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久等了,臺灣市場終於在 2023 下半年,迎來國產版本的全新第 4 代大改款 Nissan X-Trail,繼美國市場率先在 2020 年亮相新車 (當地稱 Rogue),海外其他地區陸續推出燃油、e-Power 動力車型後,國內市場率先在 2 月份導入進口版本的 X-Trail e-Power,並以單一車型、151.9 萬的售價與市場溝通,U-CAR 也在當時為讀者提供最即時、詳細的試車報導。

國內率先在 2023 年 2 月導入進口版本的 X-Trail e-Power,並以單一車型、151.9 萬的售價與市場溝通,U-CAR 在當時為讀者提供最即時、詳細的試車報導。

客車/客貨車共 6 種車型等級,X-Trail 對標競品有何優勢?

隨時間邁入 2023 下半年,總代理裕隆日產於 8 月初展開國產輕油電 X-Trail 的預售,規劃 3 種等級,以及客車、客貨車兩種形式,共計 6 種車型,經典版、領航版、旗艦版客貨車版本的預售價分別為 106.9 萬、116.9 萬及 123.9 萬。國產版 X-Trail 與進口 X-Trail e-Power 有什麼差異?面對 Toyota RAV4、Ford Kuga、Hyundai Tucson L 與新登場的 Honda CR-V 等中型 SUV 有什麼優勢?將是試車組本次聚焦的重點。

2023 年 8 月展開國產輕油電 X-Trail 的預售,規劃 3 種等級,以及客車、客貨車兩種形式,共計 6 種車型,預售價自 106.9 萬至 123.9 萬。

試車組本次體驗的車型為 Nissan X-Trail 國產輕油電的頂規-旗艦版車型,不同於先前展開預接單的客貨車型,而是單純客車版本,因此後廂空間並無法規結構桿配置,未來國產 X-Trail 客車版本將以接單生產方式販售,正式售價將待 9 月 19 日上市發表會公佈。

試車組體驗的車型為 Nissan X-Trail 國產輕油電的頂規-旗艦版車型,預售價將不同於先前公佈的客貨車版本,正式售價待上市後揭曉。

熟悉的 V-Motion 家族設計語彙,車身細節與 e-Power 車型略有差異

首先看到外觀造型方面,想必關注 X-Trail 車迷們並不陌生,國產版 X-Trail 與進口 X-Trail e-Power 在輪廓、基礎架構上可說是如出一徹,以較過往稍稍放大、方正的身形,更顯新世代品牌設計語彙的大器,分離式頭燈組設計,以 LED 晝行燈/傳統方向燈、LED 反射式大燈組共構,全車換上品牌新世代識別,V-Motion 水箱罩不同於進口車型,改以更強調豪華感受的粗壯鍍鉻飾條取代。

國產版 X-Trail 與進口 X-Trail e-Power 在輪廓、基礎架構上可說是如出一徹,以較過往稍稍放大、方正的身形,更顯新世代品牌設計語彙的大器。
國產版 X-Trail 全車換上品牌新世代識別,V-Motion 水箱罩不同於進口車型,改以更強調豪華感受的粗壯鍍鉻飾條取代。
國產版 X-Trail 同樣配置分離式頭燈組,以 LED 晝行燈/傳統方向燈、LED 反射式大燈組共構。
本次 U-CAR 分配到的國產版 X-Trail 客車旗艦版採用「黑頂原力灰」塗裝。

國產版 X-Trail 同樣可選配如試駕車款搭載的黑車頂雙色塗裝,包含後視鏡外蓋、尾翼皆會同步換上黑色烤漆處理,國內車型在前後保桿下緣,加入專屬灰色烤漆護板點綴 (旗艦版標配),足踏 18 吋多幅式雙色切削鋁圈 (e-Power 版為 19 吋),頂規車型額外增列銀色類金屬車頂架,尾燈光源以 LED 導光條搭配煞車燈,傳統燈泡的方向燈/倒車燈組成,尾門上方的「X-Trail」車型銘牌採當今主流置中排列方式呈現。

新世代國產版 X-Trail 的車長為 4,678 mm,軸距部分則達到 2,705 mm,較上一代車型稍稍放大。
國產版 X-Trail 若選擇雙色車身塗裝,包含後視鏡外蓋也會改為黑色烤漆處理,車窗鍍鉻飾條由 A 柱延伸至尾翼,旗艦版車型額外增列上方類金屬車頂行李架。
國產版 X-Trail 若選擇雙色車身塗裝,包含尾翼、尾門兩側飾板以及車頂鯊魚鰭天線皆會改為黑色烤漆處理。
國產版 X-Trail 在前保桿下緣配置專屬灰色烤漆飾板 (旗艦版車型搭載) ,呈現不同於進口 X-Trail e-Power 的外型風格。
國產版 X-Trail 在車側車門下方以鍍鉻飾條結合防刮材質點綴。
國產版 X-Trail 在後保桿下緣配置專屬灰色烤漆飾板 (旗艦版車型搭載) ,提供較豐富的視覺感受。
國產版 X-Trail 統一配置 18 吋多幅式雙色切削鋁圈,配胎為 Maxxis M3 Bravo HP,規格為 235/60 R18。
國產版 X-Trail 的尾燈與進口 X-Trail e-Power 相同,採部分光源/導光條 LED 的配置,筆者認為造型相當具辨識度,夜間實際點亮效果也相當出色。
新世代 X-Trail 尾門上方的「X-Trail」車型銘牌採當今主流置中排列方式呈現。
筆者認為新世代 X-Trail 的車身線條造型十分新潮、年輕化,搭配雙色車頂塗裝,更能夠凸顯車身鈑件的線條刻畫。

雙 12.3 吋螢幕塑造科技質感,內裝維持一慣舒適座艙

不同於進口 X-Trail e-Power 可提供選配橘黑內裝配置,國產車型以黑色內裝佈局為主,透過控臺/門板上緣褐色軟質材料提升豐富層次,透過雙 12.3 吋儀表/觸控螢幕 (領航版以上搭載) 共構 X-Trail 內裝科技主視覺,除了品牌強調「頂級牛皮包覆」的新世代方向盤之外,更透過髮絲紋飾板、鋼琴烤漆材質、車縫線及鍍鉻材質,營造 Nissan 一慣舒適導向的座艙。

國產版 X-Trail 的內裝以黑色內裝佈局為主,透過控臺/門板上緣褐色軟質材料提升豐富層次。
國產版 X-Trail 在中階領航版以上車型搭載 12.3 吋數位儀表,可提供立體轉盤、雙圓類指針式兩種顯示風格切換。
國產版 X-Trail 在中階領航版以上車型搭載 12.3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有線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
原廠強調國產版 X-Trail 搭載由「頂級牛皮包覆」的新世代方向盤,左側按鍵為多媒體、數位儀表資訊切換,右側按鍵則負責 ProPilot 駕駛輔助系統及免持裝置/聲控助理。
國產版 X-Trail 內裝以大量軟質塑料、皮革包覆結合車縫線車技,副駕駛前方的類木紋飾板質感表現出色。

在內裝方面,新世代 X-Trail 維持懸浮式中央鞍座設計,並配置引擎啟動鈕、USB-A/USB-C 及 12 伏電源供應插孔、無線充電板,進口 X-Trail e-Power 車型,國產版取消「EV」、「e-Pedal」與行車模式旋鈕,換上專屬的排檔桿造型、3 種行車模式切換撥鍵(Sport/Standard/ECO)。

新世代 X-Trail 內裝部分,維持懸浮式中央鞍座設計,兩側以皮革包覆結合車縫線設計,下方簍空處則提供置物空間。
國產版 X-Trail 在中階領航版以上車型及搭載無線充電板,並提供 USB-A/USB-C 及 12 伏電源供應插孔,排檔座周圍以黑色霧面髮絲紋飾板包覆。
國產版 X-Trail 採用專屬造型的線傳排檔桿,結合軟質塑料與類金屬飾條,與進口 X-Trail e-Power 呈現截然不同的設計。

材質堆疊創造質感表現,儀表/車載系統流暢度屬水準以上

筆者認為國產版 X-Trail 在內裝鋪陳方面,透過複合式材質堆疊,確實創造出優於同級競爭對手的質感表現,雙 12.3 吋儀表/觸控螢幕,以及 10.8 吋數位抬頭顯示器,在顯示畫質、操作流暢度皆屬水準以上表現,包含雙區恆溫空調等保留多數實體按鍵,在使用上更為直覺就手 ; 原廠提供雙前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 (含 2 組記憶功能)、Bose 音響系統等,滿足此級距消費者在舒適型配備的需求 ; 實際體驗後,試車組認為儀表切換的風格/配色豐富程度,以及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的成像品質,將是未來原廠可以優化升級的項目。

筆者認為國產版 X-Trail 在內裝鋪陳方面,透過複合式材質堆疊,確實創造出優於同級競爭對手的質感表現。
除了雙 12.3 吋儀表/觸控螢幕之外,頂規旗艦車型搭載的 10.8 吋數位抬頭顯示器,在顯示畫質、操作流暢度皆屬水準以上表現。
國產版 X-Trail 搭載雙區恆溫空調,並保留多數實體按鍵,筆者認為在使用上更為直覺就手。
國產版 X-Trail 頂規旗艦車型搭載雙前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筆者認為椅墊長度足夠,實際乘坐表現也相當契合品牌以舒適導向的配置。
國產版 X-Trail 頂規旗艦車型在電動調整座椅部分,提供雙前座 2 組記憶功能,車門控制鍵周圍同樣採用霧面黑色髮絲紋飾板點綴。
國產版 X-Trail 頂規旗艦車型搭載 Bose 音響系統,A 柱兩側的喇叭重低音效果相當顯著,提供車室空間更立體的聆聽體驗。
國產版 X-Trail 頂規旗艦車型在後廂行李障板下方搭載 Bose 音響系統,除了打氣機、補胎劑之外,備胎室周圍以相當縝密的隔音棉材質包覆。
採用雙色塗裝的國產版 X-Trail,在後視鏡方面以黑色烤漆處理,中階領航版以上車型搭載環景影像輔助,因此後視鏡下方配有廣角鏡頭。
國產版 X-Trail 在中階領航版以上車型搭載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提供 3 種視角模式,筆者認為顯示成像品質仍存在優化空間。

後座空間機能性強,車門開啟角度友善家庭買家

車室乘坐及空間表現上,國產版 X-Trail 配置黑色合成皮質座椅,在椅面的長度、支撐性與乘坐表現上,承襲 Nissan 出色的傳統,後座椅背提供 7 段角度調整、大幅度前後滑移機能,4/2/4 分離式設計與多數競爭對手不同,擁有更彈性靈活運用餘裕,後座地板鼓起面積在可接受範圍,同時提供後座空調出風口、USB-A/USB-C 電源供應插孔 ; 令筆者感到驚豔的是,新世代 X-Trail 後座車門的開啟角度,可達到近乎垂直的狀態,提供相當寬裕的上下車、置物彈性,對於家庭用車、商用需求的消費者而言,屬一大加分項。

國產版 X-Trail 的後座椅背提供 7 段角度調整、大幅度前後滑移機能,4/2/4 分離式設計與多數競爭對手不同,擁有更彈性靈活運用餘裕,後座地板鼓起面積在可接受範圍。
國產版 X-Trail 後座具備空調出風口、USB-A/USB-C 及的電源供應插孔。
新世代 X-Trail 後座車門的開啟角度,可達到近乎垂直的狀態,提供相當寬裕的上下車、置物彈性,對於家庭用車、商用需求的消費者而言,屬一大加分項。

國產 X-Trail 在中階領航版以上即搭載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實際使用上,只要瞄準後保桿中央下方進行感應,理論上都能成功觸發,不過原廠強調,基於安全設計,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在距離過近情況下並不會啟動 (包含人與障礙物),未來車主在使用上仍需特別注意。

國產 X-Trail 在中階領航版以上即搭載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實際使用上,只要瞄準後保桿中央下方進行感應,理論上都能成功觸發。
國產 X-Trail 搭載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車主也可透過尾門上方按鍵啟閉、同時完成鎖車離開。
國產 X-Trail 的後廂空間相當方正,2 塊後障版可單獨移動、向下釋放空間,滿足不同車主對於彈性使用的需求。
本次 U-CAR 試駕的國產版 X-Trail 為頂規旗艦版的客車,因此在後座、後車廂並無法規結構桿的配置,另外,後廂左側額外提供 12V 電源供應。
廣  告

小排量輕油電動力稅賦優勢,204 匹開起來如何?

跳脫傳統燃油動力的新世代 X-Trail 車系,在國產車型上採用不同於以往的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12V 輕油電系統,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在車壇主流小排量引擎的趨勢下,對應現階段國內稅賦制度,較過去更具優勢,至於品牌「久等了」的新世代 204 匹最大馬力、30.6 公斤米最大馬力,駕馭起來表現如何?待 U-CAR 試車組解析。

新世代 X-Trail 在國產車型上採用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12V 輕油電系統,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對應現階段國內稅賦制度,較過去更具優勢。
國產版 X-Trail 在動力方面具備 204 匹最大馬力、30.6 公斤米最大馬力,駕馭起來表現如何?待 U-CAR 試車組解析。

動力輸出舒適優先導向,性能調教高速動力延伸更具優勢

直列 3 缸 VC-Turbo 可變壓縮比引擎,透過駕駛情境自動轉換最佳化運行效率,在變速系統協調下,筆者認為輸出表現仍是以舒適導向為優先,並非猛爆、強調貼背感的衝勁風格,最大馬力的湧現峰值約在 5,600 轉,體感上中高速的動力延伸性更具優勢,而低速起步的扭力輸出峰值則落在 2,800~4,400 轉間,油門踏板踩下後,引擎本體的調教,存在稍有渦輪遲滯的特性,隨聲浪揚起,動力即以順暢、偏溫順的方式跟上。

國產版 X-Trail 搭載 1.5 升 3 缸 VC-Turbo 可變壓縮比引擎,在變速系統協調下,筆者認為輸出表現仍是以舒適導向為優先,並非猛爆、強調貼背感的衝勁風格。
國產版 X-Trail 最大馬力的湧現峰值約在 5,600 轉,在中高速的動力延伸性更具優勢,而低速起步的扭力輸出峰值則落在 2,800~4,400 轉間,油門踏板踩下後,存在稍有渦輪遲滯的特性。

3 缸引擎與輕油電搭配成熟,座艙靜肅性更上層樓

上路體驗後,1.5 升渦輪增壓引擎與 12V 輕油電系統的協調性相當成熟,搭配新世代車型在引擎室防火牆、底盤與車艙空間 (前擋/雙前座採雙層隔音玻璃) 等靜音材質的強化,車室內並不會明顯感受到動力銜接,引擎在行駛時的靜肅性與制震表現也在水準以上,發揮靠攏 4 缸引擎的運轉品質,僅在怠速熄火、熄火再啟動的同時,會感受到引擎啟動的震動感,訴求兼具節能表現的平衡,也讓國產版 X-Trail 在能源局測試中,交出 16 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

國產版 X-Trail 的引擎與輕油電系統的協調性相當成熟,搭配環車靜音材質強化,在行駛時的靜肅性與制震表現都在水準以上。

懸吊/操控靠攏歐系底盤調性,轉向輔助力道若重手更具操駕樂趣

由車輛操控與駕乘體驗切入,國產版 X-Trail 在底盤懸吊的回饋感層面,不同於過去印象中的傳統日系休旅車款,反而更加貼近歐系車款的硬朗反應。轉向表現對應舒適為主的產品設定,因此在動態傳遞的即時性稍稍打了折扣,不過在車身重心、過彎側傾抑制方面都較過往車型有所進步 ; 筆者認為,方向盤轉向力道搭配 Standard/ECO 行車模式下,提供相當愜意、從容的駕駛親和力,若在 Sport 模式下,能同步動力輸出調整,轉向手感稍稍重手些,將更具駕駛樂趣。

筆者認為,國產版 X-Trail 在底盤懸吊的回饋感層面,不同於過去印象中的傳統日系休旅車款,反而更加貼近歐系車款的硬朗反應。
筆者認為,國產版 X-Trail 的方向盤轉向力道較為輕盈,若在 Sport 模式下,能同步動力輸出調整,轉向手感稍稍重手些,將更具駕駛樂趣。

ProPilot 智行安全實測,巧遇暴雨系統提醒後停用?

據原廠表示,導入國內販售的 X-Trail 輕油電車型,搭載與進口 X-Trail e-Power 相同的 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在 Level 2 駕駛輔助等級的基礎上,支援 ICC 智慧型全速域跟車、P-IEB 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LKA 車道維持輔助、RR-AEB 後方緊急煞車等功能。

國產版 X-Trail 搭載 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支援 ICC 智慧型全速域跟車、P-IEB 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LKA 車道維持輔助等功能。
駕駛可透過 12.3 吋數位儀表進行 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的設定/調整。

實際體驗,透過方向盤上快捷鍵啟動,前方數位儀表便會直覺化顯示,系統成熟度相當高,運作趨於線性、和緩,也能快速辨識前車位置,恰巧在試駕過程中遇到中臺灣暴雨,部分路段儀表顯示「無法使用 視線不佳」的畫面,並不像部分品牌無提醒通知便直接取消系統,除了貼心程度加分之外,也提醒消費者駕駛輔助系統的使用時機仍存在道路環境的限制條件。

實際體驗,透過方向盤上快捷鍵啟動,前方數位儀表便會直覺化顯示,系統成熟度相當高,運作趨於線性、和緩,也能快速辨識前車位置。
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中啟動後,數位儀表便會顯示前方車輛及跟車距離設定,ICC 智慧型全速域跟車的起始速度為時速 30 公里。
在試駕過程中遇到中臺灣暴雨,ProPilot 系統在部分路段儀表顯示「無法使用 視線不佳」的畫面,提醒駕駛輔助系統的使用時機仍存在道路環境的限制條件。

遲到總比不到好,新世代 X-Trail 呼應「技術日產」宗旨

在原廠導入時程節奏下,新世代 Nissan X-Trail 車系帶著「e-Power」與「輕油電」強心臟姍姍來遲 ; 作為品牌、國內市場臺灣汽車市場的重量級產品,過去曾引領消費者投入休旅級距懷抱,由新世代進口 X-Trail e-Power,到本次試駕的 X-Trail 輕油電車型回歸國內,針對過去優於競品的質感、舒適性再次昇華,首度換裝的嶄新動力單元,呼應品牌強調的「技術日產」宗旨,搭配科技、駕駛輔助系統與舒適型配備,以及更貼近歐系的底盤反應,提供消費者更多元、具競爭力的產品選擇。

Nissan X-Trail 作為品牌、國內市場臺灣汽車市場的重量級產品,在新世代導入「e-Power」與「輕油電」雙動力回歸臺灣車壇。
國產版 X-Trail 輕油電車型針對過去優於競品的質感、舒適性再次昇華,首度換裝的嶄新動力單元,呼應品牌強調的「技術日產」宗旨,提供消費者更具競爭力的產品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