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打開 Word,到剛剛打下這句話之前,其實思緒仍是混亂,一直回想著昨天開著 F-Type 的感覺,從而周旋在種種疑惑中,其中最難理出答案的,不外乎 F-Type 與 Porsche 911 之間的高下,又或者我該用怎樣的方式,去講述 F-Type 這部車呢?不過無論如何,駕駛 F-Type 的感覺出乎意料,它的脾氣並沒有預期中那麼好招惹,雖然這兩天能開上 F-Type 的時間少得令人扼腕,但我還是得大方的給予它極高評價,一個恐怕不亞於 Porsche 911 的評價。

F-Type 與 Porsche 911 的高下,是所有消費者最想知道的答案,經過兩天的接觸後,我必須大方的給予 F-Type 極高評價,一個恐怕不亞於 Porsche 911 的評價。

優美的樂章,F-Type S 動靜皆宜

在北京試駕的兩天當中,第一天我們先行接觸的是 F-Type S 車型,該車搭載的 3.0 升雙轉子機械增壓缸內直噴 V6 引擎,在 3,800 轉就可產生 380 匹最大馬力,而高達 46.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在 3,500 至 3,000 轉間輸出,從數據中不難看出,馬力及扭力的湧出點十分接近,而此般性能表現推動 F-Type 約 1.6 噸的車重已十分足夠,這點從 4.9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表現就能看出。

F-Type S 搭載 3.0 升雙轉子機械增壓缸內直噴 V6 引擎,在 3,800 轉就可產生 380 匹最大馬力並擁有高達 46.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讓該車能從 4.9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為了不讓我們短暫的試駕時間內留有遺憾,自是毫不遲疑的在出發前切進賽道模式,在此模式下,系統將會自動開啟排氣管的聲浪控制器,並針對方向盤轉向輔助力道、變速箱及引擎輸出調至備戰狀態,在一口氣深踩油門之下,初段加速的力道並未讓人感到驚艷,反倒是排氣管所排出的聲浪,從低轉速的低鳴,再直奔高轉速後所宣洩出來的高頻咆嘯,瞬間讓耳根子裡的每條神經得到滿足,收油時,F-Type 並未立刻發出爆裂的回油聲,而是在約莫過上 1 秒鐘之後,排氣管才會從中段至尾段排出類似哈雷機車著名的三節拍聲浪,並微微地讓車身有所震動,這一整首屬於 F-Type 的節奏曲讓人感到興奮,同時這也是敞篷車的專屬享受。

賽道模式下戲系統將會自動開啟排氣管的聲浪控制器,並針對方向盤轉向輔助力道、變速箱及引擎輸出調至備戰狀態,讓 F-Type 暴力的一面隨著聲浪完整展現。

而在此同時,若是在彎中再透過降檔、補油,F-Type 車尾還會出現像大馬力 Muscle Car 原地加速時的左右擺動,機械式 LSD 限速差速器似乎不想那麼快就將車輛回穩,這讓其它車輛上的人看得冷汗直流,但其實重心分配達到 50 : 50 的 F-Type,此刻並不會讓駕駛者感受出失控的不安定感,不僅方向盤不會出現惱人的扭動,待後輪恢復抓地力之後,F-Type 即會用最快的速度拉出彎道。

此外,為了提高路感的表現,F-Type 採用較為傳統的液壓輔助方向盤,在高速行駛中仍可清楚感受到路面的回饋,不過 Jaguar 的 ADS 主動式跑車懸吊系統,即使在賽道模式下仍保持一定的舒適性,包含賽車座椅的配置也不若 Porsche 911 來得生硬,而 2,622mm 的軸距也發揮了十足的穩定性,突顯出 F-Type 悠閒的一面。

Jaguar 的 ADS 主動式跑車懸吊系統,即使在賽道模式下仍保持一定的舒適性,而 2,622mm 的軸距也發揮了十足的穩定性,敞篷車悠閒的一面並未捨棄。

繞錐試身手,見縫插針式破陣

來到隔天,我們場景來到北京金港賽道,同時試駕車款也將清一色換上 F-Type V8 S 車型,但今天的體驗完全扭轉了前一天對於 F-Type 的印象。

依照慣例,在正式進行賽道體驗,仍不免俗參與原廠安排一些由淺入深的課程,在封閉的場地中的繞錐測試中,礙於路線以及車輛的設定受限,我們車速無法開快,但從左右瞬間的位移中,可以感受到 F-Type 身上那副高強度鋁合金車體所帶來的優勢,車身經歷瞬間扯動之後並未出現太長的掙扎期,車尾就隨著車頭指向入彎,同時整個車身剛性也好得沒話說,那怕這部 F-Type 是部敞篷車,這方面表現絲毫不遜色於世面上任何一款硬頂跑車。

F-Type 高強度鋁合金車體所帶來的優勢在繞錐測試中得到證實,車身經歷瞬間扯動之後並未出現太長的掙扎期,即使車尾出現大幅度擺動,但對重心分配達到 50 : 50 的 F-Type 並非難以挽救。

這其中我們還得提到那具 5.0 升雙轉子機械增壓 V8 引擎,495 匹的最大馬力出現在 6,500 轉,而最大扭力也來到了 63.7 公斤米,搭配 Quickshift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配合 Dynamic Launch Control 動態起步模式,讓 F-Type V8 S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3 秒,極速更達每小時 300 公里,因此在繞錐中對於油門的控制得更加細微,以免壞了節奏。

前掀式引擎蓋為 Type 車系的傳統設計,F-Type V8 S 所搭載的 5.0 升雙轉子機械增壓 V8 引擎,則擁有 495 匹的最大馬力及 63.7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Quickshift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3 秒。
廣  告

F-Type V8 S 的狂令人敬畏,但駕馭樂趣滿點

來到賽道體驗環節,由於少了原廠教練在側,因此不僅可以開啟賽道模式,同時也可進入 F-Type V8 S 列為標配的 Dynamic-i 跑車化個人設定,逐一針對引擎、轉向、懸吊以及變速箱進行程度不一的調節,同時也擁有賽道計時功能、G 值感側及油門/煞車力道表。

F-Type V8 S 列為標配的 Dynamic-i 跑車化個人設定,可逐一針對引擎、轉向、懸吊以及變速箱進行程度不一的調節,同時也擁有賽道計時功能、G 值感側及油門/煞車力道表。

北京金港賽道全長僅 2.4 公里,最窄彎道更只有 12 米,對於 F-Type 而言並無法施展它全部的身手,但在經過短暫兩圈的體驗後,你很腦中只出現一個訊息,那就是:狂!

相較 F-Type S 車型,F-Type V8 S 的動力數據雖然只多上 115 匹,但動力的輸出性格以及背部所能感受到的推力卻不在同一個等級,深踩油門下的 F-Type V8 S 完全將車重視為無物,295mm 的後胎更隨時緊咬地面,隨時準備將車身狠狠推出。原本還以為 V8 引擎會帶來轉向不足的現象,但一角度入彎後的轉向不僅精準,過了彎頂點後的補油若是過大,車尾還會出現外甩,F-Type 的車尾異常靈活,但卻十分受控。此外,這具 V8 引擎的動力湧現如同用針戳向氣球般敏銳,隨傳隨到下想要開得快,右腳得更需膽大心細。

F-Type V8 S 的動力數據雖然只多上 115 匹,但油門下足以將車重視為無物,所以當過了彎頂點後的補油若是過大,車尾還會出現外甩,但甩尾下的 F-Type 卻十分受控。

所以這樣的 F-Type V8 S,想要開得又快又順其實挺不容易,動力實在太猛無疑是把雙面刃,它讓你完全不擔心動力不足問題,但卻讓 Quickshift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某些時候有些措手不及,畢竟 F-Type 的假想敵是 Porsche 911,不免得拿它與的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比較一番,在換檔的銜接速度以及在自排模式下表現,PDK 更接近完美一些。

F-Type V8 過猛的動力無疑是把雙面刃,它讓你完全不擔心動力不足問題,但卻讓 Quickshift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某些時候有些措手不及,但確實造就了不凡的操控樂趣。

最後,Dynamic-i 系統在賽道中所偵測到的最大橫向 G 值為 1.14G,但在沒有其他車輛的對比之下,我們無法判定這樣的數據是否出色,但在幾圈的體驗之下,用來支撐身體的左腳,以及被賽車座椅緊緊包覆的背部,都向我表達出剛剛經正歷了一場激烈運動。

過彎時的 F-Type V8 S 無法在彎中大腳補油,礙於動力過大電子系統會提早介入,而 ADS 主動式跑車懸吊系統並非死硬,而是靠優異的重心比例造就靈活身手。

F-Type 與 911,選誰都有遺憾

代號 991 的 Porsche 911 真的很快,它甚至有實力與 Ferrari 等超跑一拼高下,我也認為給予它負評價的人,占多數的人會是其他車廠的忠誠員工。所以,今天在賽場上 Porsche 911 就算跑贏 F-Type 也不算是跌破眼鏡的結果,只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Porsche 911 的快來得太穩,PDK 更是讓快變得理所當然,這讓駕馭這部跑車的門檻大幅降低,但也可能會加速人們對於 Porsche 911 的快感到麻痺,這相較於一表斯文的 F-Type 而言,卻能給予如此狂妄且營造出不受控的駕馭感,也許 F-Type 會是一個更稱職的玩具,雖然有不少是刻意營造出來的效果,但娛樂性達到了,高低節拍的轟隆排氣聲浪也讓耳朵得到滿足,在超級跑車紛紛捨去最原始的那種機械野性的當下,很慶幸 F-Type 重拾了一些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