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的 IS 車系是值得期待的嗎?

Lexus 自家族外觀設計語言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元素發表後,流線的外觀設計和立體的車頭造型讓人印象深刻;雖然舊款的 IS 車型外觀承襲其設計語言,但經過 2 年多的產品週期後,總令我感覺少了點新意。而在看完新款 IS 車系後,發現其外型的流線感,彷彿由銳利的武士刀一刀刀刻畫後的結果,新款的 IS 車系已脫下了一成不變的呆板感,換上立體和充滿跑格的外觀。

在內裝架構上 Lexus 品牌的舒適導向,總是帶給世人一貫穩重的氣息,之於家族定位「年輕人」的 IS 車系,在經過 Lexus 原廠全新設計後,是否也能如同外觀設計一樣,成功抛下舊款的沉悶內裝,打造出年輕化、性能化的車室空間和感受?雖然,我們抵達德州的第 2 天才能實際接觸到新款的 IS 實車,但是在第 1 天的媒體歡迎晚宴中,碰巧與 Lexus 原廠的總工程師古山淳一比鄰而坐,在他酒過三巡後開始暢談新款的 IS 車系,就已經讓我在試駕前對其車款有了全新認知,而因時差而昏沉的腦袋也頓時清醒不少,開始調整心情準備面對明早的試駕體驗。

全新的 IS 車系是值得期待的嗎?筆著於試駕前夕收集來的資訊,皆不如 Lexus 原廠的總工程師古山淳一當面的講解,以及美國德州實地實車的測試清楚明瞭。

雖然德州的天氣如此的宜人,但是在連續乘坐了 22 小時的飛機加上時差日夜顛倒,讓我只能帶著昏昏欲睡的腦袋參加 Lexus 原廠於首日所舉辦的歡迎晚會,因緣湊巧與 Lexus 原廠之總工程師古山淳一 Junichi Furuyama 及其試車手伊藤好章 Yoshiaki ito 比鄰而坐,昏睡的腦袋瞬間清醒,趕緊捉住機會聊上一聊。

也許是酒過三巡,古山先生刻意帶著幾分酒意指著盤中的 22 盎司大牛排,笑著說:新款的 IS 車系在內裝架構重新設計後,大空間的座艙環境好比是 22 盎司大牛排,在我精心的去筋挑骨後,保證可口美味,而重新設計的內裝配置和車室空間所帶來的超值感受,目前的市售車款中只有 Lexus 可以帶給大家,好比是全世界僅有德州將 22 盎司大牛排列為餐桌上的「標準配備」一樣,料好又實在。新款的 IS 車系,在古山先生的自問自答之中,舊款車型被詬病內裝空間過於狹小的問題,即在談笑之間結束。

而筆者談到歷代 IS 車系,因為內裝配置過於舒適而被貼上偏女性用車的標籤,古山先生則不疾不徐的要我們看完車室內裝後再做評價。新款的 IS 車系在內裝架構重新設計後,真如古山先生所言?筆者打算養足精神明早再一探究竟。

22 盎司大牛排的視覺享宴,導入全新賽車化 T 形駕駛艙

隔天清晨,我帶著十足的精神以及古山先生所謂的「22 盎司牛排」理論,坐進新款 IS 車系的駕駛艙中,滿腹疑問的我在煥然一新的內裝配置中,瞬間了解古山先生所謂的精心去筋挑骨,保證可口美味的超值感受。

新款的 IS 車系採下凹式的座椅設計,有別於一般房車的駕駛姿勢,駕駛者可採取較低的視線角度直視前方,在視野更低後即能專注前方更遠處,行路間亦可因視線放遠而提早做出反應動作;在車室內裝的配置上,Lexus 原廠的設計師刻意選擇了雙色真皮與雙色縫線的設定,再搭配木紋飾板來營造溫暖的舒適感。
IS F Sport 車型為營造出跑格化的內裝,增加了剛硬的金屬元素,亦下放 Lexus 頂級超跑 LFA 車型上之單圈彩色多功能液晶儀表板,加上獨有之紅黑配置和碳纖維飾板,營造熱血的運動感。

新款的 IS 車系有別過往的車室配置,在 Lexus 原廠設計師刻意設計下,中控台呈現大 T 字母的造型、將駕駛與乘客分置左右,雙前座椅採薄型及下凹式設計將駕駛座下沉,有別於一般房車的駕駛姿勢,駕駛者可採取較低的視線角度直視前方,在視角與道路平行後,視野即能專注前方更遠處,行路間亦可因視線放遠,而提早做出反應動作;反之,角度較高的駕駛位置,容易讓視線停留在近距離的視角範圍,行路間較不易將視線移至遠處。

雙前座位除了 8 向電動調整之外,亦提供了 3 組的座位記憶功能,讓乘坐者能快速回復到最佳的坐姿;駕駛座另有獨立的電動腰靠設計,使其於長途行路間可以利用該項配置放鬆腰部壓力。

而在座位經過薄型化設計後,中央採用透氣網點真皮材質加上 2 側的同色真皮縫製而成,筆者抱著好奇心在第一時間感受其包覆感,座位依然有著 8 向電動調整和電動腰靠等調整座位的配置、繫上安全帶後,我發現身體能快速的貼合在座位中央處,也許是透氣網點設計讓多餘的空氣排出,使得皮質和泡棉更能緊密結合;座姿相當符合人體工學,在我連續乘坐超過 2 小時後,走下車的腳步依然輕鬆自在,故意大力搖晃身體的測試下,亦能感受其完整的包覆性。與舊款車型相比之下,座椅的乘坐感除了舒適之外變得更加有包覆力及輕鬆自在。

方向盤是採用跑格化的三輻式設計,藍牙行動通訊按鍵依然分置於其左右 2 側,但是新款的 IS 車系已將其下方材質由皮質更換為銀色鍍鉻材質,讓方向盤的整體視覺呈現出 Y 字母的現代感。下圖的 F Sport 車型,更是在方向盤下緣崁入具有其專屬熱血的 F 徽飾,兩側的手握部份也改採透氣皮質設計更添其性能感。

再將視線移至方向盤,方向盤採取跑格化的三輻式設計,藍牙行動通訊按鍵依然分置於其左右 2 側,在 Lexus 原廠設計師的刻意設計下,已將其下方材質由皮質更換為銀色鍍鉻材質,讓方向盤整體的視覺呈現 Y 字母造型;由方向盤正面看去,左右二側的銀色鍍鉻換檔撥片,在視覺感受度上有將 Y 字母延長的相連感,使其方向盤的整體視覺效果呈現出大 Y 字母的現代感受。而本次試駕之 F Sport 車款更是在方向盤下緣,崁入 Lexus 品牌中具有其專屬熱血的 F Sport 徽飾,在兩側的手握部份也改採透氣皮質之設計使更添其運動特質。

F Sport 車型植入 LFA 的熱血因子

視線朝儀表板移去,標準版的車型維持相同的黑底雙圈儀表基礎,並在中央納入多功能液晶顯示幕;相較於前一代車型,多功能顯示幕升級為液晶顯示方式,而功能性也在重新整合後,可顯示檔位、油耗、駕駛模式、車道偏離及音響模式等相關行車資訊,讓我在駕駛時即可由儀表板上看到目前的行車資訊,視線也不需要移至中控台即能清楚判別需求;在隨著行車模式的改變,亦提供儀表藍色及紅色兩種背光設定。

標準版的車型則維持相同的黑底雙圈儀表基礎,並在中央納入可顯示檔位、油耗及駕駛模式的多功能液晶顯示幕,隨著行車模式的改變,提供儀表藍色及紅色兩種背光設定。下圖的 F Sport 的車款,下放目前僅用於 Lexus 頂級超跑 LFA 車型上之單圈彩色多功能液晶儀表板,如此熱血又獨特的加持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更值得一提之處,目前僅使用於 Lexus 頂級超跑 LFA 車型上之單圈彩色多功能液晶儀表板,居然下放至 IS F Sport 的車款之中,如此熱血又獨特的加持讓我眼睛馬上為之一亮;多功能液晶儀表板的行車資訊位於左側,相較於一般的標準版本,新增了定速功能於其中,而右側的單圈儀表除了顯示轉速,內圈會隨著不同之車行速度,同步以跳動的數字呈現車行速度於其中。

廣  告

記得 LFA 曾因其相關車系的上市活動,於 3 月中旬在臺灣由 Lexus 原廠試車手駕駛,帶著媒體同行於屏東大鵬灣賽道中奔馳。坐在駕駛座,我想像著駕馭性能超跑在賽道上奔馳,勾起血液中的性能細胞,讓我禁不住的讓想要多把玩一會;3D 化的彩色液晶儀表板,在切入 Sport 及 Sport S+之後背光設定為鮮紅色,在視覺感受度上更是能觸動熱血的消費者增添其競技感受。

3D 化的彩色液晶儀表板,在切入 Sport 及 Sport S+之後背光設定會由藍色更改為鮮紅色;在進入行車模式後左側的行車資訊會跟著消失,僅留下單圈的時速、轉速表移至儀表板之正中央,在視覺感受度上更是能觸動熱血的消費者增添其性能化感受。
最新一代的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並採用了與 i Pad Mini 相同大小的 8 吋彩色螢幕,用來提供多元化的行車資訊,當中整合了行車資訊、車輛設定、音響控制、空調及行動通訊等,較舊款車型加強化了車輛的控制與整合機能。中控台的操作介面亦沿襲了 ECO、Normal、Sport 的行車模式旋鈕。

把玩儀表板之後,視線移至中控台,新款的 IS 車系在中控台特地放入了最新一代的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並採用了與 i Pad Mini 相同大小的 8 吋彩色螢幕,用來提供多元化的行車資訊,當中整合了行車資訊、車輛設定、音響控制、空調及行動通訊等,較上一代車型更加強化了車輛的控制與整合機能,若為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的 IS 300h 車款,則新增油電混合動力指示器,可於此顯示系統於其之作動時機。

感應式溫度整調系統,Lexus 車廠全球首度導入 IS 車系之中

在 Lexus 原廠設計師大量運用其最新科技於 IS 車系之中後,Lexus 原廠彷彿認為還是少了些絢麗的科技味,所以選擇將其最新開發的「感應式溫度整調系統」導入全新的 IS 車系,這套系統從未出現於 Lexus 車系之中,為全球首款導入的 IS 車系,由此可看出其積極整合操作介面與科技化的決心。

Lexus 首度導入了感應式溫度整調系統, 這套系統整合了 IS 車系的雙前座獨立恆溫空調,使用者只需輕輕觸碰溫度金屬條,即能以每 0.5 度為標準,向上或向下跳動,視其喜好改變車室溫度,亦可採用拖拉的方向來調整溫度。

感應式溫度整調系統,整合了雙前座獨立恆溫空調,觸感十分靈敏,筆者只需輕輕觸碰溫度金屬條,即能以每 0.5 度為標準值,向上或向下跳動,視其喜好改變車室溫度,亦可採用拖拉的方向直接調整溫度;在 IS 導入 Remote Touch 操控系統後,筆者感覺和 IS 在行車介面的互動上少了點真實感,而使用感應式溫度條調整溫度,系統會以單次觸碰為基礎發出「滴」的警示聲,而觸控的接觸感則讓我在使用上多了些樂趣於其中。

Mark Levinson 頂級音響則設定於感應式溫度整調系統之下方,位於中控台的最下方處,採單片式吸入光碟設計;音響系統與高低音環繞控制,則需在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中操作。

除此之外,在舊款車型列為選配的 Mark Levinson 頂級音響,亦在新款的 IS 車系中列標配,新增於中控台之中,在擁有了 14 具揚聲器後,強化的音質更是加深了其科技感與新奇感,只要輕輕按下按鍵即可經由接 iPhone、USB、AUX-in 等輸入介面,輕鬆的享受環繞於車室之音樂享宴。

新款的 IS 車系,也從善如流的將外露之 Phone USB 及 Aux-in 輸入孔,整合後收入中央扶手內讓中控台有清楚的操控介面。

從內裝架構上,營造科技感和性能化的氛圍

IS 車系的整體內裝配置,在 Lexus 原廠設計師刻意加入金屬材質取代真皮飾板後,溫暖的車室空間加入了剛硬冷冽的金屬變化,而為了更加強化 F Sport 車型的運動化訴求,取消木紋設定改採碳纖維飾板,使其於在車室氛圍的營造上增添性能感。

筆者思考,是否因為歷代 IS 在內裝架構及操控特質過於舒適,因而被貼上偏向於女性用車的標籤,所以新款的 IS 車系在內裝架構,才會導入現代和科技化的年輕特質,希望能營造出性能化的氛圍;在此也印證了古山先生提到的,新款的 IS 車系在 Lexus 原廠精心挑骨去筋後,較舊款車型少了些許的軟性材質,客層才能更加多元化,才不會被定義成偏女性的車款。

而身為 Lexus 品牌中的年輕份子,在運用了多種材質的混合搭配後,架構出較舊款車型更為跑車化的車格與乘坐感。雖然本次試駕的車款為試裝車型,但從其注入的科技項目及強化後之內裝配置看出,Lexus 有意將 IS 打造為科技舒適與操控性能兼具的跑房車款。例如座椅即採用了真皮與透氣的網眼皮質包覆,而中控台飾板也刻意運用了黑色皮質和金屬飾板相搭;本次海外試駕的車型,我們即完整的看到標準車型的 4 款雙色配色,及 F Sport 車型特有的紅黑、全黑和黑灰 3 款配色。

IS 車系在駕駛艙的配置上,刻意選擇雙色真皮與雙色縫線的設定,再搭配木紋飾板來營造溫暖的舒適感,後座獨立出風口亦帶給後座乘客自由選擇出風的自主權。在筆者以 165cm 的身高入座後,感覺頭部的壓迫感相較於舊款車型減少許多,在空間上有明顯的改善;在腿部空間的表現上,也足夠筆者以慵懶的方式在後座用半躺半坐之姿勢乘坐。

質與量精進的後座空間

對於歷代 IS 車系為遷就外觀造型,所為人詬病的頭部空間和後座空間是否能有所改善,筆者抱著疑問的心情走向新款 IS 車系之後座,在我以 165cm 的身高入座後,感覺頭部的壓迫感相較於舊款車型減少許多,在空間上有明顯的改善;在腿部空間的表現上,也足夠筆者以慵懶的方式在後座用半躺半坐之姿勢乘坐。全新的 IS 車系在整體車格放大軸距加長了 70mm 後、直達 2,800mm,再導入座椅薄型化設計,重新包覆以減少 20mm 的座椅厚度,後座也因此受益而增加了 170mm 的膝部空間。

後座座椅上共有 3 處 ISOFIX 的裝置可以安裝兒童安全座椅,而被動性安全部份,8 顆 SRS 氣囊亦列為其標準配置。

除了增加的後座空間外,後座座椅共有 3 處 ISOFIX 的裝置可以安裝兒童安全座椅,在被動性安全部份,全新的 IS 車系亦於 A 柱側邊使用強化後的剛材鑄造,用以加強整體的車架剛性,除此 8 顆 SRS 氣囊亦列為標準配置。

在後行李廂的空間表現上,後座採 6/4 分離的折疊方式,為車室空間爭取到更多的使用方式,而後行李廂的置物空間則分別為 IS 300h 油電混合車型,與 IS 250、IS 350 汽油車型,各擁有 450 公升和 480 公升的後行李廂空間;而 IS 300h 車型所減少的 30 公升容量,則是 Lexus 原廠為了配重問題將電池擺放至車尾的緣故。

後座採 6/4 分離的折疊方式為後行李箱爭取到更大的置物空間,油電混合車型與汽油版本的車型,各自擁有 450 公升和 480 公升的後行李箱空間,而 IS 300h 車型所減少的 30 公升容量,則是原廠為了配重問題將電池擺放至車尾的緣故。

內裝架構,給人觸電般的酥麻感受

筆者在與新款的 IS 車系相處後,感覺其內裝架構已脫去過往的沉悶感,車室注入其最新的科技化系統,為了強化車室氛圍,增添多種材質的混合搭配,使其徹底脫胎換骨;在導入全新的油電混合車型後,Lexus 原廠還沒有滿足,為了加強其車系性能化的象徵,同步導入了更高階的 F Sport 車型,讓 IS 車系的完整度一次到位;再將後座方便扳前推後的 6/4 分離折疊座椅列為標準配備,放眼臺灣同級的競爭對手 BMW 3 Series、Mercedes-Benz C-Class 以及 Audi A4 皆提供固定式後座,在後座空間的變化上較無彈性可言。也許如同古山先生所言,Lexus 原廠設計師希望提供給消費者大塊牛肉的滿足感,但是,是否有高達 22 盎司的大份量則是見人見智了。

抵達德州的歡迎晚宴上,Lexus 原廠試車手伊藤先生提到,新款的 IS 車系在加注了 GS 車系的後懸吊系統,及使用全新的轉向系統後,能提供給駕駛全新的感受。筆者在前住美國前夕,U-CAR 編輯部為了迎接全新級距之新成員的到來,特地商借其同級對手讓大家在迎來 IS 車系之前,能對於該極距有最新的體認,全新的 IS 車系將有什麼顯著的改變或者依然偏向女性用車般舒適,後續的傳動操控篇中將為各位網友娓娓道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