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ocus 和 Mazda Mazda3 一直以來都是國產掀背車中的操控翹楚,但當新世代 Nissan Tiida 在國內上市時,頂級車款搭載著話題性十足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185 匹的最大馬力,無疑是要搶佔國產掀背鋼砲的寶座。

動力輸出夠強就足以稱為鋼砲了嗎?這次賽道測試就是最好的驗證,Tiida 1.6T 擁有 3 車中最強勁的馬力輸出,但 Focus 及 Mazda3 的性能稍弱,但卻以絕佳的操控性為主打,在賽道上誰比較強?試試就知道!

究竟 Tiida 1.6T 有沒有這樣的實力?U-CAR 編輯部也很好奇,因此這次集體評比我們除了進行 Tiida 1.6、Focus 2.0 及 Mazda3 2.0 等車款的評比之外,又再請來三車系中的性能代表:Tiida 1.6 T、Focus 2.0 及 Mazda3 2.5S,並將測試場地移師位在桃園的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使用 P-Box 儀器進行單圈實測,來檢視這 3 款國產熱血掀背誰最有資格稱為「鋼砲」!

但測試當天天公不作美,起跑前夕竟然下起了大雨,賽道頓時變得又濕又滑,更加深了這次測試的難度……

位在桃園龍潭的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封閉式賽道,雖然跑道全長只有 1.45 公里,但刁鑽的彎道設計,十分考驗車輛的底盤性能。場內共有 7 個右彎及 3 個左彎,其中又以上圖標示出的彎角最具挑戰性,通過起跑線後,首先面對的是必須高速通過的耶穌彎,接著重煞車進入髮夾彎,再來的 S 彎考驗車輛底盤反應及車手操控節奏;小ㄇ彎則重視路線的選擇及油門掌控;至於水泥彎的特色是採用水泥鋪面,必須格外注意輪胎抓地力的變化,並確實減速準備進入全場車速最低的飛達彎;最終彎角是可高速通過的一統彎,保持好彎中速度才能在大直線取得更好的末速表現。
動力規格諸元表
車型 Nissan Tiida 1.6 T Ford Focus 2.0 Mazda Mazda 3 2.5S
引擎系統
排氣量 1618c.c. 1,999c.c. 2,488c.c.
壓縮比 9.5 12.0 9.7
汽缸設計 直列四缸 直列四缸 直列四缸
引擎技術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
雙可變汽門正時
缸內直噴
雙可變汽門正時
可變進氣系統
可變汽門正時
底盤配置
長寬高 4,295x1,760x1,520mm 4,358x1,823x1,461mm 4,505x1,755x1,470mm
軸距 2,700mm 2,648mm 2,640mm
車重 1,321kg 1,405kg 1,390kg
前輪懸吊 麥佛遜式附防傾桿 麥佛遜式附防傾桿 麥佛遜式附防傾桿
後輪懸吊 扭力桿式 多連桿式附防傾桿 多連桿附防傾桿
輪胎型號 Bridgestone S001 Bridgestone ER33 Toyo Proxes R32
輪胎尺寸 205/50 R 17 215/50 R 17 205/50 R 17
傳動及制動系統
變速系統 CVT 無段變速
附六速手自排
六前速自手排 五前速手自排
傳動方式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性能表現
最大馬力 185ps/5,600rpm 170ps/6,600rpm 167ps/6,000rpm
最大扭力 24.5kgm/2,400~5,200rpm 20.6kgm/4,450rpm 23.3kgm/4,000rpm
0~100km/h
(P-Box 實測)
7.7 秒 9.8 秒 9.2 秒
0~400m
(P-Box 實測)
15.6 秒(145.5km/h) 17.2 秒(134.6km/h) 16.7 秒(136.2km/h)
透過 P-Box 儀器擷取出的曲線,可以發現 Tiida 1.6T 的加速表現的確相當強勢。另外,Mazda3 2.5S 所搭載的大排氣量引擎在起步時發揮大扭力的特性而領先 Focus,但中高速域卻逐漸被追近,最後 0~100km/h 微幅領先 Focus 0.6 秒。

Nissan Tiida 1.6T:1 分 10 秒 00

Tiida 1.6T 在渦輪增壓引擎的加持下,雖然排氣量最小,卻壓榨出 185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和 Focus 及 Mazda3 相較之下擁有絕對的性能優勢。但在先前的試車報告中,U-CAR 就已經點出 Tiida 1.6T 的本質並非熱血鋼砲,經過這次賽道測試,1 分 10 秒 00 的單圈成績便足以驗證此一說法。

就先前的試駕印象,Tiida 1.6T 在一般道路上擁有不錯的行路表現,但當測試場景轉移至賽道,長行程的懸吊讓 Tiida 的操控身手不如對手俐落。

在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測試中,Tiida 1.6T 從起步開始就一路領先對手,不僅跑出 7.7 秒加速破百的亮眼表現之外,當時速超過 120km/h 後的加速力道依然沒有衰退,一路挺進至 400m 測試終點,並寫下 145.5km/h 的末速,完全發揮它所具備的充沛動力。

Tiida 1.6T 雖然配置 Bridgestone S001 跑車胎,但面對雨天卻無法有效發揮應有的抓地力,再加上這具渦輪引擎的加速力道在 3,000 轉時會忽然湧現,加劇了打滑的現像。

不過當場景轉移至賽道,Tiida 1.6T 的性能卻無法好好的施展開來,即使已經配置頗受好評、並且是 Bridgestone 頂級跑車胎的 Potenza S001,Tiida 1.6T 依然無法在溼地的龍潭樂活賽車場中跑出好成績。這當中最令我訝異的,是 S001 輪胎在溼地的表現,測試當天胎況雖非全新,但也沒有過度磨損,不過上了賽道卻無法提供充足的抓地力,讓 Tiida 頻頻出現轉向不足的現象,無法在彎中提升車速。

引擎加速曲線若更線性,有助提升整體操控反應

除了輪胎之外,讓 Tiida 1.6T 在彎中無法加速的原因,是這具渦輪引擎在 3,000 轉前後的動力落差頗為明顯,加速力道會在 3,000 轉時忽然爆發開來,讓彎中動態的掌控相當不容易,尤其路面濕滑,更加劇了突如其來的加速力道對於前輪抓地力的影響,在小ㄇ彎、飛達彎及一統彎這些地方,只要油門一加深,前輪馬上喪失轉向能力,非得鬆開油門才能回到既定路線。而在準備出一統彎進入大直線前,Focus 及 Mazda3 都能全油門通過,唯獨 Tiida 必須鬆油,否則頻頻打滑的前輪會讓車身不斷地往彎外推。

Tiida 搭載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85 匹、24.5 公斤米的充沛性能,加速力道比兩位對手更加強勁。此外,CVT 變速箱也加入手動換檔功能,但在抵達紅線區時會自動升檔,對於彎中的掌控性造成影響。

在測試過程中,Tiida 另外兩個不適合激烈操駕之處,其一是缺乏包覆性的座椅,過彎時,我的兩個膝蓋必須找尋支點倚靠來支撐身體,這樣一來,自然無法好好的掌控方向盤和油門。另外,在手動模式下依然會自行升檔的 CVT 變速箱,則大大影響了出彎速度,因此出彎時還必須費心瞄一下檔位,適時再次降檔來維持出彎的加速力道。

Ford Focus:1 分 09 秒 60

無論哪一代 Focus,向來都是國產車中最具駕駛樂趣的一員,豐富的路感、準確的轉向,以及活潑的車尾反應,總能在過彎時帶給駕駛者滿滿的信心及樂趣。這樣的特質,在全新第 3 代 Focus 也找得到,雖然它已經改採用 EPS 電子液壓式轉向系統,讓轉向手感相當輕手,但幸好路感並未因此喪失,它依然是我們所熟知的 Focus,更厲害的是這一代車款的底盤設定相當出色,一般道路行駛它不像 Mazda3 那樣硬派,毫不掩飾地將路感及彈跳全數回饋給駕駛;在賽道上卻又能提供充足的支撐,提供過彎所需的信賴感。

Focus 2.0 的動力源自 2.0 升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170 匹的最大馬力比大排氣量的 Mazda3 2.5S 還要搶眼,在 LTNS 賽道的大直線底也創下比 Mazda 2.5S 更高的車速。

簡單來說,允文允武就是 Focus 最大的特色,但若和 Mazda3 交替測試,很明顯可以發現 Focus 的調性已經偏向舒適的一方,EPS 轉向系統和懸吊系統還是阻隔掉許多路感回饋,但這代表 Focus 缺乏運動性嗎?倒也不是,只是開起來不像 Mazda3 那樣直接、爽快!

車尾活潑特性依然存在,但整體調性已向舒適靠攏

受到屬性偏經濟取向的 Bridestone ER33 配胎影響,Focus 在雨天的 LTNS 賽車場中也頻頻出現轉向不足的問題,尤其小ㄇ彎更是明顯,一旦貪快捨不得鬆油門,下場就是推頭衝出賽道。雖然有點「舉步為艱」,但還是可以發現 Focus 有著比 Tiida 更加活潑的車身動態,和 Mazda3 一樣,一旦車身重心因煞車或鬆油而向車頭移動,後軸就會出現滑動的現像來輔助轉向,不過和 Mazda3 相較之下,Focus 這股滑動來得較輕微、溫和。

Focus 2.0 原廠搭配訴求經濟、舒適的 Bridgestone ER33 輪胎,但靠著出色的底盤調校及線性的動力輸出,在濕滑的賽道上轉向不足的情形比 Tiida 1.6T 輕微許多。

另一方面,第 3 代 Focus 全車系都搭載 6 速 Powershift 自手排變速箱,它的優點是動力傳輸直接,可惜的是新世代 Focus 採用 Ford 新設計的 Seleshift 手動換檔功能,升降檔是透過排擋頭上的按鍵進行控制,激烈操駕時使用非常不順手,最後乾脆直接切至 S 檔,交由系統自行控制,好在這具變速箱在 S 檔時有著積極的反應,只要一加深油門就會自行降檔,最後跑出 1 分 09 秒 60 的成績。

第 3 代 Focus 全車系搭配 Powershift 自手排變速箱,但操作不順手的 Seleshift 手動換檔功能,在激烈操駕時很難快速地進行升降檔動作。

Mazda Mazda3 2.5S:1 分 07 秒 20

你沒看錯,Mazda3 2.5S 在溼地狀態下跑出 1 分 07 秒 20 的成績,和對手有著相當明顯的差距,雖然 Mazda3 上場測試時雨已經停止,但跑道依然相當濕滑,就測試環境來說和 Tiida 及 Focus 並無不同。

直接、快速的反應是 Mazda3 2.5S 最大的特色,和 Tiida 及 Focus 相較之下 Mazda3 的操駕感受更為原始,能忠實反映駕駛所做出的動作。

接連完成 Tiida 和 Focus 的測試之後,緊接著上場的 Mazda3 簡直就像一輛「改裝車」,它的轉向、油門及懸吊反應都比 Tiida 及 Focus 直接太多,你做出什麼樣的動作,它就給你什麼樣的反應,一點點都未經修飾。這樣的駕馭感受在新世代車款中已經很難見到,但在賽道上就是需要這樣未經修飾、硬派的特質。

廣  告
市面上不多見的 Toyo Proxes R32 輪胎,雖然胎況已有明顯磨損,但在雨天中依然發揮不錯的抓地效果,讓 2.5 升大排氣輛引擎充沛的低速扭力得以有較好的發揮。

下場前,我們一直不看好 Mazda3 的表現,因為前後的 Toyo Proxes R32 輪胎都已被摧殘過,不僅胎肩受損嚴重、甚至還有胎塊剝落,就連胎壁有都有磨損的痕跡,幸好上場後發現這條胎在雨中的表現還不錯,雖然依然滑溜,但抓地力比 Tiida 及 Focus 的狀況稍好。

轉向、油門、底盤回饋直接,車尾反應超靈活

反應直接有什麼好處?以 Mazda3 來說,直接的底盤反應,讓我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輪胎的抓地力及目前懸吊系統的狀態,至於直接的油門踏板及方向盤反應,則讓我可以依據輪胎抓地力及懸吊的狀態,用比 Tiida 及 Focus 更細微的動作來採踏油門及轉動方向盤,從 P-Box 所截取出的曲線中可以明顯看出 Mazda3 (綠線) 總是比對手更早提升速度,這就是反應直接所帶來的好處,能讓駕駛清楚掌握車身動態,即早補油出彎,單圈優勢就這麼一點一滴建立起來。

關掉 DSC 動態系統後,Mazda3 大大顯露出靈活的本性,活潑、積極的車尾,不僅能有效降低轉向不足的現像,更讓整個駕駛過程充滿樂趣。

超靈活的車尾是 Mazda3 很重要的樂趣來源,雖然 Focus 也有相同特性,但 Mazda3 卻更加「瘋狂」,會用瘋狂來形容,是因為在某一圈中,我竟是以反打的姿態進入 S 彎,當然,這是在 DSC 動態穩定系統關閉下才會導致這樣的現像出現,若是進彎前的煞車動作再和緩些,Mazda3 的車尾就會靈活的滑進彎,無論在 S 彎、小ㄇ彎及水泥彎都會出現這樣的反應,好玩極了!最後 P-Box 儀器顯示單圈成績是 1 分 07 秒 20 時,我一點也不意外,這就是 Mazda3 的實力!

圈 1 的地方是耶穌彎出彎點,可以看到 Mazda3 靠著較好的輪胎抓地力,比對手更早補油出彎;圈 2 處是全場轉向不足最明顯得小ㄇ彎,可看出 Mazda3 及 Focus 都已經半含油門準備進入 PIT 區後方的小直線,但 Tiida 仍被轉向不足問題所擾,直到出了小ㄇ彎才能全力加速。圈 3 處 Tiida 的曲線有一轉折,主要原因同樣是轉向不足,再加上偏軟的懸吊加劇了左前輪的負擔,只能稍鬆油門待輪胎回復抓地力,才能循正確路線進入大直線。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單圈成績
排名 車型 單圈時間 最高車速
1 Mazda Mazda 3 2.5S 1 分 07 秒 20 114.73km/h
2 Ford Focus 2.0 1 分 09 秒 60 116.37km/h
3 Nissan Tiida 1.6 T 1 分 10 秒 00 120.16km/h

林聖憲資深記者

評論

讓人大呼過癮的 Mazda3 2.5S

賽道測試忠實地反映出這三款車的性格,其中 Tiida 1.6T 明顯以日常舒適為主要訴求,Mazda3 是有著硬派設定的掀背車款,至於 Focus 則介於兩者之間,舒適與操控兼具,但相對的,個性也不那麼鮮明。對於賽道來說,Mazda3 2.5S 絕對是最佳的選擇,操控反應直接又靈敏,活潑車尾所帶來的樂趣再次替它加了分,在這 3 車中要自稱鋼砲,Mazda3 2.5S 絕對最有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