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真快,試駕 Juke 1.6 自然進氣版已經是 2 個月前的事,還記得我那時候曾跟裕隆日產人員抱怨,為什麼 Juke 1.6 渦輪增壓版要等到 7 月底才能試車?沒想到轉眼間……手上已經握著 Juke 1.6 渦輪增壓版的鑰匙。

裕隆日產提供 7 種車色來搭配 Juke,包含有雪奔白、眩耀紅、燦耀銅、疾勁黑、流光銀、鐵悍灰及激浪藍等,我們這次試駕的是屬於大地色系的激浪藍,和造型前衛的 Juke 倒也頗為相襯。
定位較高的 Juke 1.6 渦輪增壓版,雙前座更換為舒適性更好的附加熱功能的真皮座椅,音響系統及空調系統則維持與自然進氣版相同的配置。

會對渦輪增壓版那麼期待,主要是 Juke 的操控表現實在令人驚艷,雖然自然進氣版的動力有些不足,但駕駛樂趣卻是滿滿,讓我上次試駕時很開心地在淡水一帶的山路上飛馳,那時臉上帶著微笑、心裡卻滿是疑問,到底動力更強的 Juke 1.6 Turbo 開起來又是如何?

加入 Turbo 及四驅系統,後懸吊改採多連桿結構

Juke 1.6 和 1.6 Turbo 兩者之間,其實不只有「動力變強」這麼簡單,1.6 Turbo 還加上了 All Mode 4x4i 四輪驅動系統,後懸吊則從訴求輕量、單純的扭力樑式設計,改為結構較複雜、且舒適性及貼地性都更好的多連桿式機構,其餘部份還有哪些不同?我們一項一項來看。

這具 1.6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是由 MR18DE 機體修改而來,除了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之外,最大特點在於寬廣的扭力平原帶,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可從 2,000 轉開始一路延伸至 5,200 轉。

動力系統上,Juke 1.6 Turbo 搭載一具原廠代號 MR16DDT 的 1,618c.c.渦輪增壓引擎,和自然進氣版的 HR16DE-K1 相比,是屬於完全不同的引擎體系。MR16DDT 是由前一代 Tiida 上的 MR18DE、1.8 升自然進氣引擎修改而來,缸徑從 84mm 縮減至 79.7mm,衝程則維持在 81.1mm,同時加入渦輪增壓器 (Turbo) 、DIG (Direction Injection Gasoline) 缸內直噴供油系統,以及 CVTC 進、排氣門可變正時機構,可在 5,600 轉時輸出 190 匹的最大馬力,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從 2,000 轉開始一路延伸至 5,200 轉,扭力平原相當寬廣。

儀錶板中間的顯示幕,除了可顯示水溫及油量之外,TVS 四輪扭力動態分配系統對於左右後輪扭力的分配比例也會顯示出來。
即使將駕駛模式放在較保守的 Normal 及 ECO 模式,Juke 1.6 渦輪增壓版透過充沛的動力,依舊保有相當足夠的加速力道。

Juke 1.6 和 1.6 Turbo 都採用第 4 代 X-CVT 無段變速箱,不過為了對應渦輪引擎的強勁扭力,渦輪版所採用的 CVT 變速箱在扭力承受度上可達 25.5 公斤米 (型號為 RE0F10B),比自然進氣版的 16.3 公斤米高出許多 (型號為 RE0F11A)。此外,這具變速箱的齒比範圍也比較小 ,意味著齒比安排較為密集,搭配上較大的終傳比 (5.798,1.6 自然進氣版為 3.753),在在都顯示 Nissan 替 Juke 1.6 Turbo 採用了更著重於性能表現的變速箱搭配。

TVS 四輪扭力動態分配系統,有效降低轉向不足的現象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對 Juke 1.6 Turbo 最感興趣的地方,是設置在儀錶臺左下方的驅動系統切換鍵,它可讓配有四輪驅動系統的 Juke 1.6 Turbo,在 2WD、4WD 及 4WD-V 三種模式間進行切換,其中 2WD 的功能不必再多説,至於 4WD 模式則主要運用在雪地及泥濘路面,四驅系統會讓引擎扭力平均分散在四個輪子,好讓 Juke 能順利穿越不良路面。

設置在儀錶臺左下方的驅動系統切換鍵,提供 2WD、4WD-V 及 4WD 三種模式,其中在 4WD-V 模式下最能體會出 TVS 系統的作用。

4WD-V 是原廠最建議的模式,也是 Juke 1.6 Turbo 的神髓所在,在此模式下,TVS (Torque Vectoring System) 四輪扭力動態分配系統會依照車速、方向盤轉角,以及車身偏擺等感知器所提供的訊號,在 50%的比例內分配左右後輪的扭力輸出,透過扭矩效應來改善過彎轉向不足的現象,增進靈活性。

Juke 擁有快速的轉向反應及精良的底盤調校,因此即使以 2WD 模式行駛,依然保有相當矯健的動態表現。

開著 Juke 渦輪版,可以發現它的懸吊系統比自然進氣版更加硬朗、車頭反應也稍微沉重些,以 2WD 模式行駛時,我總覺得 Juke 渦輪版有些太過沉穩,無論前軸或後軸的動態反應都是,甚至先前試駕的自然進氣版,在連續彎路時的步調反而還比較輕快,想必這是車重增加 205 公斤所帶來的影響,讓 Juke 渦輪版在以 2WD 模式疾駛時,前輪的負擔相當吃重,也帶來了轉向不足的現象。

切換至 4WD-V 模式後,你會發現不再是處於被拖著走的狀態,透過 TVS 進行左右後輪的動力分配,加強了 Juke 的彎中靈活性,用更小的方向盤角度就能順利過彎。

將驅動模式切換至 4WD-V 後,Juke 的動態反應有了鮮明的改變,最主要的差異是那股遲緩感不見了,你會發現車尾不再是被拖著走的被動機構,而是也一起加入了協助轉向的行列,搭配上 Juke 準確、快速的前輪轉向,以及回彈及伸張都很迅速的懸吊系統,縱使坐在車內的我知道 Juke 是輛 Crossover,車身還是有點高,卻還是信心滿滿的繼續加深油門、提高過彎速度。當下我在想,若是這時候遇上一輛性能鋼砲,Juke 說不定還佔了上風,因為……我這次開的是 Turbo 版!

廣  告

3,000 轉後扭力充沛,直上 6,500 轉紅線區依然暢快

良好的操控反應、搭配上 190 匹最大馬力,真的,Hot hatch 請小心!不過這具 1.6 渦輪增壓引擎還是有遲滯的現象存在,大約在 3,000 轉之後才是它的動力精華帶,要保持在 3,000 轉以上並不難,只要將檔位放在手動模式,駕駛模式放在 Sport,引擎轉速就會保持在高檔,且一路直上到逼近紅線區之前,都有很充沛的加速力道供你發揮。

正因為這樣,我「不小心」遺忘了辛苦蹲在路旁幫我拍攝動態畫面的攝影:小胖,自顧自的一直往山裡開,享受迎面而來的每個彎道。

說 Juke 是 fun car 真的一點也不誇張,因為它有著令人喜愛的底盤操控反應,搭配上這次渦輪增壓版充沛的加速力道,開起來真的很 FUN!

「Fun car」對於 Juke Turbo 來說是很合理的用詞,它沒有一般 Crossover 強調的實用空間,或是豐富的座艙機能,但 Juke 的外型很 fun,動態表現也很 fun,它的有趣,更在於你可以開著一輛 Crossover,讓訴求靈活刁鑽的鋼砲從你身上討不到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