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農曆年節前夕,應 BMW 原廠邀約前往美國內華達州的 Las Vegas,試駕 BMW 陸續在 2013 年洛杉磯車展,以及 2014 年北美車展發表的 4 Series Convertible 與 2 Series,以個人觀點來說,駕馭 4 Series Convertible 比較像是享受一趟旅程,而 2 Series 的部分,則是猶如品嚐過美食之後,腦海中會不斷回味那份味蕾的刺激與感動。就好像電影「醉後大丈夫 The Hangover」的故事走向,賭城之旅雖然旅程中盡有些插曲,如拖運行李直到離開前 12 小時才現身,試駕過程中無法在路上拍照、僅有短短 4 個小時的試駕時間,甚至回程還無法順利降落桃園機場等,但結局卻如同電影中的男主角們,開心而且有著絕佳回憶,就連返抵家門後,還不斷回憶著與 M235i 持續激情。

就在農曆年節前夕,U-CAR 試車組應 BMW 原廠邀約,前往美國內華達州的 Las Vegas,試駕 4 Series Convertible,以及現行 2 Series 車系中最強悍的性能座駕 M235i,雖然旅途中發生許多意外插曲,但 M235i 所帶來的性能樂趣,讓人持續回味那份熱血情愫。

先從 2 與 M Performance 談起

或許只是個人感受,旁人似乎難以與之對話,但將這份感動與大家分享,正是這份工作的醍醐味之一,不過,在描繪與 M235i 的激情纏綿戲碼前,讓我們還是不免俗的,先從「2」以及「M」這兩樣事情說起。2 這個數字與 4 一樣,都是 BMW 將自家戰力作一致性的產品規劃,也就是比照 5 與 6 兩車系的正統作法,將 Sedan、Touring 車型歸屬奇數,Coupé、Convertible 等車型則規為偶數車系,簡單來說,2 Series 就是師承 1 Series Coupé,雖然近日原廠發表的 2 Series Active Tourer,似乎又沒有按照此一邏輯編列。

至於 M 這個字母,相信許多車迷朋友都非常清楚了解,M 所代表的,正是 BMW 性能、激情的具現化成果,包含 M3、M5、M6 等 M 款座駕,更是許多車迷心目中的樂透首選;而在先前 BMW M135i 試駕報導中,也曾經為大家解釋過 M Performance,在此還是要再絮絮叨叨的簡單解釋一下。為了拓展市場,並滿足許多消費者對性能的渴望,BMW 在 M 款座駕與一般車款之間,加入了 M Performance 的中間值,這樣的作法就如同手機市場,除了高階的智慧型手機以及一般手機,廠商推出了中階版本的智慧型手機,性能功能或許稱不上品牌最強,但卻仍擁有相當優異的效能與吸引力。

為了拓展市場,並滿足許多消費者對性能的渴望,BMW 在 M 款座駕與一般車款之間,加入了 M Performance 的中間值,M Performance 包含有套件的 M Performance Parts,以及成車的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都是由 M GmbH 量身打造的作品,在本次試駕行程中,BMW 也投注許多心力溝通這個嶄新市場,而 M235i 更是首次進軍美國市場的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M Performance 分為兩個部分,M Performance Parts 以及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而本次主角 M235i 就是屬於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其他則還有 M135i、M550d Touring xDrive、M550d xDrive、X6 M50d 以及 X5 M50d 等成員。M Performance 與 BMW 選擇在美國舉辦全球媒體試駕活動,有著高度正相關,因為 M235i 是首款進軍美國市場的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在試駕活動場地的 Las Vegas Motor Speedway 中,原廠還特別擺放了一輛搭載所有 M Performance Parts 的作品,連排氣系統也進行改裝,得以展現不同於一般、更加銳利果決的排氣聲浪。

一身勁裝的 M235i

這趟農曆春節前的海外試駕活動,試駕對象共有 4 Series Convertible 以及 2 Series,而這兩款車其實都與 1968 年所推出的 02 系列,有著相當深厚的關聯性;1968 年所推出的 02 系列,乃是在當時消售主力的 00 系列之下,以其更緊緻之身形,擔綱當時 BMW 品牌的入門座駕,02 系列隨後則演變成 3 Series。隨著時代的演變進展,3 Series 的尺碼也日益壯大,入門好選的重任,改由 1 Series 來出仕,而從 1 Series 延伸出來的 2 Series,師法當年的 02 車系,也是理所當然的設定。

圖中的 2002,就是 BMW 於 1968 年所發表的 02 系列中,重要且經典的戰力作品之一,從 02 系列雙門轎跑的設定來看,也能清楚知道,02 系列不但是 3 Series 的前身,更對 2 Series 的發展有深厚影響,或者說,雙門轎跑的車格,更符合 BMW 的本質樣貌。

這樣的親戚關係,也使得 2 Series 雖然是以 1 Series 底盤為基礎所打造,造型樣式卻與 4 Series 更為相進,這一點從車頭水箱護罩、頭燈燈組造型更能清楚理解,由於 2 Series 已經在臺灣上市,因此在此也就不多加贅述其外觀與 1 Series 之不同。眼前的 M235i 則又不同於一般的 2 Series,一如前述,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乃是經由 M GmbH 巧手打造而成,不僅在性能上有所強化,長相自然也強悍許多,就好像穿得文質彬彬,更能突顯個人的飽讀經典史籍。

雖然是以 1 Series 的底盤為基礎所打造,不過 2 Series 外觀造型卻與 1 Series 的圓潤有不少出入,更趨低伏的體態以及銳利面貌,其實與 4 Series 有著更相近的基因。在 M235i 的部分,不但頭尾樣式採用侵略性更強的設計,在車身多處可看到的 M GmbH 廠徽,以及專屬之外觀設計,都展現其不同於一般的性能氛圍。

當然,M235i 的強悍外觀並不單只為突顯飽讀詩書,也牽扯到空力效益的表現,車頭最顯著的不同,莫過於顯眼、黑色網格所構築成的三個大型氣壩,搭配前保桿侵略性十足的線條,讓車頭散發出更顯傲氣的氣勢。車側的視覺焦點則是集中在 M 款五輻雙叉 18 吋鋁圈,較一般車型版本所搭配的 17 吋胎圈組,形成了緊緻的體態,在車側看過去的低伏態勢也更為明顯;前葉子鈑後緣處,鑲嵌著 M GmbH 的廠徽,雖然不若其他品牌多以大型徽飾來彰顯,但仍舊是展現與眾不同氣質的關鍵辨識。

車尾行李廂上緣的小鴨尾,保桿下緣左右雙出的 M Performance 專屬黑色尾管,以及 M GmbH 三色廠徽以及 235i 字樣,從視覺的表現上,就已經讓人在腦中構築出咆哮聲浪。

車側視覺上的另一項顯眼特色,就是雙色車外後視鏡,以及藍色的活塞卡鉗,卡鉗上同樣也有著 M GmbH 字樣,展現其與 M 車款之間的血緣;車尾的差異不若車頭來得強烈顯眼,除了右側嵌有 M GmbH 的三色徽飾,以及 235i 銘牌之外,車尾行李廂上緣的小鴨尾,保桿下緣左右雙出的 M Performance 專屬黑色尾管,以及警示反光條上緣的獨立摺線,與一般車型的單一摺線恆亙左右有所不同,都是辨識 M235i 不同於家族其他成員的重要差異。

廣  告

車室陳設不以戰鬥氣息為單一軸線

BMW 麾下作品向來以動感跑格為品牌賣點,即便是旗艦豪華大型房車的 7 Series,仍舊在高雅氛圍中隱含了動感基因,而 M 款座駕則是以戰鬥氣息為主軸,運用大量的碳纖維以及肅殺色彩,營造出濃郁的戰鬥座艙氛圍。M235i 的車室空間,給人的氣息則趨於中間,不若 M 款座駕的鬥志高昂,但卻又比一般版本多了點興奮。打開車門後率先映入眼簾的,是 M235i 迎賓踏板的 M GmbH 三色廠徽,訴說其不同於一般之專屬身分。

M235i 的車室空間並不給人全然的戰鬥氣息,而是在品牌駕駛導向與動感的基礎下,增加許多 M 款座駕的專屬特質。

駕駛座艙內的景色,除了讓人相當熟悉、駕駛導向的中控臺介面、對稱斜削的中央鞍座以及排檔座與 iDrive 旋鈕組,都是相當熟悉的家族特徵,而 M235i 這部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則更行導入 M 款特徵於內,包含了 M 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M 款排檔桿、以及 M 款金屬足踏等,都是彰顯其不同身分的關鍵識別,至於方向盤換檔播片、搭配 M 款主動式懸吊系統的動態行車模式,都是基本配備,所差異者在於帶來的樂趣更進一步。

包含了 M 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M235i 專屬迎賓踏板在內,都有 M GmbH 的三色廠徽,提醒你這是一部易於讓人熱血激昂的作品。此外,大面積的 iDrive 旋鈕,則是告知駕駛人其搭載,乃是支援手寫功能的新一代 ConnectedDrive。
不同於國內導入的版本,多搭載更具運動風尚的特殊織布與麂皮材質,試駕的 M235i 座椅採用黑色皮革,其提供的側向支撐在一般行路性有著不錯的表現,不過在高速環狀賽道上,因車輛傾協角度較大,駕駛人容易滑動。

這趟 Las Vegas 試駕活動,原廠安排調度的 M235i,清一色是配置了皮革座椅,不若臺灣市場導入的 M235i,標配了特殊織布與麂皮的組合,在車內飾板部分也與國內市場導入版本有所出入,以木紋飾板嵌飾門內把手、中央鞍座以及副駕駛座手套箱上緣等處,營造不同於金屬飾版所呈現的科技風貌。當然,之所以會有如此差異化,純粹是因為各市場喜好不同的因素,對於熱血性能的本質,不會有絲毫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