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11 月以 5 門掀背車型為先鋒引進臺灣市場的 Mazda3,在經過 2 年多的販售後,隨著 Mazda 從 2011 年 3 月開始,以美規車型為開端,陸續推出小改款 Mazda3 之後,臺灣總代理 Mazda Taiwan 於 2012 年 8 月開始,正式導入小改款 Mazda3 進入臺灣市場,透過外觀設計的更動,搭配內裝配備等級的向上提升,為消費者帶來更為實惠的中型房車與 5 門掀背產品。

在消費者心中,Mazda3 一直都是國產同級競爭對手中,較具操控樂趣與動感外型的一員,從第 1 代 Mazda3 開始,運用 Zoom-Zoom 設計語言勾勒的外型,便吸引不少年輕族群的目光。2009 年年底導入國產販售的第 2 代 Mazda3,更是運用發展已然成熟 Zoom-Zoom 設計語彙,創造出兼具 Mazda 家族特色,同時具有豐富流動感的外型設計。Mazda Taiwan 更在 2011 年 9 月推出 Mazda3 型動版套件,創造更具運動氣息的外表。

從第 1 代 Mazda3 到現行的第 2 代 Mazda3,一直都是國產同級產品中較具動感外型與運動風格的一款,運用 Zoom-Zoom 設計語言勾勒的外型,能夠吸引年輕消費族群的目光。

而 Mazda 對 Mazda3 所進行的小改款工程,則是在本就動感的外型基礎上再行精進,透過細節的修飾,讓 Mazda3 本就豐富的運動氣息向上加分。而在正式露出之前,Mazda Taiwan 便悄悄地將小改款 Mazda3 置入「人馬一體」的系列形象廣告之中,展現 Mazda3 的動感性格。

外觀修飾、型格提升

比較小改前後的 Mazda3,雖然更動的主軸在於外觀設計,但整體而言,小改款之後 Mazda3 仍以原有動感外型為基礎,再行提升運動化風格。以眼前的 Mazda3 2.5 S 而言,車側揚起的兩道鈑件摺線,搭配短俏的車尾與尾門上方的導流尾翼,依然呈現著濃厚的動感氣息,也與小改款前相同,除了 2.0 升動力車型換上新式樣的 16 吋輪圈外,其實並未有更動。

雖然在國產第 2 代 Mazda3 的小改款更新中,外觀設計是其中的重點之一,不過以這次來到我們面前的 Mazda3 2.5 S 而言,變動幅度著實不大,基本設計仍舊與第 2 代 Mazda3 發表時無異。
在 Mazda3 的小改款更新中,車側是幾乎沒有更動的部份,揚起的兩道鈑件摺線,搭配短俏的車尾與尾門上方的導流尾翼,依然呈現著濃厚的動感氣息,僅有 2.0 升動力車型換上新式樣的 16 吋輪圈。圖中的 2.5 S 車型則依然維持原有的輪圈樣式。

在小改款之後,Mazda3 最主要的差異,出現在車頭保險桿的設計上,原先猶如咧嘴大笑的單體式水箱護罩,在小改款之後將角度修飾更趨內斂,不若先前那般放肆的張嘴,同時更接近於 Mazda 新一代產品所採用的設計語言。不僅如此,水箱護罩內作為牌照安裝處的飾條造型也重新修改,依循新式樣的保險桿樣式,嵌在車頭中央的單體式水箱護罩內。

外觀上,車頭前保桿的造型是最主要得更動所在,修飾地更趨成熟內斂的單體式水箱護罩輪廓,搭配兩旁好似中置引擎超跑車側進氣口的霧燈底座,以及下方更適切融合的導流設計,在更趨內斂的同時,也提升了運動風格。

更為明顯的修改,則是前保桿兩側的霧燈底座。小改款後將原先隨著水箱護罩造型揚起的輪廓,以及其中近似於平行四邊形的霧燈移除,改以猶如中置引擎跑車車側進氣口般的線條勾勒霧燈底座的輪廓以及前保桿線條,使前保桿與下方的導流設計有著更為適切的融合。並且將霧燈由平行四邊形改為圓形,增添更多的新鮮感。

採用雙出尾管設計的 2.5S 車型在小改款更新中並未就車尾進行更動,但在 1.6 升動力與 2.0 升動力的 5 門車型上,則是導入與小改款後前保桿相同設計的後保桿。

車尾方面, 雖然在採用雙出尾管、強調運動氣息的 Mazda3 2.5 S 車型上並未有所更動,依然保留小改款之前的設計元素。不過,在搭載 1.6 升動力與 2.0 升動力的 5 門車型上,則是導入與小改款後前保桿相同設計的後保桿。在縮短 30mm 的同時,運用加寬、外移的反光片,以及猶如性能車氣流孔道的線條設計,勾勒出更具運動氣息的車尾設計。

內裝細節調整、配備水平提升

在經過修飾的外觀之中,Mazda 同樣對小改款 Mazda3 的車室內部再行修飾,讓 Mazda3 在小改款後能夠內外俱進的一同進步。車室內部的修改,主要著重在飾板的不同,主要的鋪陳與造型設計仍舊與小改款前相同,維持第 2 代 Mazda3 的原味。當中的差異,在於將霧銀飾板改為與音響面板相同材質的中控台飾板,在小改款後同樣都以黑色塑料呈現。同時,採 3 旋鈕設計的音響界面,也改用霧銀飾環妝點,散發出更為內斂的氣息。

車室內裝配置維持原有的設計,僅在中控台、排檔座鞍部等處的飾板材質有著明顯的不同。

由於將中控台面板改為一般黑色素料材質的緣故,原先嵌上黑色面板的排檔座,在小改款之後改用類似鋼琴鏡面烤漆的黑色鏡面飾板覆蓋,搭配以黑色素料為主,搭配霧銀元素的中控台鋪陳,也提升了小改款 Mazda3 在座艙方面的視覺質感。

音響系統中央的旋鈕從整顆銀色改為黑色搭配霧銀飾環,兩側的旋鈕以及空調系統旋鈕亦採相同設計。同時在小改款之後,除了 4 門與 5 門的入門車型之外,接列為標準配備。

同時,在駕駛介面的呈現上,Mazda3 進行小改款更新的同時,也一併做出調整。原先運用黑底搭配紅、藍雙色冷光呈現的儀表板介面,在小改款後改為黑底與白、灰雙色冷光搭配,於數字與圖像的顯示上改用黑底白字的配置,提供更為清晰的辨識度,同時也多添幾分內斂質感。同時,中控臺頂端右方的空調與音響系統顯示螢幕,也在小改款後由黑底、橘紅色字體顯示改為藍底白字的搭配;並且將左方的行車資訊顯示螢幕導入中文化顯示,不僅與儀表板的顯示模式風格相互整合,同時更貼合消費者的使用需求。

原先運用黑底搭配紅、藍雙色冷光呈現的儀表板介面,在小改款後改為黑底與白、灰雙色冷光搭配。同時,在 5 門掀背車款的 2.0 與 2.5S 車型上,也全面標配定速巡航系統。

配備水平方面,隨著小改款更新的進行,Mazda Taiwan 將雙區恆溫空調下放至 4 門 1.6 頂級型車型之中,換句話說,在 Mazda3 的 4 門車型中,從 1.6 頂級版起皆將雙區恆溫空調列為標準備配。並在 2.0 頂級型上增加光感應頭燈以及雨滴感應式雨刷為標準配備。5 門車型方面,則是從 2.0 頂級型以上,全面標配定速巡航、雨滴感應式雨刷與光感應頭燈為標準配備。除了 4 門與 5 門的入門車型之外,Mazda Taiwan 在為 Mazda3 車系進行小改款升級的同時,將其配備水平做了相當程度的提升。

廣  告

動力維持不變,操控仍屬上乘

雖然無論在外觀或是內裝鋪陳上,Mazda Taiwan 所帶來的小改款 Mazda3 都追上了美規、日規車型的腳步,運用更為成熟、內斂的手法,演繹 Mazda3 的動感風情。但,可惜的是,臺灣市場並未如美規與日規車型一般,導入 Skyactiv-G 汽油動力,運用缸內直噴與 Skyactiv 節能技術,創造更進一步的油耗表現,即使現行臺灣市場的 Mazda3 無論在 2.0 升與 2.5 升動力上,已分別獲得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效率等級 2 級與 1 級的肯定,已算是同級對手中表現出色的一款。

在臺規 Mazda3 的小改款更新中,並未涵蓋動力與傳動系統,本次體驗的 Mazda3 2.5 S 仍舊維持 2.5 升 MZR 汽油引擎與 5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在經濟部能源局的車型耗能測試中,能夠繳出市區每公升 8.80 公里、高速每公升 15.17 公里,以及平均每公升 12.0 公里的油耗表現,能源效率等級則為 1 級。

也因此,打開引擎蓋,引擎室內的仍然是可以繳出 167 匹最大馬力、23.3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2.5 升 MZR 汽油引擎,所搭配的變速箱亦是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5 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維持著原有的動力與傳動設定,但在 Mazda3 原先便優異的底盤設定與操控反應的基礎上,Mazda3 仍然可以憑藉著硬朗的底盤設定,以及扎實的操控手感,帶來富有樂趣操駕反應。雖然沒有更動,同樣能夠追上更具運動氣息的外觀設定。

在臺規 Mazda3 的小改款更新中,動力心臟並未一同更新,所以在原先便優異的底盤設定與操控反應的基礎上,依然可以憑藉著硬朗的底盤設定,以及扎實的操控手感,帶來富有樂趣操駕反應。
在同級對手中底盤表現出色的 Mazda3,仍舊維持著出色的動態反應,即使動力心臟並未隨著外觀一同在小改款工程中變更,但仍然可以與更具運動化的外觀相互匹配。

與美規與日規的小改款 Mazda3 相比,並未導入 Skyactiv-G 動力的臺規車型雖然變動幅度不若美規與日規車型那般巨大。但 Mazda Taiwan 將焦點著重在外觀與內裝的修飾,以及配備水平的提升上,運用實質的配備提升,讓消費者能夠直接地感受到 Mazda3 在小改款前後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