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第 14 款公務用車 Nissan Sentra 購入 3 個月後,里程已破 10,000 公里,這當中自然做了不少測試,包括一桶油環島挑戰、麗寶賽道測試等,再加上編輯部平常採訪、支援試車等日用,甚至於假日也有編輯借用出遊,代表著這款傳統的中型轎車,仍有其實用價值。

Nissan Sentra [ 直購直測 ] 單元系列報導

做為 U-CAR 編輯部工作使用,我們近期測試的車款不僅僅是嘗試體驗各種不同種類的車,像是電動車、插電混合動力,同時也會利用直購直測用車來執行包括像是採訪移動、支援試車跟拍等任務,因此距離前次購入中型轎車已是近 3 年前的 Mitsubishi Lancer,畢竟在整體公務使用上,轎車比較難承擔編輯部多用途需求。

U-CAR 編輯部再度選購 Nissan Sentra 這款歷史悠久、但全新世代的車款。

雖然如同整體車市,轎車級距相較 10 年前明顯萎縮,但直到現在依然都有相當穩定的基本盤,而 Nissan Sentra 自 2020 年 10 月上市後,每月都仍有超過千輛的領牌數(僅 2021 年 2 月由於春節連假使銷量下滑),因此 U-CAR 編輯部再度選購這款歷史悠久、但全新世代的車款。

高效油耗表現

而 Nissan Sentra 基本規格仍維持相當傳統的設定:前輪驅動、1.6 升自然進氣引擎,看起來似乎與 30 年前的 Sentra 相同,不過與當年相比,整體的科技幅度早就已經跨越了好幾個世代。包括這顆代號為 HR16 K2 的 4 缸引擎除了有最大 138 匹馬力與 17.2 公斤米扭力,並且透過 Nissan 將 GT-R VR38 引擎所使用的鏡面缸孔熔射技術導入,並搭載包括 E-VTC 電子控制正時汽門、TCV 進氣擾流控制閥、EGR 冷卻式廢氣再循環系統,搭配第 5 代 X-CVT 無段變速系統,能源局平均油耗也可達到每公升 17.7 公里(1 級能源效率等級)。

HR16 K2 的 4 缸引擎除了有最大 138 匹馬力與 17.2 公斤米扭力,能源局平均油耗也可達到每公升 17.7 公里(1 級能源效率等級)。

實際應用上,我們針對油耗部分進行了不同測試項目,包括一桶油環島測試,平均每公升可達 21.16 公里、筆者自身跑中長途與市區每公升可達 16.6 公里,而整個編輯部較多市區低速行駛的情況下,整體油耗表現則為每公升 14.48 公里,這樣的油耗表現以代步需求來說,確實能夠為編輯部節省不少加油成本。(編按:整體油耗誤植已修改)

我們針對油耗部分進行了不同測試項目,包括一桶油環島測試。

但這樣的節能設定不代表完全沒有性能表現,在 U-CAR[ 賽道測試 ] 中,寫下 2 分 20 秒 490 的紀錄,以一輛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車款來說,這表現並不弱於其它同級車款。

實用空間與安全兼顧

而在空間部分,透過比同級車更寬的 1,815 mm 設定,再加上 2,712 mm 的軸距,後座空間可說是十分寬敞,搭配軟硬適中、支撐良好的座椅設定,以及舒適設定的懸吊系統,再加上車內隔音強化的表現,都提供良好的乘坐舒適度。至於在後廂空間的部分,其擁有同級最大 560 公升的容量,並不像猜測中那麼難使用,能夠輕鬆擺下各種大型物品,即使是承載所有賽道測試所需的器材也都綽綽有餘,筆者也同時嘗試擺下家中的嬰兒推車,其深度甚至能直放進去。

透過比同級車更寬的 1,815 mm 設定,再加上 2,712 mm 的軸距,後座空間可說是十分寬敞。

當然,更重要的是其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其包括 ICC 智慧型全速域定速系統、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IEB/P-IEB 車輛與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LDP 車道偏離預防系統等。

3D AVM 能夠提供清晰的周遭視野,對於停車安全性有著非常大的助益。

實際使用感受上,其 ICC 整體跟車方式都與平常手動駕駛時接近,僅在前方被隔壁車輛近距離插入時,會有較明顯的煞車,前車離去後的加速反應亦相當順暢,3 段跟車距離調整距離不會過遠或過近,都與筆者平時駕駛習慣接近,唯一可惜的是停止後超過 3 秒仍需腳踩煞車,並且於起步後須手動以 RES+鍵恢復設定。另外 LDP 車道偏離預防系統採用夾單邊煞車的作動方式,實際應用上僅能起到輔助作用,編輯部多數時間會將此套系統關閉。

廣  告

當然,對於一輛代步車來說,養車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編輯部記錄了 1,000 公里與 5,000 公里定保工單,兩次花費皆僅 2,430 元,這也是國產車最大的優勢之處,再加上自然進氣好養維護輕鬆的特性,都能有效降低持有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