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在前篇的外觀造型報導中提到的,看到 Macan 的時候其實心中與 Cayenne 畫上了聯結,坐進 Macan 車室時,看著中控臺、儀表與方向盤的陳設配置,清楚能感覺到 Porsche 的設計語彙於其中,家族化氛圍是理所當然,無論是中央扶手旋鈕配置、排檔桿樣式、方向盤造型等處,動感與戰鬥氣息相當濃郁;如果撇開外在環境,忘掉車身尺碼與車格定位,單就 Macan 的前排總成來看,說它是一輛不折不扣的跑車,相信許多人都會附議,一如原廠所強調的,Macan 是中小型休旅級距中的跑車。

因應造型乃設計趨勢

這次於臺灣所舉辦的亞太區媒體試駕活動,Porsche 共提供 5 輛 Macan 作為試駕車款,兩家媒體一臺車的組合方式,而 U-CAR 試車組在首日分配到的試駕車型為 Macan S,領到車鑰匙後準備集結出發,首先選擇的是後排座位充當乘客;相比於 Porsche 家族其他成員,Macan 的後座表現,應當是 Macan 最重要的產品實力所在,原因無它,選購 SUV 車款就是看上空間優勢以及舒適性,若沒有空間優勢與靈活性,那空有性能表現也是無意之舉。

呼應 Porsche 給人動感跑格之印象,Macna 的內裝陳設理所當然的,營造出跑車化的氣息,不過品牌定位應有的細膩與質感同樣兼顧,除了皮革座椅之外,整體鋪陳用料都相當出眾。而在試駕過程中,清楚感受到前排運動座椅,所提供的優異包覆性。然後排空間座椅角度較挺,在長途旅程而言比較無法給與乘員優異之舒適性。

Macan 是 Porsche 首款中小型休旅之作,其體型相比休旅老大哥的 Cayenne 自然要嬌小些許,不過實際觀察 Macan 會發現,視覺上 Macan 比 Cayenne 還要嬌小緊緻,但其實車身長度相差僅 165mm 之多 (Cayenne 車長 4,846mm、Macan 為 4681mm),但透過線條修飾設計,讓 Macan 跑車的神韻更為明顯;尤以 B 柱之後開始向下收略的車頂線條,D 柱後緣更透過車尾門弧線,修飾出玲瓏有緻的身型,原廠表示這乃是沿襲自 918 Spyder 的設計語彙。

不過,車頂線條的下略收束,雖然營造出視覺上婀娜,卻也必定會影響車室乘員的頭部空間,勢必需要透過車內陳設來調整,實際乘坐時 170 公分身高並不會感覺頭部受到壓迫,但如果身材更高大些許,很可能就會感受到車頂流暢線條所形成的壓迫感,好在試駕的 Macan S 車款選配了全景式天窗,讓整個車室空間明亮且有效減少壓迫感。遷就造型與美學,犧牲少許的舒適性與空間表現,似乎也是難以避免的車壇潮流。

雖然因應強化跑格氣息的車頂線條造型,後排乘座椅空間表現比較不出色,但車尾行李廂的空間,最大可擴充至 1,500 公升,以及許多收納空間的表現,電動啟閉尾門、車尾距地高度電動可調,無論在靈活性或貼心實用等表現,都為 Macan 加分不少。

從高雄漢來飯店出發前往墾丁的路途,主要集中在市區以及高速道路,長達近一個半小時的乘車時光,還發現了另一個問題,Macan 的後排座椅椅背角度較挺,加上椅面設計的較短,這使得這趟長距離的旅程,舒適性不若預期來得好;Macan 的軸距為 2,807mm,雖然後排空間受制於造型因素,並不以寬敞為主打,但車尾行李廂的空間表現,卻遠較預期來得優異,車內 4 位乘員的 4 只登機箱、兩組相機包加上兩個隨身背包,能夠完整收納的實用性相當高。此外,透過可進行 4/2/4 收摺的後排座椅變化,車尾置物容積可以從 500 公升一舉擴張至 1,500 公升,再加上電動行李廂開關、小型儲物空間的巧思,便利性加分不少;此外,行李廂右側還設計有降低高度之按鈕,至於設計在後雨刷下緣的車外尾門啟閉按鈕,兼顧了美觀與細膩質感。

便利細膩絲毫不少,駕駛座艙十足跑車

換到駕駛座時,與乘座在後排座椅所感受到的氛圍頗為不同,中控臺 7 吋觸控螢幕、延伸到中央座上琳瑯滿目的各色開關與旋鈕,讓人恍如置身飛機駕駛座艙般,抬頭也會發現包含天窗、閱讀燈的操作組,同樣是盾型的蜂巢狀設計,呼應了中控介面的設計理念;這樣的設計語彙就是與 Porsche 家族中,如 Cayenne、Panamera 等車款上相同的配置,對許多 Porsche 車主而言是相當熟悉的操作介面。

Macan 前排的操作介面總成,展現了濃厚的科技風、運動感,用料之細膩質地自然不在話下,如果只觀察方向盤、儀錶板、中控臺介面等處,眼前的氛圍儼然就是一輛跑車。

跑車氛圍濃厚的駕駛座艙,除了是有如飛機駕駛艙的各色旋鈕組合之外,三環式儀表組與三輻式鏤空多功方向盤,同樣是勾勒起跑車印象的熟悉佈局;三環式儀表組正中央為轉速表,左側則為時速表,但為求高度辨識性,中央轉速表下緣搭配數位液晶之時速表,右側則配置 4.8 吋 VGA 多功能顯示幕,透過方向盤 3 點鐘與 9 點鐘盤輻上的快捷按鈕,駕駛人輕易就能掌握各向行車資訊,一般狀態則主要以油表、前後動力配置比例等資訊的顯示。

充滿戰鬥氣息的三環式儀表組,中間為引擎轉速表,時速表則置於左側,轉速表下緣還安嵌了數位液晶時速顯示,右側則是 4.8 吋 VGA 多功能顯示幕,能顯示各種行車所需資訊。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是本次 Macan 內裝設計的一大亮點,在細膩質感與動感跑格兩造間的的融合下,駕駛座艙採用來自跑車的熟悉佈局設計。以鍍鉻金屬與皮革交織出 Porsche 家族化的三輻方向盤,但 Macan 還在兩側盤輻靠圓心處,作出鏤空式的設計,原廠表示這同樣也是承襲 918 Spyder 的設計語彙;重新設計的多功能按鍵組,值得誇讚的是兩側的滾輪,不再如同往昔的垂直方向設計,而是以略朝外側角度的方向偏,當手握方向盤時,左右兩手透過大拇指來轉動更為順手。

鏤空的三輻式方向盤,除以皮革包覆、並佐以金屬交織之外,搭載的新穎多功快捷按鈕組,對行車安全與便利性而言相當實惠。其中兩側的滾輪組,不再如同往昔的垂直方向設計,而是以略朝外側角度的方向偏,使用上更為便力順手。

至於在配備部分,總代理引進國內的三款車型,在配備上有作出差異調整,例如在中央鞍座前緣、有如電玩搖桿上下操控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以及前後到車雷達、倒車攝影機等,都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汽柴油的 Macan S 車型,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及副駕駛座 6 向手動調整,同屬標準配備,Macan Turbo 則是配置含記憶套件的 14 向電動調整跑車座椅。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