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ype Coupé,它,不只是現行最美麗的 Jaguar,若放眼全球車壇,論美艷吸睛度,肯定也是名列前茅,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想對 F-Type Coupé做描述與評論,說真的,是不能由單一車款來看,畢竟,遠自 1950 年代,Type 車系始祖 C-Type 自賽道問世至今,時光的推移,在 Type 車系祖譜演化出 D-Type 與 E-Type;而,E 到 F,雖然是英文字母的緊鄰排序,但由 1961 年 E-Type 發表後,到這一代 F-Type 誕生,相隔超過半世紀之久,也是出乎意料。

距離 E-Type 問世已經超過半世紀,也讓傳承 Type 車系的 F-Type,以及接續登場的 F-TypeCoupé 特別受到 Jaguar 車迷的關注。

現在,接續 2013 年底的 F-Type 試駕體驗後,U-CAR 再次受邀至中國試駕最新款的 F-Type Coupé,場地則選在中國珠海賽道,以濃厚的賽道氛圍與動態體驗關卡,來呼應 F-Type 車系的原生背景。

受到中國市場的正面激勵,讓 Jaguar 積極佈局大中華市場,並持續舉辦大規模的新車試駕活動,包括此次 U-CAR 受邀的 F-Type Coupé媒體試駕,也選在中國珠海賽道舉辦。

F-Type 古典見新意,Coupé身形更美

論美學風格,Jaguar 設計團隊確實傑出。因為,挑戰度不只是單純的創新,而是如何跟悠遠的品牌歷史,做適當的連結,簡單講,古典卻不失新意。

若綜觀 Jaguar 近幾年推出的作品,我認為 XF 與 XJ 兩款車系,在設計光譜上,是扮演前瞻與跳躍的角色,甫推出就讓人眼睛一亮,幅度之大,幾乎看不出新舊車系間的連結元素,但成功奠定 Jaguar 全新世代設計元素,相反地,現行世代的 XK 車系,則以圓渾的造型曲線保留較多的傳統元素。

由於中國罕有早期 Jaguar 車款,因此,Jaguar 原廠特別向台灣 E-Type 收藏家,商借至珠海賽道參展。
對喜愛敞篷的人,F-Type 的上空魅力無法取代,現在,F-Type Coupé又提供另一群硬頂擁護者的新選擇。

而到了 F-Type,設計光譜的天平,我認為進入一個成功的平衡點,低重心車身、修長的引擎蓋、流線的車體線條、渾圓飽滿翹拱的雙臀,這些 E-Type 雋永的經典元素,Jaguar 設計師以現代手法,重新彰顯在 F-Type 與 F-Type Coupé身上。

F-Type 與 F-Type Coupé在車頭造型一致,細微差異來自於不同動力版本,擁有 550 匹旗艦動力的 F-Type R,除水箱罩醒目的 R 銘文外,車側識別焦點來自標配 20 吋 Gyrodyne 銀色鋁圈與葉子板的鍍鉻進氣口等處。
若就車尾的簡單辨識,除了車身銘牌外,為對應更大排量的 5.0 升 V8 動力心臟,F-Type V8 S 與 F-Type R 都採用四排氣管設計,成為與 3.0 V6 車型最明顯的外觀差異。

而就 Convertible 敞篷與 Coupé硬頂來看,源自 Type 車系家族的賽道傳統,所以,F-Type 先有敞篷車型再推出 Coupé硬頂,也屬合理;但對許多車迷而言,雙座硬頂擁有無可取代的魅力,尤其在美學設計上,Coupé更能展現速度感,以及,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車體線條設計的流暢度與成熟感。

當然,相較於敞篷車盛行的乾燥天候區域,台灣多雨潮濕的亞熱帶島嶼氣候,也讓敞篷車的實用性較為不利,長久以往便造就 Coupé硬頂在性能車領域更為吃香。

儘管造型各有千秋,但 Coupé車型確實在尾柱線條的流暢感,比起敞篷車型更為成熟與吸引人。

儘管在原廠數據上,F-Type 與 F-Type Coupé車身尺碼同為車長 4,470mm、車寬 2,042mm 與車寬 1,884mm,唯一的差異僅僅在車高,以 3.0 V6 動力編成車型來看,F-Type 的 1,308mm 車高,略為高於 F-Type Coupé的 1,297mm,差距僅 11mm 的數據,來自敞篷與硬頂的車頂高度細微差異,但車側已呈現互有不同的造型風格。

尤其是尾柱線條的走勢,F-Type 受限於天生的敞篷機構,加上考量輕量化易收納的軟頂篷設計,讓車頂線條的整體造型,在整體俐落感難以跟兄弟 F-Type Coupé爭豔;但上空敞篷又是另一種造型美感與駕馭樂趣,各有魅力,取捨之間,還是得看個人喜好。

F-Type Coupé的車頭造型傳遞濃厚的 Jaguar 圓潤風格,包括演化已久的橢圓形水箱罩,至於車尾造型,則成功藉由鋁合金材質在鈑件沖壓技術的突破,成功地形塑自 A 柱到車尾後輪拱的大面積多折痕外觀鈑件,讓車尾造型極為優美。
廣  告

座艙設計同 F-Type,Coupé承載空間較大

系出同門,僅是不同的車型定位,讓 F-Type Coupé的座艙設計與 F-Type 完全相同,主要的差異僅限於全景玻璃天窗的硬頂設計,還是車頂能享受上空樂趣的敞篷,當然,F-Type Coupé排檔座的右下角,原本是電動敞篷組的按鍵,就空下來變成一個小置物槽。

在品牌屬於高階定位的 F-Type Coupé,座艙內飾維持 Jaguar 一貫的豪華質感,而在運動旗艦版本的 F-Type R,採標配墨黑深色真皮包覆座椅與內飾板,搭配象牙白的滾邊縫線,展現沉穩的運動風格。
在排檔座部分,F-Type Coupé與 F-Type 擁有相同的設計,主要的操控設定按鍵都分布在排檔座周圍,唯一的不同,是電動敞篷按鍵在 Coupé車型取消,僅剩小置物凹槽。

刻意妝點熱血氛圍的座艙設計,讓 F-Type Coupé明顯不同於品牌家族,如 XJ 與 XF 等車系較偏豪華房車的基調,最具辨識效果的,是 F-Type Coupé保留源自賽車為強化車體剛性的鋼式骨架設計,自中控台延伸至排檔座形塑座艙的賽車元素,也顯著地區隔駕駛與副駕駛座,在操控與乘坐的空間功能劃分。

同時,取消旋鈕式,回歸傳統的排檔桿設計,也讓駕駛的操控感更為提升,另外,排檔座涵蓋橘色引擎啟動鍵、雪地/賽道行車切換撥桿、循跡控制系統、主動式排氣裝置切換、ECO 引擎怠速熄火的節能行駛模式、以及電動尾翼升降等豐富功能,一切都是很純粹的操駕介面設計。

不僅散發酷炫科技感,也兼具整體造型協調的「隱藏式」美感,也是 Jaguar F-Type Coupé的設計巧思,包括中控台上方可升降的空調出風口、空力尾翼與隱藏式車門把手等處。

談到空間議題,你沒聽錯,多一組高爾夫球具的空間,確實是 F-Type Coupé與 F-Type 兩兄弟,在座艙空間設計最主要的差異點。雖然乍聽之下,有點納悶,但回頭想想,卻也很實際。

畢竟,受限於低重心、緊緻的跑車化流線造型,讓 F-Type 車體除提供雙座乘載空間外,行李箱空間原已所剩不多,還得擠進一組電動敞篷機構,能放入一組高爾夫球具,已經略顯勉強,承載空間機能,向來對雙座敞篷車是奢侈品。而 F-Type Coupé再少掉敞篷機構後,行李空間顯明較 F-Type 寬裕些,原廠宣稱的兩組高爾夫球具承載量,也剛剛好迎合客層的基本需求。

受惠於沒有電動敞篷機構,F-Type Coupé的行李箱容積成長到 271.8 公升,比起 F-Type 的 148.3 公升,多了將近一倍「奢侈」的承載空間。

硬頂,讓美臀更近完美

F-Type Coupé造型篇的結論,我想引用 Jaguar 全球設計總監 Ian Callum,對於「車尾美學」的一段描述,因為,F-Type Coupé正精準地傳遞這樣的設計精神。

Ian Callum跑車的速度只能讓我們捕捉到它的背影,那麼 F-Type Coupé就要將最美的背影留給人們去回味。

F-Type Coupé,我最喜愛的造型設計,不是典雅的車頭,也不是流線的車側線條,而是優美的臀型,尤其是硬頂設計,終於讓車尾線條,能從頭到尾,行雲流水地一氣呵成。這點,在概念車階段就讓人印象深刻,而有機會實車欣賞 F-Type Coupé後,不論是靜態觀賞,還是動態追焦的攝影作業,F-Type Coupé的動態美學也更符合我的期待─真是漂亮的 Coup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