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門 Coupe 獨特車型為訴求的 Mercedes-Benz CLA 車系,雖採用與 B-Class 與 A-Class 相同的基礎 MFA 前驅底盤打造,但在與 A-Class 車系相似的基礎外觀塑形下,其更為低扁動感的線條架構下,仍塑造出獨有的轎跑身形,而其內裝架構上,是否能在相同的基礎設定下,創造出車系獨有的專屬味道,則是較令人好奇之處。

質感、跑格同步提升,配備設定更上一層

在與 A-Class 相仿的車高設定下, CLA-Class 車系擁有著更為向前傾斜的 A 柱設計,且四個車門皆採用了雙門 Coupe 車款慣用的無窗框設計,所以在打開車門進入車室時,即可感受到其與 A-Class 車系的差異,且需採用類似進入跑車的方式,先將腳伸入車內並稍微低頭才可順利進入,而低座姿的設定,也與一般的四門房車有著明顯的不同之處。進入車室內,仍可看到不少延用自 B-Class 與 A-Class 基礎的設計特色,其中包含了採用金屬十字柵狀的圓形出風口、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相同基礎的恆溫空調旋鈕,以及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彩色螢幕。

CLA-Class 採用了雙門 Coupe 車款慣用的無窗框設計,所以在打開車門進入車室時,即可感受到其與 A-Class 車系的差異。將腳伸入車內並稍微低頭才可順利進入,而低座姿的設定,也與一般的四門房車有著明顯的不同之處。
雖然 CLA-Class 車室中的基礎輪廓與新一代 A-Class、B-Class 相似,但是仔細觀看之下,仍可發現 CLA-Class 車系在中控台造型及兩側門飾板線條部份,做出了些許變化。CLA-Clas 將中央空調出風口的區塊,中控台兩側與門板的線條也完全整合,內裝線條的完整度較 A-Class 車系來的高。

不過仔細觀看之下,仍可發現 CLA-Class 車系在中控台造型及兩側門飾板線條部份,做出了些許變化,A-Class 車系中控飾板含括了整個中控台下半部直到恆溫面板上方,而 CLA-Class 車系則是集中在中央空調出風口的區塊,中控台兩側與門板的線條也完全整合,內裝線條的完整度較 A-Class 車系來的高。而為了賦予 CLA-Class 車系更為濃烈的跑車化風格,其採用了雙潛望鏡式的儀表設計,中央更採用了彩色的液晶顯示幕,較 A-Class 車系的單色顯示更具質感。

如同其他的新世代 Mercedes-Benz 小車,CLA-Class 中控台上也配置了懸浮式的彩色液晶螢幕,而本次試駕的 CLA 220 在中控台則另配上了淡色的條紋飾板。
為了賦予 CLA-Class 車系更為濃烈的跑車化風格,其採用了雙潛望鏡式的儀表設計。中央的彩色液晶顯示幕,較 A-Class 車系的單色顯示更具質感,除了基礎的時速、檔位及音響系統顯示功能外,易整合了車輛油耗計算功能,並可藉由系統設定車輛的細節功能。

而在儀表顯示機能方面,CLA-Class 車系儀表中央的彩色顯示幕,基礎顯示功能與現行 C-Class 車系相同,除了基礎的時速、檔位及音響系統顯示功能外,易整合了車輛油耗計算功能,並可藉由系統設定車輛的細節功能,其中包含了日型燈的啟閉、車室氛圍燈亮度調整以及胎壓警示系統等等,駕駛者皆可藉由方向盤上方的按鍵進行設定。而在中控台上方的獨立顯示螢幕,則可使用 COMAND 旋鈕進行控制,其整合了音響及車輛系統的設定,但較為可惜的、其僅提供英文介面的操作設定,且缺乏了衛星導航系統的功能。

中控台上方的獨立顯示螢幕,可使用中央扶手前方的旋鈕進行控制,其整合了音響及車輛系統的設定,但較為可惜的、其僅提供英文介面的操作設定,且缺乏了衛星導航系統的功能。
廣  告

座椅包覆表現突出,後座以雙人乘坐為主

為了強化 CLA-Class 車室的性能風格,原廠為其配置採固定式頭枕設計的前雙座跑車化座椅,除了造型設計頗為突出之外,略硬的座椅泡棉設定及座椅兩側突出的設計,也帶來了更為出色的包覆性表現,不過相較於其肩部及腰部支撐的出色表現,大腿兩側的支撐表現便顯得較為一般,如此設定應是為了考量能適合多種駕駛身材的考量所致。導入國內的 CLA-Class 全車系皆將電動調整含記憶模式的前駕駛座椅列為標準配備,而副駕駛電動調整座椅則為高階車款 CLA 250 的專屬設定。

CLA-Class 前座搭載了固定式頭枕設計的前雙座跑車化座椅,帶來了更為出色的包覆性表現,不過相較於其肩部及腰部支撐的出色表現,大腿兩側的支撐表現便顯得較為一般。後座部份則特別採用了與前座相同的固定式頭枕設計,並以頭枕兩側向下延伸,提供較一般四門房車後座更突出的包覆性表現。

CLA-Class 在後座部份,特別採用了與前座相同的固定式頭枕設計,並以頭枕兩側向下延伸,提供較一般四門房車後座更突出的包覆性表現,搭配類三角型的後門車窗設計,使得乘客坐在後座也有進似跑車、深陷其中的特別感受。不過因為兩側獨立式頭枕的設計,壓縮了中央乘客的位置,所幸平整式底板的設計,則可提升中央乘客膝部空間的舒適度表現。

CLA-Class 下壓的設計線條,也犧牲了不少後座的空間表現。以身高 173 公分的乘員為例,藉由前座椅背向前縮減的造型設計,雖可在後座保有充裕的膝部空間,但頭部空間已所剩無幾,長途乘坐的舒適性仍不免受到影響。

不過 CLA-Class 為了因應其車頂向後方明顯下壓的設計線條,也犧牲了不少後座的空間表現,以身高 173 公分的乘員為例,藉由前座椅背向前縮減的造型設計,雖可在後座保有充裕的膝部空間,但頭部空間已所剩無幾,長途乘坐的舒適性仍不免受到影響。此外,固定式後座頭枕的設計也影響了後尾窗的視線,略微影響了日常行車的實用性表現。

運動風格成功塑型

由開啟新世代前驅底盤大軍的新一代 B-Class 與 A-Class,接續至此回試駕的 CLA-Class 車系,雖然在相同的基礎架構下,不免有許多共用的車室設計與配備設定,但由細節上的差異性,以及配備及用料上的重新設計,仍可見到在不同的車格設定下,原廠賦予其獨特的定位。而身為三款車型中、定位最高的一款車型,CLA-Class 車系也在配備及車室設定上,塑造出較新一代 B-Class 與 A-Class 更高的規格設定,且獨特的四門 Coupe 跑房車風格,亦讓其擁有更為鮮明的車型特質,更能吸引不同的消費族群,為 Mercedes-Benz 成功開闢出全新的級距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