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講過很多次,也在新聞報導中持續重複,但每次看到 Hyundai 小改款 Tucson,心中還是不自主的浮出這句話:「雖然隸屬於周期間小改款,但改變的幅度實際上並不小」,這並不只是在說 Tucson 外觀內裝上的改變,而是南陽實業在此次小改款中,導入了名為 Hyundai Smart Sense 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這不僅意味著 Tucson 在小改款後擁有更充裕的市場競爭力,更意味著 Tucson 變聰明了,帶來更多的便利與安全防護效果!

4 年小改,8 年大改?這樣太慢了

如果從各大車系發展歷史來看,往昔一個車系的世代變化,約莫是在新車問世 4 年後,進行週期間小改款工程,而約莫 8 年的時間則是推出新世代,然而,近年來車壇的演進速度加快許多,尤其在科技配備上的更新速度更是驚人,如果仍舊維持原先小改款的規模,也就是車頭水箱護罩修改一下、內裝用料改變一下的方式,那麼產品很可能就會完全喪失競爭力。

Hyundai 在 2018 年為 Tucson 進行了週期間小改款,雖然隸屬於小改款工程,但實際上變動的幅度並不小,車頭車尾都有著嶄新樣貌呈現,水箱護罩更是患上了最新的家族設計風貌,而後掠的頭燈樣式,更讓運動風格提升不少。

Hyundai 也有掌握到這樣的節奏,因此在 2018 年發表 Tucson 小改款時可以發現,改變的幅度其實並不小,在外觀造型上面清楚看到,小改款 Tucson 其實已經換上新一代的家族設計語彙,將原先 6 角盾型水箱護罩進行修改,改以更大幅度的線條弧度,視覺上占比更加搶眼,頭燈造型也更加狹長後掠,運動化的氛圍較小改款前鮮明許多。

從車側看過去則會清楚發現,小改款 Tucson 仍舊保留原先的體態輪廓走勢,以較為簡潔的線條勾勒,展現相當熟成的視覺印象。

車尾部分則是換搭全新設計的尾燈造型,同時導入高辨識之 LED 燈條設計,串聯左右尾燈的鈑件摺線更為明顯,下緣左右的反光飾條、更開闊的牌照框設計,都讓小改款 Tucson 車尾視覺效果更為簡約,但卻也給人完全不同的視覺感受;至於車側造型則是與小改款前相仿,前低後高的肩線走勢,與車門下緣的摺線相對,營造出向後開闊的厚實感。

車尾造型的改變,最大亮點就在於全新設計之車尾燈,內裡的 LED 燈條成為全新辨識特點所在。

進到車室內後更會發現,小改款 Tucson 的駕駛座艙與小改款前非常不同,最大不同處就在於中控螢幕,小改款後改以置頂懸浮式設計,在高階車型上更搭載了 8 吋的螢幕版本,如此改變的好處在於視野更顯開闊,而且也大幅提升了操作上的便利與辨識;換搭大吋數液晶螢幕已經是市場主流,除了搭載更多便利性配備,操作上也更趨於科技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能夠簡化操作介面設計,小改款 Tucson 中控臺除中控螢幕外,就只有空調系統以及 12V 與 USB、外接音源的插孔而已。

全新設計的中控檯,改以較為簡潔的排列,讓小改款 Tucson 有了相當不同的座艙感受,駕駛視野也更為開闊。

簡化設計意味著駕駛人能更專注於操駕,多功能方向盤左右盤輻按鈕較前代更為豐富,後方儀表板則是維持傳統的雙環設計,但中間的液晶儀表則支援多個顯示頁面,包含最重要的行車資訊與駕駛輔助功能,而這些都是駕駛人透過方向盤的多功能按鈕即可操作選擇,雖然初時需要花點時間習慣操作方式,但就車主而言這絕對不會是問題。

懸浮式的中控螢幕設計,不僅提供駕駛人更好的視野,也能藉由豐富的資訊與功能,從而簡化中控檯按鈕的設計,而在中控台最下方,則有兩個 12V 插孔、以及 USB 與 Aux-In 的插孔。

導入完整先進主動安全配備,才是最關鍵的改款

方向盤右側盤輻上的按鈕,可以說是此次改款的重點項目所在,包含了按鍵組右上角的定速按鈕、以及左下角的車距控制按鈕,都是展現 Tucson 變「聰明」的重要開關;Hyundai 在 Tucson 車系進行小改款的時候,將自家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系統:Hyundai SmartSense 導入,雖然這樣的整合式系統,已經不若數年前給人「驚為天人」的感受,但卻也是代表著車載科技的向前邁出一大步。

小改款 Tucson 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導入了 Hyundai SmartSense,駕駛人可以從儀表中央的液晶螢幕進行操作與選擇。

Hyundai SmartSense 共計有數項配備,包含了 SCC 附 Stop & Go 智慧主動車距維持、BCW 盲區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FCW 前方撞擊警示、FCA 前方主動煞停輔助 (含行人偵測)、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HBA 智慧型遠近光燈調節、DAW 駕駛疲勞警示等項目。而多數駕駛人最常使用到的,當屬附 Stop & Go 的 S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

Hyundai Smart Sense 系統作動速域一覽
系統 作動速域 作動條件
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 (附 Stop & Go) 前方無車輛:30~180km/h 自動巡航
前方有車輛:可於 0~180km/h 內維持車距
靜止超過 3 秒需輕踩油門或撥動控制鍵,已恢復自動巡航
BCW 盲區偵測警示 30km/h 以上 (相對速度 10km/h 以上) 偵測左右兩側車輛距離碰撞 3~6.3 公尺內
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 0~10km/h (目標車輛相對速度 4~36km/h) 進入 R 檔時,汽車偵測距離 1~20 公尺、機車腳踏車為 1~15 公尺
FCW 前方碰撞警示 全煞車作動時速:車輛偵測 10~80km/h、行人偵測 10~70km/h FCW:距離碰撞時間 2~2.5 秒,螢幕發出警示圖像與聲音警示
FCA:距離碰撞時間 1.3~1.7 秒,提供間歇煞車輔助
距離碰撞時間 0.8~1 秒,提供全煞車輔助與聲音警示
LKA 車道偏移輔助 60km/h 以上 當車輛靠近車道時,控制方向盤以防止車道偏離

操作上也相當簡便,按下定速按鈕開啟功能後,下方的加減速播桿來調整車速,系統就會藉由前保桿右側的雷達,以及車室後視鏡前方的攝影機,來偵測前方車輛與交通道路標線,而透過左下角的車距控制按鈕來調整與前車車距,在搭配系統內的 LKA 車道偏移輔助功能,能適度提醒駕駛人車道偏移以降低意外產生,在高架道路上拍攝跟車畫面時,就交由 SCC 的輔助下,好整以暇地控制著方向盤,輕鬆許多。

值得留意的是這套系統其實有一個「眉角」,如果前方有車輛時,直接按下定速按鈕後就可以開始進行車速設定,但如果前方沒有車,這時後則需要在車速高於時速 30 公里以上,才能夠進行速度設定,這是需較特別留意的特點所在。除了在高架道路以及高速公路,實際體驗一下 SCC 主動車距控制系統好用與否之外,Hyundai SmartSense 的 FCW 前方撞擊警示、FCA 前方主動煞停輔助兩項系統,當然也要請來 U-CAR 當家測試員艾比,進行一下相關測試。而測試結果與過程大家可以透過試駕影片來好好了解一番。

因應 Hyundai SamrtSense 在安全防護功能上,搭配有 FCW 前方碰撞警示、FCA 前方碰撞輔助等功能,試車組再次找來了艾比進行煞停測試,詳細的測試內容與結果,請參閱上方試車影片。

同樣是 1.6 升渦輪增壓與 7 速 DCT,感受卻不大相同

Tucson 此次小改款,除了配備上的大幅更動之外,車型編成也同樣做了些許調整,原先的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全數取消,全數以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取代,柴油車款則是維持原先單一車型選擇設定,但小改款後也換上 8 速變速系統,而汽油車型則是全數搭配 7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這樣的動力組合其實相當熟悉,畢竟這具 1.6 GDi 引擎已經廣泛運用在 Hyundai 麾下戰力中。

小改款 Tucson 車系編成中,將原先汽油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車型捨棄,除卻唯一的 2.0 升柴油引擎車型之外,其餘車系成員皆搭載 1.6 GDi 渦輪增壓引擎與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不過,這樣的組合在 Tucson 車系上,卻帶來較為不同的表現,相比於在 Elantra 車系上的輕快,小改款 Tucson 卻是以較為沉穩的方式演藝,尤其當駕駛模式在 Comfort 以及 Eco 模式下,腳下油門的反應並不會立即反饋在車速上,反而是和緩的步調,這樣的調性除了與車重有關之外,也與產品定位的設定有著極大關連。

Tucson 底盤以沉穩為主軸,當駕駛模式在 Comfort 以及 Eco 模式下,腳下油門深度與速度的反饋,是以和緩的步調呈現。如果切換至 Sport 模式,動力延展性就會較為出色。

在市區道路中的走走停停,當引擎轉速約莫在 2,500 轉上下時,則容易會有檔位青黃不接、進而稍微有點頓挫的狀態呈現,這與變速系統尚未完整磨合、仍在學習習慣中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將駕駛模式選擇在 Sport 狀態下,這時候變速箱的邏輯就會以動力延展為主,也進而讓動力有著更為線性的方式呈現,也給人較為暢意的感受。

雖然變速系統仍在持續學習中,但小改款 Tucson 底盤反應就是較令人熟悉且紮實的環節,雖然因應 SUV 車身高度較高、在彎道上有著較明顯的物理現象反應,但卻也更讓人感受到底盤的沉穩與紮實,更重要的,是拍攝動態照片與影片的需求,來回在彎道持續奔馳,小改款 Tucson 也沒有太多異音的出現,展現其組裝品質的出色性,也是值得讚許的一環。

廣  告

總結而言,Tucson 此次所進行的世代周期間小改款,延續既有的底盤設定,並對動力系統做出些許調校,但大致上仍就是維持既有優勢,並因應市場潮流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導入,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同時,也讓整體便利性與安全性大幅提升,強化市場競爭力的同時,也帶來更多的產品魅力;然而,在品牌於國內較為弱勢的狀態下,消費者是否能清楚掌握到箇中魅力與優勢,恐怕只能在銷售數字上獲得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