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Golf 車系自 1974 年誕生後,其衍生車型可謂五花八門。從基礎的三門、五門掀背,Jetta/Vento 四門房車,以至於 Estate 旅行車及敞篷車型,豐富的車型編成提供消費者多樣化的購車選擇,也為 Golf 車系累積雄厚的銷售量。

在大名鼎鼎的 Golf 車系中,第五代 Golf 才衍生出的 Golf Plus,可謂 Golf 家族中最為年輕的一員;在相同的底盤架構下,Golf Plus 運用拉高車高的方式,創造出更加寬裕的車室空間;而此一概念也在 2008 年交由新一代 Golf Plus 持續演繹。

在眾多衍生車型中,第五代 Golf 車系才演化出的 Golf Plus,可謂 Golf 家族中最為年輕的一員。在 Golf 的底盤架構下,Golf Plus 巧妙地運用加法概念,將車身高度和車室空間一併加大,用以切入 Compact MPV 級距。隨著 Golf 車系演變至第六個世代,2008 年義大利波隆納車展上,Volkswagen 也為全球車迷帶來新一代 Golf Plus 車系。

10 月份台灣仍處在颱風侵擾的陰影之下,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汽車為了向國內媒體與消費者,正式引薦新一代 Golf Plus,特別選在有「菊島」別稱的澎湖,舉辦新一代 Golf Plus 試駕體驗行程。擺脫台灣本島連日的陰霾,在澎湖和煦而尚稱涼爽的氣候下,媒體一行人得以細細品味,新一代 Golf Plus 如何持續詮釋加法的藝術。

保留大框架,細節跟上六代 Golf 腳步

一如第六代 Golf,新一代 Golf Plus 在改款幅度上,主要仍擺在動力系統升級。外觀及內裝設計方面,則秉著「蕭規曹隨」的精神,並未見大幅度的革新。跟隨 Golf 車系的改款腳步,首先在水箱護罩位置,新一代 Golf Plus 也換上相同的鋼琴烤漆雙肋式樣,並嵌入細幅鍍鉻飾條。

新一代 Golf Plus 外觀上大抵保留前代車型的設計精髓,原廠僅在細節部份導入與新一代 Golf 相仿的元素,為其增添新意。
自車側望去,Compact MPV 獨特的廂型車體,在新一代 Golf Plus 身上則依然如昔。

沿著水箱護罩向兩旁望去,大燈樣式似乎與上一代 Golf Plus 相仿,然而在靠水箱護罩一側,設計師則巧妙地加入一道銳利轉折,頗有神來一筆之效。此外就保桿和進氣壩的設計,新一代 Golf Plus 也沿用 Golf 相通的 U 字型造型,展現整體家族的一致樣貌。

一如 Golf 車系,新一代 Golf Plus 換上雙肋鍍鉻水箱護罩,頭燈組亦加入銳角線條;保桿進氣壩總成也與 Golf 如出一轍。為強化休旅機能,此次總代理也將車頂行李架列為 Golf Plus 的標配項目。

新一代 Golf Plus 車側大抵保留原本的高頂兩廂造型,細部線條也讓人十分熟稔。唯獨在車頂處,總代理為新一代 Golf Plus 標配了銀質車頂行李架,不僅視覺上更富有變化,實際在休旅用途上也倍感實用便利。

車尾部份,新一代 Golf Plus 則就尾燈設計以及尾管等處加以修改。

觀察車尾,新一代 Golf Plus 在此主要的變動,在於尾燈重新就燈色進行安排。原本保桿下緣的大面積塑料材質,在新一代 Golf Plus 身上也改為類似底盤擴散板的設計,增加車身同色烤漆的比例。此外,總代理所導入的 1.4 TSI 和 2.0 TDI 兩車型,也同樣採用單邊雙出尾管設計,為偏向家庭用車取向的 Golf Plus 略添些許運動性格。

在車室設計上,新一代 Golf Plus 仍然秉持著「大框架不變、細部修飾」的概念。中控台上半部選用極為柔軟的塑料材質進行包覆,兩兩成對的八個圓形空調出風口,也是保留前代車型的設計巧思。一路延伸向下,排檔座以至於手煞車鞍部、置杯架等位置,新一代 Golf Plus 也展現出令人熟悉的韻味。

新一代 Golf Plus 仍保留前代車型中控台的大致架構,然而在音響系統及空調介面方面,則跟隨新一代 Golf 車系的步伐,分別換上全新式樣模組。

不過既然身為新世代車型,新一代 Golf Plus 車室自然也有其創新之處。比照新一代 Golf,Golf Plus 換上 RCD 310 單片 CD 音響,並可讀取 MP3 音樂檔案。空調系統也改採質感更加優異的 Climatic 半自動電子恆溫空調,與上一代較為簡化的旋鈕式介面相比,不論裝飾性或是操作上皆倍有精進。

駕駛介面上,包括三幅式方向盤、儀錶板用色和規劃、以及多功能行車電腦,皆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在駕駛介面上,新一代三幅式方向盤亦移植在 Golf Plus 身上。利用左側方向燈撥桿,駕駛也能就定速巡航系統進行操作。然而可惜的是,方向盤音響快撥按鍵在此仍無緣出現。儀錶板內部,黑底白字設計的全新行車電腦,則將油耗、續航距離、車外溫度、速限功能等資訊整合其中,巡航定速設定亦可顯示於此。

身高續增,空間靈活變魔術

人如其名,Golf Plus 車系最主要的賣點,即在於較一般 Golf 車系拉高的車頂線條,以及隨之放大的車室空間。與前代車型相比,新一代 Golf Plus 車高即增加 12mm (1,592mm) ;而與現行 Golf 車系相較,Golf Plus 的車身高度更多出 113mm 之譜,可以預期在空間表現上,將可大幅勝過傳統的掀背車款。

受惠於拉高的車身高度 (1,592mm) ,Golf Plus 的駕駛坐姿和視野已明顯拉高,乘員的頭部空間也寬裕有餘。

實際坐上駕駛座,Golf Plus 的駕駛坐姿和視野已明顯拉高,對於車身死角的掌握可更得心應手。除了方向盤可手動進行四向位置調整外,前座兩張座椅也皆可就高低位置進行調節,讓乘客享有最舒適妥當的乘坐姿勢。此外,頭部空間亦是 Golf Plus 的賣點之一,在座椅調至定位下,乘客的頭部空間仍可謂遊刃有餘,相當寬裕。

等同於前座設計,新一代 Golf Plus 的後座除了得以 6/4 分離外,椅墊前後位置可做 160mm 的滑移,椅背同樣也提供多段傾角調整。

來到後座,Golf Plus 更可大膽自稱為「空間魔術師」。與一般掀背或房車車款相較,Golf Plus 擁有較高的座墊高度,藉此乘客可獲得更加寬敞的腿部空間。而 4/6 分離的後座設計,更是空間變化的精要所在。單就座墊部份,Golf Plus 可進行 160mm 的前後多段滑移;椅背部份,則可就傾斜角度進行多段調節。在一般乘坐需求下,後座乘客大可將座墊向後調至最低,並將椅背盡其後傾,享受一趟最為餘裕的乘坐感受。

在後座完全傾覆下,Golf Plus 的裝載容積可一舉擴張至 1,450 公升,搭配兩側的 12V 插座、吊勾及扣環等細部配備,可加強車主對於行李廂空間的利用度。

Golf Plus 豐富的空間機能,在行李廂內亦持續發酵。掀開行李廂隔板,Golf Plus 在後座椅背未傾倒的情形下,即保有 395 公升的裝載容積,底板也尚稱方正平整。而在行李廂兩側位置,諸如 12V 插座、吊勾及扣環等細部配備,則加強車主對於行李廂空間的利用度。同時,充分運用高度優勢,在行李廂底板下,Golf Plus 也備有隱藏式的置物空間,原廠並貼心設計一組卡榫,可供車主上掀並固定底板,以便各項物品的放置或取用。

Golf Plus 擁有方正平整的行李廂,而原廠也善加利用每一分空間,在底板下另行規劃了置物空間,供車主置放較為私密的行李物品。

欲擴大裝載機能,椅背傾倒功能則派上用場。車主可視實際裝載情形,選擇傾倒單邊椅背,來維持三人或四人坐的座位規劃,並兼顧載客及行李物品裝載的需求;或是全數傾倒,使裝載能力擴大至 1,450 公升的最大容量,提供高度、深度並俱的超大空間。

前後兼顧,零碎空間不放過

車室零碎空間的運用,也是 Golf Plus 的絕活之一。自前座開始,包括中控台上緣的置物淺盤、中控台中段的置物空間及隱藏式煙灰缸、排檔座後方的置杯架、以及中央扶手內的置物空間,足敷乘客置放許多個人物品或飲料;而在方向盤機柱左下角,此處也備有一隱藏式置物盒,其中並包含專為硬幣設計的凹槽,恰可對應高速公路過路費所需的零錢數量。

車室的零碎空間,更是 Golf Plus 發揮創意的絕佳機會。車室中從上至下,從左至右,皆能見到許多小型置物空間,供前後座乘員自由取用。

在車室頂篷中央, 上一代車型即見的吸頂置物盒,也沿用至新一代 Golf Plus 之上。四組大小不等的置物盒,可供作放置太陽眼鏡等個人小型物品;而最後一組置物盒也延伸至車室中央,讓後座乘客也能方便取用。若不需要那麼多置物空間,車主也能選配電動天窗,換取更加明亮寬闊的車頂視野。

廣  告

談到後座乘客,想當然爾 Golf Plus 也不會虧待他們。單就放置飲料,中央扶手及後座出風口下方,便提供多達四組的杯架供乘員使用。在前座椅背後方,則備有兩組折疊餐桌,乘客可在車上簡單享受輕食餐點。此外,在座椅與車門的間隙,原廠也規劃出小型置物空間,用來置放手機可謂恰到好處。

共軌式柴油引擎寧靜度升級

動力系統總代理為新一代 Golf Plus 提供兩種選擇:喜好柴油引擎大扭力特性的消費者,可選擇共軌式設計的 2.0 升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著重省油效能的消費者,小排氣量的 1.4 升 TSI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新一代七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則會較符合其用車考量。

新一代 Golf Plus 柴油車型搭載共軌式設計的 2.0 升 TDI 柴油引擎,輸出數據為 140 匹最大馬力及 32.65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寧靜度上也較以往更加精進。
變速系統方面,2.0 TDI 車型搭載六速 DSG 變速系統,1.4 TSI 車型則搭配全新七速 DSG 變速系統。

比照新一代 Golf 車系,Golf Plus 所搭載的 2.0 TDI 柴油引擎,輸出數據為 140 匹最大馬力及 32.65 公斤米最大扭力。改採共軌式供油系統後,最大的改變即在車室的靜肅性提升。不論在怠速下或是加速疾駛,上一代柴油引擎慣見的運轉嘈雜聲,在新一代 Golf Plus 身上皆已改善許多。

柴油引擎標榜的加速性能,在新一代 Golf Plus 身上仍表露無遺。雖然看似家庭用車,但是油門踏下的瞬間,飽滿的扭力即刻推動車身向前,甚至稱得上一絲貼背感。

而柴油引擎標榜的加速性能,在新一代 Golf Plus 身上仍表露無遺。雖然看似家庭用車,但是油門踏下的瞬間,飽滿的扭力即刻推動車身向前,甚至稱得上一絲貼背感。轉速約莫在 1,500rpm 至 3,000rpm 間,扭力輸出都相當即時且充裕;唯在轉速超過 4,000rpm、接近紅線轉域時,加速力道下滑的情形則會明顯浮現。善用中段轉速域,對於加速或是超車等動作將較為有利。

單增壓設定 1.4 TSI 汽油引擎

同樣名為 1.4 TSI 引擎,然而在新一代 Golf Plus 身上的 1.4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則與 Golf 1.4 TSI 的動力系統有所區別。Golf 車系所導入的 1.4 TSI 車型,乃以機械增壓/渦輪增壓、雙增壓的方式,輔助 1.4 升直列四缸引擎,帶來 160 匹最大馬力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眼前這款 Golf Plus 1.4 TSI 車型,則僅採取渦輪增壓的方式,提供 120 匹最大馬力及 20.41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

搭載於 Golf Plus 身上的 1.4 TSI 汽油引擎,僅採用渦輪增壓設計,可提供 122 匹最大馬力及 20.41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非 Golf 1.4 TSI 所採用的機械/渦輪增壓設定。

單就數據看來,較弱的輸出性能,加上較重的車身重量,之前在 Golf 1.4 TSI 所體驗到的輕快暢意,在 Golf Plus 1.4 TSI 身上好似會打些折扣。然而腦海中浮現「遲鈍」、「平淡」的諸多猜想,在實際駕駛後則馬上煙消雲散;出人意表地,單渦輪增壓設計的 1.4 TSI 引擎,仍表現出一付輕快有餘的加速感。雖然不若雙增壓引擎那般寬裕,然而對於一般乘車用途而言,此等輸出已是相當夠用。

然而實際駕駛下,Golf Plus 1.4 TSI 並未如想像中那般平淡無味,出人意表地,單渦輪增壓設計的 1.4 TSI 引擎,仍表現出一付輕快有餘的加速感。

此次來到澎湖進行試駕,路線安排大多為寬闊的直線及高速彎道。由於缺乏山區地形,因此此趟並未能多所體驗 Golf Plus 在山區多彎路段中的表現。然而在一般道路上,仍可以普羅駕駛的角度,來審視新一代 Golf Plus 的動態表現。

在一般道路駕駛,Golf Plus 與 Golf 呈現相當貼近的調性,適切的轉向力道輔助、韌性頗足的懸吊設定,仍是 Volkswagen 一貫的調調。

事實上,在一般的市區路段駕馭,Golf Plus 與 Golf 的底盤差異並不易分辨。適當的方向盤輔助力道,減輕駕駛雙手肌肉的負擔;然而透過方向盤,駕駛依然可感受到細膩的路感回饋,使其對於路面情形保有一定掌握。懸吊系統方面,與 Golf 相仿的調性也悉數傳遞至 Golf Plus 身上:帶些韌性的懸吊設定,在天平上略傾向操控面向。儘管面對較大落差的路面坑洞,車室內不免傳來一絲躁動;然而就路面接縫等細微彈跳,懸吊系統處理的手法仍就可圈可點

面對澎湖地區環島道路的高速彎道,Golf Plus 的車身高度似乎不造成影響,以約莫 70km/h 的車速劃過,底盤穩健依舊,四輪也維持絕佳的循跡性能,未流露出任何躁進。

在澎湖環島公路常見的高速彎道,對 Golf Plus 來說似乎只是小菜一盤。以約莫 70km/h 的車速駛過彎道,駕駛在車內幾難感受到車體有側傾的情形產生。儘管車高較高,但車身重心在彎內並未有明顯的外移;隨之底盤也維持平穩,四輪仍保有抓地力以及循跡性,呈現德國車常見的穩健特質。

整體而言,新一代 Golf Plus 的車系訴求,仍擺在車身加高所帶來的空間效益。保有 Golf 車系小巧靈活的掀背車長,Golf Plus 運用拉高身高的方式,創造更寬廣的車室空間,來切合消費者在休旅用途上的需求;再加上巧妙多變的空間運用,新一代 Golf Plus,再次完美演繹加法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