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Porsche Macan 這款全新物種的初會,是在 2013 年 11 月份的洛杉磯車展上,Porsche 選擇在北美市場舉辦全球首演,當然是著眼於北美市場對休旅車款的重度需求,而在洛杉磯車展開展前,原廠就已經先行透過網路揭示了 Macan 之樣貌;坦白說,在看到照片時對 Macan 的第一印象,就是與 Porsche 第一款休旅作品 Cayenne 有著高度印象聯結,不過實際看到 Macan 時,雖然還是感覺它與 Cayenne 有非常濃厚之血緣關係,但透過較為緊緻的身形尺碼以及細部差異,其實 Macan 給人更為蓄勢待發的感受。

跨界傳承,Porsche 成功跨越傳統藩籬

緊接在 4 月下旬於臺灣正式發表後,Porsche 也旋即於 5 月初,假南臺灣舉行 Macan 的亞太地區試車活動,雖然 5 月初的墾丁天公並未作美,不過在零星陣雨中和 Macan 相處,還是令人感覺到些許期待與興奮,但同時卻也帶著若有所失的想法,這樣的複雜感受,恐怕要從市場面以及 12 年前開始說起。提到 Porsche 品牌名稱,往昔都會直覺地聯想到性能、動感與跑車,不過現實總是殘酷,即便 Porsche 因 911 車系而名滿天下,隨後追加推出了樂趣入門的 Boxster 車系,但距離國際大廠的規模,還有一段不小之距離。

Porsche 在 2002 年時,發表了品牌首款豪華休旅 Cayenne,跨出了傳統藩籬後的 Porsche,也開啟了全新視野與市場效益,而 2013 年於洛杉磯車展正式發表品牌第 5 個車系的 Macan,是品牌第 2 款休旅之作,更是搶攻中小型休旅市場的重要戰力。

21 世紀初,Porsche 與 Volkswagen 集團合作研發休旅車款,Audi 推出了 Q7、Volkswagen 推出了 Touareg,Porsche 則是在 2002 年發表了代號 955 的 Cayenne,也就是品牌首款運動休旅之作,擁有性能並兼具休旅車款的空間、越野功能,讓 Cayenne 問世後旋即大獲好評,雖然 Porsche 執著於性能跑車的印象不再,但卻也開啟了品牌的嶄新視野;後續又追加推出了跨界的 4 門 GT 跑房車 Panamera,一舉拓展了市場表現。

在 4 月底於國內上市發表後,Porsche 隨即選擇於南臺灣舉辦亞太區試駕活動,每一梯次共有 5 輛車款提供亞太區媒體試駕,分別為 2 輛 Macan Diesel、2 輛 Macan S,以及一輛 Macan Turbo,另外還有一輛 Macan Turbo 則為教練車,負責讓媒體以車隊形式進行試駕體驗。

或許早期對 Porsche 專精於跑車的印象,已經大有不同,但隨著跨出跑車範疇之後,Porsche 的整體銷售量也大幅上揚,融入跑車與性能特徵的豪華休旅、4 門 GT 跑房車,換個角度來說也是將 Porsche 的品牌神韻更加發揚;用更市儈的說法,沒有 Cayenne 與 Panamera 的成功,品牌超跑 918 的問世,恐怕還需要延宕數年之久。而在 2013 年 11 月問世的 Macan,除了是 Porsche 麾下第 5 個車系,更是 Porsche 進軍中小型 SUV 市場的關鍵之作。

緊緻身形,擁有蓄勢待發的動感體態

既然同屬 Porsche 的休旅家族成員,Macan 與老大哥 Cayenne 在外觀造型上有許多相似之處,是相當合理也可預期的設定,然而仔細觀察會發現,Macan 擁有著銳利與緊緻的身形,車頂連貫到車尾向下斜削的線條相當流暢,讓蓄勢待發的跑格更趨明顯。車長 4,681mm (Macan Turbo 為 4,699mm)、車寬為 1,923mm、車高則來到 1,624mm 之譜,透過引擎蓋的摺線設計,以及聚焦於車頭中央略向前延伸的侵略感,Macan 其實展現了十足的年輕動感。

作為家族第 2 款休旅作品,與同為休旅車格的 Cayenne,擁有相近基因是理所當然的,事實上 Macan 的車身長度僅比 Cayenne 小 16 公分,但透過流暢的車身線條設計,讓 Macan 視覺上相當動感。
Porsche 為 Macan 搭配碩大的水箱護罩,搭配與跑車相同的大面積引擎蓋,Macan 的跑格氣質更為外顯;Macan S 與 Macan Turbo 車頭上的差異,主要集中在水箱護罩旁的大型進氣口柵飾,Turbo 車型為突出之兩道橫柵,上頭還有兩道 LED 燈條。

Porsche 同時也為 Macan 導入碩大水箱護罩,搭配左右兩側的大型進氣口,而 Macan S 與 Macan Turbo 兩車型也在此處作出區隔,本次所舉辦的試駕活動中,Porsche 共提供 5 輛 Macan,並以車隊形式進行試駕,期中包含了兩輛 Macan S 與兩輛 Macan Diesls,性能最強的 Macan Turbo 則僅有一輛,而三種車型齊聚一起也正好能夠細細辨識箇中不同;為強調 Macan Turbo 的性能取向,Porsche 為其車頭兩側進氣柵口,設計了較為突出的造型,同時相嵌有兩道 LED 晝行燈組,Macam S 則並未採用突出的設計,看上去就如同進氣口中單純以兩道橫柵劃過。

原廠表示,包含車尾頂部線條、車門下緣的刀刃型飾條,都是延自品牌超跑 918 Spyder 的設計語彙,讓 Macan 擁有緊緻的視覺效果,Macan S 的車身長度為 4,681mm ,Macan Turbo 則稍長些許來到 4,699mm,車寬部份則為 1,923mm、車高則來到 1,624mm 之譜。

至於搭載柴油動力心臟的 Macan Diesel,整體造型與 Macan S 相近,僅在前葉子鈑上緣鑲嵌有 diesel 字樣來做區隔;Macan 另外有一項特別的設計,仔細看前葉子鈑會發現,引擎蓋線條一直延向車側漫延,直至輪拱上緣而止,葉子鈑的位置遠比一般車款低了許多。這是因為 Macan 的引擎蓋採用大面積一體式設計,引擎蓋掀起時會發現有兩個大洞,也就是車頭燈組的位置所在,也是與 Cayenne 不同、延續跑車設計理念的特色之一。

本次試駕活動 U-CAR 試車組拿到的是 Macan S,除了車頭兩側大型進氣口的造型差異、車尾銘牌字樣之外,左右各 2 的 4 出排氣管為圓形式樣,Turbo 車型則為方型四出尾管。此外,車尾燈組的設計,是 Macan 造型的一大亮點。

家族化設計從前葉子板上緣的腰線,更能清楚了解到 Porsche 的神韻,厚實圓潤的線條走勢,從車側看過去時,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經典蛙眼 911 車系,桶狀的線條造型從頭燈組向 A 住延伸而去,是 Porsche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設計美學。厚實線條聯冠到車尾,並由細扁的車尾燈組收束視線,猶如方框中加入一橫槓的尾燈造型,與現行 911 車系 (991)分享相同意象,也為 Macan 帶來專屬的辨識度。

車尾正中央鑲嵌的銘牌,也是辨別 Macan 不同車型的方式之一,此外,Macan Turbo 左右各 2 的四出排氣尾管,採用 Turbo 車型專屬的方形尾管設定,與 Macan S 及 Macan Diesel 採用的橢圓式四出尾管有所不同,也使得 Macan Turbo 在外觀上,展現更為搶眼的性能風格。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