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U-CAR 曾於 2011 年第 4 季,就應邀參與 Ford 亞太總部舉辦的 Ford Ranger 泰北試駕活動,搶在大改款 Ranger 於泰國上市前,深度試駕全新 Ranger。但海外搶先試車後,臺灣導入作業仍相隔甚久,主因是為配合全新的 5 期排放標準,新一代 Ranger 於 2012 年年底才正式導入臺灣販售。因此,在相隔泰國首試 1 年多後,U-CAR 編輯部終於與 Ranger 再次相遇,地點則改到熟悉的臺灣。

相信很多人看到 Pick-Up 貨卡車,就會將其與美國牛仔、美國農夫、美國鄉村…等美國相關的意象進行聯想,過受制於不同因素,新一代 Ranger 目前並沒有在美國本土販售,而在 One Ford 戰略下,新一代 Ranger 也必須以不同的方法,滿足全球消費者之需求。

在實車體驗前,我想先談談 Pick-Up 貨卡的象徵意象,相信,這不僅僅是貨卡不同於其他車款之處,也是擁護者所認同的價值所在。相信很多人看到 Pick-Up 貨卡車,腦海中自然浮現出美國牛仔、美國農夫、美國鄉村……等美國人文風情,尤其 Ranger 遊騎兵這個美國味十足的車名,讓 Ford Ranger 彷彿就是為了美國消費者而生的車款。

不過受制於不同因素,新一代 Ranger 目前並沒有在美國本土販售,亞洲與歐洲市場,反而是 Ranger 的大本營,而在 One Ford 全球戰略下,新一代 Ranger 也必須以不同的方法,滿足全球消費者之口味和需求。

「承襲自美國精神,但得迎合在地口味。」,就成了這一代扛著 One Ford 大旗誕生的 Ranger,特殊的原生背景。

儘管在產品尺碼與位階定位,Ranger 仍小於 Ford 品牌當家的 F150 貨卡系列,新一代 Ranger 美國本土目前看來也沒有銷售規劃,但在 One Ford 架構下,新 Ranger 車系仍然承襲濃厚的美系貨卡風格。

One Ford 架構,歐亞規與美規 Ranger 「All in One」

在 Ford 集團全球戰略佈局下,泰國是 Ranger 的全球生產重鎮,而全新 Ranger 的設計團隊更來自 Ford 亞太部門,一切其實很「亞洲在地」。

首演於 2011 年澳洲國際車展、原廠代號 T6 的新一代 Ford Ranger,在 Ranger 車系歷史中扮演了極為重要之角色。因為這輛在 One Ford 全球戰略架構下打造,由澳洲 Ford 設計的貨卡車,一口氣取代了以上一代 Mazda BT-50 為基礎打造的上一代歐亞規 Ranger,以及美國市場獨有的美規版 Ranger。自此,也終結歐亞規 Ranger 與美規 Ranger 各自獨立發展的局面。

首演於 2011 年澳洲國際車展、原廠代號 T6 的新一代 Ford Ranger,是由澳洲 Ford 團隊操刀的作品,扮演了 Ford 新世代全球戰略貨卡車之角色。

我們在這以小篇幅,先來簡短爬梳一下 Ranger 車系的族譜淵源。

雖然,福特六和已於 2010 年將上一代 Ford Ranger 導入販售,但是相信對多數臺灣消費者來說,Ranger 可以說是較為陌生的車款。提到 Ranger,當然要從 Ford 車廠當家的 F Series 貨卡車系說起。在 1982 年,Ford 推出首代美規 Ranger 以彌補 F Series 車系在小型貨卡車級距上的不足,在此之前,Ranger 於 1965 年僅為 F Series 的旗艦選配套件,1967 年為 F Series 車系中的一種車型;例如 F-150 Ranger XLT。

不過從 1998 年開始,與 Ford 擁有合作關係的日本車廠 Mazda,開始在美國之外的市場販售掛上 Ford Ranger 車名的 Mazda B-Series 貨卡車。簡單來說,此時在美國市場以外販售的 Ranger 為 Mazda B-Series 的換牌車,而在美國本土販售的 Ranger 則為美國 Ford 自行設計的貨卡車,除名稱相同外,兩者並無直接關聯性。

在海外市場販售的上一代 Ford Ranger (上) 是 Mazda BT-50 之雙生車,美國本土市場則是美規的 Mazda B-Series 和 Ford Ranger (下) ,兩者除了車名外並沒有產品關聯性,屬於獨自分立的車款。臺灣於 2010 年導入販售的 Ford Ranger 為上述海外版本的小改款車型。

此合作模式延續到了 2006 年推出的上一代 Ford Ranger,同樣地,在海外市場販售的 Ranger 是 Mazda BT-50 之雙生車,美國本土市場則是美規 Mazda B-Series 和 Ford Ranger,兩者並沒有產品的關聯性。臺灣於 2010 年導入販售的 Ford Ranger 為上述海外版本的小改款車型。

而市場和車款分立的狀況,也隨著新一代 Ranger 之推出正式終結,由澳洲 Ford 設計團隊打造的 Ranger,將扮演 Ford 全球戰略貨卡車的角色,全球進入不同的市場販售。不過由於消費者需求、政府政策等因素,新一代 Ranger 並未在美國販售。

雖比 F150 老大哥小,仍是中型貨卡小巨人

身長超過 5 公尺、車高超過 1.8 公尺的新一代 Ford Ranger,雖然在遍佈中小型轎車的臺灣道路上有如小巨人般龐大,不過就貨卡車而言,Ranger 僅能定位為中型貨卡車。比起車長可達 6 公尺的老大哥 Ford F-150,Ranger 仍略小一號。

就貨卡車而言,Ranger 僅能定位為中型貨卡車。Ranger 車系在 Ford 車廠之定位下,從一開始就屬於 F Series 之下的貨卡車產品,比起車長可達 6 公尺的老大哥 Ford F-150 (本圖),Ranger 仍略小一號。

即便新一代車款沒有在美國販售,但是 Ranger 車系在 Ford 車廠之定位下,從一開始就屬於 F Series 之下的貨卡車產品,因此或許臺灣消費者會覺得 Ranger 之車格相當大,但就美國消費者而言,這樣的車格在貨卡車中也僅屬於入門車款的大小。不過在國內常見的中型貨卡車級距中,Ranger 並不算小,車長方面較臺灣消費者熟悉的 Toyota Tacoma 稍微長了一些;而與其他以總代理模式販售的 Volkswagen Amarok 與 SsangYong Actyon Sports 等貨卡車相比,Ranger 在車格則屬其中的大個子。

車款 車長 車寬 車高 軸距
Ford Ranger Wildtrak 5,351mm 1,850mm 1,848mm 3,220mm
Toyota Tacoma Double Cab 5,286mm 1,895mm 1,781mm 3,236mm
Volkswagen Amarok 5,254mm 1,954mm 1,834mm 3,095mm
SsangYong Actyon Sports 4,990mm 1,910mm 1,790mm 3,060mm
廣  告

粗獷中的細膩,更具運動感

以近距離觀察 Ranger 實車時,可以察覺,若就車頭所配置的造型元素而言,新一代 Ranger 在大方向上其實與前代車款相同,兩者皆擁有 3 柵式水箱護罩、水箱護罩左右都配置了蜂窩狀格網的造型、兩者都採用了突出前檔泥板設計;然而,有趣的是,雖然新舊款基礎元素乍看相似,不過設計團隊在新 Ranger 整體造型的呈現上,卻帶來截然不同視覺感受和個性設定。簡單講,成功地將粗獷的貨卡,變得質感更細膩也更具現代感。

會如此躍進的視覺感受,一方面也來自特六和導入的新款 Ranger,統一採搭載 Wildtrak 套件的旗艦車型,因此在外觀造型上也更為完備、更為運動化。相較於前代車款,新一代 Ranger 在整體造型設計上,採用了更為流線化的筆法,畫出一氣呵成的運動氣息,在原有的硬派性格上,發展出更為細膩的成熟樣貌。

大改款 Ranger 大量運用了縱向的線條將車頭比例拉順、拉寬,而因為標配了 Wildtrak 套件,車頭前檔泥板和保險桿採用雙色處理,帶來更多層次的設計質感。

相較於上一代車款弩張劍拔的臉部表情、大改款 Ranger 大量運用了縱向的線條將車頭比例拉順、拉寬,在肌肉感十足的硬漢臉孔中,添增了點斯文的運動感。新一代 Ranger 之水箱護罩與兩側頭燈組之輪廓上緣,以平順地的線條進行無縫連結,展現出一氣呵成的俐落感。而縮小的頭燈比例,讓水箱護罩得以向左右延伸,呈現出更均勻的臉部比例。

Ranger 車頭設計上另一個引人注目的造型設計,則屬霸氣十足的前保桿和檔泥護板設計,在造型設計運動化的同時,展現出根深蒂固的硬漢血統。也因為標配了 Wildtrak 套件,臺灣販售的 Ford Ranger 在車頭前檔泥板和保險桿上採用了雙色處理的方式,帶來更上一層樓的設計質感。

橘紅色塗裝擁有相當醒目的視覺效果,搭配前後保桿、水箱罩、空力尾柱套件,呈現橘紅與鐵灰的對比色調,讓整車的造型更為熱情動感。

身為貨卡車,新一代 Ranger 並未在車側施以誇張的鈑件摺線處理,而這或許是因為產品用途有關;對具有越野需求且車身龐大的車款而言,整齊的車側鈑件能夠為駕駛者提供更清晰且明確的基準點。應對越野路況而生的寬大輪拱,則讓 Ranger 所標配的 18 吋 6 幅鋁圈顯得渺小;而據原廠資料,高車身與較高的底盤高度,也助益 Ranger 的越野性能,讓其擁有高達 800mm 的最大涉水高度。

搭載 Wildtrak 套件的 Ranger 擁有了車頂的行李架、Wildtrak 式樣的金屬腳踏板以及車廂後方的擾流套件。而透過更高的腰線、滑順的窗框、略帶弧線的車門和車廂,新一代 Ranger 也呈現出更流線的運動造型。

Wildtrak 套件加持,展現旗艦前衛風格

單單由外觀造型的蛻變,就可以感受到即便是貨卡車的設定,並不代表新一代 Ranger 在設計上沒有長進,事實上,新 Ranger 造型的精進幅度,可說是全面大幅度的改款。相較於前代車款規矩且方正的車廂設計,新一代車款透過更高的腰線、滑順的窗框、略帶弧線的車門和車廂,呈現出更流線的運動造型。

而在其他細節上,搭載 Wildtrak 套件處處發揮點睛加分的效果。

Ranger 擁有了車頂的行李架、Wildtrak 式樣的金屬腳踏板以及車廂後方的擾流套件。而在此套件下,新一代 Ranger 捨棄了前代車款造型單調的亮面金屬踏板、保桿和支架,以更豐富的造型設計,呼應運動化的個性訴求。此外,Ranger 在前葉子板上也配置了蜂窩狀的散熱口飾板,並在其中寫上了「3.2 6 Speed」的字樣,在向前代車款致敬的同時,表露其動力配置;而新一代車款也將方向燈整合在後照鏡罩上,滿足與時俱進的設計需求。

新一代 Ranger 採用了鹵素的大燈組,並且在一側配置了垂直的定位燈。至於車尾則採用了直列式的尾燈組設計,並且使用方框的燈組設計;燈罩側面也施以類似燻黑的手法處理,對其運動個性擁有了加分效果。

擁有貨斗和檔門設計的新一代 Ranger,在車尾上則同樣採用直列式的尾燈組設計,並且使用了方框式的燈組造行,此外,Ranger 也對燈罩施以類似燻黑的手法處理,對其運動個性擁有了加分效果。

不僅是傳承,運動風格的另類呈現

身為 One Ford 全球戰略下的產物,新一代 Ranger 擔任了 Ford 全球戰略貨卡車的重要角色,要如何在讓世界各地的消費者滿足,則是 Ranger 所面臨的課題,畢竟每個國家對貨卡車的需求皆有所不同。而運動化似乎就是新一代 Ranger 的答案,在跳脫硬派美式貨卡既有印象的同時,以全新的風貌,為貨卡車產品帶來更多可能性。

至於 Ranger 的座艙設計與貨斗承載機能,以及 Ranger 實際行路性與越野表現如何,在之後的座艙篇與動態篇,U-CAR 將會有詳細的測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