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3 年 6 月才正式於官網上亮相的 4 Series Coupé,雖然同樣是以 F30 世代底盤為基礎所打造而成,但透過設計師們的巧思下,代號 F32 的 4 Series 無論身型、氣質與熱血實力,都與 3 Series 有不小之差異化,光就車頭造型來看,輕易會發現 4 Series Coupé的面孔更顯侵略性,若用性格來比喻,就是較為強勢與矯健的車款。

擁有許多相同基因的 4 Series Convertible,雖然車頭造型比對之下,兩者可說是差異不大,但 Convertible 敞篷車型在車側的腰線勾勒修飾下,頂篷後所帶來的改變,或許頗有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個人觀感,但 4 Series Convertible 不僅身段趨於柔和,更多了些值得迷戀的浪漫氣息。

初春的陽光,敞篷更加宜人

4 Series Convertible 雖然是在 2013 年 11 月中旬,才於美國洛杉磯車展首演,但臺灣總代理汎德汽車卻也動作相當迅速,於 2013 年底的臺北車展旋即上市發表,這也使得臺灣市場較全球許多國家領先,得以近距離欣賞或是親身駕馭 4 Series Convertible。

雖然 2013 年 11 月中旬、4 Series Convertible 才於美國洛杉磯車展首演,但總代理汎德汽車沒多久後、便在 2014 臺北新車大展上將它發表,並帶來報價 303 萬的 428i Convertible Sport Line 與 358 萬元之 435i Convertible Sport Line。

只是,因應國內用車環境影響,夏天炙熱的陽光,冬季則有凍入骨子裡的季風吹拂,敞篷車款一向在國內只是小眾市場,不過,在全球第 2 大市場的美國,敞篷車款卻是大受歡迎,這是歐洲品牌多刻意選擇北美地區之車展,作為敞篷車款發表場地的主因,同時也是本次編輯團隊,前往美國 Las Vegas 參與全球媒體試駕的原因。

敞篷車在國內雖然只是小眾市場,不過,在全球第 2 大市場的美國,敞篷車卻大受歡迎,而這不但是為何敞篷車多在北美車展發表的主因,也是本次試車組前往美國 Las Vegas 參與全球媒體試駕的原因。

BMW 於 2013 年的全球銷售量,較 2012 年成長了 7.5%,來到總量 1655138 輛的表現,其中,美國市場共計售出 30.9 萬輛 (較 2012 年成長 10%),佔全球市場的 20%。而 BMW 也預估 4 Series Convertible 將占北美市場,車系銷售中的 40%,這是選擇北美舉辦全球媒體試駕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 Las Vegas 位處於沙漠,即便出發前一直聽到美東與緯度較高的洲,受到超級低溫侵襲而災禍頻傳,但 Las Vegas 白天氣溫仍維持在攝氏 16~23 度之間。畢竟,敞篷座駕當然要享受陽光,才符合那份寫意氛圍。

這次試駕 4 Series Convertible 的 Las Vegas、位處沙漠,白天氣溫在攝氏 16~23 度之間,讓人忘卻抵達美國前兩天,臺灣仍處於嚴寒溫度下,且也正因這溫暖氣候與熱情陽光,雖然已經不是首次與 4 Series Convertible 相遇,卻讓試車組極度渴望想與它恣意奔馳於荒漠之間。

試駕當日天公特別賞臉,一大早陽光就已經強烈的灑潑在窗沿,室外溫度約莫在 24 度左右,讓人忘卻抵達美國前兩天,臺灣仍處於嚴寒溫度下,也正因這溫暖氣候與熱情陽光,雖然已經不是首次與 4 Series Convertible 相遇,仍舊有著強烈的渴望,期許駕馭其中並有如電影場景般,恣意而暢快的奔馳於荒漠之間。

廣  告

家族身形之餘,專屬風格不可少

原廠安排的試駕車款,為清一色的 435i Convertible Luxury Line,光從正車頭看過去會發現,4 Series Convertible 有著理所當然的家族化面孔,BMW 經典的雙腎型水箱護罩在 4 Series Coupé上,改成較寬扁的形式展現,鍍鉻飾條的修飾,以及水箱護罩串聯的頭燈組,都讓眼神更顯氣勢。LED 燈眉則給予了立體之神韻,順著頭燈組外緣向下切削的保桿,兩到線條分別從左右朝前延伸,形成呼應頭燈組眼神的美麗妝點;保桿下緣之氣壩樣式,有如咧嘴般的笑容在兩側處形成大型進氣壩,佐以霧燈組來作出傲氣的收束。

4 Series Convertible 外觀基礎沿用了與 4 Series Coupe 相同的線條,主要的差異在於車頂採用了 3 片式電動硬頂設計,僅需 20 秒就可完成開啟或關閉的動作,並可在車輛行進間時速每小時 18 公里下以下進行動作。

視線順著水箱護罩外緣而上,左、右各兩道摺線順著引擎上蓋向車尾延伸,讓 4 Series Convertible 展現更濃郁的動感氣息,靠外側的摺線串聯起 A 柱,同時也與前葉子鈑起始的車側腰線呼應,為 4 Series Convertible 營造出更豐盈的立體視效。靠近 225/40 R19 前輪處的葉子鈑上,除了倒「L」字型的導流氣孔之外,還有 Luxury 的銘牌徽飾來驗明正身,車門下緣也有一道摺線,與腰線平行並適度修飾收尾,並將視線朝著車尾方向導引,形成更完整,而且恰如其分的修飾。

從正車頭看過去會發現,4 Series Convertible 有著清晰的家族化面孔,經典的雙腎型水箱護罩改成較寬扁的形式展現,鍍鉻飾條的修飾,以及水箱護罩串聯的頭燈組,都讓眼神更顯氣勢;車尾造型則較為平整,尾燈正下方的保桿造型,給予了階梯狀的起伏,更往下則是一氣呵成的橫向鍍鉻飾條與雙出式排氣尾管。
4 Series Convertible 的前葉子鈑上,除了倒「L」字型導流氣孔之外,還有 Luxury 的銘牌徽飾可驗明正身,車門下緣也有一道摺線,與腰線平行並適度修飾收尾。

4 Series Convertible 的車身尺碼與 Coupé車型相近,車長與車寬相同,分別為 4638mm 及 1825mm,車高則是 Convertible 較高,來到 1384mm 之譜,這乃是因應硬頂敞篷的設計。相比於前身的 3 Seires Convertible,4 Series Convertible 在車長車寬部分,分別增加了 26mm 與 43mm,車高則是降低了 9mm,優關車室空間的軸距則增加了 50mm,讓 4 Series Convertible 同樣展現低伏、蓄勢待發的躍動感,原廠資料顯示,4 Series Convertible 的風阻係數,關篷時為 0.28Cd 值,開篷時則仍保有 0.33Cd 值。

4 Series Convertible 的車身尺碼與 Coupé車型相近,兩者車長與車寬相同,車高則較高,同樣展現了低伏、蓄勢待發的躍動感;原廠資料顯示,4 Series Convertible 的風阻係數在關篷時為 0.28Cd 值,開篷時則仍保有 0.33Cd 值。

撇開數據不說,在關篷狀態下的 4 Series Convertible,與 Coupé車型視覺上的最大差異,就在於車頂線條走勢;Coupé車型在前門後緣開始向下斜削,整個車頂線條走勢相當流暢的匯入車尾,並以後行李箱的小鴨尾造型劃下句點。Convertible 車型則是略帶 Sedan 的樣式,展現較方正、類似向外岔開的「ㄇ」字型,車尾線條也偏於硬朗,當然,這都是遷就於 3 片式硬頂的頂篷設計。

擁有 3 片式硬頂敞篷設計的 4 Series Convertible,開篷後的車尾看來簡潔方正、類似向外岔開的「ㄇ」字型,線條也偏於硬朗。

對比於車頭樣式因豐富層次,打造而成的生動表情,車尾造型則較為平整,偏於方正的車尾行李廂蓋上緣線條,在兩側大面積尾燈的修飾下,仍舊有著豐富層次,尾燈正下方的保桿造型,給予了階梯狀的起伏,更往下則是一氣呵成的橫向鍍鉻飾條,整個車尾樣式在較為簡約的設計中,劃下了完整而大器的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