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IS 車系本次的大改款工程,於外觀造型設計極盡所能、使出渾身解數之後,想必也讓讀者對其內裝設定,以及臺灣市場中配備編成感到相當好奇,而本次接觸的 IS 300h F Sport 車型,正巧是臺灣導入車型中等級最高的一款,也就是說所有新世代 IS 能夠擁有的配備均匯聚於此車型,那麼,現在就趁著大改款 IS 車系將於 6 月 11 日正式發表的前夕,帶領各位先行一睹領略其內裝設計重點、乘坐表現以及實際操作體驗。

一開始坐進 IS 300h F Sport,便可以見到大改款之後相當具有科技視覺效果的座艙,與上一世代的簡單定調大為不同,並且還可以在濃濃的性能氣息中,找到些許家族豪華車款的意念。

其實,一打開車門時,最先不是那相當科技效果十足的中控與儀表,反而是那兩張搶眼的紅色運動化座椅吸引著我,但同時也好奇著造型炫目背後,是否能滿足身材壯碩的我,而在實際乘坐時,新型運動化座椅採用一體式塑形之後,看似單薄的椅墊和椅背,乘坐時並沒有帶來那種柔軟舒適的質感,反倒是因為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將身體包覆起來,尤其是椅背部份,所提供的支撐性與包覆性頗有水準,只不過椅墊對於筆者來說略小。

前方配色搶眼 2 張運動化椅,其實是本次體驗中最令筆者滿意的部份,雖然說為了騰出更多後座空間而採薄型化處理,不過無論是包覆性或是支撐性都有不錯的表現,即便是身型稍嫌魁梧的筆者也容易找到令自己舒服的位置。

如太空科幻劇情般的炫麗儀表

再來說說另一處十分吸引人注意的部份,就是原廠稱為單環數位動態儀表板的新穎設計,此套儀板在即將於國內販售的車系編成中,僅只有 IS 250 F Sport Navi 版、IS 300h F Sport 與 IS 300h F Sport Navi 版才列為標配,其餘則是採用傳統的雙環儀表整合資訊螢幕的搭配。

使用全彩液晶螢幕所構成的儀表板,對應混和動力車型時,中央銀色儀表內是以一圈藍色的光芒與指針,呈現動力輸出程度,並分為 Charge、ECO 與 Power 三種階段,時速和檔位則是置於正中央,方便駕駛輕鬆掌握,至於行車旅程電腦或是動力輸出模式,則是顯示於下方,可利用方向盤上的快捷鍵來切換,中央儀表的左右兩側,分別為以液晶呈現的油量表、車外溫度、水箱溫度與里程數等資訊,整體來看全彩液晶解析度不錯,資訊呈現的編排方式,也還算清晰易懂。

使用全彩液晶螢幕所構成的儀表板,可依駕駛模式或是自行的喜好,選擇傳統的類比刻度、Hybrid 動力輸出程度,或是婉如跑車般的轉數表,而其指針顏色還可進入設定選單內調整,至於圓環移表內則是將各式重要的行車資訊整合於內,實際於道路中體驗時,的確有發揮不差的駕駛輔助作用,資訊清晰可讀。

如果你以為這組儀表板就只能這麼單調那就錯了,試駕當時一取到車之後,見到多功能方向盤上有一顆按鈕的標記,並不是那麼容易讓人清楚它的功用,於是當然馬上按下去試試,沒想到一件預料之外的事情發生在我眼前,原本中置的圓環儀表、柔順的向右方滑去,前衛科技感十足。

以透氣皮革包覆的多功能方向盤,除了顧及美觀設計之外,還將藍芽通訊和音響快捷鍵整合在左方,右邊則為控制多功能儀表的操控介面,若是按下在四向方向鍵底下、那塗著多重視窗重疊的快捷按鈕,原本置於中央的圓形儀表,便會緩緩的一樣右側,噱頭十足。

而當中央儀表移向右側後,原本左側的溫度資訊,則化為資訊整合介面,並可透過方向盤上的方向鍵,切換不同資訊頁面,例如:油耗、導航、音響與設定等,其中在「設定」選單當中,除了一般功能設定之外,還可選擇自己順眼的轉速表指針,另外,速度提示和轉速提示也在此處設定,同時也可以自行選擇偏好的轉速表顯示方式,假使你是偏好傳統類比式指針儀表,則可以切換到「轉速表 (一直) 」的選項,「打開 (自動切換) 」選項則是在駕駛模式切換到 Sport 時,轉速表將會轉換成熱血的紅色,營造出濃濃的戰鬥氣息。

將儀表板儀向右側之後,駕駛可以輕鬆的透過方向盤上的四向方向鍵進入資訊與功能選單中,當中除了整合油耗、導航、音響與設定等之外,還可隨自己的喜好調整如指針顏色、轉速提示、速限提示等功能,指不過並沒有支援繁體中文,當中的部份用語,與國人使用習慣較不符合,另外,當要設定儀表時,每一次都需要將中央圓形儀表移往右側,當中的電動機構是否耐的了長期操作,令人感到好奇。

絢麗奪目的儀表設計效果十足,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功能選單一律是以簡體中文顯示,且用語和國人使用習慣較不符合,需要稍微習慣才會熟悉,另外,倘若你是偏好平常讓轉速表置於中央的車主,那麼每一次要進入設定頁面時都還要多一道手續將其挪開,同時,儀表板內的電動機構是否耐的了經年累月操作,也是值得關注的部份。

科技核心: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

車室中的另一大科技主軸,當然是所導入的新一代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中控台上的 8 吋彩色螢幕解析度不錯,全繁體中文介面想必也會讓國人感到親切許多,從駕駛座的角度望去一切資訊都還算易讀。至於系統頁面呈現邏輯部份,雖然這套系統整合了相當多的功能,包含了音響系統、導航系統、空調系統、藍牙通訊系統、Hybrid 動力流與車輛/系統設定等等琳瑯滿目的功能,相信不熟悉的消費者若是第一次見到,肯定會心慌馬亂不知從何下手。

新一代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透過 8 吋彩色螢幕與類滑鼠般的直覺操作介面,提供駕駛相當多元的資訊娛樂與舒適設定功能,其螢幕解析度或是控制介面使用起來的順手程度皆不差,那類似電腦滑鼠操作邏輯的搖桿,對於手勁較大的人來說,需要稍微調整一下回饋力道,才會比較順手。

不過好在那類似滑鼠的操作介面、全繁體中文顯示、還算簡單的系統頁面編排以及「簡易式」的顯示介面,以現代人對於科技產品的熟悉度來說,要上手並不是特別困難,不過美中不足的是,於各項功能之間快速切換時,對於慣用智慧手機的現代人來說,有時處理速度不及心中的期待,如果系統處理速度可以再快一點、使用上來將會流暢許多。

新一代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可以說是集所有電子資訊娛樂、舒適與部份安全科技於一身,功能相當豐富且龐大,並透過簡單的系統頁面編排以及「簡易式」的顯示介面 (右一) ,讓人面對琳瑯滿目的選單與功能時,還不至於慌了陣腳,只不過於各個功能快速切換時,對於慣用智慧手機的現代人來說,有時處理速度不及心中的期待。

另外,那類似電腦滑鼠操作邏輯的搖桿,雖然說是以直覺操控為出發點,不過起初從原廠接手車款時,其回饋力道為原廠預設值,較為輕盈的手感容易讓手勁較大的使用者,讓游標在螢幕上「迷航」,不過,這問題其實是可以解決的,只要進入設定選單,選擇一般設定之後,將回饋力調整到適合自己的設定,之後使用上來便順手很多。

向品牌高階車款的中控設計

至於中控台的設計,新世代 IS 歷經大改款工程之後,不論是自然洗去上世代較為揚春的車室鋪陳,並向家族高階車款看齊、而導入現代化的設計概念,原廠稱為 HMI 的人因式水平式設計,清楚的將液晶螢幕和中控介面分隔開來,讓駕駛擁有更清晰的視野,中央還加入了如同家族高階車款般的時鐘,增添高階質感,略為傾斜的駕駛導向的設計則讓實際使用還算方便順手。

中控台的設計洗去上世代較為揚春的車室鋪陳,並向家族高階車款看齊,並導入原廠稱為 HMI 的人因式水平式設計,清楚的將液晶螢幕和中控介面分隔開來,讓駕駛擁有更清晰的視野。

其中在中控台上較新穎的設計,則是採用觸控式的滑動溫控介面,只要用手指輕輕在金屬感應條上滑動來調整溫度,不過若是在駕駛途中,因為無段式的觸控調整,比較無法一次到位地精準控制欲設定的溫度、與傳統的刻度式調整有所差異,不過還是可以按下藍色與紅色箭頭、以每次 0.5 度的幅度逐步遞減或遞增空調溫度。

中央時鐘以下,那略為傾斜的駕駛導向的設計則讓實際使用還算方便順手,而採用滑動觸控的空調控制介面,在視覺效果呈現方面的確帶來加分的效果,只不過實際使用時,對於在「行車途中」想要調整空調的駕駛來說,其靈敏的感應介面,比較難一次到位地將空調設定到想要的溫度,若是要精準一點,建議還是按下藍色與紅色箭頭、以每次 0.5 度的幅度逐步遞減或遞增空調溫度。
廣  告

IS 300h F Sport 車室內的色調處理與搭配,其實令人感受不到講求環保節能的本質,黑色皮革和類金屬飾板的顏色搭配也不會過於複雜,並且也考慮到了細節的質感呈現,例如排檔桿座、門內飾板、儀表總成或是中央鞍座,均用皮革來包覆處理,門內扶手也特地裝上了類金屬飾板強化科技風格,整體來看擁有不俗的視覺效果,只不過要是上述細節要是能夠換上質感更加真實、細膩的皮革,或是帶有冷冽觸感的金屬,勢必可以同時滿足視覺與觸覺感受。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可以清楚見到車室當中舉凡儀表總成、排檔桿座周緣、門內飾板或是中央鞍座,均用皮革來包覆處理,門內扶手也特地裝上了類金屬飾板強化科技風格,除了方向盤之外,其餘上述細節要是能夠換上質感更加真實、細膩的皮革,或是帶有冷冽觸感的金屬,勢必可以同時滿足視覺與觸覺感受。

雖然大改款之後還是身為品牌當中最嬌小的房車一族,不過新世代 IS 在大改款工程中仍然稍微加大了車身尺碼,讓車室空間也同步成長,讓新世代 IS 後座膝部空間較上一代增加了 8.5 公分、頭部空間增加了 1.5 公分、B 柱至座椅間的距離也加碼了 4 公分,企圖讓過去為人詬病的乘坐表現有所增色,而筆者實際進入後座時,對於 180 公分高的筆者來說,除了頭部空間與椅墊寬度較為不足之外,受益於薄型化前座和凹陷的後座設計,乘坐起來並不會令人感到特別的狹小,對於體型嬌小者或是小孩來說應當足夠。

新世代 IS 在大改款工程中仍然稍微加大了車身尺碼,讓車室空間也同步成長,對於 180 公分高的筆者來說,除了頭部空間與椅墊寬度較為不足之外,受益於薄型化前座和凹陷的後座設計,乘坐起來並不會令人感到特別的狹小,對於體型嬌小者或是小孩來說應當足夠。

IS 300h F Sport 造型進化與內裝鋪陳,以 Lexus 最前衛大膽的手法來鋪述,使其能夠紮紮實實扮演好品牌當中強調年輕運動質感的角色,也似乎是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設定,呼應年輕世代消費者喜愛表現自我的性格,那麼當實際上路之後呢?表現是不是也能跟上這股充滿侵略意味的氣息,U-CAR 將於下篇中帶來完整的實駕體驗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