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消費者對於柴油動力車款的接受度與日俱增,各家車廠也紛紛擴展旗下的柴油產品線陣容,以滿足消費者多元的需求。而向來以專業柴油休旅車品牌自居的 SsangYong 雙龍汽車,也決定將替 Kyron 車系在原本的 M270 之外,增添入門的 M200 XDi 車型。

在原本 SsangYong 雙龍汽車的產品線之中,除了具備多人承載能力的 Stavic 和 Rexton 之外,Kyron 和 Actyon 這兩款柴油 SUV 產品,除了本身所具有的產品特色外,分別搭載 2.7 升和 2.0 升的柴油引擎在市場應戰,不過由於僅具備單一的動力設定,讓 Kyron 報出達 185 萬元的售價,在這個消費者對於任何花費都錙銖必較的時代裡,無疑將會形成消費者入主時不低的門檻。

為了拉低入門門檻,讓消費者能夠輕鬆入主柴油休旅產品,總代理雙龍汽車為原本單一車型設定的 Kyron 車系,追加報價 139.8 萬元的 M200 XDi 車型。

有鑑於此,總代理雙龍汽車在 2008 年 7 月正式引進了搭載 2.0 升的柴油引擎的 Kyron M200 XDi,在動力與配備上進行些微調整後,開出了 139.8 萬元的售價,和原本 2.7 升車型有著超過 40 萬元的價差,讓消費者能夠以更平易近人的售價,感受 SsangYong 雙龍汽車近年來在產品力上的提升。

獨特外貌聚目光,小改後更貼近大眾口味

來自 SsangYong 雙龍汽車旗下的產品,或許在美醜這樣主觀的看法上,較難取得一致的共識,但特立獨行的外觀,總能夠給人眼睛一亮的視覺感受。其中出自義大利喬治亞羅設計工作室之手的 Kyron 車系,自然也不例外。當 Kyron 車系在 2005 年首度發表時,以飛行動力學為意象的外觀設計,跳脫了過去人們對於傳統 SUV 造型的刻版印象,由其獨特的盾型尾燈總成,更是外觀上的注目焦點。

由義大利喬治亞羅設計工作室操刀的外型設計,讓 Kyron 在茫茫車海中顯得特立獨行,反應兩極;而藉小改時機,原廠也針對外型琢磨,以期受到市場更廣泛的接受。

不過如此特立獨行的風格,自然也在市場上引起喜惡兩極的評價,對於期望訴求豪華形象的 Kyron 車系而言,形成了在推廣時的束縛,因此趁著 2007 年的首爾車展,SsangYong 雙龍汽車發表了小改款的 Kyron 車系,以更貼近市場口味的設計手法,向主流 SUV 市場靠攏。

維持大型鍍鉻水箱護罩和扇形頭燈的配置,使 Kyron 擁有歐系高級車的豪華意象;而修飾幅度較多的保桿設計,也讓車頭整體一致性更趨完整。

從車頭望去,大型鍍鉻水箱護罩,成功抓住了旁人的目光,搭配兩旁的扇形頭燈,在整體視覺上也十分協調,給人幾分歐系高級車的感受,而將視線下移,Kyron M200 XDi 無論是氣壩或兩旁霧燈的設計,都和上頭的水箱護罩與頭燈造型相互融合,相信任何人在見過後,都能留下深刻的印象。

上攀的車側線條為 Kyron 營造出動感身形,不過 M200 XDi 車型採用的 16 吋鋁圈,在 SUV 車型下則略顯頭重腳輕。

車胎下修至 16 吋,整體氣勢略受影響

車側部分,前低後高的側窗線條,為 Kyron M200 XDi 營造出極為動感的身形,而由車頭保桿兩側所拉出的腰線,一路延續至尾燈上方,同時也為 Kyron M200 XDi 的側面身影,刻劃出立體而具有肌肉感的設計。而和原本 2.7 升車型最大的不同,除了位於前門上的 M200 XDi 銘牌,Kyron M200 XDi 的車胎由 18 吋換為 16 吋,鋁圈造型也有所更動,在給人的整體氣勢上要降低不少。

原本的盾型尾燈,被全新橫幅紅白燈組所取代,視覺上不再突兀;搭配尾門上緣的小片尾翼,在穩重之餘也具些許動感。

來到車尾,除了由腰線延伸而來的立體線條,吸引了在視覺上停駐的焦點,小原本的類盾形尾燈,也在小改款後換成較貼近大眾口味的紅白橫幅式樣,為 Kyron M200 XDi 帶來幾分屬於高級車的穩重氣質;至於在車尾上方的擾流翼,雖然造型中規中矩,但也適切得替 Kyron M200 XDi 增添了幾分動感的元素。

人因操控介面,功能使用就手簡便

坐進 Kyron M200 XDi 車內,除了質感頗佳的內裝用料外,首先最能抓住試車組目光的,莫過於 Kyron M200 XDi 獨特的人因操控介面設計。駕駛人導向的非對稱設計,雖然在初次接觸時需多些適應,不過在習慣後卻頗為就手,尤其原廠將各項功能介面以大面積按鍵或旋鈕呈現,並將功能類似開關集中化設計,都讓人在使用上備感貼心。

Kyron 中控台以斜線和圓形交織組成,可明顯看出駕駛導向的設計原則;而主要功能按鍵也安排在靠近駕駛人的位置,使用起來方便就手。
造型傳統的四幅方向盤,中央盤幅兩側具備多組快撥功能鍵,而最上端也具有手排換檔按鍵。

在配備上,雖然為了開出具有競爭力的售價,Kyron M200 XDi 較 2.7 升車型少了光感應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以及儀表亮度調整等配備,對使用便利性稍有減損,不過包括電動天窗、雙前座電動加熱座椅、恆溫空調、6.5 吋彩色觸控螢幕、可讀取 MP3 檔案的 DVD 主機、CCD 倒車攝影輔助系統等,也都替 Kyron M200 XDi 帶來了舒適的乘車環境,而準車主也可依照自身需求,選購 GPS 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和數位電視,提供更豐富的娛樂享受。

別具巧思的排檔座設計,讓人不禁聯想起超寫實畫家達利畫作中的軟化時鐘。
配備方面,6.5 吋彩色觸控螢幕、可讀取 MP3 檔案的 DVD 主機、恆溫空調、雙前座電動加熱座椅等提供 Kyron M200 XDi 一定的配備水準。

五人乘坐寬敞舒適,第三排座椅非標配

在車室空間的表現上,Kyron M200 XDi 的長、寬、高分別為 4,660 mm、1,880 mm、1,755 mm,而軸距也有 2,740 mm 的水準。以國內將引進的五人座車型而言,無論前後座乘客都能獲得相當充裕的空間,搭配後座椅的傾斜角度調整,要調整出讓人舒適的坐姿並非難事。除此之外,Kyron M200 XDi 也提供了多處便利的置物空間,其中以排檔座旁的隱藏式背架最為特別,充分展現原廠在空間利用上的巧思。

值得一提的是,總代理提供媒體試駕的 Kyron M200 XDi 為七人座車型,不過其第三排座椅不同於國人常見的設計。將隱藏於行李艙底板的座椅翻起,以背對後座乘客的方式搭乘。實際乘坐下,由於椅背挺直加上高度不足,因此頭枕僅有聊備一格之效,而關上尾門後乘客視線也被遮蔽,整體而言以搭乘孩童或應急之需較為合適。

國內列為選配的第三排座椅,採用獨特的向後方式乘坐;不過實際試坐下,第三排座椅僅能說是聊備一格,不適合長途乘坐。

由於國內僅引進 Kyron M200 XDi 五人座車型,因此在市售車款上,第三排座椅位置,則將會由和 2.7 升車型相同的隱藏式置物空間取代,但總代理也表示,若消費者仍有配置第三排座椅的需求,也可經由經銷商來代為查詢。

Kyron M200 XDi 搭載 2.0 升柴油引擎,在動力輸出方面,由原本 2.7 升車型的 176 匹最大馬力與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下修至 145 匹最大馬力,以及 3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不過仍舊突破兩頓的車重卻未有太大的降幅,因此在上路前,原本試車組猜想 Kyron M200 XDi 性能表現會有些吃力。

廣  告

性能數據下修,動力夠用而不吃力

發動引擎,Kyron M200 XDi 在怠速時的引擎運轉聲浪略為明顯,而實際踩下油門,當下並沒有柴油車多見的輕快反應,或許超過兩頓的車重,對 2.0 升柴油引擎來說仍然是不小的負擔,不過隨著引擎轉速爬升,除了車室較怠速時更為寧靜,當來到接近 2,000 rpm 時,便可以感受到柴油引擎那股熟悉的充沛力道。

SsangYong 一向標榜源自 Mercedes-Benz 的柴油動力:車室靜肅表現不俗,但搭配超過兩噸的車重,加速表現只稱夠用。

尤其當引擎轉速處於 2,500 rpm 至 3,000 rpm 之間,油門踏板的反應更顯輕盈,雖然 Kyron M200 XDi 的動力湧現並不猛爆,而是以近乎自然進氣車輛般平順的方式顯現,不過在市區道路超車,也不會讓人有力不從心的感受。隨著場景轉移到市郊,眼前的道路出現空檔,大腳油門下,雖然 Kyron M200 XDi 在一般模式下的換檔動作平順,未有明顯的頓挫感,但退檔時仍稍有延遲,讓動力輸出顯得不是那麼順暢。

在轉速提升至 2,500rpm 之後,Kyron M200 XDi 的加速反應則變得輕盈許多,在進行市區超車和加速時不會讓人有力不從心的感受。

改用手排模式操作,Kyron M200 XDi 採用與 Rexton 和小改款 Stavic 相同的換檔機構,位於排檔桿左側的換檔按鈕雖然初次接觸時較為陌生,但逐漸適應後也頗為就手,而在有加速需求時配合五速手自排系統的降檔動作,雖然變速箱仍不免具備保護機制,但在操作得宜下,仍然能夠讓 Kyron M200 XDi 在動力輸出上的節奏更為緊湊。

Kyron M200 XDi 採用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駕駛可自方向盤換檔按鍵進行換檔,亦可由排檔桿左側的小型按鈕加以操作。

來到山路,在上坡路段時首先感受到的是,Kyron M200 XDi 在動力上不足在此時被突顯出來,尤其當出彎後面對直線上坡路段,Kyron M200 XDi 的再加速反應明顯略遲,而此時只得藉由更頻繁的手排模式切換,讓車輛盡可能維持在二、三檔間,來彌補在山路時的加速落差。

越野取向設定,影響 On-Road 操控表現

即便在懸吊系統上,Kyron M200 XDi 並非採取全然的軟調設定,不過為了提供越野時更強大的地形適應力,原廠給予 Kyron M200 XDi 較長的懸吊行程,因此當行經坑洞時,車輛本身的搖晃感略為明顯,尤其在車速稍快時,車輛本身的穩定性並無法給予駕駛人充足的信心。

在越野需求的設定下,較長的懸吊行程雖然利於地形突破,但在一般行路的坑洞處理,以及高速時的穩定性而言,則有進步空間。

雖然 Kyron M200 XDi 本身方向盤的動力輔助並不會過大,但在轉向齒比上,和先前試駕的小改款 Stavic 同採較疏設定,雖然如此一來,讓 Kyron M200 XDi 再進行越野挑戰時,能夠更細膩地應付各式崎嶇地形,不過對於一般道路的操控表現,卻有無法兼顧的缺憾。

較疏的轉向齒比設定,明顯較適合越野路段上的操駕;一般道路上的操控表現並非 Kyron 的強項。

在山路上,Kyron M200 XDi 的轉向反應稱不上精準,必須要藉著多次嘗試,方能抓住進彎時的最佳路線,而較疏的轉向齒比設定,也影響了車輛在面對連續彎道時的靈活度。雖然在 2WD 模式下,Kyron M200 XDi 後輪驅動的設定讓車輛保有一定的靈活度,但隨著車速加快,當車速超過 60 公里時,Kyron M200 XDi 在彎中也呈現些許的轉向不足反應,必須藉著降低車速,才能讓車輛回復到預定的行駛路線。

越野取向的懸吊系統,不免使 Kyron 在彎內的側傾浮現;不過在 4WD、ESP 和 ARP 防傾覆翻滾保護系統的交叉輔助下,Kyron 在彎中仍然能夠保有相當的穩定性。

另一方面,Kyron M200 XDi 越野取向的長行程懸吊設定,在過彎時為車輛帶來明顯側傾,雖然整體的循跡性仍頗具水準,但由於 Kyron M200 XDi 本身轉向不足的特性,加上僅配置 16 吋車胎,在抓地利的表現上不如 2.7 升車型的 18 吋配置,因此每當車速稍快時,車胎也傳來一陣尖銳的抗議聲,不過藉著本身所配置的 ESP 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和 ARP 防傾覆翻滾保護系統,Kyron M200 XDi 在彎中仍然能夠保有相當的穩定性。

延續 SsangYong 車款所強調的越野血統,諸如具備 2H、4H、4L 等模式切換的加力檔,以及便利的 HDC 陡坡緩降系統,也未在 Kyron M200 XDi 身上缺席。

強大的越野能力,向來是 SsangYong 旗下車款讓人稱道的產品賣點,當然在 Kyron M200 XDi 上也不例外。除了在懸吊設定與車胎配置上,皆以越野需求為最大考量,加上可因應不同路況進行 2H、4H、4L 等模式切換的加力檔,以及便利的 HDC 陡坡緩降系統,雖然此次試駕受限場地,並無法對 Kyron M200 XDi 進行越野體驗,但從試車組過去接觸 Kyron 2.7 升車型與 Rexton II 等 SsangYong 產品的經驗中,仍讓人對 Kyron M200 XDi 深具信心。

合宜產品設定,討好務實主義買家

以 139.8 萬的售價,投身近來日趨熱鬧的市場級距,在這個消費行為得處處精打細算的年代裡,Kyron M200 XDi 用超過 40 萬的價差,提供和 2.7 升車型差異有限的外觀、配備,以及同樣堅強的越野能力,對於那些崇尚務實主義,同時在車輛性能方面沒有強烈追求的消費者來說,Kyron M200 XDi 將是入主進口柴油 SUV 產品前,值得列入候選名單的市場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