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 1 月北美車展中正式登場的全新一代 Lexus IS 車系,在維持與前代相同、具備前置引擎、後驅與四驅設定的基礎下,在動力系統配置上導入了全新的油電複合動力於其車系之中。現在,U-CAR 應 Lexus 原廠的邀請,前往美國 Austin 奧司丁參加 IS 全球媒體試駕行程,帶來第一手的全新 Lexus IS 海外試駕報導。

藉由海外試駕的難得機會,全面體驗大改款 Lexus IS 車系,不僅親體國人熟悉的 IS 250 與 IS 350 兩款汽油動力編成,更涵蓋 IS 車系家族首次導入的 IS 300h 油電複合動力版本,以及訴求熱血動感的 F Sport 版本,讓新款 IS 有別於以往的動力配置及外觀風格,得以呈現在 U-CAR 讀者面前。

全新大改款 IS 車系在 2013 年首演之後,如今 U-CAR 也應總代理之邀前往美國 Austin 奧司丁,為大家帶全新一代 Lexus IS 車系的海外試駕報導,而大改款 IS 車系則是以一整列的紡錘式車頭迎接著我們。

Spindle Grille 家族風貌再進化,導入 LF-CC Concept 外觀設計元素

經歷越洋飛航旅途後,終於抵達位於 Austin-Bergstrom 國際機場,而當晚在旅館稍事休息調整時差後,德州宜人的美國南方天候,在隔天帶來令人愉悅的爽朗精神,現在,我已準備好迎接與新款 IS 車系,在海外的初體驗。

而為讓全球媒體能深刻瞭解新款 IS,原廠特別在試駕活動的第 1 天上午,安排詳盡的產品解說,包括邀請新 IS 的重要推手 ─ 原廠總設計師古山淳一 Junichi Furuyama,親自到媒體試駕活動現場,詳細說明產 IS 產品設計重點,並與一行人坐下來面對面接受訪談。

首先,對新款 IS 的設計定位與拿捏。古山淳一於訪談中特別提到,有鑑於歷代 IS 車系動感跑格的車身,全新的 IS 車系亦將其放入設計的元素之中,讓不同的巧思在外觀上呈現出有別以往的樣貌,古山淳一除了對於新款 IS 的設計成果感到滿意外,也不諱言地,承認定位為 Lexus 品牌入門豪華跑房車的 IS 車系,是將 BMW 3 Series、Mercedes-Benz C-Class 列為同級競爭對手。

試駕活動中原廠總設計師古山淳一 (左) 也親臨現場,並為與會媒體介紹新世代 IS 的設計理念,而年輕與動感不外乎也是此世代 IS 所追求的,以和主要競爭對手相之抗衡。
為了讓與會媒體實際感受全新豪華跑房車的 IS 車系的動力操控,Lexus 原廠也特地將 BMW 3 Series、Mercedes-Benz C-Class 這 2 輛同級競爭對手運至賽場現場,讓大家在封閉場地內體驗其自信之作。

事實上,更年輕與動感,正是全新 IS 車系在外觀的訴求重點。而在車身外觀上加入 LF-CC concept 設計元素,讓新世代 IS 車系,在視覺上更貼近家族樣貌,也帶來年輕臉龐的 Lexus IS。

實際欣賞新一代 IS 車頭造型時,結合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的家族特色,與進氣柵護網合為一體後,再於其外緣處採鍍鉻飾條點綴,呈現出大 Z 字型的交叉造型,讓全新的 IS 車系有了再進化的大開口與立體感。雖然同行的國外媒體曾驚嘆的表示,紡錘型水箱護罩彷彿是吸塵器的吸氣口,可以大量的將空氣吞吐至引擎室,但姑且不論對於空力學的實質效應,毫無疑問地,紡錘型水箱護罩所呈現出的,是十足具衝擊感與吞實路面聯想的視覺效果。

IS 車系在車身外觀上加入了 LF-CC concept 的設計元素,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的家族特色,與進氣柵護網合為一體後,帶來相當前衛動感的視覺效果。視線移至後方,300h 的保桿下方則延續了 Lexus 對於車款設定的特色,將雙出尾管完全整合於保桿的下方,IS 250 以及 IS 350 則在在運動風格的陳述下,保留了雙出尾管的設定。

若有機會把新舊款 IS 放在一起,肯定能察覺新款 IS,已經把 IS 車系訴求偏鋒利的車頭造型風格,帶領到全新的層次,延續獨特的立體元素卻也兼顧家族的紡錘風格。

由細節來看 IS 車系創新的車頭設計,水箱護罩採用橫柵式、而進氣柵護網則是以黑色的鍍鉻格網交錯組合而成,其外觀相較於現行車款,產生了極為明顯的變化。搭配重新設計的鷹眼頭燈組、與保險桿潤飾,再崁入二側的霧燈後,強化了細部的鈑件質感,創造出 IS 車系在其家族,更為年輕和動感的車頭樣貌。

而原廠為了強化全新 IS 車系的車頭外觀,也刻意拉高了引擎蓋 2 側的鈑金線條,另將箭矢型的 LED 畫行燈,從鷹眼頭燈組中拉出獨立於下方處,讓 IS 車系擁有更易於辨識的新世代家族特徵,視覺上感受到更加運動化,尤其晚間來回穿梭於高速彎道及鄉間小道間,其車頭頭燈之組成,格外讓人有煥然一新的樣貌,也對於造型質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全新的 IS 車系在原廠徹底創新的理念下,前後燈組皆採用箭矢型的 LED 導光條設計,除了保持一貫化的設計元素之外;啟閉間,LED 光源的透射度,於燈組的線條間投射,讓人感到科技感十足,不得不讚許原廠在 IS 車系上的巧思。

車側部份,重新設計後的側裙線條,由前輪拱向後沿伸至 C 柱後拉高,與尾燈組結合,創造出更低、更流線的車身視覺效果。車頂則刻意在 C 柱後即向下斜切出圓弧的鈑件線條,展現了 Lexus 所欲展現的跑格與動感;車門把手亦採用了與車身同色的鈑件組合而成, 也同樣具有視覺強化之優勢。

另外,Lexus 原廠安排完整的媒體車隊陣容,讓不同車色與規格的 IS 都有機會亮相與試駕。包括因應全新改款工程,IS 車系共提供 17 及 18 吋共 5 款造型鋁圈,外觀部份則提供 7 種車色供消費者選擇,多樣化的造型套件與豐富的車色搭配,在這次的媒體試駕活動,不僅是拍照的精彩度,以及車隊移動的視覺感,都帶來更活潑與年輕的氛圍。

IS 車系本次大改款工程同樣以年輕與動感為出發點,除了車頭導入了家族化面容引人注目,車側與車尾設計也同樣緊緊抓住眾人目光,而從上圖還可以察覺倒其車門下方向上揚起的鈑金線條,與後保桿向削去的設計,巧妙的連成一道柔美的弧線,創造出更為動感的視覺效果。

來到車尾造型部分,在徹底創新的理念下,充分運用照明美學的概念,是新款 IS 令人印象深刻的突破,也讓舊款 IS 問世當時就屬前衛的立體燈組,有了襯搭創新度的接班人。

IS 車尾導入了全新的 LED 尾燈組,並加入箭矢型的 LED 導光條的設計,讓前後燈組,保持了一貫化的設計元素。啟閉間,LED 光源的透射度,於燈組的線條間投射,讓人感到科技感十足,也不得不讚許原廠在 IS 車系上的巧思;而牌照框線條也予以重新修飾成梯字形,打破原本方正的設計理念,加入簡潔的線條,讓 IS 車系擁有了全新的車尾造型。而 300h 的保桿下方,則延續了 Lexus 對於車款設定的特色,將雙出尾管完全整合於保桿的下方,IS 250 以及 IS 350 則在在運動風格的陳述下,保留了雙出尾管的設定。

廣  告

增加視覺饗宴,打造 F Sport 運動化跑房車型

一如 Lexus 原廠在全球傾力宣揚的 F Sport 運動化版本,此次 IS 媒體試駕行程,也安排造型更趨熱血的 IS F Sport 版本。

趁著車隊多款標準版 IS 與運動化 IS F Sport 齊聚的機會,在近距離觀察時,其實能夠一眼看出 IS F Sport 在外觀的不同處,主要集中於車頭外觀;在水箱護罩處取消了橫柵式設計後,與鍍鉻網格狀的進氣柵護網合為一體,大面積的設計,更加強化其競技感,而放大後的鍍鉻網格,也讓 F Sport 的車頭看去更為張揚,在外觀上亦強化 IS 車系的差異性。

重新設計後的側裙線條,由前輪拱向後沿伸至 C 柱後拉高,與尾燈組結合,創造出更低、更流線的車身視覺效果,而車尾最為醒目的部份,莫過於兩組像下方削去的 LED 尾燈組,不僅設計十分大膽,也帶來相當銳利的視覺感受。
穿上 F Sport 套件的新世代 IS,不僅透過更具有運動氣魄的前後保感增添視覺張力,輪圈部份也搭載專屬的燻黑亮銀樣式鋁圈和低扁平比跑胎,讓整體流露出的性能意味更加高張。

IS 250 及 IS 300h 為主要導入車型

此回 Lexus IS 車系的改造工程,在外觀造型全新再進化後有了相當大幅度的改變,也為家族新世代風格帶來更新的樣貌。

Lexus IS 車系除了原有的 IS 250、IS 350 以及 F Sport 車款,亦全新導入了 IS 300h 油電複合動力;和泰汽車亦於此次海外試駕活動中表示,全新的 IS 車系將於年中導入臺灣市場販售,將以 IS 250 及 IS 300h 為主要導入車型,另外依其車型導入高階的 F Sport 車款;所以 U-CAR 也特別鎖定了 IS 250 及 IS 300h 車型,做為此回試駕報告中的重點體驗車型。

而新一代 IS 車系在車身尺碼放大後,軸距加長且車寬增加,座椅亦重新包覆後,車室空間受惠而顯得寬敞。全新的駕駛艙配置,加上中控台更首次導入直覺滑動式溫控系統,駕駛人僅需滑動手指即可輕鬆調整車室溫度,在導入現代化的科技後,新一代 IS 車室的戰鬥氛圍究竟提升了多少,也是我們亟欲想要知道的;後續 U-CAR 將陸續在操控動力篇,以及內裝乘用篇中,為網友一一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