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Ford 的全球戰略車,3 代 Focus 背負了滿足全球多數消費者胃口與需求的使命。雖然嶄新的外觀設計將會是消費者接觸 3 代 Focus 的第 1 印象,但對駕駛和乘客來說,車室內裝的設計以及介面設計,卻是最與車輛使用者息息相關的要素。而在 U-CAR 本次試駕中,也感受到國產 4 門版 3 代 Focus 車室內裝質感的進步,此外,多款的科技配備也大幅提升了整體產品實力,其中特別為臺灣消費者研發的繁體中文版 SYNC 多媒體語音控制系統,更是其進化重點。

駕駛導向座艙,質感躍進

U-CAR 試車組對 3 代 Focus 質感之提升其實不意外,於之前的泰國試車中,U-CAR 試車組就曾對泰國版 3 代 Focus 的內裝質感和用料印象深刻,而本次試駕的國產 3 代 Focus 4 門汽油豪華車型也沒有讓我們失望。定位為 4 門車型旗艦的汽油豪華車型,是國產 3 代 Focus 全車系中,唯一採用米色系內裝之車款,不僅塑造出溫暖的車室氛圍,更對車室質感有所提升。

本次試駕之車款為國產 3 代 Focus 的 4 門汽油豪華車型,並且是國產 3 代 Focus 車系中唯一採用米色系內裝的車型,為其添增了溫暖的車室氛圍。如同 2 代 Focus,3 代 Focus 4 門汽油豪華車型在中控台上也採用了軟質塑料鋪陳,且選擇以不織布材料包覆車室內頂,進一步突顯 4 門車型的舒適訴求。

4 門汽油豪華車型的皮革座椅、車門內側、排檔桿、中央扶手以及各類飾板都採用了米色系鋪陳,而這獨特的內裝設定也突顯出了 4 門汽油豪華車型的旗艦地位。此外,4 門汽油豪華車型在車室中,也大量採用鍍鉻和霧銀的質料裝飾,為車室添增了些許豪華感。

在駕駛座的設計上,Ford 希望能夠為 3 代 Focus 打造出具駕駛導向的座艙設定,無論是採用傾斜、懸浮設計的中控台,或是左右併列的排檔桿座和手煞車,皆以駕駛操控便利性為考量,而駕駛也能夠從這些地方感受到設計師的巧思。

較為高階的國產 3 代 Focus 車型配置了 Sony 音響系統以及 4.2 吋的中央資訊幕。Sony 音響系統能夠與 3 代 Focus 上的原生 SYNC 系統整合,透過中央的方向鍵和 OK 鍵控制選單,並由底層的 4 顆線型按鈕控制 SYNC 系統的各式選項。雖然 Focus 於 2 代車款中已出現了雙區恆溫空調的配置,但 3 代 Focus 更具設計感的飾板和旋鈕也帶來更好的整體質感。

而如同中控台的傾斜介面,3 代 Focus 的冷氣出風口也採用向後傾斜的設計,使左右雙區恆溫空調,在出風口開口最大時向上吹拂,而非對著乘客或駕駛直吹。本次試駕的 4 門汽油豪華車型則屬 4 門 3 代 Focus 中唯一搭載 Sony 音響系統的車款,在中控台上方則配置了 SYNC 通訊整合系統的資訊螢幕。

雖然整個 3 代 Focus 的座艙都能看到不少的人性化設計,但 3 代 Focus 卻將 USB 與 Aux-in 插座配置在副駕駛座的手套箱內,屬於車室設計中,少數不符合人體工學和人因介面的設計。若要將 USB 或 Aux-in 與其結合,駕駛或乘客皆需將頭壓低才能看到暗藏在視覺死角的插槽。

只要是搭載 SYNC 通訊整合系統,該車型就會配置藍牙傳輸、USB 連結以及 Aux-in 音源輸入功能。雖然標榜著人性化設計,但 3 代 Focus 卻將 USB 與 Aux-in 插座配置在副駕駛座手套箱內,而這也屬於車室設計中,少數不符合人體工學和人因介面之設計。駕駛與乘客皆需將頭壓低,才有辦法看到暗藏在視覺死角的 USB 和 Aux-in 插槽,而手套箱開闔角度,也勢必會對副駕駛座的乘客造成不少困擾。雖然不盡完美,但 3 代 Focus 仍在手套箱外蓋內側附上了能夠纏繞 USB 或 Aux-in 線組的勾環,為線組提供了收納功能。

操控邏輯易上手,手不離方向盤

既然標榜著人因介面,第 3 代 Focus 當然也對駕駛常用的功能進行了改良和設計。其儀表板採用了左邊為轉速、右邊為時速設計的簡潔設計,而雙圓筒造型也為其添增了不少年輕的動態感。儀表板正中央配置的多功能行車電腦則能夠提供平均油耗、剩餘里程、車外溫度、平均速度、車門未關、油量不足等資訊、以及 Eco Mode 節能引導模式和 SYNC 資訊的顯示。

3 代 Focus 配置了雙筒型的儀表板設計,並在其正中央配置了 3.5 吋的多功能行車電腦。而儀錶板行車電腦的功能操作,則是透過方向盤左側的方向鍵控制,並以分層式的邏輯操作。而 Ford 也為了臺灣消費者開發出繁體中文版本的操作介面。

而 3 代 Focus 人因介面中最重要之設計,當屬具備多種控制按扭的 4 幅式方向盤,Ford 也希望能夠透過這方向盤,為駕駛提供更為便利的操作功能。於先前泰國試駕中,福特六和所安排的試駕車輛為右駕泰國版 3 代 Focus,而到了臺灣,國產 Focus 也理所當然地換成了左駕設定。國產 3 代 Focus 方向盤左下方為定速巡航/車速限制控制鍵的按鍵組合,方向盤右下方為 SYNC 聲控/通訊控制鈕,而筆者也將在稍後對 SYNC 的中文化語音功能進行詳細介紹。

看似複雜的操作介面或許會對駕駛造成陌生感,但在實際操作、並了解其邏輯後,整體的系統學習所需時間其實不到 10 分鐘。在國產 3 代 Focus 中,方向盤左邊的方向控制鍵負責了儀錶板中央行車電腦之操控,右邊方向控制鍵則是負責中控台 SYNC 通訊整合系統資訊螢幕的控制。而這兩個方向鍵也擁有了相同的控制邏輯,無論是儀表板行車電腦或中控台 SYNC 資訊螢幕皆以分層式的方法操作。簡單來說,按下方向鍵的左鍵能夠回到上一層,右鍵以及 OK 鍵則是到下一層,上下鍵則是選單項目的上下選擇。

方向盤左邊的方向控制鍵負責了儀錶板中央行車電腦的操控,右邊的方向控制鍵則是負責中控台 SYNC 通訊整合系統資訊螢幕的控制。在雙手掌握方向盤 3 點鐘與 9 點鐘位置的正常駕駛姿勢下,對筆者而言,使用大拇指觸碰按鍵組向上按鍵稍嫌吃力,而這主要原因是向上按鍵帶了點彎曲幅度,使大拇指沒有確切施力點。

以人體工學考量塑造的 4 幅式皮革方向盤,確實提供了良好的握感,駕駛能夠輕鬆地藉由 3 點鐘、9 點鐘兩個握點掌控方向盤,方向盤尺寸也屬適中。雖然原廠標榜了符合人因需求的方向盤功能按鈕,但就 U-CAR 試車組之體驗來說,整體操作介面仍有些許進步空間。當握著方向盤 3 點鐘與 9 點鐘位置時,雙手大拇指的確可以觸碰到兩側按鍵組,但對筆者來說,以大拇指觸碰按鍵組的向上按鍵卻覺得有點吃力,而這主要原因是向上按鍵帶了點彎曲幅度,使大拇指沒有確切施力點;當然,這按鍵組或許是以手掌更大的歐美消費者為設計依據。

以人體工學考量塑造的 4 幅式皮革方向盤,確實提供了良好的握感,駕駛能夠輕鬆地藉由 3 點鐘、9 點鐘兩個握點掌控方向盤,整體的方向盤尺寸也屬適中。就普遍的駕駛情況來說,這套方向盤的按鍵系統確實提供了很高的便利性,而各按鍵都擁有了水準之上的組裝品質和扎實度。

若要操控位於方向盤左下方的定速巡航/車速限制控制鍵,或右下方的 SYNC 聲控/通訊控制鈕,駕駛則需將其中一手挪開 3 點鐘、9 點鐘的駕駛位置。但就一般駕駛情況而言,這套方向盤按鍵系統確實提供了很高的便利性,而各按鍵都擁有了水準之上的組裝品質和扎實度。

SYNC 小姐登場,繁體中文語音控制系統

除了駕駛導向的座艙設計,以及能夠直接操控雙螢幕的多功能方向盤,國產 3 代 Focus 最具賣點之配備,則當屬這套與 Microsoft 共同開發的 SYNC 語音控制系統。於今年 6 月份的 2012 Computex 臺北國際電腦展中,福特六和汽車率先向臺灣消費者示範了 SYNC 語音控制系統功能的強大功能,只不過當時所示範之系統採用了右駕介面以及英文化指令系統。

於 2012 Computex 臺北國際電腦展中,福特六和汽車就曾率先向臺灣消費者示範了 SYNC 語音控制系統功能的強大功能,只不過當時所示範的系統採用了右駕介面及英文化指令系統。而經過不到半年時間,出現在國產版 3 代 Focus 上的卻是一套功能完整,辨識能力強大的繁體中文化 SYNC 聲控系統。

而經過不到半年時間,如今出現在國產版 3 代 Focus 上的卻是一套功能完整,辨識能力強大的繁體中文化 SYNC 聲控系統。雖然語音流暢度不及 Apple 的 Siri 語音系統,但相信同採女性發音的 SYNC 聲控系統,已能滿足 3 代 Focus 上之基本操作功能。

SYNC 聲控系統主要分為電話與音樂兩大功能,電話功能需以藍牙與 SYNC 系統連結,音樂功能則可透過 USB 或藍牙連結。當駕駛將 SYNC 聲控按鈕往身體方向撥動時,即可喚出等待駕駛指令的 SYNC 系統,而駕駛也可念出「電話」或「音樂」,以進入不同功能介面。

當駕駛將 SYNC 聲控按鈕往身體撥動時,即可喚出等待駕駛指令的 SYNC 系統,雖然語音流暢度不及 Apple 的 Siri 語音系統,但相信同採女性發音的 SYNC 聲控系統,已能滿足 3 代 Focus 上的基本操作功能。只要是具備藍牙傳輸功能的手機,都能夠透過藍牙與 SYNC 聲控系統連結。

電話功能部分,當念出「撥打+通訊錄人名」,SYNC 系統即能夠透過藍牙傳輸功能,直接透過手機撥打通訊錄中的電話,直接撥打電話。若說出「撥號+電話號碼」的指令,駕駛則可以逐一念出電話號碼、並藉由 SYNC 聲控系統辨識,然後再進行電話的撥號。

在使用經驗方面,「撥打+通訊錄人名」的指令擁有了相當高的中文與英文辨識能力,只要口齒清晰,SYNC 聲控系統都有辦法辨識。只不過在使用「撥打+通訊錄人名」的指令時,駕駛需清楚了解手機通訊錄中所儲存的完整姓名,SYNC 聲控系統無法理解片段或不完整的聯絡人名稱。

在電話功能方面,「撥打+通訊錄人名」的指令擁有了相當高的辨識能力,只要口齒清晰,SYNC 聲控系統都有辦法辨識。即便念出了中英文混雜的「撥打+Home」,SYNC 聲控系統仍有辦法辨識此指令。而透過藍牙連結,SYNC 的中央資訊螢幕也能夠顯示目前手機訊號與電量,並且可以透過方向盤的按鍵操控相關功能。

而「撥號+電話號碼」的指令,雖然能夠讓駕駛透過逐一的阿拉伯數字,撥打通訊錄中沒有的號碼。但在使用經驗上,「撥號+電話號碼」需要更久的辨識時間,而駕駛一口氣念出一長串的電話號碼也容易發生 SYNC 聲控系統辨識錯誤之狀況。若想要 SYNC 聲控系統在「撥號+電話號碼」指令下,正確辨識所有逐字念出的阿拉伯數字,將會需要較久的操作時間,這也勢必會讓駕駛分心。

廣  告

在音樂控制部分,SYNC 聲控系統可透過 USB 或藍牙連結操控音樂的撥放,而兩種連結方式在功能性上也有所不同。簡單來說,透過 USB 連結的音樂裝置將提供更強大的 SYNC 功能,而藍牙連結的音樂則僅能夠進行單純的撥放、暫停、上一首以及下一首,共 4 種聲控選項。

當透過 USB 連結音樂裝置時,歌曲與演奏者皆會顯示在中控台的資訊螢幕上。此外,駕駛更能夠以 SYNC 聲控功能 (1) 直接喚出想要的歌曲 (2) 喚出演奏者並撥放其歌曲,或者 (3) 喚出專輯名稱並撥放其歌曲;整體功能性較單純的藍牙連結方式強大了許多。而如同電話聯絡人的操控邏輯,駕駛需清楚了解歌曲、演奏者、或專輯之確切名稱,SYNC 聲控系統才有辦法辨識所發出的指令。

在音樂控制部分,SYNC 聲控系統可透過 USB (右) 或藍牙連結 (左) 操控音樂的撥放,而兩種連結方式在功能性上也有所不同。SYNC 聲控系統僅能對藍牙連結的音樂裝置進行撥放、暫停、上一首以及下一首,4 種指令。USB 連結的音樂裝置能夠以 SYNC 聲控功能 (1) 直接喚出想要的歌曲 (2) 喚出演奏者並撥放其歌曲,或者 (3) 喚出專輯名稱並撥放其歌曲。

除了電話或音樂的相關指令,SYNC 聲控系統最基本的指令則為「幫助」與「取消」。說出「幫助」指令後,SYNC 聲控系統將會就目前所處的介面進行相關的指令講解,幫助駕駛了解什麼指令能夠達成什麼功能。至於「取消」則顧名思義,能夠取消目前正在操作的項目和指令,讓駕駛有機會重來。補充一點,在撥動 SYNC 聲控按鈕後,駕駛需等待 SYNC 聲控系統「說完話」,才能夠進行聲控指令的操作,因此在操控上需具備一點耐心。

包覆性提升,中規中矩的車室空間

雖然 3 代 Focus 擁有了較 2 代車款更窄且更低的車身尺寸,但其車室空間的表現並未受到明顯的影響,第 3 代 Focus 對車頂、車門內側和前座椅背施以了削薄的處理,使其維持了與前代車款相仿的乘坐空間。而坐進車室後,最明顯的感受則是座椅包覆性和支撐性的提升,但卻不失其應有的舒適性,據了解,國產 3 代 Focus 所使用發泡棉料件與國外車款相同,而乘坐品質亦與 U-CAR 試車組之前在泰國試駕之車款不相上下。

第 3 代 Focus 在座椅支撐性和質感擁有了一定程度之進步,在後座空間方面,4 門版第 3 代 Focus 也擁有了具水準的膝部空間表現。而 3 代 Focus 雖已對車頂進行了挖空和削薄,但角度較為直立的椅背以及兩側 C 柱,仍不免讓身高 177cm 的筆者感受到些許壓迫感。

在本次改朝換代中,3 代 Focus 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8mm 的軸距,但車室空間卻感受不到明顯差異性。在後座空間方面,4 門版第 3 代 Focus 擁有了具水準的膝部空間表現,而雖已對車頂進行了挖空和削薄,但角度較為直立的椅背以及兩側 C 柱,仍不免讓身高 177cm 的筆者感受到些許頭部壓迫感。3 代 Focus 之中央後座統一採用了 3 點式的安全帶,不僅提升了後座乘客的安全性,也使後座的中央座位也能夠安裝兒童安全座椅。而本次 U-CAR 試駕的 4 門汽油豪華車型,也在後座配置了附杯架的中央扶手以及中央頭枕。

4 門版 3 代 Focus 之行李箱容積,從 2 代車款的 526 公升,微幅擴大致 530 公升。4 門版 3 代 Focus 也支援了 6:4 分離座椅的傾倒,提供了靈活的載物空間。

在本次試駕中,筆者亦發現 4 門版 3 代 Focus 後座配置了 LATCH (Lower Anchors and Tethers for CHildren) 美規兒童安全座椅的上扣座,但座椅底層卻未配置對應的下插座。據了解,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現象,主要是因為座椅後方的板模沿用了全球的設計,而國產車型也無法對這設計板模進行更改。因此,擁有 LATCH 系統兒童安全座椅的父母請不要誤會,4 門版 3 代 Focus 其實無法支援這類型安全座椅安裝。

本次 U-CAR 試駕的 4 門汽油豪華車型為 3 代 Focus 全車系中,唯一具備 BLIS (Blind Spot Information System) 盲點偵測系統之車款,本系統的運作原理為透過 3 眼式倒車雷達偵測車尾的物體。駕駛能夠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在行車電腦選單中將 BLIS 系統關閉。

當福特六和推出國產 4 門版 2 代 Focus 時,相信許多消費者應該對其後座出風口的設計有所印象,至今,後座出風口仍屬國產中型房車級距相當特別的配備。而國產 3 代 Focus 選擇捨棄這設計,確實為座艙設計中較為可惜之處。但 U-CAR 試車組對這結果也沒有特別意外,因為先前在泰國試駕的車款也沒有後座出風口,至於 3 代、2 代 Focus 之實際冷房差異,在目前秋冬季節的涼爽氣候中則無法得知。

全球戰略成果,質的進化

4 門版的第 3 代 Focus 不僅在外觀造型上擁有了十足進化,3 代 Focus 車室設計,所帶來的則是駕駛和乘客所能夠清楚感到的質變。國產 3 代 Focus 不僅為臺灣市場配置了因地制宜的 SYNC 聲控系統,以全球化科技資源上拉開與競爭對手之距離,更以質感之提升,帶來更穩固的基礎競爭力。即便如此,相較於專為亞洲消費者打造的 4 門版 2 代 Focus,在全球化架構下打造的 3 代 4 門版 Focus,是否能夠在其他內裝配備方面滿足臺灣消費者胃口,將會是值得觀察之重點,而這答案將交由市場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