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ugeot 的 2 系列,一直都是帶有著靈巧操控性的法系掀背車,從經典的 205、熱賣的 206、步入時尚的 207 等都是如此,至於眼前最新世代的 208 呢?

1.6 VTi 汽油及 1.6 e-HDi 柴油兩種動力可選

總代理寶嘉聯合汽車,共引進 1.6 VTi 汽油版及 1.6 e-HDi 柴油版兩種動力,其中汽油版提供 5 速手排及 4 速自排兩種選擇,柴油版則單一提供 6 速 EGC 單速離和器自手排變速箱。雖然車型陣容不算龐大,但已涵蓋汽柴油動力,還提供國內車市相當罕見的手排車型,是 208 成為車迷間熱烈討論的主要話題。

Peugeot 的總代理寶嘉聯合汽車,替國內消費者帶來 1.6 VTi 汽油版及 1.6 e-HDi 兩種動力輸出,前者搭配 4 速自排或 5 速手排,後者則單一配置 6 速自手排變速箱。

208 汽油版搭載一具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採用 DOHC 雙凸輪軸設計,並加入 VVT 可變汽門正時及 VVL 可變氣門揚程的技術,可在 6,000 轉時輸出 120 匹的最大馬力,4,250 轉時提供 16.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從性能數據來看,就可以了解 208 是以經濟為主要訴求,至於性能、熱血的部分,就交給擁有 200 匹最大馬力的 208 GTi 來負責。

208 1.6 VTi 擁有 120 匹、16.3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明顯以平順、經濟為主要取向。

雖然一般版的 208 與性能沾不上邊,但卻也不會讓人有無力的重拖感,這樣的感受和 208 輕盈的車重很有關聯。在外觀造型篇中,曾提及 208 的車身尺碼維持在與 207 相同的水準,再加上輕量化鈑件與鋼材的使用,讓輕量化成為 208 的特色之一。以 1.6 VTi 汽油版為例,空車重僅 1,090 公斤,比起同級的 Volkwagen Polo (1,104 公斤) 及 Ford Fiesta (1,140 公斤) 都還要輕上不少,讓引擎動力能更有效地轉化為前進的能量。

雖然 208 VTi 的動力輸出不強,但靠著僅 1,090 公斤的車重,加速起來的感受頗為輕快,並不會讓人有重拖的無力感。

這具引擎明顯的動力分野出現在 4,000 轉左右,在此之前 208 有些溫吞、平順,市區上下班代步不是問題,但在山區道路或是需要超車的狀況,就得將轉速拉升至 4,000 轉之後,雖然依舊平順,但由於 16.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 4,250 轉時輸出,因此會有較強的加速力道出現,讓 208 的動態變得稍為活潑些。

208 1.6 VTi 最可惜之處,在於仍採用不符潮流的 4 速自排變速箱,加速的順暢度及省油性都會因此而受到影響。

可惜的是世代從 207 演進到 208 之後,汽油版車型搭配的依舊是過時的 4 速自排變速箱,和目前市面車款普遍搭載的 5 速、甚至是 6 速自排變速箱箱比,少了兩個檔位,不僅齒比落差較為明顯,超速傳動檔的齒比也會牽就於加速表現而無法降低,讓高速行駛時的引擎轉速較高,油耗表現也會因此受到影響。

1.6 VTi 汽油版提供國內少見的 5 速手排變速箱

手排版是 208 這次備受矚目的關鍵因素,手排車荒是國內車市存在已久的問題,再加上當前雙離合器變速箱盛行,更讓手排車的市場與需求再次縮小。不過,手排車還是有相當大的魅力存在,雖然麻煩了些、困難了點,但那分操作機械的感受,是雙離合器變速箱與傳統自排所無法取代的。

208 這次有提供國內車市少見的 5 速手排車型,讓手排愛好者終於又有新的車型可以選擇,重新找回手腳並用的駕駛樂趣。

208 1.6 VTi 手排版有著相當親和的使用介面,排檔座位置恰到好處,離合器踏板也很輕腳,接和點則位在離合器行程中段的位置,因此不管是切離或是接和都很好控制,也讓 208 手排版開起來一點也不費力。不過,這具手排變速箱的操作手感依然維持著 Peugeot 一貫的感受,那就是很長的換檔行程,以及不夠緊實、明確的檔位,少了些鏗鏘有力的硬派感受。

208 手排版的離合器相當輕盈,接合點也很好掌握,在市區開也不會有太多的壓力,不過換檔過程依然維持 Peugeot 貫有的調性,有著偏長的行程及不夠緊實的操作手感。

靠著手排變速箱直接的傳輸效率,優化了這具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動力表現,雖然不到脫胎換骨的程度,但至少加速力道比起自排車型更帶勁,再加上擁有檔位的絕對主導權,更容易將引擎轉速保持在 3,500 轉以上,隨時保持在這具引擎最加的動力輸出區間,盡可能發揮 120 匹、16.3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

柴油引擎扭力充足,車室靜肅性依然出色

柴油部分,Peugeot 的 e-HDi 柴油引擎已經普遍運用在旗下 308、3008、508 及 5008 等車款上,而這次 208 所搭載的是一具 1.6 升的直列 4 缸柴油引擎,最大馬力 92 匹,23.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從 1,750 轉就開始發揮。

這具 1.6 升 e-HDi 柴油引擎 92 匹的馬力雖然不大,但 23.5 公斤米的扭力對車重輕盈的 208 來說相當夠用,輕輕鬆鬆就能加速前進,並有著相當不錯的運轉品質。

靠著豐沛的扭力輸出,柴油版的 208 比起汽油版有力許多,沿途不需要太深的油門,就已經有相當足夠的扭力加速前進,且良好的引擎的運轉品質及車室隔音,行駛期間沒有明顯的柴油運轉聲浪傳進車室,開起來既安靜又夠力,若不考量車價的因素,208 e-HDi 肯定比汽油版更有吸引力。

1.6 e-HDi 是 208 全車系中的頂級車型,充沛的扭力以及良好的運轉品質,有著比汽油版更多的吸引力。

不過要選擇柴油版的消費者,得先試試你是否能接受 EGC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行駛特性。這套系統的本質其實就是手排變速箱,再透過電子機構幫你控制離合器,是兼顧手排車的省油與自排車的便利性的設計。但它的缺點就是換檔過程不像傳統自排那樣平順,EGC 變速箱在換檔時有明顯的動力空窗期,車身動態會稍微停滯再向前加速。

柴油車型搭配 EGC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最大特色在於同時保有手排變速箱的省油性、及自排變速箱的便利性,但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較長的換檔時間,還有明顯的動力空窗期,是必須要習慣的地方。
廣  告

轉向反應準確、快速,後軸動態穩定、受控

開著一部法系小車,行駛在直線上是有些痛苦的,這並不是說 208 的行路品質不好,而是你明知道它有一副靈活、好動的底盤,但卻無處發揮、享受,憋極了!

即使演進到 208 世代,Peugeot 卻依然採用前麥佛遜、後半拖曳臂附扭力樑的懸吊結構,和過去的 2 系列並無明顯的不同。20 年前的 205 之所以為人所稱道,是因為它的後懸吊在過彎時會出現舉腳的效果,讓後軸產生「明顯」的滑動來輔助過彎,消弭前驅車轉向不足的特性。但這股「明顯的滑動」能載舟亦能覆舟,樂趣既是從它而來,危險卻也是由它而生,過於神輕質的反應有利有弊。

雖然整體操控調性偏向穩定,但開著 208 依然可以感受到它滿滿的法式風味,活潑、好動,尤其快速的轉向反應是 Peugeot 2 系列向來都有的調性,使其在蜿蜒的連續彎路上有著相當刁鑽的身手。

這樣的特性隨著 2 系列世代的演進一代代淡化,「安全」是 2 系列做出改變的主要原因,修飾掉車尾的神經質,Peugeot 要讓消費者在更穩定、受控的狀態下享受法系車的操控樂趣。208 就是這樣的產品,試車當天一場大雨過後,路面相當濕滑,我小心翼翼地一步步提高車速, 208 的後軸總能聽話地服貼在路面,這股安定的力量給足了駕駛繼續在彎中加速的信心。

透過底盤調效及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輔助,208 的車尾動態不再像過去那樣神經質,可以在更安全、穩定的狀態下享受飛馳的樂趣。

208 的另一厲害之處,在於準確且快速的轉向反應,這一點是 2 系列一直以來不變的調調,這一方面是小盤徑方向盤 (350mm) 帶來的效果,而堅韌的懸吊設定也是幕後功臣之一,賦予這輛掀背小車極為活潑的操控感受,尤其蜿蜒的山路更能感受到這股特性,也讓人期待著性能更強、更熱血的 208 GTi 會有什麼樣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