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有耳聞,Nissan 的 Crossover-Juke 在歐洲市場很夯!但到底是在夯什麼?我們也一直很好奇。終於,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引進了這款小型 Crossover,並將在今年 6 月 4 日舉辦上市記者會,讓 Nissan 在國內的進口休旅車陣容,除了 Rogue 及 Murano 之外,再加入了尺碼更迷你、更適合在都會彰顯個性的 Juke。

Juke 是 Nissan 旗下的個性 Crossover,在歐陸地區相當受到年輕買家的歡迎,而裕隆總代理這次從英國直接導入,讓國內消費者有機會擁有這輛在歐洲很夯的車款。

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共引進了 1.6 自然進氣版及 1.6 渦輪增壓版兩種車型,而我們這次先試駕的是入門的 1.6 自然進氣版,動力更強的渦輪車型得等到 7 月底才能體驗到,至於價格呢?裕隆日產說先賣個關子,等到 6 月 4 日正式發表時就會公佈,而首波買家在 8 月份開始就能陸續交車,開著很有個性的 Juke 招搖上路!

出自 Nissan 歐洲設計中心之手,為了彰顯個人特色所設計

恩,Juke 確實很個性!相信之後若你看過了實車,一定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出自倫敦 Nissan Design Europe (NDE) 之手,再經日本的 Nissan Design Centre 修飾的 Juke,是由 Nissan 在 2009 年日內瓦車展中的 Qazana 概念車所演化而來的產品。據說,Nissan 當初花了很多時間進行市場調查,發現許多歐陸地區的年輕買家,在市場上找不到能夠彰顯個人獨特性的車款,於是,Juke 便應運而生。

Juke 大致上維持著和 Qazana 相當神似的樣貌,這樣大膽的做法,賦予 Juke 超強的吸睛功力,但可惜入門的 1.6 自然進氣版只搭配 16 吋鋼圈,稍稍減弱了 Juke 的氣勢。

這次試駕,裕隆日產內部人員再告訴我們另一個故事,他說設計師對於 Juke 的整體設計意象,是想要呈現出騎著腳踏車或機車的 City express,能在車陣、小巷中快速穿梭,同時又必須酷炫動感、惹人注目,因此 Juke 有了這樣的外型、內裝,以及操控感受。

我另外想起有一次,華創車電造型設計 Group 的副總經理石志傑,他曾告訴我:「汽車的設計,尤其是車頭長相不能太過『邪惡』,否則一般大眾會很難接受。」這是在一次 Lexgen5 Sedan 的專訪場合中所提到的事,我想他指得一定不包含 Juke,因為看到 Juke,我直覺想到的就是邪惡......

為了能在都會快速穿梭,因此 Juke 的車身尺碼相當小巧,車長只有 4.1 米、車高不到 1.6 米,比同是 Nissan 的小 MPV Livina 還要小。

當你坐上 Juke,就得有被人注目的心理準備

邪惡,用在汽車造型上並不是件壞事,反倒能成為一種引人目光的絕佳手段,僅管我們這次能和 Juke 相處的時間只有短短 4 個小時,但就算時間很短,沿路卻已經有無數的人拿起手機對著 Juke 一陣猛拍,無論他在走路、騎機車、甚至是開車。

恩......這就是身為 Juke 車主、或有意想成為 Juke 車主必須要有的心理準備。

Juke 之所以吸睛,是因為它身上有很多梗,除了有點壞的車頭造型之外,還有肌肉感十足的前後輪拱、藏在門框內的後門把手,還有取材自 Nissan 當家後驅跑車 370Z 的尾燈造型,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很特別。

所以坐上 Juke 前,最好把自己打理的時髦、有型,或者至少得體體面面,因為時時刻刻都有人在關注,想看看是什麼樣的人選擇了 Juke!

上半部是流線的跑車,下半部是粗曠的 SUV

Juke 的最大特色,在於它融合了 SUV 和雙門 Coupé,從側面看它的上半部車身,傾斜的 A 柱、向後下切的車頂限線條、車尾連成一氣的 C 柱,還有飛鏢狀的尾燈設計,處處都可見到 Nissan 當家後驅小跑車 370Z 的影子。但 Juke 並不是一輛修長的 Crossover,車身長寬高分別只有 4,135、1,765 及 1,570 mm,比路上常見的 Nissan Livina 還要小,更短、更窄且更低,符合了設計師當初對 Juke 的設想,那就是擁有適合在都會靈活穿梭的精巧尺碼。

廣  告
這樣一比較,就可以明顯看出 Juke 和 370Z 之間的關聯,不只尾燈像,就連側面輪廓也很神似。

若只看 Juke 的下半部車身,挑高的底盤、長行程的懸吊、前後輪拱上的塑料防刮飾板,以及粗曠的鈑件肌理線條,這些本該出現在越野 SUV 上的曠味,卻和雙門跑車的流暢線條相結合,再加上帶點邪惡的車頭設計,讓 Juke 充滿了矛盾的衝突感,要說設計師很有創意嗎?我覺得更適合的形容是天馬行空,讓 Juke 從 2010 年發表到現在,吸睛功力還是一把罩!

下一篇報導中,要帶你來看看 Juke 的內裝設計、質感、空間、還有舒適性;另外,雖然裕隆日產目前尚未發表 Juke 的正式配備清單,但無論 1.6 自然進氣或 1.6 渦輪增壓兩款車型我們在這次試駕行程中都有接觸到 (渦輪版為靜態展示),因此 Juke 的配備到底有哪些料?筆者將在內裝乘用篇進行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