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大改款國產車系於 2012 年 11 月 5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而 U-CAR 也特別選在新車發表的隔日,為各位網友帶來熱騰騰的 Focus 大改款新車試駕報導,並選擇了搭載全新 1.6 升動力及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 4 門車款,做為此回試駕報導的主力車款,其徹底革新的動力及傳動系統,將可為新一代 Focus 車系帶來什麼樣的化學變化,我們將一探究竟。

Focus 大改款國產車系於 2012 年 11 月 5 日晚上於國內正式發表,U-CAR 也在隔日立即為各位網友帶來搭載全新 1.6 升動力的 Focus 4 門車款試駕報導。

新一代的大改款 Focus 車系,在動力配置部份也有了全面的革新,即使是柴油動力部份維持了 2.0 升的繼有架構,但在動力輸出及排污上亦進一步的強化,而在汽油動力部份,具備直噴系統的 2.0 升 Duratec Ti-VCT 直列 4 缸引擎,可說是大改款 Focus 車系的動力變更重點,但在入門的動力設定上亦可見新意,入門車款改採一具 1.6 升的 Ti-VCT 可變汽門正時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也是此回試駕的重點車型。

全新 1.6 升自然進氣入門動力

依據原廠提供的動力數據顯示,這具 1.6 升動力心臟可在引擎轉速 6,300 轉時提供 125 匹最大馬力,並於 4,000 轉時產生 16.2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表現,變速箱部份亦改採一具 Powershift 6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與前代入門車款所採用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相比之下,受限於 1.6 升的排氣量設定,無論是馬力輸出或是扭力表現上,在數據上皆不如前代車款優異,但其藉由 Powershift 6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的設定,提供較前代車款所使用的 4 速自排變速箱更為優異的動力傳輸效率。

新一代 Focus 車系入門動力以全新的 1.6 升的 Ti-VCT 引擎,取代以往的 1.8 升動力系統,雖在動力輸出數據上不如以往,但其改採 1.6 升入門動力的用意,主要在於強調車輛油耗表現上的提升。

此外,大改款 Focus 車系的 4 門車型,1380 公斤的車重也較上一代車款增加了 30 公斤,對於排氣量較小的入門動力設定來說,將會更顯吃力。不過,實際上車後,透過 Powershift 6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傳動設定下,車輛在靜止起步時的加速表現雖不能稱得上極為輕快,但預期中的重拖並未出現,仍可提供車輛在一般使用狀態下足夠的動力所需。不過,這具引擎的輸出特性,仍偏向於中高轉速的發揮,低速時引擎轉速的提升仍有些許遲滯,若是在引擎低轉下刻意重採油門,除非變速箱電腦查覺後自動退檔,否則難以獲得所需的加速力道表現。

1.6 升引擎的動力輸出表現雖不及前代入門車款採用的 1.8 升引擎,但拜 Powershift 自手排變速箱較為優異的傳輸效率及 6 檔齒比之賜,引擎輸出力道的差異性並未被明顯放大。

此外,這具 1.6 升引擎在中高轉速時的運轉聲浪較為明顯,雖可帶來幾分性能化的感受,但對於行駛時車室的靜肅性表現仍有所影響。而拜 Powershift 自手排變速箱之賜,其除了較舊款 4 速自排變速箱有著較為優異的傳輸效率之外,多了兩個檔位的設定,對於油耗表現、動力銜接的順暢度都有顯著提升,特別是其對於進退檔的反應更加靈敏,且提供了 Sport 模式及手動換檔機能,但其換檔按鍵設於排檔桿上方,在使用上需多加適應方能順暢的進行進退檔操作,若能變更為換檔撥片的設定將會更易於使用。

與 1.6 升引擎相互搭配的 Powershift 6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提供 Sport 及手動換檔模式設定,手動換檔按鍵則設置於排檔桿左側位置,採上升下退的按鍵設定,在儀表中央的顯示幕上並可提供檔位及換檔模式顯示,且設置了升檔提醒機能。

而 Powershift 6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雖在傳輸效率及換檔反應上較舊款傳統自排變速箱更加優異,但這具變速箱在引擎低轉速時的離合器接合動作時,仍不免有些許的震動產生,而在拉高引擎轉速換檔時的動力銜接,或是行進中再加速時,也容易有離合器片強力接合的衝擊感,在動力銜接的平順度上仍不及傳統的自排變速箱表現,也相對影響了行車質感的表現。

廣  告

更見成熟的動態特性

新一代 Focus 車系在底盤設定上,延續了前代的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設定,而充滿了濃郁歐式操控風味的底盤反應也予以保留,其中較為明顯的變革,乃是底盤的回饋表現更多了幾分韌性表現,不再像以往般為了強調操控風味,而讓底盤的回饋反應過於直接,減低了行路的舒適性表現,其過濾了一些較為繁雜的路面回饋,但並未因此而完全損失了路感表現,仍保有 Focus 車系向來訴求的操控樂趣表現。

新一代 Focus 車系底盤設定保留了繼有的濃郁歐系操控風味,並針對路面碎震的過濾處理較舊款有著明顯的提升,進一步強化了行路質感的表現。

此外,新一代 Focus 車系更首度導入了 TVC 扭力引導控制系統 (Torque Vectoring Control) ,並列為國產車系的標準配備,其作動方式進似於電子差速器的功能,其在車輛入彎時透過煞車改變兩側動力傳遞的特性,藉此達成更順暢的過彎動態,避免電子循跡系統的介入而降低了車速或是影響了車輛動態的順暢性。其輔助的特性大於限制的特性,有利於強化車輛在操控性能上的表現。

新一代 Focus 車系在底盤設定上較舊款車型多了幾分韌性,且在 TVC 扭力引導控制系統的輔助下,對於車輛的操控表現亦有著小幅助益,不因強化行車質感而在操控表現上有所犧牲。
新一代 Focus 車系在操控上仍頗具有操控樂趣表現,輔助力道適中的方向盤回饋反應,對於車頭指向準確定的表現也有所助益。

Focus 4 門版本雖未配置 17 吋的胎圈設定,但其 16 吋的輪胎對應於此款車搭載的 1.6 升動力系統已足敷使用,在彎中刻意提高車速進入彎道時,即使輪胎已開始稍微的偏滑,但整體的動態表現依然相當線性且易於控制,且不會給予人危殆感,可以感受到其底盤的設定,對應於 1.6 升動力來說仍顯得游刃有餘,要完全發揮這具底盤的潛力,恐怕需要 2.0 升動力或是 2.0 升柴油動力,換句話說,在穩定性頗高的底盤設定下,駕駛者可以盡情的壓榨這具引擎的每一分潛力無須擔心。

Focus 4 門版本採用強調舒適化取向的 16 吋胎圈設定,雖未用上 5 門運動版本的 17 吋配胎,但對應於此車配置的 1.6 升動力已足敷使用。

操控與舒適的均衡提升

在 1.6 升新動力與 Powershift 6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搭配下,新一代 Focus 入門車款的動力表現,給予人與舊款 1.8 升動力系統明顯的差異性表現,動力科技上的提升自然是不在話下,不過引擎運轉的質感及變速箱動力銜接的成熟度,仍有進步的空間。而相對於動力來說,其在底盤上的進化則更趨成熟,特別是在動態操控與乘坐舒適的平衡點上,其較舊款車型有著更加的成熟表現,在提供豐富的操駕樂趣表現前提下,也進一步提升了乘坐質感,使其更能符合國內消費者對於此級距車型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