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都市化過程的台灣都會,擁有人口稠密的住宅區、交通擁擠的商業區,人的群聚讓原本即地狹人稠的台灣,人口分佈更為不均。過慣了都市生活的人群,在假期中嚮往大自然環境的悠閒與空曠,重視起週末休閒生活品質,偕同全家和樂出遊,這時購買一輛擁有大空間、舒適好駕馭的休旅車款,逐漸成為台灣市場潮流般的現象。而國內車商、進口汽車品牌,亦抓準市場趨勢紛紛推出品牌旗下具有代表性的休旅車款,供給台灣消費者做為購買參考。

探索山林之美,一般的城市休旅不見得可以帶您上山下海,進入人煙罕至的人間仙境,這時候一輛具有四輪驅動的休旅車款,配上有力的柴油引擎,會是很好的選擇。

保有運動初衷的 SsangYong 品牌

然而對台灣而言,不變的現實狀況仍是地狹人稠與高度都市化環境,而充滿野性與征服感的 Off-Road 路段,並不是一般休旅買家所追求的目標。因此愈來愈多的城市休旅車系進入市場,拿掉了 Sport Utility Vehicle (SUV) 運動休旅車原有的底盤 H 大樑、四輪驅動系統亦遭省略,車身尺寸規格逐漸縮小,運動休旅在台灣逐漸被城市休旅所取代,休旅車原有的運動形象,就目前多數消費者而言,更在乎的其實是休旅車所能提供的大車室空間。

Kyron 車系之尺寸諸元長寬高為 4,660mm x 1,880mm x 1,740mm,相當壯碩寬闊的外表,加上義大利設計大師喬治亞羅 Giorgetto Giugiaro 手筆,散發出車壇罕見的動感與獨特品味。

不過台灣市場上仍有幾輛保持初衷以運動、越野,備空間擁樂趣的休旅產品,其中來自韓國血統的 SsangYong 品牌 Kyron 車系即是其中之一。Kyron 車系發表於 2005 年,品牌自我定位為一輛 Sports Activity Vehilce (SAV) 運動車款,台灣市場則在 2007 年首度導入,當時動力選擇為一具三代共軌直噴柴油技術的 2.7 升直列五缸 XDi 引擎之 M270 車系,定位界定於 Rexton 與 Actyon 之間,到了 2008 年 7 月 Kyron M200 車系也正式導入台灣,搭載動力為 2.0 升直列 4 缸 XDi 柴油引擎。

Kyron 車身立體折線從鷹眼式頭燈與鍍鉻水箱護罩間,滑過引擎上蓋,緊接隱約浮現於車側,匯入車尾燈組上方。車頂行李架與鴨尾式擾流尾翼,體現了 Kyron 的跑格風範。

雖然車系產品壽命至今已有一段時日的 Kyron,在世代上並未演進,不過 SsangYong 台灣總代理台灣雙龍興業仍就現有世代小改款 Kyron 於產品配備與實力上不斷加強,就本次 U-CAR 試車組體驗車款而言,乃為 2010 年 Kyron 2.0D LV 豪華勁裝版,配備全面升級內容有光感應自動頭燈、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自動防眩後視鏡、全新造型鋁圈與自動恆溫空調等,內裝鋪成重新設計皮革包覆方向盤、排檔桿頭加入鍍鉻飾片。

就本次 U-CAR 試車組體驗車款,為 2010 年 Kyron 2.0D LV 豪華勁裝版,配備全面升級內容有光感應自動頭燈、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自動防眩後視鏡、全新造型鋁圈與自動恆溫空調等,內裝鋪成重新設計皮革包覆方向盤、排檔桿頭加入鍍鉻飾片。

為了表現車輛充沛扭力與拖重能力,雙龍興業更在本次試駕體驗車上加裝了 Kyron 球式拖車架 (售價 50,000 元)、車尾自行車架 (售價 25,400 元)、車頂行李架腳座一組 (售價 4,800 元) 與橫槓方型固定桿 (售價 1,200 元),全面加乘打造出一輛兼顧工作、生活、娛樂與運動越野實力的休旅車款。

在球式拖車鉤之上 Kyron 架有拖車式自行車架,可供兩輛全尺寸自行車擺放。自行車架,擁有獨立牌照框,同時利用線路連接車輛電力,供應獨立後車燈組使用。

輕度越野,淺嘗 H 大樑的硬底子

先由 Kyron 的越野實力談起,2006 年實曾經獲得德國「Off Road」汽車雜誌評鑑測試 SUV 車款第一名,並勇奪英國「4 x 4 Magzine」SUV 類冠軍。戰力的指標除了來自於強悍的動力輸出表現,車輛的剛性回饋與底盤支撐更是運動越野時必備的基本條件。在 Kyron 之底盤打造上,擁有三層ㄇ字交疊結構,H 大樑穩固的構成體盤整體,加上鋼板車體與補強鋼樑,打造出鞏固車體表現,有效抵抗車輛於極限行駛中的扭曲變形。

Kyron 底盤設定以三層結構 H 型高剛性大樑,雙廂式車體打造,另有原廠特別研發之整合式油底殼,一方面降低引擎重心,提升操控性與座艙靜肅性,同時也保護動力心臟不因行經崎嶇路面受損。

此點在試車組進入金山礦產林道輕度 Off Road 路段試駕時,可清楚感受到紮實的廂型車體,在四具車輪分別以不同高低位置著落於地面時,仍舊穩固方正,車內組裝的塑料、安置座椅、飾板裝潢等沒有傳出任何擠壓摩擦聲,也就表示車體並未因此不正常扭曲。在車體經歷整路段的扭動崎嶇、上下坡道、高低落差等,Kyron 仍輕輕鬆鬆如履平地。底盤與車胎、車輛前後懸所構成的進場角擁有 26 度、離場角 23 度與 21 度之穿越角,原廠數據之最大爬坡角度則達到 31.8 度。

在高低起伏不依的路面上,Kyron 的剛性底盤穩固且平整,車輛未因此而有扭曲,仍舊穩固方正,車內組裝的塑料、安置座椅、飾板裝潢等沒有傳出任何擠壓摩擦聲。

高扁平比的車胎搭配以 Hankook DynaPro HP 235/75/R16 車胎,配合著車前雙 A 臂後五連桿氣壓式懸吊,以更長的懸吊行程與胎壁厚度迎接艱難路況衝擊,在本輕度 Off Road 路段時,礫石路面不時傳回車內的震動力道經過大量吸收與修飾,車輛的垂直擺盪顯得軟 Q 舒適,並且碎震的餘韻很快的受到減震阻尼的拉抑而停止。然同樣的懸吊用在平坦的柏油路面時,則顯得舒適但過於有彈性,原有的 Q 度相形趨向軟質,避震圈簧的上下餘波因此顯現了出來,同時因為車高、重心高、車胎扁平比高、懸吊行程較長等綜合因素,讓 Kyron 在面對平坦柏油路面坑洞的反應與過彎側傾幅度,均較一般都會型運動休旅車來得明顯一些。然這些特性並無法單一歸類於車輛優點或缺點,而是不同用途設定之下顯現出來的特色,Kyron 有別於城市休旅的功能性亦在此展現。

當試車組小心翼翼的行駛於輕度 Off Road 路段時,一切慢放放輕的動作,有利於控制車輛與路線判斷,此時 Kyron 傳回的路感回應明顯,有助於駕駛判斷路面,同時懸吊就碎震的處理亦得心應手。
廣  告

2.0 升柴油動力,勝任 Kyron 之上

動力的搭載,SsangYong 品牌自 1991 年起與德國 Mercedes-Benz 汽車合作,取得其動力系統、生產組裝技術轉移,Mercedes-Benz 派遣 39 名工程師長駐於韓國 SsangYong 汽車;同時 SsangYong 汽車另派遣工程師前往德國 Mercedes-Benz 總部接受訓練,雙方進行學習交流計畫。自此 SsangYong 汽車之動力與變速箱便採用 Mercedes-Benz 提供之原件進行車輛組裝。在 Kyron 2.0D LV 豪華勁裝版之上亦無例外,直列四缸 1,998c.c.柴油引擎,搭載 XDi 第三代共軌直噴系統與渦輪增壓器,效能輸出上擁有最大馬力 148 匹,峰值扭力則於引擎轉速 2,000rpm 時則可提供 33.6kgm。

Kyron 2.0D 配置 M-Benz XDi 200 XVT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搭載 32 位元電腦管理與 VG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原 T-Tronic 五速手自排更升級為 E-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Kyron 車前擁有 210mm 之離地高度,高車身寬闊的行駛視野,加上良好的行駛靜肅性與舒適的乘坐空間,Kyron 於此點上完全不輸給城市休旅。

變速系統的安排,具有越野功能的 Kyron 則搭有一具 E-Tronic 六速手自排系統,結合 Thumbs up 方向盤升降檔裝置與雪地、標準雙模式起步控制。油耗表現以歐盟油耗測試結果達到市區油耗 7.86km/l、高速油耗 11.80km/l 與平均油耗 10.0km/l,經濟部公佈之能源效率等級為 2 級。

Kyron 在車內排檔桿左前方中控台那顆小旋鈕,手動調整車輛適時四輪傳動,在 4H 高速四驅傳動模式時,傳動軸將引擎扭力分別釋放於前後軸,此時可明顯感受車輛更為伏貼明顯的行路感。

Kyron 在車內排檔桿左前方中控台那顆小旋鈕,手動調整車輛適時四輪傳動,則是車輛越野性能展現的開關,擁有直覺式的 2H 高速後驅傳動模式、4H 高速四驅傳動模式與 4L 低速四驅傳動選項。試車組在一般道路行駛上皆利用 2H 高速後驅傳動模式進行車輛操駕,扭力傳輸於後軸的特性,使得 Kyron 擁有如同一般後驅車的活潑行路感。當試車組把直覺式越野傳動鈕旋至 4H 高速四驅傳動模式時,傳動軸將引擎扭力分別釋放於前後軸,此時可明顯感受車輛更為伏貼明顯的行路感,甚至帶點黏密的循跡性,原有後驅駕馭的活潑輕快轉變為沉穩中性,更適合濕滑、泥濘或結冰路面的行駛。至於 4L 低速高扭力四驅輸出,則適用於重度 Off Road 路段的陡坡、深度泥濘路面與涉水等挑戰,四輪的獨立動力輸出,在僅有單輪擁有抓地力的情況下,仍可依靠脫困,僅可惜越野環境的限制,試車組當天無法安排此項強度體驗,來一窺 Kyron 的越野實力。

試車組在一般道路行駛上皆利用 2H 高速後驅傳動模式進行車輛操駕,扭力傳輸於後軸的特性,使得 Kyron 擁有如同一般後驅車的活潑行路感。

不斷強化的配備堆疊

在配備的堆疊上,本次 2010 年 Kyron 2.0D LV 豪華勁裝版,在雙龍興業的於產品實力全面加強,開出更為豪華的配備編成提供給台灣消費者。外觀部分配有全新 16 吋鋁合金輪圈,以五輻稜線造型設計,在與 Kyron 車側率直剛毅的肩腰配合下,顯得更為協調與粗曠。輪胎尺寸則搭配 Hankook 品牌 DynaPro HP 235/75/R16 車胎,胎面寬度更由 225mm 升級至 235mm。在具備越野能力的運動休旅車款,車胎成為車輛翻山越嶺與車內成員舒適度的重要構成因子,胎面寬度主司車輛與地面的接觸面積,而高扁平比則可利用車胎吸收高強度的地面回傳力道與跨越崎嶇不平的路面。

Kyron 2.0D LV 豪華勁裝版配有全新 16 吋鋁合金輪圈,以五輻稜線造型設計,在與 Kyron 車側率直剛毅的肩腰配合下,顯得更為協調與粗曠。輪胎尺寸則搭配 Hankook 品牌 DynaPro HP 235/75/R16 車胎。

在車內的因應升級,LV 豪華勁裝版也就細部進行質感提升,首先就皮革的運用,在方向盤上新增真皮包覆,在原有功能性十足的方向盤加強抓握的質感。而方向盤所提供的快捷操控鈕,包含有多媒體音響控制功能,同時以按鈕型式呈現的手動換檔撥片,亦陳列於此,有別於一般於盤輻之後的撥桿,盤輻上的按鈕雖少了一點熱血氣息,但在操作上不減實用度。另外排檔桿的部分就皮質包覆上加入了鍍鉻面拼裝,在視覺上與實際就手上多了一份金屬質感味道,更與其半月形中央鞍部,成為呼應的造型安排。

Kyron 車系外觀的前衛造型,在車室的鋪成上也分享了獨特 DNA,特別是半月形中央鞍部與駕駛優先中控台,以不對稱型式鋪成。車內配有的 6.1 吋彩色螢幕則為原有標配件。

恆溫空調的全面加入,則更適用於四季分明的台灣氣候,在 Kyron 之上,本次加入的配備編成不忘將此系統納入產品之上,另外光感應自動頭燈、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與車室後視鏡自動防眩功能,一併加入本次豪華勁裝版之上。另外本次試車組所體驗的車輛,另配有選配的觸控式 GPS 中文導航系統與遙控式數位電視,然 6.1 吋的彩色螢幕則為原有標配件,在多媒體的享受上,DVD 主機、MP3 讀取、USB 輸入埠等一應俱全。數位電視功能專屬的遙控系統,掌控了電視項目的音量、選台等功能,有利於後座乘客享受電視娛樂。

豪華勁裝 Kyron 車系,消費者可選配觸控式 GPS 中文導航系統與遙控式數位電視。在多媒體的享受上,DVD 主機、MP3 讀取、USB 輸入埠等一應俱全。

球狀托車鉤,搭配 Kyron 有力載重

搭配 Kyron 的運動形象與多重功能性,台灣雙龍興業把握了產品特點,提供消費者球式拖車架選配與專業安裝。然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 24 條第 4 項規定,拖車架須辦理「使用中小型汽車附掛拖車變更審查及登檢作業」,查驗合格之車輛須再由公路監理機關辦理變更登記,加註於行照與牌照之上。而 kyron 技術資料顯示該車輛可附掛之拖車總重設計值,具備剎車者可達 2,300 公斤,不具被剎車者為 750 公斤,總連結重量不得超過 4,830 公斤。

架有自行車的 Kyron 尾門依然可隨心所欲的開啟,此時使用者僅須鬆開自行車架上一道旋鈕,並傾斜整具自行車架,達到尾門開啟範圍之外,使用者便可開啟整扇尾門。

在球式拖車鉤之上 Kyron 架有拖車式自行車架,可供兩輛全尺寸自行車擺放。自行車可由前後輪、車架等三點固定,並擁有鑰匙鎖孔。自車尾延伸長度不到 50 公分的自行車架,擁有獨立牌照框,同時利用線路連節車輛電力,供應獨立後車燈組使用,在安全性上更有保障,同時符合法令規定。架有自行車的 Kyron 尾門依然可隨心所欲的開啟,此時使用者僅須鬆開自行車架上一道旋鈕,並傾斜整具自行車架,達到尾門開啟範圍之外,使用者便可開啟整扇尾門。

舒適、空間,上山下海

「無限」與「奔馳」,也就是拉丁文「Kai」與「Run」各自所代表的意義,同時亦是 Kyron 車系的命名由來,SsangYong 希望 Kyron 會是結合運動風格與多功能休旅身形的風範作品,從結果看來,其的確符合運動休旅該有的剽悍形象,柴油動力的性能展現搭配著穩固底子,成為搭配合宜的最佳拍檔,然城市用車需求者,所希冀休旅車該有的車室空間與舒適乘用,Kyron 在此並未犧牲,對 Kyron 來講城市或荒野;舒適、空間或運動,已取得了自有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