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gen 第 4 款全新作品 U6 Turbo,自從偽裝車測試車開始在街頭曝光以來,便一直受到臺灣消費者的高度關注,而當 11 月 11 日正式發表之後,更引來不少的目光,在這樣的目光當中,除了擁有對臺灣自主品牌的情懷與期待,另一部份也是好奇著,U6 Turbo 的整體表現和實力。

如今在媒體試駕活動中,U-CAR 編輯部已完整體驗新車實力,並先行選擇國人特別注重的內裝乘用機能做為開頭帶來介紹。而本次原廠提供媒體試駕車型,清一色為車系編成中最頂級的 2.0 T 旗艦型,所囊括的科技與舒適配備相當豐富,以讓媒體可以先行完整體驗,其建議售價為 95.9 萬元。

Luxgen U6 Turbo 在還沒正式發表以前,早以吸引不少消費者的關注。而在如今的試駕活動中,原廠提供車系編成中最頂級的 2.0 T 旗艦型,而 U-CAR 編輯部也完整體驗新車實力,並先從內裝科技與乘坐機能帶來介紹。

整合零碎空間,擴充生活便利性

在還沒有實際接觸以前,其實筆者就已隱約感受到 U6 Turbo 的多處設計,貼近許多國人用車習慣,而實際接觸之後,這種感覺就更加強烈。原因除了是 U6 Turbo 搭載許多消費者重視的科技與舒適配備之外,讓筆者感到肯定的,就是車室中大大小小的零碎置物空間。例如,在駕駛座椅底下,有一個足以用來置放摺傘的空間,遭逢大雨時,駕駛不必辛苦去尋找雨傘的位置,也不需冒雨下車走去行李箱拿;副駕駛座底下則是設計出可以置放童鞋、女用鞋或隨身小物的小型抽屜,而前座兩旁也都還挖出一塊小型置無盒,添加整體置物機能。

除了基本的置物空間之外,U6 Turbo 善用車室零碎空整合出的置物設計,相信會爭取到不少實用取向消費者的青睞,並從此可見其以國人用車習慣為導向的設計思維。

除了上述之外,中控台底端還備有面紙盒,其位置規劃讓前座乘客方便抽取,如果你自己或是家中有過敏兒,這個面紙盒的出現,恰到好處。副駕駛座側面,也具備可以置放筆或是小物品的置物袋,上方的掛勾則是可以用來掛上小吃攤剛買的食物或含湯湯水水的麵食,除了上述之外,基本的前後座置杯架、中央扶手置物盒、眼鏡盒和手套箱也都一應具全。這些設計看似平凡無奇,但相信是原廠設計人員多方參考、並採納國人用車習性而規劃出來,這些置物空間沒有其實無傷大雅,但如果有,你會認同它的貼心之處。

以駕駛人或前座乘客的角度去看,U6 Turbo 簡約設計的內裝鋪陳與環艙式設計,整體設計給予人不錯的接受度,同時也帶來 SUV 車款應有的開闊視野。

接著談談內裝設計,以駕駛人或前座乘客的角度去看,U6 Turbo 座艙設計給予人不錯的接受度。從門板上拉出的圓弧線條一路向另一側延伸,組成一幅環抱式的視覺感受,這一點,與部份當代歐系車款設計類似,創造出簡單不繁複的視覺感受,同時也讓前座乘客擁有開闊的視野,而前方開闊的視野,也是許多消費者添購 SUV 車型時,除了空間機能之外,另外一項關注的要點,搭配旗艦車型 Nappa 皮革包覆,整合音量控制、定速巡航與聲控快捷鍵的多功能方向盤,還有如戰鬥機般的抬頭顯示器的儀表板設計,就駕駛操作層面而言,U6 Turbo 是可以給予肯定的。

Nappa 皮革包覆多功能方向盤,是筆者認為中控鋪成中最富質感的部分,除了質感以外,尊爵款車型以上還整合了定速、聲控與音量調整控制,此外,極致型以上還擁有換檔播片,提升使用上的直覺便利性,只不過中控台類碳纖維飾紋貼質感還有進步的空間。

車室中的另一大焦點,就是中央那塊類似盾牌的區域,空調出風口與空調控制介面,井然有序地由上至下排列下來,使用上的順手程度不差,恆溫空調顯示幕的辨識度,在太陽底下判讀也不會過於吃力。至於 Luxgen 投注相當多心力的 Think+ Touch 整合式多媒體系統,當中整合了相當多的功能,並透過 9 吋觸控螢幕呈現出來,且試乘的旗艦版車型所配置的高端型主機,還多了 HTC 智慧手機手機連結、DVD 播放、藍牙免持等等,功能更加完善。

如果嫌這些螢幕在夜間駕駛時太過刺眼,則可以透過旗艦車型獨有的 Night Mode 模式將車內光源關閉,僅留下時速表,使眼睛不會過於疲勞,這項系統確實對夜間行車有所幫助,可惜僅只有旗艦車型擁有此項配備。

中央類似盾牌的區域,將 9 吋螢幕、空調出風口與空調介面整齊井然有序地由上至下排列下來,讓人不會因為介面陌生而感到恐慌,使用上擁有不錯的順手程度。
若是在夜間行車時,9 吋大型觸控螢幕或多或少會增加視覺上的疲勞,為此 U6 Turbo 具備 Night Mode 模式,只要按下方向盤右後方的按鈕,系統便會將螢幕、空調與部份儀表光源關閉,僅留下抬頭顯示器與儀表板的時速顯示,對夜間行車有所幫助,但只可惜這項配備只有在 2.0 旗艦型上才是標配項目。

多元功能搭配原廠專有名詞,看似相當複雜,但是一一拆解來看,該套系統除了一般的音響功能之外,還擁有方向燈開啟時,可以透過後視鏡攝影鏡頭配合中控台上的螢幕,監測後方動態的 Side View+影像系統,這套系統相信對於新手上路是相當受用的,只不過在試駕當天如果要左轉時,頭還需要撇回中央看螢幕,對接觸類似系統不甚熟悉的駕駛人而言,不是那麼的直覺,需要習慣一下。

至於結合車頭、車尾與車側攝影機構成的環景顯示系統 Active Eagle View+,無論是影像品質或是車體的相對位置之掌握都有一定水準,在國內擁擠道路停車或巷弄會車時,其實相當好用,只不過這套系統則是尊爵型與其旗艦型為標準配備,其餘車型則是可以 4,500 元的價格選配倒車鏡頭。

結合車頭、車尾與車側攝影機構成的環景顯示系統 Active Eagle View+,無論是影像品質,或是車體的相對位置之掌握都有一定水準,對於新手駕駛或是在壅擠的都會巷弄,是項相當好用的配備,只不過這項配備僅列為旗艦車型上的標配。

科技招牌搭載,與行動智慧生活連結

Luxgen 科技配備中的另一大重點,就是能夠與 HTC 智慧型手機相連,並透過中控台上的 9 吋螢幕,進行包含導航、收發電話、行動上網、播放手機音樂或是操作手機應用程式等功能,而這套系統也自然而然植入於 U6 Turbo 的 Think+ Touch 高端型系統上,且原廠還為手機在儀表板右下方規劃出專屬置物盒,將手機隱藏於內,視覺上簡單美觀。

實際使用方面,觸控螢幕反應靈敏度中等,顯示色彩與清晰卻有一定的水準。至於與 HTC 智慧型手機連動時,反應速度也算良好,事先安裝於手機中、Luxgen 專屬的 Navi+衛星導航程式,所提供畫面雖稱不上生動美觀,但提供的資訊還算完整豐富,精準度和速度也合乎日常使用的要求,在部份國道高速公路當中,甚至還可以子母畫面顯示交通部提供的即時路況,整體都是以國人的角度為出發點開發,若是消費者自己的 HTC 手機,擁有另外的衛星導航應用程式,也可以透過 Think+ Touch 呈現於中央螢幕當中。只不過可惜的是,這套系統目前僅支援 HTC 智慧型手機進行影像與音效同步功能,其它手機則是得透過藍牙使用音源播放或是免持通話系統。

智慧型手機與現代人生活可說是形影不離,U6 Turbo 旗艦型自然也搭配能與 HTC 手機整合的 Think+ Touch 高端型整合系統,可以同步手機影像與音效之外,還具備部份應用程式的操作功能,當然手機音樂播放與免持通話功能也整合於內。

在音效處理部份,U6 Turbo 旗艦型車款上擁有的 6 支喇叭中,其中 2 組還是安裝於中控儀表總成的兩側,當主機開啟時,這兩支高音喇叭則會緩緩升起,且週緣還配有藍色導光條,視覺效果十足,若是對聆聽品質有所追求的消費者,則是可以 2.5 萬元加選 JBL 喇叭組,至於原廠音響系統表現則較為一般。除了音響系統喇叭之外,U6 Turbo 也具備獨特的駕駛座肩部喇叭,可自行設定將導航或是音樂透過肩部喇叭播放。

在 U6 Turbo 車系當中,2.0 尊爵型與 2.0 旗艦型還具備原廠稱為「炫藍升降高音喇叭」的音響組合,只要主機開啟時,中控儀表總成兩側的喇叭便會伴隨著藍色冷光環緩緩升起,視覺效果十足,在國產車壇實為罕見,只不過用料與密合度能夠在精細些,相信會獲得更多讚賞。而預算夠的消費者還可以 2.5 萬元升級全車 JBL 喇叭。
廣  告

質感可在強化,乘坐空間與載物機能拿捏恰當

接著,就車室質感表現和乘坐機能舒適性方面來看,車室當中雖然透過不同的顏色搭配,來使整體不會淪落到單調乏味,但是如果仔細觀察,其塑料感還是重了一些,雖然不需要如豪華車款般的精雕細琢,但是如果能在部份區塊使用軟質塑料,或是在切角收邊的做工能夠俐落一些、不留下切割殘痕,對於一輛售價逼近百萬的 SUV 車款來說,這樣的標準並不會算特別嚴苛。

本次試駕的 U6 Turbo 旗艦款車型,除了擁有全車系標配的前座蝴蝶頭枕和皮質座椅之外,還擁有全車系獨具的駕駛座 6 向電動調整功能,前座椅包覆性與舒適性還有十分重要的人體工學考量,與 U7 Turbo 相比均有著明顯進步,只不過其電動調整按鍵群組,操作邏輯與多數車款不同,需要一點時間去習慣一下。

U6 Turbo 旗艦款車型除了擁有全車系標準的皮革座椅,還追加了 6 項電動調整座椅,前座椅包覆性與舒適性還有十分重要的人體工學考量,與 U7 Turbo 相比均有著明顯進步,但電動調整控制按鍵操作邏輯與大部份車款稍有不同,需要一點實間來習慣。

在後座空間部份,以筆者 180 公分高而言,膝部給予的空間足夠讓我稍微活動一下,且車頂帶來壓迫感也沒有 U7 Turbo 來的大,空間鋪陳拿捏算是恰到好處,只不過由於 U6 Turbo 是採客貨車認證,因此試乘車上椅背因為需要加裝防護橫桿的關係,不便將後座椅背調整至較為舒適的角度,隨著乘坐時間的拉長,較挺直的椅背帶來的疲勞感也隨之增加。若消費者自行將橫桿拆除,則後方還有預留空間讓椅背向後斜傾,相信如此一來舒適度會有所提升。

後座椅舒適表現不差,而且對於 180 公分高的筆者來說,膝部給予的空間足夠讓我稍微活動一下,且車頂帶來壓迫感也沒有 U7 Turbo 來的大,空間鋪陳拿捏算是恰到好處,只不過受制於客貨車認證加裝防護橫桿的關係,椅背不便於調整至更舒適的位置。但後座其實有預留調整空間,消費者若自行將橫桿移除,相信可獲得更出色的後座舒適性。

而打開行李箱之後,由於客貨車認證之關係,因此試乘車上沒有掀背車行李箱隔板與底板,備胎則是由於為了減輕車重、增加置物機能而省略。至於行李箱空間表現,根據原廠人員表示,若不含因為省略備胎後多出的空間,基本行李箱容積為 405 公升,足夠應付一般日常生活所需。若是需要置放長型物品,行李箱兩側還備有 One Touch 後坐傾倒功能,以便利擴充載運機能,另外,本次試駕的旗艦版車型則還配有電動尾門啟閉,增添體型嬌小者使用上的便利性。

由於客貨車認證的關係,因此試乘車上沒有行李箱隔板與底板,備胎則是由於為了減輕車重、增加置物機能而省略,一併交予車主。而若是要置放長型物品,全車系標配的 One Touch 快速翻折功能,便利擴充載運機能,搭配尊爵型以上所標配的電動尾門,對體型嬌小者使用上的增添不少便利性。

感受設計思維精進誠意

如果是抱著進軍國際市場的期許來看,U6 Turbo 雖然已展現 Luxgen 設計思維進化的誠意,但其實還是可以找到能夠再有所進步的部份,但就單純的操駕、使用與乘坐機能層面而言,以國人用車習慣為考量的導向,相信會對國產 SUV 市場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力。當然,進化的力量也在外觀設計或是動態操控水準上感受的到,關於其餘各式種種表現,將會於未來的報導中帶來體驗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