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視為 Hyundai 於國內 SUV 運動休旅主力銷售車型的 Tucson 車系,現行世代車款在 2019 年 5 月於國內推出了小改款車型,除了外觀及內裝配置上顯而易見的更動外,更藉由 Hyundai Smart Sense 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進一步完整了產品的本質設定。

而 U-CAR 除了在小改款車型上市之際,進行了新車試駕以及完整的主動安全測試外,並透過 [ 汽車教室 ] 單元的底盤剖析,以及 [ 賽道測試 ] 單元進一步的驗證其在整體動態操控性能上的表現,甚且在 2020 年度的 U-CAR 賽道測試紀錄中,Hyundai Tucson 更以 2 分 13 秒 157 的單圈測試成績,擁有同級距車款中最佳的單圈成績表現。

Hyundai Tucson 車系在 2019 年 5 月於國內推出小改款車型,U-CAR 進行新車試駕以及主動安全測試外,並透過 [ 汽車教室 ] 單元的底盤剖析,以及 [ 賽道測試 ] 單元進一步的驗證其在整體動態操控性能上的表現。

千里長途旅行體驗,完整主動安全科技配置

在進行了包含新車試駕、主動安全測試、底盤剖析及賽道的單圈測試後,此回 U-CAR 亦特別進行了長時間及超過 1,000 公里的長里程試駕,透過實際的車輛長期使用,更為深刻的體驗車輛設計的良窳。測試車型為現行 Tucson 車系中的旗艦車型,具備車系中最頂尖的配備設定,總行駛里程達到 1,003 公里,行駛路線由桃園出發至高雄,高雄至台東,再回到出發點桃園,行駛路線亦含括高速公路、山區路段以及市區等綜合測試。

在進行包含新車試駕、主動安全測試、底盤剖析及賽道的單圈測試後,此回 U-CAR 亦特別進行長時間及超過 1,000 公里的長里程試駕,透過實際的車輛長期使用,更為深刻的體驗 Hyundai Tucson 車輛設計的各項特質。

透過此回長途使用後,其最令人印象深刻之處,莫過於在主動安全配備上的配置。就目前 Tucson 車系的配備設定看來,在 Premiun 豪華以上車型即將 Hyundai Smart Sense 列為車型標配,其中包含 SCC 附 Stop & Go 智慧主動車距維持、FCW 前方撞擊警示、FCA 前方主動煞停輔助 (含行人偵測)、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HBA 智慧型遠近光燈調節、DAW 駕駛疲勞警示等項目。而此回測試的旗艦車型更加入了 BCW 盲區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等輔助功能。

Tucson 在 Premiun 豪華以上車型即將 Hyundai Smart Sense 列為車型標配,此回試駕的旗艦車型更加入 BCW 盲區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等輔助功能,具備相當完整的主動安全配備設定。

即使在現今、主動安全配備已成為多數國產同級 SUV 車款的配備基準看來,其整體的安全配備設定仍相當完整,其中具備全速域的主動定速以及 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另外還有 BCW 盲區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等,對於長途的高速公路行駛上,更是有著明顯的助益,因為在長時間的行駛時,駕駛難免因疲勞或注意力不集中、而在車輛控制上有所疏忽,在前述系統的維護下,可明顯降低交通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Hyundai Smart Sense 系統作動速域一覽
系統 作動速域 作動條件
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 (附 Stop & Go) 前方無車輛:30~180km/h 自動巡航
前方有車輛:可於 0~180km/h 內維持車距
靜止超過 3 秒需輕踩油門或撥動控制鍵,已恢復自動巡航
BCW 盲區偵測警示 30km/h 以上 (相對速度 10km/h 以上) 偵測左右兩側車輛距離碰撞 3~6.3 公尺內
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 0~10km/h (目標車輛相對速度 4~36km/h) 進入 R 檔時,汽車偵測距離 1~20 公尺、機車腳踏車為 1~15 公尺
FCW 前方碰撞警示 全煞車作動時速:車輛偵測 10~80km/h、行人偵測 10~70km/h FCW:距離碰撞時間 2~2.5 秒,螢幕發出警示圖像與聲音警示
FCA:距離碰撞時間 1.3~1.7 秒,提供間歇煞車輔助
距離碰撞時間 0.8~1 秒,提供全煞車輔助與聲音警示
LKA 車道偏移輔助 60km/h 以上 當車輛靠近車道時,控制方向盤以防止車道偏離

另外較值得一提之處,則是其 SCC 附 Stop & Go 智慧主動車距維持在作動時,無論是加速或是煞車的動作皆頗為漸進,在非緊急狀態下並不會有明顯的重度煞車或加速,如此亦可避免造成車上乘客的不適感受,整體的系統動作可說是頗為成熟,而在方向盤上的按鍵操作及圖像顯示亦不會過於複雜,唯一較為可惜之處,恐怕就是儀表中的顯示僅提供英文而非全中文的操作介面設定。

透過全速域主動定速、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以及 BCW 盲區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等系統輔助下,對於長途的高速公路行駛來說,可明顯降低駕駛的疲勞程度,並進一步避免交通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而在配備設定上,旗艦車型也擁有相當完整的配置,除了 Push Start 與 Smart Entry 的免鑰匙系統、真皮包覆多功方向盤、皮質座椅、雙區恆溫空調含後座出風口外,更具備了可開啟的全景式天窗、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手機無線充電、環景影像輔助以及感應式電動尾門,在長途的行駛時間中提供了舒適的車室享受配備,感應式電動尾門對於在旅行中,需要時常裝卸行李廂更是顯得相當實用。

旗艦車型擁有 Tucson 車系中最豪華的車室配置,其中包含 Push Start 與 Smart Entry 的免鑰匙系統、真皮包覆多功方向盤、皮質座椅、雙區恆溫空調含後座出風口外等皆已列為車型標配。
雙前座椅具備電動調整機能, 中控台上的 8 吋彩色觸控螢幕整合了環景影像輔助機能,可提升車輛停車時的便利性表現,亦可避免行李廂裝載過多行李造成後方的視野盲點。
旗艦車型具備鑰匙及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對於長途旅行需要時常上下行李相當受用,基礎即具備 513 公升行李廂容積,將後座後椅全數傾倒後則可一舉擴增至 1,503 公升的水準,行李廂底板下亦具備了隱藏式的置物空間。
廣  告

高效渦輪動力設定,歐化操控動態特質

於豪華以上車型配置的 1.6 升四缸渦輪汽油引擎,在排氣量設定上雖不如入門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但透過渦輪的輔助下卻可獲得更高的 177 匹最大馬力輸出,並具備 27 公斤米最大扭力,同時與之搭配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亦擁有相當敏捷的換檔反應,且重點在於這具動力系統的最大扭力在 1,500~4,500 轉皆可全數輸出 ,幾乎含括了一般日常使用的轉速區域,具備了成熟的輸出曲線設定,也相對提升了日常使用適性的表現。而在此回四人加上行李近乎滿載的前提下,仍可擁有儀表顯示平均 12.3 公里的油耗表現,與能源局公布的油耗數據相當接近。

這具 1.6 升四缸渦輪汽油引擎具備 177 匹最大馬力及 2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 1,500~4,500 轉皆可全數輸出的最大扭力 ,幾乎含括日常使用引擎轉速區域,具備頗為成熟的動力輸出曲線設定,強化了使用適性表現。

雖然具備了韓系的純正血統,但其整體動力及底盤回饋反應卻擁有相當濃郁的歐系風格,在此回的長途行駛中更能深刻感受,特別是面對南迴公路或是台 9 縣較為寬闊且高速的路段時,更能感受到其底盤回饋的沉穩性格,不僅是給予人駕駛者更多的信心,相對來說也讓車上的乘客感受更為舒適,也相對降低了長途里程的疲勞感受。

此回總行駛里程達到 1,003 公里,行駛路線亦含括高速公路、山區路段以及市區等綜合測試,在四人加上行李滿載的前提下,仍可擁有儀表顯示平均 12.3 公里的油耗表現,與能源局公布的 13.2 公里平均油耗相當接近。

在經過了此回超過千里的長時間實際測試後,可以發現到現行國產 Tucson 車系,無論是在車室配備、動力及底盤設定,甚且在主動安全配置上,都已達到頗為成熟的境界,特別是在完全歐化的操控性格亦是讓人頗為喜愛之處,完整的產品本質表現,亦成為了長途旅行的出色良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