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Class 身為 Mercedes-Benz 新世代 MFA 前驅底盤大軍中、運動風格最為強烈的一款全新車型,而在導入國內的動力編成架構上,自然也得與系出同門的 B-Class 及 A-Class 明顯的區隔。有鑑於此,台灣賓士也刻意的簡化動力編成,僅提供入門的 CLA 220 CDI 以及頂級的 CLA 250 兩款車型,以入門的 2.2 升柴油動力搭配頂級的 2.0 升汽油動力配置,提供不同的動力輸出選擇,而在此回台灣賓士所舉辦的公辦試駕活動中,亦提供了兩款動力供媒體進行試駕體驗。

汽柴各一動力選項,CLA 250 輸出更為帶勁

因應台灣賓士的試車行乘安排,我們首先分配到的、是採用柴油引擎的 CLA 220 CDI 車款。現行國內販售的 Mercedes-Benz 車款中,包含了 C-Class、E-Class 以及 GLK-Class 車系等雖皆提供 2.2 升柴油四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的選擇,但 CLA 220 CDI 所採用的這具柴油動力系統,乃是採用單渦輪設定,與以往車款採用的雙渦輪配置有所不同。雖在引擎結構上有所差異,其動力輸出仍維持以往,可在引擎轉速 3,400~4,000rpm 間輸出 170 匹最大馬力,並於 1,400~3,400rpm 皆可輸出 35.71 公斤米最大扭力,藉由雙平原式的馬力及扭力輸出曲線設定,使其動力輸出自 1,400rpm 起至 4,000rpm,皆可維持在動力輸出的好球帶。(編按:原文未解釋 CLA 220 CDI 採用動力與以往的不同之處,特此更正)

CLA 220 CDI 擔綱國內 CLA-Class 車系的入門車款,其所採用的 2.2 升柴油四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於引擎轉速 3,400~4,000rpm 間輸出 170 匹最大馬力,並於 1,400~3,400rpm 皆可輸出 35.71 公斤米最大扭力,藉由雙平原式的馬力及扭力輸出曲線設定,提供相當成熟的動力輸出曲線。

但 CLA 220 CDI 在傳動系統部份,則與 C-Class、E-Class 以及 GLK-Class 車系有所不同,其採用了 7G-DCT 雙離合器 7 速自手排變速箱,並提供 Economy (節能) 、Sport (跑車) 以及 Manual (手動) 3 種模式切換,且標配了 ECO Start/Stop 怠速熄火功能及變速箱換檔撥片設計。在傳動系統及驅動模式的差異下,也使得 CLA 220 CDI 擁有更為運動化的動力輸出風格,特別是這具引擎豐沛的低速扭力表現,更賦予其強勁的起步及再加速表現,雖然柴油引擎的可用轉速區域不若汽油引擎來的寬廣,但在 7 速齒比的設定下,仍可提供順暢的加速感受。根據原廠數據顯示,CLA 220 CDI 可在 8.2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並擁有時速每小時 230 公里的極速表現。

CLA 220 CDI 配置一具 7G-DCT 雙離合器 7 速自手排變速箱,並提供 Economy (節能) 、Sport (跑車) 以及 Manual (手動) 3 種模式切換,且標配 ECO Start/Stop 怠速熄火功能及方向盤換檔撥片設計,反應迅速的升降檔反應提供豐富的駕駛樂趣表現。

而在國內定位較 CLA 220 CDI 為高的 CLA 250 車型,則是採用與 A 250 Sport 相同的 2.0 升缸內直噴直 4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000rpm 輸出 211 匹最大馬力,並自 1,200~4,000rpm 皆可輸出 35.7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與 2.2 升柴油引擎相較之下,其不但擁有相同的最大扭力輸出表現,且輸出時機更提前了 200rpm,而扭力平原的設定亦較 2.2 升柴油引擎更為寬廣,加上 5,000rpm 始輸出的 211 匹最大馬力,較 CLA 220 CDI 增加了 41 匹馬力,兩者在動力上的差異性,在數據上已可看出端倪。

CLA 250 採用與 A 250 Sport 相同的 2.0 升缸內直噴直 4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000rpm 輸出 211 匹最大馬力,並自 1,200~4,000rpm 皆可輸出 35.7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且扭力表現與 CLA 220 CDI 相同且輸出時機更為提前,展現出更為強勁的動力設定。

CLA 250 採用與 CLA 220 CDI 相同的 7G-DCT 雙離合器 7 速自手排變速箱,並提供相同的三種換檔模式及 ECO Start/Stop 怠速熄火功能,而這具汽油引擎在扭力表現不輸 2.2 升柴油引擎的前提下,高速延伸性及力量的輸出表現更勝一籌,自 CLA 220 CDI 換手至 CLA 250,在中高轉速下即可感受出兩款動力的差異性表現,當 CLA 220 CDI 的動力隨著轉速漸高跨過 4,000rpm 後準備升檔之際,這轉速才是 CLA 250 準備發揮其最大馬力前的暖身,所以在 CLA 250 車款上,駕駛可以藉由更為強勁的動力表現,盡情的享受動力輸出帶來的駕馭樂趣。

廣  告

車重小幅增加,後懸反應更加穩定

CLA-Class 底盤配置基礎與現行 B-Class 及 A-Class 相同,皆採用了前麥佛遜、後獨立四連桿的懸吊設計,導入國內的車行並標配了直效操控系統及車速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而其軸距設定亦與 B-Class 及 A-Class 完全相同,除了外觀線條的差異性之外,CLA-Class 也因增加了一截車尾,而在車重上較 B-Class 及 A-Class 略有增加。即使基礎的懸吊設定相同,但 CLA-Class 車系的操控風格仍有所差異性,其中較為明顯的、則是直效操控系統及車速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在高速時帶來較為直接的轉向反應。

雖然 CLA-Class 的基礎懸吊配置與與現行 B-Class 及 A-Class 相同,但在直效操控系統的輔助下,仍帶來更為直接的轉向反應,且因應車尾重量的增加,在操控特性上亦有著小幅改變。

此外,CLA-Class 車系皆標配運動化懸吊、18 吋鋁圈及 225/40R 18 輪胎設定,低扁平比的大尺碼輪胎及經過強化後的避震器設定,亦帶來更為直接的路面回饋,整體的運動風格明顯較 B-Class 及 A-Class 車系更為濃郁,且透過原廠刻意的選配懸吊及胎圈,其操控穩定性也早已優於一般標準車型。CLA-Class 車系與 A-Class 車系相比之下,其增加的重量主要在於後行李廂部份,所以在較為極端的操駕環境下,其後軸的穩定性亦較 A-Class 車系有所提升,較不易產生扭動的特性,可讓駕駛刻意以大幅度的方向盤轉向角度,帶動後懸的輔助轉向表現,也可藉此抵消前驅車易產生的轉向不足特性,提供更多的駕駛樂趣表現。

CLA-Class 車系皆標配運動化懸吊、18 吋鋁圈及 225/40R 18 輪胎設定,在操控穩定性上已有著顯著提升,且車尾的動態表現亦較 A-Class 更為穩定,也讓駕駛的操控信心更往上提升。

此外,CLA 220 CDI 搭載柴油引擎的設定,使其整體車重高於 CLA 250 車型,且主要集中在車頭的部份,所以兩車相較之下,可發現在入彎前的減速時,CLA 220 CDI 車頭的重量使得前懸吊的壓縮較為明顯,也讓出彎時前輪轉向的靈活度受到些許影響,所以就車輛操控的角度而論,CLA 250 的整體表現仍是較為出色。

動感特質的鮮明風貌

在共用底盤及基礎配置的前提下,CLA-Class 車系雖不免在許多部份都會讓人聯想到 B-Class 及 A-Class 車系,不過藉由獨特的四門轎跑外觀造型,以及台灣賓士刻意加諸許多運動化的操控配備設定,仍使得 CLA-Class 車系擁有頗為鮮明的性能化車格,且在配備表現上,亦明顯優於 B-Class 及 A-Class 車系,使其更能凸顯出獨有的車系特色,不因共通的血統而少了吸引人的特質,相信應可為 Mercedes-Benz 成功開拓出全新的市場級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