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 11 月 5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的第 3 代 Focus 車系,福特六和不但一口氣發表了 4 門及 5 門掀背車款,其中更包含了兩款汽油引擎及一款柴油動力設定,而 U-CAR 繼先前為各位網友帶來完整的四門 1.6 升動力車款試駕報告之後,接下來原廠則提供了搭載頂級 2.0 升柴油動力的 2.0 柴油頂級運動 5 門版本,供媒體進行試駕。而相較於先前試駕的房車版本車款,5 門掀背版本車型無論是入門的 1.6 升車款或是頂級的 2.0 升柴油車款,皆較四門版本車款為高,並新增了 5 門車款專屬的 2.0 升缸內直噴汽油引擎,而此回試駕的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車款,則是 Focus 車系中售價最高的一款車型。

福特六和繼提供媒體四門 1.6 升動力入門試駕車款之後,緊接著便是採用 5 門掀背設定、搭載 2.0 升柴油動力的頂級款車型。

大膽線條架構動感身型

第 3 代 Focus 車系在開發之初,即採用 4 門及 5 門車款並行的方式,所以在前代以 5 門為基礎再衍生出 4 門車款的方式已不復見,而兩者也共用了相同的車頭造型,並將 Kinetec Design 的設計語言進一步完整發揮,在第 3 代 Focus 車系上雖不難看出其承繼自前代的設計風格,但藉由全新設計的水箱護罩,加入圓潤線條及放大面積的頭燈配置,以及融入了大面積中央進氣柵及兩側三角形進氣柵口的全新保桿線條,皆賦予了第 3 代 Focus 車系更為動感的車頭線條架構,而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除了在霧燈罩擁有鍍鉻飾條的配置之外,並採用了燻黑頭燈配置,顯現出與四門車款的不同之處。

第 3 代 Focus 車系 5 門車款在外觀上採用與 4 門相同的設計架構,而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除了在霧燈罩擁有鍍鉻飾條外,並採用了與 4 門不同的燻黑頭燈配置,也是兩款車型在車頭部份最主要的區隔。

將視線延伸至車側部份,5 門掀背車型在車側葉子鈑上,保留了與 4 門車款相同的特殊 Z 字型鈑件折線處理,其利用輪拱線條與延伸至門把所刻意勾勒出的 Z 字型,亦已成為新一代 Focus 車系的外觀特色之一。而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車款並追加了與車色同色側裙的配置,搭配車型專屬的 17 吋多輻式鋁圈的設定,不難感受到原廠亟欲塑造的車型運動風格。而自 C 柱之後的線條變化,則是 5 門掀背車款的專屬設定,其雖與 4 門車款相同皆擁有車側三角窗的設計,但原廠刻意將三角窗尾端採上揚的設計,藉以和尾窗及尾燈的線條設計相互呼應。

5 門掀背車型保留了與 4 門車款相同的特殊 Z 字型鈑件折線處理,2.0 柴油頂級運動型並追加了與車色同色側裙及車型專屬的 17 吋多輻式鋁圈的設定,車尾納入了豐富的線條架構設定,呈現出更為強烈的設計感。
廣  告

強化車型專屬運動風格

車尾部份的線條,可說是新一代 Focus 車系,在外觀上與舊款車型最為明顯的差異之處,其捨棄了堪稱為第 1 代及第 2 代 Focus 車系特色的直立式尾燈設計,改採為多邊型的尾燈架構,並融入了車尾延伸自車尾兩側的鈑件線條中,搭配刻意向車側發展的尾燈線條設計,已成為新一代 Focus 車系的專屬造型特色之一。此外,原廠也特別在尾燈內部加入了 LED 導光條的設計,當開啟小燈或大燈時便會亮起,但煞車燈及方向燈仍維持傳統燈泡配置,在視覺科技感上稍嫌不足。

新一代 Focus 車系 5 門車款在車尾線條部份有著大幅度的更動,特別是融入車體線條的大型尾燈組,更是外觀上的一大特徵,原廠並在尾燈內部納入了導光條的設計,強化科技感受。

新一代 Focus 除了在尾燈造型上有明顯的變化外,尾窗也改採上寬下窄的設計,試駕車款並標配了大型的固定式尾翼,在保桿下緣也擁有進似散熱孔的造型設計,車尾部份除了柴油車款專屬的 TDCi 銘牌之外,並擁有 S 紅色專屬式樣,強調此款車型的動感化特質表現。整體看來,新一代 Focus 在車尾線條上的確進行了大幅度的線條更動設計,唯一仍保留幾許前代車款特色的,應可算是牌照框周圍的線條設計架構,但尾管仍採單出鍍鉻設計,若能改為雙出設計,將會更具有性能鋼砲的外觀風味。

Focus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在車尾部份擁有大型的固定式尾翼配置,後保桿下方也擁有近似散熱孔的飾板點綴,並具備了紅色 S 專屬徽飾,藉以強化運動型車款的性能風格。

再創新世代車型特色

相較於前一代 Focus 車系較為方正剛硬的外觀線條架構,可以發現融入新一代 Kinetec Design 設計語言的大改款 Focus 車系,融入了更多大膽的線條設計,其中包含了線條突破以往的保桿及頭燈線條設計,融入諸多繁複線條的車側鈑件摺線、創新的尾燈架構及車尾線條,都讓 Focus 車系給予人耳目一新的視覺效果,也為新一代 Focus 車系帶來較以往車系更為年輕化的線條設定,有助於其穩固既有的消費客層,並吸引更多熱愛個性化掀背車款的消費者之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