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著新一代 A3 Sportback 穿過 F1 摩納哥站中那舉世聞名的隧道,又經過了全賽道中車速最慢的螺旋彎角,最後延著兩旁的樹木讓前輪壓過方格線、通過終點,儘管這曾在電視上反覆看過不知道多少次的場景就在眼前,但這時候卻因為非大賽期間的壅塞交通,讓人有著些許焦慮,擔憂沒有適合的地點,好好讓手中的 A3 Sportback 施展一番,好在通過了不知多少紅綠燈之後,終於,一道攀著火山岩山丘、蔓延直上的小徑印入眼簾,車少人稀,此刻 A3 Sportback 與我,都開始興奮了起來,為傳動操控展演揭開序幕。

雖然來到了 F1 摩納哥站中全場最高速的隧道路段,不過非大賽期間在此僅能以約莫時速 70 公里巡航,出了隧道之後,繁忙的交通更是讓人感到憂慮,擔心無地讓 A3 Sportback 好好施展。

悅人韻律,1.8 TFSI 順暢飽滿

在這曼妙的舞台上,原廠準備了多達 5 種動力、3種變速箱選擇,試車組當然率先挑選首波即將導入國內的 1.8 TFSI 與 2.0 TDI 車型,另外,1.4 TFSI 車型由於具備車系首見的 COD 汽缸休止系統 (Cylinder on Demand) ,因此也是試車組充滿好奇心的重點。

首先踏著 1.8 TFSI quattro 車型上路之後,前方 1,798 c.c 的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帶著這輛全車都有輕量化加持的 A3 Sportback,以輕快姿態邁開腳步出發,5,100 轉時輸出 180 匹最大馬力、1,250 轉時提供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6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主掌傳動,如此搭配面對節節攀升的山道,低轉時即能輸出最大扭力的特性,毫不猶豫的就將車輛帶上一層又一層的山道,直到轉速攀越 5,000 轉仍不顯氣虛。

1,798 c.c 的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可於 5,100 轉時輸出 180 匹最大馬力、1,250 轉時提供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加速表現並非猛爆、而是以流暢豐沛的節奏攻上層層交疊的山徑。

其實若是將 Audi Drive Select 選在 Comfort 的模式之下,1.8 TFSI quattro 車型加速的那份力道不算猛烈,反而是與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快節綿密的作動之下,譜出流暢、線性韻律,當然換上 Sport 模式之後,無論是引擎或是變速箱的反應都更趨活潑,更適合於陡峭的山道上馳騁,不過令筆者最感到方便的是 Auto 模式,引擎與變速箱輸出反應都將隨著駕駛人與道路環而自動切換,其切換過程自然流暢,不會令人感到特別彆扭,即便是在時而急加速、時而急減速的山路中,動力輸出不會令人出乎意料的反應。

1.8 TFSI quattro 車型加速的那份力道不算猛烈,反而是可用譜出流暢、諧調稱之,而將 Audi Drive Select 換上 Sport 模式之後,那份活潑的特質毫無保留的呈現出來。
在 Audi Drive Select 的 5 種駕駛模式當中,令筆者最為滿意的部分則屬 Auto 模式,引擎與變速箱輸出反應都將隨著駕駛人與道路環而自動切換,切換過程自然流暢,不會令人感到特別彆扭。

184 匹、2.0 TDI 勇猛無懼

接著將聚光燈換到 2.0 TDI 車型上,儘管柴油引擎傳來的特有聲浪較大,不過在怠速時仍可保持一定的靜肅性,而在動力科技與數據方面,該具排氣量 1,968 c.c 的直列 4 缸 TDI 引擎,具備了可變幾何渦輪增壓與 2,000bar 的高壓共軌直噴科技,本次體驗車款則是可提供最大馬力 184 匹的版本,此外在 1,750 轉時更可供應達 38.7 公斤米之譜的最大扭力,雙雙皆較 1.8 TFSI 車型來的大。

本次體驗的 2.0 升 TDI 柴油引擎乃是最大馬力 184 匹版本,備了可變幾合渦輪增壓與 2,000 bar 的高壓共軌直噴科技,在 1,750 轉時更可供應達 38.7 公斤米之譜的最大扭力,為體驗車款中動力最為充沛的車型。

2.0 TDI 車型在一上路之後就立刻可以感受到其大扭力特性,尤其是補著油門駛離高地落差極大的髮夾彎道,那份飽滿的力道毫不猶豫宣洩而出、推著輕巧的車身向上挺進,似乎感受不到有著任何吃力,脫離彎道反應更較 1.8 TFSI 車型來的優異,當碰見較直、較長的路段時,6 速 S Troic 雙離合器變速箱綿密流暢的換檔反應令人感到滿意,動力輸出延展性也不輸 1.8 TFSI 汽油引擎給人那份痛快舒暢的加速感受。

一上路之後就立刻可以感受到 2.0 TDI 車型的大扭力特性,7 速 S Troic 變速箱綿密流暢的換檔反應令人感到滿意,動力輸出延展性也不輸 1.8 TFSI 汽油引擎給人那份痛快舒暢的加速感受。

節能科技植入,1.4 TFSI 溫馴呈現

而本次體驗車款當中,1.4 TFSI 車型儘管排氣量最小、動力輸出也不比 1.8 TFSI 車型或是 2.0 TDI 車型,不過也許是 1.8 TFSI 車型表現中規中矩、2.0 TDI 車型呈現的是活潑熱血,然而 1.4 TFSI 車型溫馴的動力反應卻令人感到新鮮,最大馬力 140 匹和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數據儘管不是特別具吸引力,但其重點是配置了新開發的 COD (Cylinder on Demand) 汽缸休止科技,說穿了其作動原理與方式和 7 代 Golf 上那具 1.4 TSI 相同,於活動現場擺放的展示引擎來看,也可見到相同凸輪軸上具備相同的牙狀控制裝置,在不需要 4 個汽缸全數作動時,系統將會透過此控制裝置,關閉第 2 與第 3 汽缸的的進氣動作,以達到節省燃油之效,以原廠數據來看,A3 Sportback 1.4 TFSI 車型可交出每公升 13.5 公里的平均油耗。

下塌飯店中原廠亦將各動力核心公開展示,其中 1.4 升 TFSI 引擎搭載的 COD 汽缸休止科技,其作動原理與方式和 7 代 Golf 上那具 1.4 TSI 相同,下圖中批覆著黑色外蓋的突起裝置,主要就是用來控制凸輪軸,用來關閉第 2 與第 3 汽缸的的進氣動作。

而由於排氣量與動力較小,1.4 TFSI 車型帶來的加速感受與 1.8 TFSI 或是 2.0 TDI 車型有著顯著落差,但這並不代表的是氣虛無力,而是讓動力以更溫和的方式柔和送出,帶來的那份熱血快感其實並不多,但相對的行車質感與舒適度卻有所提升。在市區行進時,COD 系統其實可以說是不著痕跡的作動,透過儀表板上的燈號才可知曉當下使用的是 4 缸,或是雙缸引擎。

而當面對同一段陡峭上坡時,動力較小 1.4 TFSI 攻頂姿態不過 1.8 TFSI 車型來的自在,但只要再稍微多下探一點加門,儘管引擎嘶吼斯浪較大,不過依然能夠順暢的向上挺進。不過以較為激進的姿態出入彎時,若立刻有動力需求、馬上補下油門那一刻,動力輸出反應速度仍不及心中期待的節奏,是讓筆者稍稍感到遺憾之處,然而整體來看,1.4 TFSI 車型溫馴、省油的特性,其實相當適合一般駕駛以及國內的交通環境,讓人對於未來是否會跟進導入,有著一絲期待。

廣  告

輕快駕馭,向舒適邁進

雖說一口氣體驗的 3 款動力個性不一,但轉向和底盤反應是一致的,新一代 A3 Sportback 透過電子機械動力轉向系統,擁有輕鬆駕馭且兼顧節能的特點,實際體驗時,的確轉向反應較上一代來的輕盈,並會隨著速度攀高或是 Audi Drive Select 模式改變而增減輔助力道,轉向時卻也不會失去對於車頭動向的掌握,在當地狹宰的山道上,這是相當重要的,因為一邊是岩壁、一邊是斷崖,會車時對向來車不是 Bentley 就是 Rolls-Royce,如果不稍加注意或是轉向令人難以掌握車頭動向,那麼不幸的後果可想而知,唯一就是由方向盤傳回手中的路感稍嫌不足,若是能夠在加重些,勢必深得熱血車迷的青睞。

新一代 A3 Sportback 透過電子機械動力轉向系統,轉向反應較上一代來的輕盈,也不會失去對於車頭動向的掌握,若是方向盤傳回手中的路感能夠在加重些,勢必深得熱血車迷的青睞。

另一方面,輕鬆駕馭的特性也令筆者留下深刻印象,老實說在週六的摩納哥夜晚,豐富的夜生活開始壟罩全城時,那交通壅擠的程度可以說是和週五的台北東區不相上下,甚至隧道內還有圓環此複雜的交通環境也會出現,而即便面對如此環境,輕盈的轉向特性發揮絕佳功效,甚至有時候只用幾根手指頭的力道就可以脫離車陣。

輕鬆駕馭特性令筆者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摩納哥交通壅擠的程度可以說是台北東區不相上下,面對如此環境,輕盈的轉向特性發揮絕佳功效,甚至有時候只用幾根手指頭的力道就可以脫離車陣。

在底盤與懸吊方面,前麥佛遜、後獨立 4 連桿的配置與上一世代設定相同,行進時依然傳送清晰、紮實的路感,不過透過輕量化科技以及阻尼重新調校,新世代 A3 Sportback 對於地面震動的處理更加細膩,一改前世代車型些許硬派的作風,朝著舒適化風格挺進,不過這份舒適質感卻不會將出入彎節奏破壞殆盡,無論是側傾抑制或是循跡性仍屬上乘,如果你需要更加熱血的設定,配有運動化懸吊的車型切換至 Sport 模式之後,那份爽朗清晰的阻尼反應再次重現,讓駕駛帶著更高的信心穿梭於山道之間。

新一代 A3 Sportback 前麥佛遜、後獨立 4 連桿的配置與上一世代設定相同,不過透過輕量化科技以及阻尼重新調校,其對於地面震動處理更加細膩,朝著舒適化風格挺進,同時無論是側傾抑制或是循跡性仍屬上乘,並不會因為加重舒適程度而破壞原有本質。

MQB 平台與輕量化科技結晶,成功減重 80 公斤

其實打從一開始自尼斯機場出發,乃至於摩納哥山丘小徑上的體驗,一個強烈的字眼不斷的浮現在腦海當中,那就是「輕」。我們知道 7 代 Volkswagen Golf 透過集團的 MQB 平臺成功減重近 100 公斤,而新一代 A3 Sportback 正是使用相同平臺所打造,更是 Audi 旗下第一款使用 MQB 模組化平臺生產的車款,再加上 A3 Sportback 全車還挾著 Audi 自傲的輕量化科技,成功減重已不再話下,在下榻飯店大廳內原廠還展示出所運用的輕量化科技,筆者僅用一根手指即可讓掛在牆上的鋁合金引擎蓋扶起,親身體驗 Audi 的輕量化功力。

下榻飯店大廳內原廠還展示出 A3 Sportback 運用輕量化科技的主要部件,包含氣缸體、副車架與懸吊支臂等,而筆者僅用一根手指即可扶起掛在牆上的鋁合金引擎蓋,親身體驗 Audi 的輕量化功力。

而如果用原廠資料來看,其全車不僅在底盤、懸吊、引擎蓋、前葉子板、副車架與前保桿緩衝區使用了鋁合金打造,而透過高溫熱塑鋼打造的高剛性車體兼顧結構強度之外,也成功減重 37 公斤,加上鋁合金車體之後,A3 Sportback 1.4 TFSI 車型全車淨重僅 1,175 公斤、較上一代輕了 80 公斤,也只不過比家族最小的 A1 TFSI 重了 50 公斤。整趟體驗不論是在轉向、出入彎或是上下坡時,都可以感受到輕量化車體加持過後成就的靈活表現。

A3 Sportback 全車在底盤、懸吊、引擎蓋、前葉子板、副車架與前保桿緩衝區皆使用了鋁合金打造,透過高溫熱塑鋼打造的高剛性車體兼顧結構強度之外,也成功減重 37 公斤。

中堅車系出世,裡外質力均衡

A3 車系在 Audi 家族中的重要性是眾所皆知的,睽違 9 年之後的改款不論是外觀造型、內裝鋪陳與科技,直到傳動操控表現,都可以感受到原廠對其傾盡全力的開發態度,傳承車系賦予的重要使命,結合 Audi 當今的主流設計與技術,造就了新一代 A3 Sportback 裡外質與力均衡發展的生命力,接下來需要期待的,就是 2013 年 9 月於國內的再次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