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由大改款 B-Class 車系所開啟的新一代 MFA 前驅底盤大軍,繼大改款 B-Class 車系及 A-Class 車系陸續導入國內之後,最新的作品則是在 2013 年 3 月北美車展發表、6 月 5 日在國內正式上市的 CLA-Class 車系。較為特別的是,CLA-Class 車系雖與大改款 B-Class 車系及 A-Class 車系相同,皆採用相同的新一代 MFA 前驅底盤架構,但其並不屬於現行 Mercedes-Benz 旗下的既有車款,而是一款全新的車系,特殊的四門轎跑設計雖師承現行的 CLS 車系,但在新車市場中仍是屬於全新級距的車款,也讓台灣賓士對此款車型的推出寄予厚望。

雙動力選擇、多元化的選配設定

而為了與大改款 B-Class 車系及 A-Class 車系做出明顯的市場級距切割,CLA-Class 車系除了在市場定位及價格上明顯高於前述兩款車型,在動力選擇上亦提供了 B-Class 車系及 A-Class 車系皆缺乏的 2.2 升柴油動力,而頂級車款則是採用與 A 250 Sport 相同的 2.0 升直噴渦輪設定,較 B-Class 車系及 A-Class 車系的動力編成有所簡化,另外台灣賓士也針對 CLA 250 車款提供了 AMG 運動化套件的標配設定,使其除了在動力上與 CLA 220 CDI 不同外,在外觀及內裝配備設定上,也有著更為濃郁的運動風格。

於 6 月 5 日甫於國內發表的 CLA-Class 車系,提供 CLA 220 CDI(上圖)及 CLA 250(下圖)兩種車型選擇,除了動力設定的差異性外,原廠也藉由 Urban 以及 AMG 套件的標配,賦予兩款車型更為鮮明的外觀特色。

此回應台灣賓士之邀,前往高雄參與 CLA-Class 的公辦試駕活動,原廠則一口氣提供了 CLA 220 CDI、CLA 250,以及僅在 CLA-Class 上市首年提供的 CLA Edition 1 特仕車款。其中 CLA 220 CDI 以及 CLA 250 分別標配了 Urban 以及 AMG 套件,而兩款車型皆可進一步選配 Edition 1 配備,但依車型的不同,而在選配價格上有所差異性。此外,原廠並提供了夜色套件、內裝豪華套件以及 AMG 豪華內裝套件的選配項目,讓消費者可依本身的需求,選搭出更具個人風格的車輛設定。

融合 A-Class 與 CLS-Class 的設計特色

Mercedes-Benz CLA-Class 給人第一眼的直覺印象,便是其車頭線條與現行 A-Class 車系有著高相似度,但仔細觀看便可發掘出兩者的差異性,實際上包含了水箱護罩、保桿線條及頭燈造型, CLA-Class 皆與現行 A-Class 車系有所不同,其不但修改了水箱護罩的面積及造型,並重新設計了頭燈造型,利用頭燈兩側線條的轉折,賦予其更為霸氣的車頭面容。

而導入國內的 CLA-Class 車系,也特別標配了鑽石型的水箱護罩,CLA 220 CDI 採用亮黑網格設定,CLA 250 則改採銀色的亮面網格。此外,CLA 250 因標配了 AMG 運動化套件,在前保桿部份擁有重新設計的開口及兩側進氣柵造型,下緣並擁有擾流造型的設計,較 CLA 220 CDI 流露出更為運動化的車頭氣息。

CLA-Class 乍看與 A-Class 車系有著相當高的相似度,但實際上包含水箱護罩、保桿線條及頭燈造型都有所不同,特別是在頭燈兩側線條的變化差異更為明顯,且即使是同樣搭載 AMG 套件的 A 250 Sport 與 CLA 250 車款,也可看出其前保桿的進氣柵線條及下擾流造型有所不同。
廣  告
導入國內的 CLA-Class 車系皆標配鑽石型水箱護罩,其中 CLA 220 CDI(上圖)採用亮黑網格設定,CLA 250(下圖)則改採銀色的亮面網格。

而車側線條的設計,可說是 CLA-Class 外觀上最引人注目的特徵之一,原廠設計師不但刻意利用極端向後傾斜的 A 柱設計,搭配自 B 柱後即明顯向車尾下滑的車頂線條,塑造出近似雙門跑車般的車頂線條設計,更在車側鈑件上方,利用鈑件的折線雕琢出三條弧線設計,在光影的反射下,更能顯現折線雕塑出的立體感。而由後方上方延伸至車尾的鈑件折線,則使得車尾兩侧的視覺感受更加飽滿,塑造出更為濃郁的跑房車氣息。無論是 CLA 220 CDI 或 CLA 250 皆擁有車側擾流裙角的設計,但 CLA 250 的側裙不但造型較為突出,並加入了飾條的設計突顯造型。

CLA-Class 車側線條採用與老大哥 CLS 車系相近的 4 門 Coupe 設計,藉由向後傾斜的 A 柱設計與明顯向車尾下滑的車頂線條,塑造出近似雙門跑車般的車側線條設計,並利用三條折線勾勒出車側線條的立體感。CLA 220 CDI 或 CLA 250 皆擁有車側擾流裙角的設計,CLA 250 在空力套件的點綴下更具性能架勢。

CLA-Class 的車尾設計,擷取不少來自老大哥 CLS 車系的設計靈感,其中包含了小鴨尾的行李廂蓋設計、大面積延伸至車側的尾燈造型,以及立體化的保桿線條設計,不過 CLA-Class 也並非全數照本宣科,其特別利用了 LED 尾燈的設計,劃出了兩個極具辨識特徵的光型,讓人可一眼辨識出 CLA-Class 的車尾設計特徵。

CLA 250 所配置的 AMG 造型後保桿,在車尾兩側不用擁有散熱孔的造型,保桿下方與黑色擾流版相接的部份亦更加突出,且追加了黑色格柵狀的設計,並採用與 CLA 220 CDI 不同的鍍鉻飾條設計,兩款車型皆採用了方形的雙出排氣尾管設定,主要視藉由保桿造型的變化,塑造出兩款車型不同的車尾線條風格。

CLA-Class 的車尾設計可看出不少來自 CLS 車系的設計靈感,而特殊的 LED 尾燈設計,則勾勒出兩個極具辨識特徵的光型,成為其外觀重要的辨識特徵。

而此回原廠提供試駕車型中、唯一一輛的 CLA Edition 1 特仕車款,則是以 CLA 250 所選配而成,其在外觀上除了具備車型已配置的 AMG 套件之外,並進一步追加了 18 吋 AMG 多輻式黑色圈緣拋光鋁圈、黑色鍍鉻單柵鑽石型水箱護罩、近遠光氙氣頭燈、跑車化懸吊系統、附 Mercedes-Benz 字樣的前煞車卡鉗,同車色車尾下擾流及黑色車外後視鏡。在外觀設定上,較一般車款擁有更為強悍的性能風格設定。

CLA Edition 1 特式車款在外觀上追加 18 吋 AMG 多輻式黑色圈緣拋光鋁圈、黑色鍍鉻單柵鑽石型水箱護罩、近遠光氙氣頭燈、以及同車色車尾下擾流,藉此塑造出特式車款外觀的獨特性表現。

全新世代級距成型

雖然在 CLA-Class 的外觀設計上,可看到不少現行 Mercedes-Benz 車系的影子,例如與 A-Class 相似的車頭造型,或是來自於 CLS 車系的四門 Coupe 車系,但不可否認的是,在現有諸多車型特色融合所創造出的全新 CLA-Class 車系,在外觀設計上的確有一種引人注目的特質,其中包含了流線的車身造型、更加霸氣的車頭造型以及圓潤的車尾線條等等,也讓我們在試車的行程中,不但有許多車迷想跟著一窺究竟,更忍不住拿起手機來拍照,也可證明 CLA-Class 在外觀造型設計上的成功之處,以及一流的吸睛能力,正符合此款車型的訴求定位。而全新的市場級距,將有望為 Mercedes-Benz 品牌,開發出更多新的消費客層,增添其新車市場級距的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