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試駕活動的集結點選擇在 Las Vegas Motor Speedway,那賽道上的試駕自然是必備行程,也是最令人期待的活動環節,尤其對象還是冠有 M Performance 之名的 M235i,光想到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所帶來的感官享樂,在 NASCAR 賽事之一的賽道上奔馳,即便只有短短的數圈時間,仍舊讓人得以盡情的、恣意的,享受與 M235i 最激情的纏綿,而 M235i 也一如期待,不僅完整回應對熱血的渴望,更不斷的以挑釁之態度反問,是否能再注入更多期盼?

為了能夠完整體驗 M235i 性能與操控的實力所在,M235i 的試駕規劃共包含了一般市區道路,以及在 Las Vegas Motor Speedway 賽道體驗兩個部分,不過礙於時間關係,只能放棄一般市區道路的體驗,直接在這個 NASCAR 賽事分站之一的賽道上,體驗 M235i 的性能與激情。

NASCAR 的賽道,高速環狀賽道展現強悍動力

Las Vegas Motor Speedway 賽車場共有三種不同賽道,一個就是主要的環狀賽道,全長約 2.41 公里 (1.5 英里),兩端傾斜角度為 18~20 度,是 NASCAR 的分站之一,跟據資料顯示,賽道的最速紀錄超過時速 226 英里,也就是時速超過 360 公里之譜。在環形場地內側,還有一個總長約 0.6 公里的小型賽道,總長 0.8 公里的越野賽道,以及 1/4 英里的直線加速賽道。

本次試駕活動的主要集結地點,是 NASCAR 賽事分站之一的 Las Vegas Motor Speedway,這個賽車場共有三種不同賽道,其中橢圓型環狀賽道,單圈總長達到 2.41 公里。

在活動開始之前的行前簡報中,原廠工作人員就先行說明賽道中的試駕流程,為了能夠完整體驗 M235i 性能與操控的實力所在,M235i 的試駕規劃共包含了一般市區道路,賽道體驗兩個部分;市區道路的建議試駕路線總時間約 1.5 小時,而賽道上的體驗則又分成兩個流程,分別為環狀賽道 4 圈的自駕體驗,以及在小型賽道的操控體驗。在原廠的安排下,臺灣媒體一行被分到比較後段的時間進行賽道體驗,為此還等待了一小段時間,因為在活動人員的鼓勵下,大家都認真且盡力的操駕 M235i,輪胎的消耗自然也非常快速。

同屬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的 M135i,與 M235i 之間的關係,如同異卵雙胞的孿生兄弟,在諸多相同血緣之下,卻擁有不同性格呈現。

事實上在前往 Las Vegas 參加試駕行程前的兩個禮拜,筆者甫結束豪華鋼砲的集體評比,因此對於同屬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的 M135i,仍有著深刻的試駕印象,如此巧合時機可為恰到好處,因為在發動 M235i 並驅馳在高速的環狀賽道後,旋即感受到兩者之間的差異,就如同異卵雙胞的孿生兄弟,在諸多相同血緣之下,卻擁有不同性格呈現。

M135i 的動力表現分別為 32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M235i 的最大馬力則稍微上修來到 326 匹,最大扭力則維持相同水準;而操控表現上也因車格設定而大有不同,掀背造型的 M135i,輕易能感覺到車尾重量在轉向時所造成的慣性,Coupé造型的 M235i,則有著更為均衡的操控演出,至於要選擇哪一種特性,端視個人喜好而定了。

M235i 在 M GmbH 的精心調校下,最大馬力較 M135i 提升些許,來到 326 匹之譜,最大扭力則維持相同水準的 45.9 公斤米,在引擎轉速 1,300 轉時即釋出,原廠資料顯示,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8 秒即可完成。

在開始體驗這個近橢圓形的賽道前,教練車特別先帶領所有人,前往賽道兩端坡度最陡之處,除了提醒所有人要記得保持安全車距之外,也告知最快速準確的路線所在,隨後就正式展開環狀賽道體驗。既然身處在環狀賽道中,又是駕馭一輛性能座駕,BMW 當然不希望大家慢條斯理的優遊,教練車一開始就全力衝刺,大家自然也不會錯過如此契機,M235i 所擁有的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隨著右腳全油門後,激烈的釋放在後輪,也輕鬆帶動著 1470 公斤的車重,強悍且迅速的向前推進,原廠數據資料顯示,M235i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8 秒即可完成,在進入第一個左彎之前,車速已逼近每小時 200 公里,情緒也隨之高昂。

在高速環狀賽道上全力奔馳,最能展現車身剛性與動力系統的強悍,隨著教練車的引領之下,在進入第一個左彎之前,車速已逼近每小時 200 公里。

跟隨教練車的腳步,在入彎前稍微踩一下煞車,隨即轉向進入彎道,由於坡度的設計,因此方向盤轉動幅度不大,車速維持在時速 180 公里左右,出彎時則要稍加留意方向盤回正的時機與角度,因為這關係著是否能順暢的讓加速穩定持續,雖然很可能也只是 1~2 公里時速的落差,但若是在比賽中,很可能就會被前車給拉開距離。

廣  告

透過 4 圈環狀賽道的高速奔馳,M235i 徹底的展現其動力心臟,在加速性與高速延續性的優異演出,底盤的均衡性與穩定性也相當高,結束 4 圈的高速奔馳後,教練車也引領眾人在平坦的內側跑道,以低速進行「冷胎圈」,這時心情反而更加期待小型賽道的操控體驗,就好像在飢腸轆轆時經過剛出爐的麵包店,任誰都會迫不及待的想要買塊麵包來大快朵頤。

結束 4 圈的高速奔馳後,心情反而更加期待小型賽道的操控體驗,這個位於環狀賽道中間的賽道,總長度僅不到 1 公里,但卻充滿許多刁鑽彎角,考驗底盤的靈活性,以及變速系統的順暢度。

激烈操駕下的 M235i,給予更多激情

小型賽道的體驗,同樣在教練車的引導之下開始,這個總長度僅約 0.6 公里的賽道,直線並不長僅約 100 公尺,這代表了在體驗完車輛的加速與高速穩定性後,BMW 要大家盡情、激情的來操駕 M235i,好好感受其底盤之靈活性。原廠人員更要求所有人,將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成 Sport+,也就是關閉 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少了電子系統的羈絆,M235i 的反應也會更加激烈。果不其然,來到第 2 圈時,就徹底感受到 M235i 的狂傲本性。

在教練車引領之下,先繞行小型賽道一圈了解賽道後,開始自駕體驗前,原廠人員更要求所有人,將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成 Sport+,也就是關閉 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以盡情體驗 M235i 的底盤靈活性。

在 Sport+模式下的油門反應相當敏感,能更敏銳反應駕駛人的渴望,尤其在彎道中的細膩油門深度,通過彎頂點後隨著方向盤回正而逐步加深油門,更能體會到其動力之飽足,以及底盤韌性的敏銳度;雖然這具經過 M GmbH 精心調校、代號 N55 的 3.0 升動力心臟,力量輸出已經趨近線性,但仍會有少許的遲滯,不過在 M235i 所搭配的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確實地發揮其迅速快捷特質,隨著播動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播片,在攻克這個不大卻頗刁鑽的賽道時,仍舊相當到位的,給與應有之快速與順暢表現。

以激烈但不強求的心態與速度,結束了自駕的第 1 圈後,進入直線道後加足油門,第 2 圈決定要再「積極」一點,刻意在直線底銜接 90 度左彎時,延後煞車時機點,隨後將煞車快速且不遲疑的踩到底,在轉動方向盤之前輕輕點一下油門,M235i 的車尾輕快、輕盈的朝反方向擺動,有如跳著華爾茲的雙人舞步,面對面的兩人朝反方向柔軟、細膩的滑動腳步。快速的將方向盤往反方向輕扯一下,M235i 旋即回復穩定,再次迎向下一個彎角。

在 Sport+模式下的油門反應相當敏感,能更敏銳反應駕駛人的渴望,尤其在彎道中的細膩油門深度,通過彎頂點後隨著方向盤回正而逐步加深油門,更能體會到其動力之飽足,以及底盤韌性的敏銳度。

在足下 Michelin PSS 輪胎,以及 M Performance 機械式限滑差速器的輔助下,M235i 的底盤設定面對激烈操駕可說是表現精彩,在 S 型彎道中更清楚了解,刻意讓車輛朝外側推擠滑動,只要稍稍加深油門深度,M235i 隨即又會掌握住路面,繼續完成攻略的命令。就如同在舞蹈教練的帶領之下跳著 Tango,即使有些許的失誤、浮誇,教練也能夠將之導引回來,甚至形成華麗精彩的舞姿。

M235i 足蹬 Michelin PSS 輪胎,同時 M GmbH 還賦予了 M Performance 機械式限滑差速器的輔助,讓 M235i 在面對激烈操駕、攻克彎角時得以有著精彩演出。

在總計 4 圈的激烈操控之下,M235i 的整體表現不需多加讚許,在 M GmbH 加持下產生的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有著較一般版本車款更激情的表現,是理所當然的期許之內;M235i 之反應就好似等帶著駕駛人的挑戰,並時時挑釁著駕駛人,期許更多的激烈情緒。

只是在這樣渴望與激烈的氛圍下,讓人產生了兩個奢望想要達成,如果 M235i 能搭配效能更優異的碳纖陶瓷煞車系統,應當會在賽道上有更強勢、搶眼的表現。此外,M235i 有著如此精彩的表現,如果可以駕馭 BMW 將以之參加 Le Mans 賽事的 M235i Racing,那應當會是一件非常愉悅,也更趨完整的車系體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