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早先帶來了內裝科技與配備的介紹之後,緊接著就讓我們來靜靜欣賞 U6 Turbo 的造型設計。正式發表會那一日,U6 Turbo 終於拖下沉重的偽裝,以一襲帶有科技質感與動感元素的造型亮相,這樣俱備 SUV 氣勢、同時又不淪為造作或笨拙的設計,儘管與當代許多跨界運動休旅傳遞的風格相近,但在這當中,又可以見到屬於 Luxgen 的品牌因子,融會當代主流、結合自創因子且不失諧調的呈現,贏得不少消費者的關注。

在車室內裝部份,已感受到 U6 Turbo 盡可能貼近國內消費者的用心,這樣的感受,其實於外觀造型部份也可以看得出來。車長、車寬與車高分別為 4,625mm、1,825mm 與 1,645mm 的尺碼設定,其實與當代跨界車款擁有著相近的身型,且和自家的 U7 Turbo,或是國產 SUV 主流車款有著顯著差異。如此車格和所蘊含的實用空間,在國內距離稍遠的旅遊或是通勤之中,不會顯得過於小器,擠身於都會區中,又不會太過突兀,綜觀國產市場當中,U6 Turbo 有著自己的獨特定位。

U6 Turbo 獨到的跨界身型在國內遠距離旅遊或是通勤,不會顯得過於小器,擠身於都會區中,又不會太過突兀,車型尺碼拿捏恰到好處,在國產市場中有著獨特的定位。

跨界流行身段,豐富元素堆疊

或許是這世界上的 SUV 身型都較為接近,所以當第一眼遠遠見到 U6 Turbo 的時候,坦白說有種 Deja Vu (似曾相識) 的感受,全車立體層次分明的摺線,或是 A 柱與車頂篷線,它似乎是一輛擁有歐洲血脈的 SUV 車款?不過試駕當下與產品人員閒聊時,談起 U6 Turbo 仍然是國人設計團隊主導之下的作品,雖然在競圖、比稿階段,有不少歐式設計稿的出現,但最終還是採取以國人設計的概念為原則,並融入了當代車壇上流行的元素。

第一眼望去,其實 U6 Turbo 與當今車壇多數 SUV 或是跨界車款,擁有共通的車格體態,乍看之下似曾相識,不過如果仔細上前觀察,你會看見更多屬於 Luxgen 自己的元素。

於是將眼神重新聚焦之後,其實你會忍不住靠近它細細觀察各處,從細節去感受出屬於 Luxgen 的痕跡。車頭那彰顯品牌精神的廠徽與飛翼狀飾條,分別以亮眼的鍍鉻以及黑色的類碳纖維元素來處理,下方橫柵式倒梯型水箱護罩中,也處處見到亮眼的飾板,盡可能的強調出豪華、科技與運動氛圍,並讓兩側斜切而下的線條,流經引擎蓋、頭燈組與水箱護罩,並向中央聚集後,於無形中組成一個大大的「U」字。

正面車頭面容上,兩側斜切而下的線條,流經引擎蓋、頭燈組與水箱護罩之後,無形中組成一個大大的「U」字,呈現品牌精神,而銳利的頭燈造型、水箱護罩樣式或是湛藍色的燈組設計與 LED 晝行燈等細節,又可以感受到設計團隊貼近國人喜好的設計。

線條變化豐富的銳利頭燈組,消弭 SUV 車款笨重的視覺感受,當中又可以見到時下流行的 LED 晝行燈組,設計團隊還更進一步在內部以湛藍燈飾強化視覺效果,持續加深 U6 Turbo 的吸引力。保桿兩側或是霧燈組造型,都以一道道俐落的筆法來詮釋,與過去 Luxgen 較為簡單收斂的筆觸相比,U6 Turbo 車頭視覺效果豐富許多,甚至在前保桿底端還以類碳纖維紋路飾板處理,如此豐富推疊相信已抓住不少消費者的胃口。

廣  告

駐筆回鋒勾勒動感型格,多處強調品牌因子

U6 Turbo 的側影與車尾是筆者認為最富特色之所在,從中拉出的兩道平行摺線,帶來十足動感韻味,在鈑件起伏中無形與葉子板上的方向燈組,組成一把如銳利刀鋒的刻痕,加深視覺印象;而由 A 柱一路拉向 D 柱的弧形線條,則將運動風格和 SUV 車款融合的精髓呈現,在看似即將形成斜背身型的同時,設計師卻突然在此賦予一道銳利轉折,形成 Luxgen 所謂的「駐筆回鋒」品牌設計因子,勾勒出 SUV 車款的厚實車尾。而所植入的擾流尾翼則使後半部的視覺效果不會過於單薄。

U6 Turbo 車側拉出的兩道平行摺線帶來十足動感韻味之外,亦讓鈑件在起伏之中,無形地與葉子板上的方向燈組,構成一把如刀鋒般的刻痕,強化視覺效果,所穿搭的 17 吋鋁圈組式樣,再度讓 U6 Turbo 的運動氣勢向上提升。

簡潔俐落的 D 柱除了對車側視覺帶來不小影響,強而有力的轉折同時也在車尾持續發酵,搭配尾窗與尾門鈑件銜接時的立體化表現,同時尾窗獨特的裁切造型,又再次呼應車頭上的「U」字造型,而尾燈內的 LED 燈組排列組合,也和獨特的 D 柱造型遙遙相映,整體而言,U6 Turbo 車尾給人的視覺衝擊,其實比車頭還要來的更加強烈。

車身後方 45 度角,是筆者認為 U6 Turbo 整體造型最獨特的地方,由 A 柱開始延伸起的線條並不是單調的一路拉向車尾,而是在快要落下的時候,卻突然出現一道銳利轉折、勾回向前,形成 Luxgen 所謂的「駐筆回鋒」品牌設計因子。除此之外,原廠也透過車尾擾流尾翼和後保桿類碳纖維的裝飾,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Luxgen 從 Luxgen7 MPV、Luxgen7 SUV、Luxgen5 Sedan,到小改款後的 U7 Turbo,可以觀其造型設計概念,一路走來已融入越來越多的自家元素,如今的 U6 Turbo 則是以獨到的跨界設計揉合部份國人重視的元素面世,姑且先不去論斷由審美觀主導的美醜認定,其實是很樂見國內自主品牌,再次邁入屬於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