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M'way 的導入,由於車格的放大,原有 1.5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 4 速自排的動力與傳動系統,在這樣一輛車長超過 4.6 米、體型不再迷你的中型房車產品之中,這樣得動力配置已不敷使用。為此,透過排氣量更大的動力導入,以 1.8 升的排氣量一舉成為 Tobe 家族產品中排氣量最大的一款。

CVT 變速箱植入,平順優雅

引擎蓋下,M'way 搭載的是排氣量 1,792c.c.,搭配有 CVVT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的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能夠在 6,200 轉時輸出 137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4,200 轉時提供 17.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其中 2,500 轉時便能輸出 93%的扭力輸出,在低轉速時便能喚醒足夠的動力輸出。

引擎蓋下排氣量 1,792c.c.,搭配有 CVVT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的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能夠在 6,200 轉時輸出 137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4,200 轉時提供 17.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與其搭配的,是由自知名變速箱製造商 ZF 分支而出的 Punch Powertrain 所提供的 CVT 無段變速箱,不僅擁有 CVT 變速箱的無檔為切換頓挫的平順優勢,同時還附有模擬 6 速手自排功能,提供駕駛更多的操控樂趣。而在 1.8 升引擎與 CVT 無段變速箱的搭配下,於經濟部能源局的耗能測試中,也能為 M'way 帶來市區每公升 8.60 公里、高速每公升 14.82 公里,以及平均 11.7 公里的油耗表現,能源效率等級則為 4 級。

變速箱則是由自知名變速箱製造商 ZF 分支而出的 Punch Powertrain 所提供的 CVT 無段變速箱。

由於搭配 CVT 變速箱的緣故,M'way 確實在行駛的順暢度有了明顯得提升,比起搭載 4 速自排變速箱的 M'car 與 W'car 在檔位切換時略嫌明顯的頓挫反應,在 CVT 無段式變速箱的幫助下,M'way 在起步時的動力輸出顯得連綿而順暢,沒有因為檔位切換而有空窗,就如同騎乘臺灣常見的速克達產品那般。

歐系底盤調校,舒適且安定

融合歐美多家汽車零件供應商打造而成的 M'way,除了源於比利時 Punch Powertrain 的 CVT 無段變速箱外,在底盤調校上,也請荷蘭 PDE Automobile 底盤工程團隊操刀,為 M'way 進行底盤設定。這套底盤系統在實際的行駛上確實也散發出幾分歐系車款的味道,扎實的路感回饋在駕駛上給人不小的信賴感。

由荷蘭 PDE Automobile 底盤工程團隊操刀的底盤與懸吊,其實有著不錯的表現,無論扎實度或是穩定度,都有水準之上的演出。

方向盤的轉向角度,也的確能夠讓輪胎依循著心中所期望的角度前進,不過,高速下更顯輕手的方向盤手感,無論是在一般道路超越慢車,或者是彎道的操控上,卻帶給人些許的不踏實,彷彿隔著多層手套在進行方向盤的操控,不夠直接,同時也給人相當的不安定感,似乎提醒著握著方向盤的那雙手小心為上。

不過方向盤的手感在速度略高時卻會顯得較為輕手,轉向手感也稍顯模糊、不夠直接。

不過,雖然 M'way 的目標客層鎖定在追求舒適的家庭消費者,懸吊系統也採取較為軟調的設定,讓路面的不平與碎震都能有較為有效的處理,使的這些晃動在傳入車室時不會成為惱人的震動。而這樣的設定,雖然在過彎時仍然會有一定的側傾,然而懸吊的支撐性卻有超過想像的表現,能夠讓四輪穩穩的抓著行車路線,撇除略顯輕手的方向盤手感,這套底盤系統所能帶來的其實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

細緻度仍有提升空間

儘管 CVT 變速箱帶來了平順的加速反應,由 PDE Automobile 底盤工程團隊所操刀調校的底盤也能提供印象不錯的穩定性,不過在引擎運轉的細緻度上,這具來自吉利汽車的 1.8 升引擎在運轉的震動上與同級對手相比還是有段差距。不僅在油門深度稍微較深的時候,感受到動力傳回的震動,透過引擎室防火牆所傳回的運轉聲響也稍嫌清楚,如果以家庭舒適房車的標準來看,可能還有些不足。

廣  告

綜合了歐美零件供應商所提供的部件,進而整合、打造而成的 M'way,如果單把各項配備獨立而出,能夠繳出的或許是張不錯的成績單,不過在部分細節的處理上,或許是因為中國吉利汽車當初設計的緣故,讓所有部件的整合變得不是那樣的完善,也有著不少稍嫌不足的,比如說駕駛座介面的設計、方向盤的回饋手感,以及動力系統的運轉細緻度等,都是能夠讓人感受得出的所在。

雖然在細節的處理以及運轉精緻度方面,M'way 都還有相當得進步空間,不過以其所處的價格帶而言,確實是一款空間、配備兼具的產品。

然而,無可否認的,如果是預算不夠充裕,同時又期望能夠擁有一輛可以輕鬆帶著老婆、小還全家出遊的消費者而言,60 萬左右的價格帶,M'way 的確是提供一個兼具空間表現與配備豐富度的選擇,讓年輕的小家庭能夠更為輕鬆的一圓開著新車出遊的願望。