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足許久,頭髮微微揚起,身子縮得更緊一些,抬頭一望灰濛天際,原來,今年略微遲到的冬天,終於也來了。回憶起去年冬天,不也就是跟 Hyundai Sonata 初見面的時節?時間回到去年年底,台北車展內的 Hyundai 展覽區,兩款新世代房車 Azera 與 Sonata 首次在台現身,在不到一年時間內,Sonata 便緊跟先前上市的 Azera 身後,以百萬內進口柴油房車之姿,成為今年入冬首波「韓」流!至於實力如何?就是今天欲揭曉的謎底。

Z 字當道

不走極端,以爭取更全面的認同。此代 Sonata 在外觀造型的鋪陳上,讓人看到 Hyundai 平實簡潔的新設計,不自覺地與腦海所認知的家庭房車基本樣貌,逐漸浮現與重疊,而這似曾相似的熟悉感,不僅省卻對外型喜好爭論的話題,也讓 Sonata 更能獲得良好的第一印象。

對於 Sonata 的整體外觀,可以讓人覺得這是一款不走極端,以平實簡潔的設計,博取多數人的好感。

然而,在踏實的基本線條上,Sonata 仍不忘樹立自我風格。於是,取自 Hyundai 廠徽的 H 字樣概念,透過轉化的設計手法,浮現為頭尾 Z 字型折線,對稱地劃過前後頭燈組時,順道拉出圍繞車頭與車尾的純粹弧線;前後燈組亦以透明燈罩與紅白尾燈設計,一筆帥氣帶過,不見任何拖拉矯飾。就連理當渾厚圓潤的車身,帶入左右兩條內縮的腰線,自頭燈外角開始,沿著車窗下緣逐步消退車身笨重感,讓 Sonata 的身段在實際看來,更顯緊實敏捷。

在頭燈與尾燈邊角以 Z 字型帶出外觀設計的核心概念,在融入 Hyundai 的廠徽意涵外,亦帶出 Sonata 不同以往的特色。

人因設計

相信多數人,肯定和我坐進座艙時的感覺相同,起初覺得中控台設計有點怪異,接著,才恍然大悟,原來冷氣口往下跑了!原來,與一般車款的設計思維不同,Sonata 透過人因工程的評估後,帶給車主少見的座艙介面設計。最大的改變來自中控台操控介面,藉由音響界面與冷氣出風口上下對調,讓較常使用的音響控制,擺放在前座成員更易使用與判讀的位置;而這項設計,雖然剛開始接觸時有些不習慣,不過,在實際使用後的便利性感受,則是抱以肯定的態度,另外,方向盤亦附有音響控制鍵設計,提供駕駛在行進間進行基本音響操作,以補強中控介面人因工程的效益。

在人因工程的思維下,Sonata 擁有少見的中控設計,讓冷氣車出風口與音響上下對換。而恆溫空調少見的 AQS 車艙清淨系統,則透過右方自動按鍵啟動。至於良好的駕駛介面,則由高辨識性儀錶板與方向盤上的音響控制鍵與定速巡航系統構成。

進口版本的 Sonata,未見暖色調的木紋飾板,而以上下雙色內裝構成座艙基調,並在方向盤與空調介面帶入類碳纖維飾板,以營造年輕化的運動風格。或許在刻意壓低售價後,讓 Sonata 未擁有琳瑯滿目的豪華配備,不過,頂級版車型,仍具備 AQS 車艙清淨系統的恆溫空調、定速巡航系統、SRS 雙氣囊、駕駛座電動座椅與電動天窗等配備,仍保有相當的配備競爭力。不過,以手指實際觸摸內裝後,中控台塑料的觸感表現並不突出,相信若有機會導入國產化後,應可針對此部份進行提昇。

另外值得特別提到的,是 Sonata 配備少見的 AQS 車艙清淨系統,只要按壓位於空調系統右下角的 AQS 按鍵後,系統將自動偵測車室外與座艙內部空氣的品質,自動啟動車內循環或者改為吸入車外新鮮空氣的模式,以避免過去遇到前車排氣或空污異味路段,才手忙腳亂地切換循環模式,或者只固定循環模式而在長期駕乘下,讓座艙的品質逐漸下降而不知覺的狀況。

靜肅工程

對於柴油車而言,座艙體驗的重點便在於靜肅性的實際表現。根據以往試駕 2.0 級距柴油房車的經驗,在享有柴油車充沛的動力表現時,往往也得忍受柴油引擎噠噠聲響。也因此,不免預設地認定 Sonata 的靜肅表現理應如此爾爾。

打開引擎蓋後,可以發現在 NVH 座艙靜肅科技下,不管在引擎蓋防火吸音棉,以及引擎室與引擎蓋交接處的各項吸音膠條設計,都顯現 Sonata 在隔音工程與用料的細心之處。

不過,在扭轉鑰匙啟動引擎後,Sonata 卻逐步重寫我以往的經驗!儘管柴油引擎的噠噠聲響,仍自引擎室持續傳來,不過,Sonata 明顯比印象中的 2.0 升柴油車來得安靜許多,逐步踩下油門前進後,發現在行進間,匯入複雜的車室外部與路面噪音後,引擎聲響似乎更加隱沒淡化。儘管尚未達到汽油車款的相同地步,但是,體驗 Sonata 較以往同級柴油車更進步的靜肅感受,仍讓人擁有驚喜的開始。

後行李箱與車尾門內側鈑件,均由聚氨酯材質的發泡填充隔音墊所工整包覆,以達到座艙的靜肅性。

再行駛一段後,趁著休息空檔,下車仔細檢查一下,Sonata 的靜肅性到底來自哪部分的設計環節?而這個答案在掀開引擎蓋後,心中立即有個譜了!這顆 2.0 VGT 柴油引擎,除本身運轉聲響在車外聆聽時,並不顯得特別吵雜外,環顧引擎室內部,均可看到各項引擎吸音材質的運用,包括引擎蓋與引擎室內部的防火吸音棉,以及引擎室與引擎蓋交接處的各款吸音膠條設計,均對阻隔噪音發揮功效。另外,在外部不易看到的部份,還包括以 NVH 座艙靜肅科技,所開發的副車架及液壓減震引擎腳,對於減少引擎震動傳導車艙內的效果。

看了車頭豐富的靜肅設計後,走到後面開啟行李箱後,發現就連後行李箱也可以看到,Sonata 隔音工程的設計,一眼望去,設計相當平整的後行李箱與車尾門內側鈑件,大部分面積均由聚氨酯材質的發泡填充隔音墊所工整包覆,讓噪音能有效隔絕在座艙之外。

動力調校偏溫順

列為 Sonata 車系主力的 2.0 VGT 柴油引擎,在可變幾何渦輪增壓與高壓共軌直接噴射技術下,可輸出 140 匹與 31.1 公斤米最大動力,而扭力峰值則在 2,000 轉即可湧現,讓 Sonata 在動力數據上握有低轉速高扭力值的利基,並搭配鋸齒排檔座下的四速手自排變速箱,構成 Sonata 主要的動力元件。

與國內 Tucson VGT 與 Kia Sportage 所共用的 2.0 VGT 柴油引擎,擁有可變幾何渦輪增壓與高壓共軌直接噴射技術,並在原廠調校後,讓 Sonata 可輸出 140 匹與 31.1 公斤米最大動力,而扭力峰值則在 2,000 轉即可湧現。
這顆採用鋸齒排檔座設計的四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雖然平順但加速降檔的立即反應可再靈敏一些。

在啟動後,引擎怠速莫約落在 8,00 轉左右,此時只要稍帶點油門,便可感受到 2.0 VGT 輕快地推送 Sonata 前進,絲毫感受不到車重跨越 1.6 噸所帶來的影響。接著,進入市區路段,柴油引擎的動力優勢即已逐漸浮現,在市區常用的 2,000 上下轉域間,祇要略帶油門,便可進入柴油引擎最佳的工作速域,讓市區行駛時顯得游刃有餘。

不過,此時也發現,Sonata 的油門反應與印象的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相較,不管是市區平面路段或是山區的緩斜坡,在深踩油門後的輸出勁道與瞬間動力反應上,不似印象中柴油在低轉高扭力特性下,所頓時湧現的顯著貼背力道。對於這個現象,先就車重因素來探討,若以 2.0 級距而言,Sonata 所擁有的 1,635kg 車重,已屬於噸位相當高的設定,因此,儘管以 2.0 VGT 作為動力來源,仍需負擔比一般 2.0 房車多上 100kg 左右的車身重量,應該抵銷一些柴油引擎所帶來的動力優勢。

儘管偏高的車重,多少抵銷 VGT 引擎所帶來的優勢,不過,在山道上,Sonata 的動力表現,比起 2.0 同級房車,仍然有水準以上的演出。

另一個因素,應該出在原廠調校的差異。在試車組互相討論後,認為儘管 Sonata 與同門的 Tucson VGT,擁有相同的引擎與變速箱,不過在動力反應上,車重略高於 Sonata 的 Tucson VGT,動力表現硬是活潑些,反而 Sonata 在原廠調校後,則賦予溫順平緩的動力特性,或許對於喜愛衝刺力道的人,Sonata 便顯得略為含蓄些,不過,原廠在乘坐舒適性的考量下,或許選擇以犧牲些許的動力熱血,以換取線性的平穩加速曲線,應也是家庭房車設定下的考量。

攻坡力道充沛,彎道動態較模糊

進入山區彎道路段,儘管油門反應與動力輸出調校地較為溫順,讓駕馭的熱血指數稍稍降低,但是,引擎蓋下的 2.0 升 VGT,所輸出的 31.1 公斤米最大扭力值,仍讓人感受到 Sonata 在山道所發揮的優勢,不論是連續上坡路段或坡度頗高的 U 形彎道,只要維持一定的油門深度,可清楚體驗 Sonata 一口氣攻克挑戰的愉悅感;完全沒有許多汽油車款油門深踩到底,卻仍氣呼呼緩慢爬坡的窘境。

在山區陡坡疾駛時,可清楚體驗 Sonata 一口氣攻克挑戰的愉悅感;完全沒有許多汽油車款油門深踩到底,卻仍氣呼呼緩慢爬坡的窘境。

相對於充沛的動力優勢,Sonata 在彎道的表現則顯得中規中矩些。以一般慣用的 50-60km/h 速度進行彎道路試,彎前確實煞車、轉動方向盤切入彎道、感受四輪在彎道以弧線運行,最後,車頭對準出彎點後,補油門離開彎道,整個彎道過程的連貫性,對於以家庭房車為產品設定,Sonata 可以說恰如其分地,以平實的動態感完成每個彎道動態;至於性能房車豐富的彎道動態,Sonata 顯然沒有列為首要考量,因此,彎道中亦沒有提供更多超乎預期的駕馭樂趣。

Sonata 恰如其分地,以平實的動態感完成每個彎道動態;至於 Sonata 顯然沒有列為首要考量的彎道樂趣,讓 Sonata 在彎道中沒有提供更多超乎預期的駕馭樂趣。

在經過一整天的試駕體驗後,擁有柴油動力加持的 Sonata,不管在市區與山路均能提供充實的動力輸出,而彎道的動態亦擁有持平的表現。不過,Sonata 在底盤與懸吊的設定,仍有些值得改進的地方。包括以較高速度切入彎道,較偏硬朗的懸吊設計,雖不致讓彎道的 Sonata 顯得過於軟腳,不過,較為模糊的路感與後輪較低的穩定性,對於車頭轉向與彎道路線的精準性略為減分,亦讓駕駛在高速彎道動態的掌握,需花更多時間加以適應。

另外,Sonata 在行經路面坑洞時,可以發現懸吊阻尼與避震筒在處理路面坑洞時,呈現緩慢下沉卻較快彈起的特性,讓車內乘員對於由路面傳至車內的震動頗為明顯,雖然舒適的座椅已化解部分的彈跳力道,然而,略感不足的彈跳處理能力,仍多少減損 Sonata 在靜肅性所帶來的優異效果。

廣  告

溫儒設定,獨豎一幟

儘管打出百萬內進口柴油房車口號,不過,在進口車市場競爭力相對較弱勢的 Hyundai 品牌,仍讓 Sonata 在價格優勢不易施展,另外,在刻意壓低售價的考量下,而無法完整提升的內裝配備豐富度,形成讓 Sonata 遭遇銷售不良的阻力。不過,在完整體驗 Sonata 後,仍可以清楚發現 Sonata 所擁有優點,包括在柴油車相對省油與動力充沛的雙重利基下,Sonata 仍提供寬敞的乘坐空間與值得肯定的靜肅工程,不僅讓 Sonata 成為都會用車的好選擇,甚至,這些特點,亦讓 Sonata 相當適合計程車使用。

因此,只要掌握 Sonata 的產品潛力後,確實人讓對 Sonata 的國產化更為期待,相信若能在日後國產工程中,針對國內消費喜好,增加配備豐富度與內裝配色的調整,國產 Sonata 肯定是值得期待的產品。當然,如果懸吊與動力輸出,能調校得更為靈活充沛,那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