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9 年正式發表的 Porsche Panamera 車系,乃是 Porsche 進入跑房車市場的全新作品,而在車款推出經歷 4 年的銷售時程之後, Porsche 亦於 2013 年 4 月舉辦的中國上海車展中,首度推出了 Panamera 車系的小改款車型。在國內市場部份,Porsche 總代理永業則是選擇在同年 8 月,為國內消費者帶來了 Panamera 小改款車型。

Porsche Panamera 車系於 2013 年 4 月正式發表了小改款車型,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3 年 8 月於國內發表,除了外型變更之外,並首度推出長軸版車型,在動力架構部份亦有所變更。

經歷小改款之後的 Panamera 車系,除了在外觀及內裝有著些許更動之外,更首度推出了長軸版車款,而在車系動力架構部分,也有著明顯的更動,其中更首度推出了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而此回試駕的主角 Porsche Panamera S 車款,更首度換搭了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也使得歷經小改款之後的 Panamera S 車型,在排氣量設定上甚且較入門 Panamera 所採用的 3.6 升引擎來的更小,形成特殊的車型排氣量配置。

頭尾造型小幅修整,強調科技特質

在外觀部份,小改款 Panamera 車系的變更重點主要集中在車頭區域,其頭燈雖維持內四環式的設計,但頭燈外部輪廓已經過明顯的修飾,且頭燈更新增了四點外環型的 LED 晝型燈
,前保桿造型的設計亦同步進行修整,並首度提供了 LED 頭燈的選配項目,此回試駕的車款便選配了含動態照明系統的全 LED 頭燈組。小改款 Panamera 車系也延續了小改款前的設計特色,以前保桿的造型區分出車型等級的差異性,以此回試駕的 Panamera S 車款為例,其便採用了小燈安置於保桿兩側上方的設計,進氣柵則採用了雙柵式的配置。

小改款 Panamera 車系的外觀變更重點集中在車頭區域,頭燈外部輪廓已經過明顯修飾,前保桿造型的設計亦同步進行修整,並首度提供了 LED 頭燈的選配項目,此回試駕的車款便選配含動態照明系統的全 LED 頭燈組。

車尾部份,小改款 Panamera 車系除了擁有重新排列內部架構的 LED 尾燈之外,最主要的變更,乃是在於牌照框位置由車尾中央,轉移至保桿下方的位置,同時尾門以及保桿造型亦經過明顯修飾,並保留了具有電動升降、或可由車內遙控開啟的電動尾翼,搭配雙出式的排氣尾管造型設定,帶來更具運動化特質的車尾線條。

小改款 Panamera 車系具有重新設計的 LED 尾燈架構,牌照框由車尾中央轉移至保桿下方位置,尾門及保桿造型亦經過修飾,並具備電動升降尾翼,而左右雙出式的排氣尾管造型設定,則突顯出其跑房車的設計特質。

內裝基礎維持以往,提供豐富選配設定

小改款 Panamera 車系在內裝部份,基礎上仍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的基礎設定,並無明顯的架構變動,但原廠提供了極為豐富的選配項目,以此回試駕的 Panamera S 車款為例,除了標配的內裝配置外,內裝部份更額外選配了手套箱上方摺疊式雙杯架、行動電話藍芽裝置、智慧型免用鑰匙系統、環景顯像系統含前後停車測距輔助系統、全功能電動天窗、通訊管理系統、BOSE 環繞音場系統等等。

小改款 Panamera 車系在內裝維持與小改款前近似的基礎設定,而豐富的配備選項則是 Porsche 車系的特色,以此回試駕車款為例,總代理便為其選配了含換擋撥片之 Sport Design 方向盤、行動電話藍芽裝置、智慧型免用鑰匙系統、環景顯像系統含前後停車測距輔助系統等項目。

而在內裝部份,亦特別選配了含換擋撥片之 Sport Design 方向盤、真皮座椅軟式處理、舒適座椅系統含前座 14 向電調功能及記憶套件、自發光門檻準備裝置、紅色安全帶、髮絲紋自發光鋁合金門檻,並在前後座頭枕皆施以 Porsche 盾型徽飾印記,再搭配跑車化排氣系統、自主調整氣壓式懸載調整系統以及 20 吋 RS Spyder Design 鋁圈等選配項目後,也使得此回試駕的車款總價已突破 800 萬元,與標配車型的 640 萬元有明顯差異。

內裝部份,此回試駕車型也選配了真皮座椅軟式處理、舒適座椅系統含前座 14 向電調功能及記憶套件、自發光門檻準備裝置、紅色安全帶、髮絲紋自發光鋁合金門檻,以及具有 Porsche 盾型徽飾印記的頭枕。
廣  告

搭載全新 3.0 升 V6 雙渦輪動力,輸出調校更見細膩

小改款 Panamera S 以全新的 3.0 升 V6 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取代了既有的 4.8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雖然在引擎缸數及排氣量部份都有明顯的縮減,但是在缸內直噴及雙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仍可在引擎轉速 6,000rpm 時發揮出 420 匹的最大馬力,5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極低的 1,750rpm 即可全數湧現,並一路延伸至 5,000rpm,已完整涵蓋了一般行車使用的轉速區間。而相較於舊款 4.8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動力數據,其最大馬力及扭力更分別增加了 20 匹及 2 公斤米扭力,3.0 升 V6 動力輸出更顯出色。

小改款 Panamera S 採用一具全新開發的 3.0 升 V6 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42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5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較舊款的 4.8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在馬力及扭力數據上,分別增加了 20 匹及 2 公斤米扭力,變速箱則維持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的配置。

即使少了 V8 引擎特有的渾厚聲浪,但在原廠刻意塑造的排氣聲浪,以及此車額外選配的跑車化排氣系統,仍具有清晰可聞的排氣音浪,特別是在跑車化排氣系統閥門開啟的狀態下,這具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聲浪可一點也不低調,完整的塑造出 Panamera S 鮮明的性能形象。雖然 Panamera S 的跑房車運動風格極為鮮明,但為了顧慮一般行車的舒適性表現,可以發現其配置的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皆刻意採用了 2 檔起步,且並未拉至高轉即自行升檔,刻意塑造出更為平順漸進的動力輸出表現。

為了維持一般日常行車的舒適化表現,在一般行駛模式下,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皆會採用 2 檔起步,避免強大的動力輸出影響車輛起步的平順性,且會提早升檔將引擎力量的傳遞,修飾得更為線性。

但可別因此而小看了這具 V6 動力,若是將換檔模式且換為手動換檔模式,此時變速箱電腦並不會再干預換檔的時機,再搭配 Sport Plus 運動化的調校設定,此時方將這具 V6 引擎所有的性能潛力完全釋放,其不但擁有極為寬廣的扭力平原,創造出自然進氣引擎難以達成的均衡扭力輸出表現,且在高轉速區間的表現同樣相當搶眼,將轉速拉昇超過 6,000rpm 最大馬力輸出點之後,也未感受到明顯的衰退,展現出引擎在高轉速區間的韌性表現。

即使 Panamera S 擁有龐大的車身尺碼設定,但在小輻方向盤以及靈敏的轉向特質設定下,依然擁有相當靈活且快速的動態反應,而後驅設定在大雨濕滑的路面下,轉向過度的特質亦更趨明顯,此車選配的自主調整氣壓式懸載調整系統,則更能兼容一般行駛的舒適性,以及針對車輛操控性的多重訴求。

在試車當日適逢下著大雨的濕冷氣候, Panamera S 在山區道路的後驅特性更為鮮明,即使已選配了 20 吋的胎圈設定,但在出彎時若油門過深,仍可感受到後輪已因過大的扭力輸出而開始向外甩出,但在循跡系統的箝制下,後輪動力則會立刻受到抑制,讓車輛的動線回到預期的路線上,展現出高性能跑房車的強悍操控特質。另外,此車選配的自主調整氣壓式懸載調整系統,亦具有三種模式的調整設定,可更能兼容一般行駛及強調操控性格的多元化底盤設定。

新世代渦輪動力的獨特均衡魅力

小排氣量的高效能動力,已成為現今車廠的普遍發展趨勢,特別是針對排氣量大、油耗高的高性能車款來說,縮小排氣量、提升輸出的新世代動力更為必要,除了可藉此通過日趨嚴苛的各國排污規範之外,可進可守的動力輸出特質,亦為新世代的高性能跑房車款,帶來了更多動力設定上的可能性。而新世代 V6 渦輪動力的搭載,也讓 Panamera S 除了既有的強悍跑房車個性特質外,亦增添了更多的日常實用性,讓其各方面的表現更加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