速下掌握車頭的動向。

中間偏硬的懸吊設定,在彎道內提供車體一定的側向支撐力。轉向特性上,前驅車常見的轉向不足情形,在 Mazda3 身上也不特別明顯;不需頻頻收油門,加大方向盤角度,車頭即會適時作出回應以劃過彎道。

在懸吊設定上,新一代 Mazda3 仍屬同級距中較為硬朗的產品之一。較為運動化的設定,再次加強底盤路感回饋的程度;在駛入彎道下,給予車體的支撐也稱足夠,對於車身側傾有相當的抑制效果。同時,新一代 Mazda3 的懸吊系統也就舒適性進行提升;使其在一般市區行車時,能夠就路面的碎動進行過濾,不再是過份死硬。

第一代 Mazda3 在國內的銷售表現,可明顯看出喜愛動感產品的年輕族群,對於 Mazda3 車系有著相當的支持度。而第二代 Mazda3 全面將四門房車與五門掀背導入國產,也能看出總代理欲在銷售上攻城掠地的企圖。自 09 年 12 月開始掛牌交車以來,新一代 Mazda3 兩個月的掛牌量皆突破千輛,其中五門掀背車型更每每佔據超過 50%的銷售比重;相信新一代 Mazda3 在國產四門、五門雙線產品同時出擊下,將可為 Mazda 品牌帶來新一波銷售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