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車款是現今許多消費者在購車時,重要的考量級距之一,原因無它,就在於其擁有更出色的空間表現,而隨著市場的推移演變,SUV 車款在產品功能設定上也越趨多元變化,包含了將更多性能、運動化的元素融入其中,結合了跑格與休旅原素的跑旅車款自然是合理的產品介紹;而 Hyundai 麾下中型 SUV 銷售主力 Tucson,在 2016 年國內發表的第 3 代,上市之初南陽實業就積極以跑旅之名,來與消費者進行溝通。

既然冠上有跑旅之名,自然也應該透過賽道的嚴苛考驗,來檢視究竟韓系跑旅的 Tucson,會有著怎樣的成績與操控表現。

受測車基本規格

此次參與賽道測試計畫的 Hyundai Tucson,乃是現行國內販售的 Tucson 車系中,頂級戰力的 Tucson 旗艦版,也是南陽實業在 2019 年正式於國內發表、隸屬於第 3 代週期間小改款的世代版本;Hyundai 集團很早就已經展開體質改造的計畫,無論是設計端還是工程面,都逐漸導入歐風設計,讓麾下各級距戰力擁有更出色的市場競爭性。

Hyundai Tucson 重點規格
車型 旗艦版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480/1,850/1,660/2,670
參考空車重(kg) 1,531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591
最大馬力(ps/rpm) 177/5,500
最大扭力(kg-m/rpm) 27/1,500~4,500
變速箱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輪胎尺寸 225/55 R18
輪胎花紋(型號) Maxxis Bravo 600
驅動方式 FF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5 psi、後 35 psi

在 2015 年日內瓦車展登場的第 3 代 Tucson,與前代同樣是出自 Hyundai 歐洲設計中心所打造,而底盤設計也維持歐系車款常見的前麥佛遜附防傾桿、後多連桿附防傾桿的設計,更重要的,就是找來前 BMW M GmbH 部門副總裁的 Albert Biermann,為這輛跑旅作品進行調校、搭載 Sachs 避震器,並在德國紐柏林 (Nürburgring) 北賽道上,累計有 1,464 小時的嚴苛測試,完整傳遞了兼顧實用與駕駛樂趣的歐洲車調性,也更符合跑旅的產品定位。

Hyundai 在打造第 3 代 Tucson 時,為求其跑旅車格的底盤表現,不僅在紐柏林賽道上累計有 1,464 小時的測試,也找來原任 BMW M GmbH 副總裁的 Albert Biermann 協助調校,展現出色的運動化實力,而第 3 代小改款的 Tucson,主要改變在於外觀的更新,並在安全與駕駛輔助的配備上著墨,紮實的底盤功力則是維持既有。

在 2018 年紐約車展上所發表的小改款 3 代 Tucson,主要改變乃是外觀與內裝上的改變,改以符合當代家族設計語彙的風貌呈現,國內市場部分則是除造型改變之外,也在市場潮流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上著墨,將 Hyundai SmartSense 導入配備之列,動力單元也改以效能與性能都更出色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為主,僅保留入門車型搭載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設定。

此次賽道測試的場地,仍舊是位於台中后里的麗寶國際賽車場,活動當天賽道設定總計為 21 個彎角,賽道總長度則約莫為 3.5 公里,活動主辦單位在活動正式展開前,同樣也會進行噪音檢測,完成的車輛才有資格下場進行活動體驗。

至於在底盤部分,則是維持了第 3 代 Tucson 登場之後的大致既有設定,除了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與 Sachs 共同開發之懸吊系統的底盤設定之外,前/後保險桿、引擎室與變速箱及車體中央兩側的下方,更是採用跑車化的平整化底盤設計;此外,還加粗了避震器的中心柱,且導入緩衝彈簧的設計,新增後懸吊下支臂,提升了車頭指向性及路感回饋,達到同級最歐化的操控表現,也能過濾掉更多來自路面的碎震,強化舒適性,並大幅增加後軸貼地性,提升車輛穩定度。

負責 Hyundai Tucson 賽道測試的車手,同樣是由擁有多個賽事冠軍頭銜的職業賽車手陳意凡操刀。

賽道測試的場域,仍舊是全場地賽道長度 3.5 公里,並有 9 個左彎與 14 個右彎、共計 23 個彎道設計的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雖然在走行會與賽道日活動中,多半取消了第 6 彎與第 7 彎,讓測試場地僅為 21 個彎道的設定,此一規劃之用意在於提升整體行車速度與樂趣性;至於測試車手,則同樣是由職業賽車手陳意凡來操刀進行單圈測試。

賽道測試表現

同樣的,維持賽道測試的定型車輛設定,在測試期間包含了車內音響系統關閉、頭燈開啟至小燈模式、空調系統 24 度 2 段風,並將車輛油箱加滿,車手重量則是包含車手加上載重物,設定在 80 公斤,至於胎壓的部分,雖然 Tucson 旗艦版上所標示的建議冷胎壓值,分別為 32 psi 與 29 psi(前/後),但因應賽道上激烈操駕會讓胎溫快速提升,因此胎壓設定在前後皆為 28 psi。

Hyundai Tucson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旗艦版
輪胎規格

225/55 R18

輪胎花紋 Maxxis Bravo 600
測試日期 2020 年 7 月 11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依照車手當天建議值):28psi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7.6mm 右前 7.6mm
左後 6.8mm 右後 6.6mm
依據陳意凡的建議,Tucson 的胎壓同樣也是設定在 28 psi,測試當日的氣溫為 32 度,賽道溫度則來到 40 度以上,如此炎熱的天氣下,對於輪胎以及煞車都是相當嚴峻的考驗。

Hyundai Tucson 旗艦版所搭載的動力單元,乃是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77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如此的動力數據並不算相當突出,在國內中型 SUV 級距裡算是主流範疇的動力設定,不過麗寶國際賽車場的場地設計,在擁有較多坡道起伏且有刁鑽彎角設定的 S1、S3 兩個路段,對於車輛底盤是更為嚴峻的考驗。

雖然 Hyundai Tucson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動力數據,並沒有令人驚豔的數字,而是 177 匹與 27 公斤米的水準,直線底的時速則來到 147 公里之譜,但受惠於底盤的出色設定與調校,在麗寶國際賽車廠的第 1 與第 3 路段,都有著相當出色的穩定性與成績。

S1 路段乃從大直線起點後開始,乃是直線路段搭配下坡路段,大腳減速進入 1 號彎後,考驗煞車技巧與車體剛性,而下坡的 3 號彎車速較高,隨後 4 號彎則是髮夾彎,一快一慢之間考驗底盤的靈活性與準確度,Tucson 在 S1 路段繳出了 42 秒 217 的成績;S2 路段前半主要是以高速彎道組合為主,並在 11 號彎需要大腳煞車迎來相當刁鑽的 11 號至 13 號彎的組合,隨後則是較大坡度的下坡,在此區段 Tucson 繳出 50 秒 38 的時間。

有著上坡路段與連續彎道的 S3 路段,對於動力銜接以及懸吊設定,乃是相當大的考驗,而 Tucson 則是繳出了 40 秒 559 的區段成績,單圈表現則為 2 分 13 秒 157。

賽道最後一段的 S3 路段,對於動力銜接以及懸吊設定,乃是相當大的考驗,因為從 17 號彎開始,乃是一連串的上坡路段,緊接而來的 18 號至 23 號彎,更是相當緊湊的操控節奏,沒有強健且兼具靈活度的底盤設定,在此區段就無法以輕快的步調完成,連帶也會影響 23 號彎之後的直線速度,而第 3 代 Tucson 經歷紐柏林上千小時測試的實力確實展現,雖然動力稱不上強悍影響著直線路段尾速,但在靈活底盤的輔助下,繳出了 40 秒 559 的區段成績。

廣  告

測試總結報告

Hyundai Tucson 在麗寶國際賽車場所跑出的最佳單圈成績,乃是 2 分 13 秒 157,或許相比於其他以性能為主訴、豪華品牌的休旅戰力而言,並非特別出色的表現,但如果與排氣量、動力等都相仿的同級對手相比,此一成績可說是相當出色,主要還是要歸功於歷經紐柏林測試後所完成的懸吊設定,以及跑格十足的平整化底盤設定,確確實實地展現出國內跑旅先驅的基礎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