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車的設計,一向有它的獨到之處,無論造型或使用邏輯都是如此,若你不喜歡太過平淡、乏味的造型,那麼 Peugeot 208 應該會合你的胃口。

如同它的外觀,208 的內裝陳設和上一世代的 207 也有著很大的差異,這是 Peugeot 推行品牌蛻變計畫「RE-GENERATION」的成果,從近期 Peugeot 的產品,像是 Corssover 級距的 3008、MPV 車型的 5008、品牌旗艦房車 508,還有雙門小跑車 RCZ,都可以從中發現和過去不一樣的 Peugeot!

Peugeot 208 的內裝徹底改頭換面,不僅造型設計前衛且充滿新意,整體質感也都很到位,且全車系都配有 7 吋觸控式液晶螢幕。

就像它的外觀,208 的內裝設計也很前衛,有著豐富的線條、多元的材質,顯然 Peugeot 並不認為此一級距的掀背小車就應該被定在經濟、入門,而是毫不吝嗇替它營造質感,並注入具巧思的造型。比起市場同級入門進口小車,例如 Volkswagen Polo、Škoda Fabia、Ford Fiesta 及 Mazda Mazda2 等車款,208 確實有著不同的韻味及調性,就像同為 PSA 集團的 Citroen (國內未有代理商引進),近期推出的新車也都有著令人驚艷的設計,但見到 208 這絢麗的內裝,不禁有點擔心是否能兼顧實用性和使用上的人體功學?

介面絢麗,208 全車系都可享有的 7 吋全彩觸控螢幕

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汽車,這次共引進了 1.6 VTi (3 門手排)、1.6 VTi (5 門自排)及 1.6 e-HDi (柴油、5 門自手排)等三種款式,售價分別為 79.8 萬元、83.8 萬元及 86.8 萬元。

無論哪一款車型,都採用了 Peugeot 的新世代內裝手法,包含源自 SR1 概念車的「懸浮式抬頭顯示儀錶板」、「350mm 小盤徑方向盤」,以及「7 吋全彩觸控式螢幕」。總代理所導入的 3 款車型中,雖然價差有別,但上述 3 個主要特色全車系都可享有,關於懸浮式儀錶版及小盤徑方向盤的使用感受,筆者將挪至下一篇動態報導中告訴你,這邊要先介紹的是 Peugeot 全新設計的 7 吋全彩觸控螢幕。

Peugeot 208 主要配備差異表
車型 208 1.6 VTi 208 1.6 VTi 208 1.6 e-HDi
車身形式 3 門 5 門 5 門
排檔形式 5 速手排 4 速自排 6 速自手排
行李廂容積 311/1,152 公升 (5 人座/2 人座)
輪圈尺寸 16 吋鋁圈 16 吋鋁圈 15 吋鐵圈
ABS+EBD+ESP
倒車雷達
定速系統
多功能方向盤
7 吋全彩螢幕
光感應自動頭燈 -
雨滴感應式雨刷 -
HAS 斜坡起步輔助 - -
全車氣囊數 6 6 4
打著「RE-GENERATION」之名的 208,內裝亮點在於新開發、並源自 SR1 概念車的「懸浮式抬頭顯示儀錶板」、「350mm 小盤徑方向盤」,以及「7 吋全彩觸控式螢幕」。

這套新式主機,目前在國內只有 208 採用,有著 7 吋大螢幕及絢麗的介面設計,第一次使用,很容易就會被它懸浮式的圖案給誘拐,以為像智慧型手機那樣可以用滑動螢幕的方式進行選擇,但其實它採用的就是一般觸控式操作,介面華麗、設計邏輯也就手,要是能再加入中文化介面,那就更加完美了。

這套透過全新 7 吋全彩液晶螢幕顯示的新款整合式主機,擁有絢麗的介面設計,並具備多媒體音樂播放、JPEG 檔圖片顯示,以及提供各項行車資訊等多種功能。

論功能性,這套主機也相當齊全,除了可用 USB 及 Aux-in 介面播放音樂之外,也可以用 Bluetooth 藍芽串流功能來放出你手機裡的音訊,並可同步電話簿資料,再透過免持聽筒進行通話,相當符合目前「智慧人」的生活型態。

擴充介面部份,除可透過 Bluetooth 籃牙連接功能與手機進行串流之外,設置於中控臺下方的 USB 及 AUX-IN 介面,也是另一輸入多媒體檔案的方法。

尺碼變小、車內不擁擠,前後座都保有伸展空間

對於一輛掀背小車,坐進 208 內的第一個感受是空間表現還不錯,雖然車身尺碼比 207 小了一點,軸距也微幅縮短了 2mm,但在車內並不會有小空間的滯礙感,無論頭部或是腿部都留有能夠伸展的空間 (筆者身高 178 公分)。另外,我也很喜歡 208 低窗框腰線的設計,這樣的手法變相地讓窗戶面積變大了,增加了車內視野,空間感自然也變得更加開闊。

這次試駕車皆已升級為運動型座椅,除較一般款式更動感的造型之外,高聳的腰靠及腿靠也帶來更好的支撐性。
3 門車型同樣配置運動型座椅,前座具備快速前傾功能 (設於前座椅背上緣),好讓後座乘客可以更方便進出車室。

後座的空間表現同樣不錯,透過將車內頂篷向上挖深的手法,增加了頭部空間表現,同時膝部距離前座椅背也還有不少的餘裕,剛入座的第一印象感覺良好,但隨著乘坐的時間久了,便發覺後座椅背傾斜角稍嫌太挺,讓我始終找不到能讓身體更放鬆的作姿,算是後座設計小小的美中不足之處。

雖然 208 的車身尺碼比 207 更短,軸距也略為縮減,但後做空間並不擁擠,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入座,頭部及膝部都還有餘裕,較為可惜的是椅背角度過挺,若能再稍微斜一點,坐起來會更舒服。

而在和 208 相處的這一天中,我們另外還發現了兩個較不實用之處,首先是中控台下方置杯架的口徑太小,能放下的飲料就只有瓶身較細長易開罐產品,國內常見的 600c.c.瓶裝飲料完全放不下。另外一點則是行李廂尾門的開啟角度很大,好處是擺放物品不用擔心會難進出,但在使用過程中,我們倒有點擔心身材較嬌小的女性車主,是否有辦法順利將開啟的尾門關上。

廣  告
中控臺下方的置杯架立意良善,但圓形設計的杯架口徑太小,放不下國內常見的 600c.c.瓶裝飲料。
208 的行李廂空間是常見於歐系掀背車的傳統設計,也就是具備基本的椅背 6/4 分離機能,但收折後並無法和行李廂底板形成完全平整的空間。此外,行李廂尾門開啟角度相當大,讓我們有點擔心身材嬌小的女性是否會有搆不到的問題。

雖然 208 的舒適性很不錯,隔音品質也夠水準,還有新開發的 7 吋全彩螢幕主機可以聽音樂、看照片,但開著 208 從臺北穿過雪山隧道前往宜蘭的過程中,還是覺得無聊難耐,因為法系車可不是用來直線巡航,再說 208 比 207 更輕、更小,總代理又引進了 5 速手排版,令人相當期待它的動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